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五十)培育優勢火龍果

老之將至喜相迎:(五十)培育優勢火龍果
作者:吳聰賢醫師
在果菜市場或超市,一顆碩大的火龍果,鮮豔欲滴,讓人垂涎,只要花上50元,輕輕鬆鬆,爽爽快快,就能帶回家,來個大塊朵頤,享受甜蜜蜜的,無窮盡的幸福,但是,你可知道,這麼一顆火龍果,要耗費果農多少心血?只有自己親身種過,經歷果農相同的階段,始知一個能上市的火龍果,能賣出好價錢的火龍果,要經歷多少數不清的辛勞呢。今年7月,老婆出國前一個月,真的是好康道相報,也是食好道相報,鄰居上門通知,說咱們烏日區興祥街,靠近傳統菜市場馬路邊,一輛小貨車搭載整車火龍果,路人搶著買,便宜又好吃。老婆趕了過去,二話不說,大把搶買了3袋,每袋有4大顆火龍果,每袋才100元。老婆忍不住好康,拿起手機,通知正在上班的以前老同事,也幫對方買了2袋火龍果。老婆騎著機車,提著5袋火龍果進門,直喊著:「好重喔!手好酸喔!」紅肉火龍果,每顆都很碩大,重量肯定重。嘴饞,我等不及了,馬上切來吃,第一口的感覺就是:「夭壽喔!怎麼這麼甜,簡直比蜂蜜還甜!」一顆至少50元的火龍果,竟然只賣25元,等於打對折,哇!等同天上掉下來的好康!我嘴巴甜著,嘖嘖大口吃著,不禁懷疑著:「怎麼這麼便宜?不夠成本啊!會不會是賊貨?半夜去人家果園偷摘的?」我直說便宜,老婆挺興奮的,既然便宜,就要吃個爽快!隔天,又去菜市場邊,同樣那輛小貨車攤,再次買火龍果,又買了2袋,每袋也是100元,因較大顆,每袋只有3顆。老婆回來後,跟冰箱內,原本的火龍果相比較,確實又更大顆,換算下來,一顆才33元,仍然物超所值啊!接下來那兩週,我們每天吃火龍果,吃到小便是紅的,連大便也是紅的。老婆禁不住心疼:「火龍果這麼好吃,可惜的,不能出關,也不能入關,進不了美國海關的,否則再怎麼辛苦,也要帶去給寶貝孫子們吃。」奶奶疼惜寶貝孫子,這是必然的。
2、3年前,據民視新聞報導,雲林虎尾某果農,不惜血本,使用豆漿和牛奶,灌溉火龍果,結果種出超大顆的火龍果,居然跟躲避球一樣大,重量也達1.65公斤,是一般火龍果的2、3倍大,讓人看了嘖嘖稱奇,可能是台灣第一紀錄呢。如果,一個人,一次吃下整顆大火龍果,保證肚子撐死了,也肯定正餐再也不用吃了。今年7月,聯合新聞網報導,某現任新住民立委,在台中出席「Home Run Go紅肉紅龍果邁向日本」外銷日本首運記者會,自己在記者會上,公開爆料說,曾經把火龍果莖幹,切成好幾段,包在行李箱內,帶回越南栽種。此事引爆後,遭到外界質疑違法又失言,引起撻伐。此立委知錯,盡快召開記者會,聲淚俱下道歉:「我承認剛來台灣的我,對於相關法律規範不夠了解。」並說,希望用自身經驗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視並遵守相關規範,除了保護自己不誤觸法令外,且不分你我,共同守護我們美好的家園。農業部也為此呼籲民眾,品種是農民辛苦育成的,為了確保台灣的優勢,不要輕易把台灣的種苗輸往其他國家。我很好奇,行李在出境時,都要經過X光掃描,很粗大的火龍果莖幹,怎會掃描不出來?還有,這位新住民立委說,運回越南栽種的莖幹,種植失敗,全部枯死了,我難以相信!我個人的經驗,火龍果很容易扦插,怎麼栽種,就怎麼活,要讓它死去,還真的難喔!算了!我不要無事找碴了,不知者無罪,任何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難道要繩之以法,甚至抄家滅族嗎?
果農專業,又全心投入,每天在果園內勞動,不分日夜,不單8個小時,甚至高達10幾個小時,不怕日曬雨淋,就為了生計,種出好果子,賣出好價錢。而我呢?僅是業餘的,半路出家的愛好者,哪能跟專家相提並論?僅種出幾年好果子,甜在嘴裡,樂在心裡,緊接著,由於疏於修剪和管理,想摘火龍果來吃,都是困難重重。第一個困難,螞蟻窩大又多。小的螞蟻窩,有棒球大,少說上千隻螞蟻,躲在裡頭;大的螞蟻窩,有如橄欖球大,肯定有上萬隻螞蟻,數量相當嚇人,當不小心碰觸,捅破了螞蟻窩,成千上百隻螞蟻,即刻蜂擁而出,田裡的螞蟻可不同於家裡的,特別大隻,大上5、6倍,全身漆黑,僅在尾部,有一小撮白斑塊,它們的螯也大,螫咬人特痛,肯定要落荒而逃。整叢火龍果樹,不會只有一個螞蟻窩,常2、3個並存,想吃火龍果嗎,就得拼被螞蟻螫咬的風險!兩方結算下來,吃果子的快樂,不如被螫咬的痛苦,只好放棄了。第二個困難,火龍果刺尖又長。火龍果樹外型像仙人掌,跟仙人掌一樣,莖幹長滿尖刺,而不是果實有尖刺,其刺很尖,有如21、22號針頭,相當銳利,至於長度呢?少說近1公分,甚至超過1公分,密密麻麻生在莖幹上,一段莖幹上有3棱,則會有3排的尖刺,令人膽寒,讓人卻步。當火龍果樹沒有修剪和整理,長成一大叢時,莖幹密生在一起,尖刺也同時密集在一塊,果實好像被保護著般,隱在裡頭,藏在暗處,要摘火龍果來吃,就要忍受尖刺扎傷的痛,得失相衡下,豈能不放棄?不吃,就忍著;吃了,就要受罪,很糟糕喔。最後呢?困難吃到,只好先下手為強,悉數砍除了,眼不見為淨,也免得越長越多,越長越大叢,難以根除,後患無窮呢。(113年10月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