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九)紅火龍果甜蜜蜜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九)紅火龍果甜蜜蜜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上(四十八)回文章,在113年10月17日,週四,我剛從田裡工作回來,滿身大汗,汗流浹背,全身濕透,尤其長袖上衣,都可擰出汗來,我來不及沖澡情況下,因口渴,僅灌了整碗公,老婆去美國前,自製的檸檬醋後,迫不及待地,於上午9點47分,站在一樓浴室門口,我沒坐上書桌,因褲子屁股上,滿是泥土,怕弄髒了椅子,即刻鋪上Line網訊,分享眾親朋好友。這篇文章,前一晚,半夜11點過後,才完稿,來不及送出的。沒想到,鋪沒幾分鐘,才10幾分鐘而已,竟然有好友,在10點5分,用Line傳來回應,不是回應,而是指教。這位好友,年齡與我相仿,是我研究所學長,更是中部某縣市衛生局長官退休,他說:「謝謝分享。你說的,大度橋重建,在你唸國小六年級那一年,至今剛好百年,也就是說,板根樹和榕樹綠籬,都已種植近百年了!請問吳兄,今年貴庚幾何?何謂近百年?百思不解啊?」被他這一提醒,我馬上夢中驚醒,哇!我算錯了,鬧笑話了!我怎鬧笑話?國小六年級是13歲,我用中華民國113年,減去13年,不正好是百年嗎?我神經病了!不是中華民國年齡減13,而是我的年齡74歲,減去13,約61年,才是正確的答案啦。如此看來,我不是神經病,而是老年癡呆,不是老之將至,而是老之已至,且罹患了老年癡呆,連國小二、三年級的數學,都會算錯呢!相對的,這位學長,可神了,不單閱讀速度快,還思考靈敏,反應快,不僅沒有老年癡呆,也肯定20年後,也不會罹患老年癡呆。很好笑的,他平常是嚴肅,且不苟言笑的長官,竟然接著回應:「不好意思,吃免錢的,竟還敢開口,說三道四。謝謝包容。」不!我應該向學長,再三再四,道謝指教呢。
剛才,上午10點5分,我學長用Line來了回應,沒想到,僅過了3分鐘,也就是說,10點8分,又有好友也用Line傳來回應,他是我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山友,他說:「對啊!我也覺得可惜,大度橋邊那麼多棵板根樹,都好幾十年有了,可能有上百年了,就這麼把它們剷除沒了,真的很可惜。平時說要綠美化,要植樹種樹,卻把好幾十年的樹都砍了,真可惜啊!」我猜測,認為砍樹可惜的人,不單我和他,應該還有很多人,甚至佔了大多數,尤其是彰化人,必然很不捨,這些板根樹可以說是,進出彰化的路神呢。我上網搜尋,欲查詢道路工程原因,沒有找到相關資訊,卻在「彰化人大小事」社團臉書,有人貼文:「請問有人知道為什麼中山路三段,彰化往返大度橋方向,路樹要被砍掉嗎?」砍都砍了,來不及了,但剩下百多棵的參天板根樹,還會繼續砍除嗎?這才是讓人擔心的。中山路是台一線縱貫公路,管轄權在中央交通部公路局,由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彰化工務段負責,縣政府無權管轄,就是管不著。以我公職期間,辦理各鄉鎮衛生所辦公廳舍重建工程經驗,任何公家機關動土工程,均會有大型告示板,說明工程事由、起造單位、建造單位、監造單位、工程期程、工程經費和檢舉電話等,然而,此南來北往交通要道,車水馬龍,車子一開就過,機車一騎就過,有誰會停下車來,去尋找那塊工程看板,仔細了解工程緣由嗎?我老了,沒有體力管閒事,我無能為力,只能等待,慢慢地熬,等待最後的結果出爐了。相反地,和美鎮公所反而有擔當,和美鎮彰美路和道周路交叉路口,那地標性、標誌性的三角綠地,雖然要大興土木,但所種植的參天古榕樹,不是剷除,而是連根挖起,陸續要移植他方呢!移植比起砍除,要花更多的經費,但是,厚德載物,海納百川,才是有所為的政府。你認為呢?
廢話少說,重回主題。辛苦種了金露花,後來又辛苦砍除了;辛苦種了九重葛,最後,仍然辛苦砍除了,還有其他類似例子嗎?不勝枚舉,還多著呢。在九重葛之前,我曾種了火龍果樹,火龍果有兩種,紅肉火龍果和白肉火龍果,前者,果肉甜,較受歡迎;後者,果肉清淡,也有人不嫌棄,這兩種火龍果,我都有種,非常好種,向左鄰右舍,鄉下地方,不少人種植火龍果,不時竄出圍牆外,要了塊莖,田裡挖洞,直接扦插,種下去後,生命力很強,耐乾旱,也不怕雨水,沒有種不活的道理。因繁殖容易,繁殖也快速,故種了一大片,卻也是往後煩惱的開始。火龍果好照顧,第一年種植,回饋很快,隔年就能長出果子來,吃在嘴裡,甜在心裡。然而,連續吃了5、6年,6、7年的,人被慣壞了,火龍果吃膩了,失去了新鮮感,常常結實纍纍,卻懶得去採摘呢!火龍果樹丟著不管,會很糟糕,它必須不時修剪和整理,否則會持續抽芽生長,逐漸蔓延開來,長成一大叢來,變成一隻大怪獸,我常形容它是大恐龍,火龍果變成大恐龍,真的挺嚇人的。彰化縣二林鎮,是典型的農業鄉鎮,農業面積佔全鎮的84%,水梨、巨峰葡萄、火龍果,是二林鎮著名的三果,其中火龍果,以287公頃的耕種面積,高居二林鎮果品類冠軍,更是全台最大的產區,無人能望其項背,種的都是紅肉火龍果。你若去二林鎮參觀,一排排的火龍果樹,種得整齊劃一,專業的就是不一樣,不時修剪和整理,是一棵棵的,而非一叢叢的,上頭枝條,再四面八方分散開來,通風好,日照也好,另外,田裡做溝渠狀,除草和施肥容易,澆水和灌溉容易,包果和採果也容易,每顆火龍果少說近半公斤,價錢不菲,小顆的一顆50元,若能買到40元的,則是賺到,大顆的一顆近百元。我非專業,而是業餘的,三不五時,才去田裡看顧一下,當然無法跟果農相比擬,我的火龍果樹,因少修剪,都長成一叢叢的,想摘火龍果回家吃都困難,怎麼困難法?你沒經歷過,肯定不知道。有兩大困難,第一個困難,螞蟻窩大又多;第二個困難,火龍果刺尖又長,想吃火龍果嗎?簡直要跟它搏命呢!詳細情形,下回分曉。(113年10月1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