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五十一)有刺枝條何處去

老之將至喜相迎:(五十一)有刺枝條何處去
作者:吳聰賢醫師
早上用Line鋪出文章,下午1點半,睡個午覺醒來,人老了,必得睡午覺,否則有如蠟燭燒光了,會體力不濟,我發現衛福部疾官署某長官,賴來了回應,他說:「前些日子,去東部賞金針花,途徑一家果園,他們培養的是特殊品種火龍果,果實切開來,接近果皮部位,呈現粉紅色,中間果肉部位,則是白色的,兩者間呈現迷人的層次,好看又好吃。」果農厲害,令人欽佩,這是台灣的農業優勢,我長知識了!這種粉紅色的火龍果,你可吃過?另外,還有一則回應,我文章才鋪出半個小時,南彰化某好友,也是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山友,迫不及待地,用Line傳來回應,他家祖傳2分多田地,自己手上,又買了2分田地,合計共4分多田地,約有1300多坪,用農舍名義,蓋了一棟豪華大別墅,有魚池湖泊,有假山流水,極盡奢華,美輪美奐的,除房舍外,剩下的土地仍多著,以致養花蒔草,享受田園之樂,他說:「火龍果、九重葛、仙人掌、玫瑰花...等等,林林總總的多刺植物,我最近也都一一砍除了,因剪枝後,無處丟棄,且剪枝過程中,雙手雙腳,都被刺得傷痕纍纍的,只得完全放棄了,砍它個精光啦。」感謝回應,來了及時雨,有如久旱逢甘霖,我安心多了,我無須自責,也無須自哀自怨,可以放下沉重的心裡負擔了。人之常情,老婆偶而詆毀我,說我每天在田裡窮忙,盡幹些無意義的事,我終於有話可以回應她了。
我一直懷疑著,自己是天下唯一的笨蛋,專做無意義的事,辛苦栽種後,過沒幾年,又悉數砍除,徒勞無功,大做白工,豈非天下大傻瓜?沒想到,竟然有人跟我一樣,起頭挺興奮的,事後卻又反悔了。唉!龜笑鱉無尾,無須相見笑,這應該也是人之常情吧。其實,火龍果、九重葛等植栽,它們是明刺,看得到的刺,又尖又銳的,但是,另外還有所謂的暗刺,看不到的刺,又細又小的,那就是金露花,它的刺非常細小,剛刺到的時候,沒有半絲痛的感覺,或許他人,會有少許痛的感覺,等事後洗手時,才發現手指頭,有不少黑色小刺,埋在皮膚裡頭,摸過或按壓,會有痛覺,眼中釘,肉中刺,當然意欲除之而後快嘛。當年,我用醫院的22或21號細針頭,專門給病患靜脈注射的小號針頭,逐一挑出那些小黑刺,當然是挑得血淋淋的,甚且血肉模糊的。如果在今日,我老了,視力模糊了,手會顫抖了,再也無法拿穩針頭,挑出皮下小黑刺了,相看兩瞪眼,只好放棄了,不予理會,隨它去了,就跟它世紀共存亡了。好理家在,我無此煩惱了,因10幾年前,我早已把金露花,整個砍除光光了,我已經笨了一次,血淋教訓,不會再笨第二次了。
這位山友說的很對,有刺植栽剪枝後,這些有刺枝條怎麼處理?可以說無處丟棄啊!公所垃圾車會收嗎?偶而少量的,自家庭院的雜草樹枝,比如一個麻布袋的量,垃圾車隨車人員,不致於厲聲反對,甚至還會熱心幫忙傾倒,但量多了,時間長了,就難說了,可能會面露不悅:「專門來找碴的?」可以把這些枝條,在自家庭院內,神不知鬼不覺地,露天燃燒嗎?千萬不要,濃煙密布,空拍機方便,無法神鬼不知!露天燃燒被投訴或被抓獲,如稻草、樹枝、紙張燃燒等,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可處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近20年前,不知者無罪,我在田裡燃燒砍下來的樹枝、樹幹和雜草等,被鄰居投訴,管區警員馬上騎機車,氣勢磅礡地過來,我嚇壞了,盡快彎腰道歉,馬上澆水熄火,因我的態度良好,警員最終沒有開單處罰,放了我一馬。往後,我再也不敢放火燃燒了,以致果樹下,堆滿枯枝雜草,就當作堆綠肥了。當年,我如何清除火龍果那充滿尖刺的枝條?我雙手戴上布手套,但功效有限,尖刺很長,仍會穿透手套,刺傷雙手。我用鐮刀,一節一節地,不怕尖刺,也不懼螞蟻窩,迅速地割除莖幹,小心翼翼地丟往空地,割了幾叢火龍果樹,已堆積成一座小山了。我個人力量有限,沒有體力一次砍除完畢,當然是分好幾次,陸陸續續地,拖了好幾個月,才全部砍除。砍除了,就算完事了嗎?夭壽喔!後面的處理才棘手!火龍果的莖幹,跟仙人掌一樣,是肉質的,充滿水分,即使砍除了,丟在一旁,佔據了很大的空間,不管在太陽底下如何曝曬,加上風吹,以及天寒地凍,它永遠不會枯乾,只要下點小雨,它又會存活,生機盎然地,甚至長根萌芽呢!令我瞬間要氣結身亡!為了加速讓火龍果莖幹枯死,更不能讓它生根發芽,我要不時地,每逢週日假期,拿鋤頭翻攪莖幹,讓它均勻曝曬,祈求它快點枯乾死亡,魂歸故里,早死早超生,不要死纏著我。你可知道?它讓我寢食難安,經過了漫長的兩個寒暑,這些火龍果枝條,才悉數壽終正寢,正式解脫了我長年夢魘呢!(113年10月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