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五十二)樹幹樹枝絞碎機

老之將至喜相迎:(五十二)樹幹樹枝絞碎機
作者:吳聰賢醫師
火龍果好種,用莖幹扦插即可,簡直太好種了,成功率百分之百,不理會,不澆水,想種不活都難。但是,要徹底砍除火龍果樹,就有點難了,除了要與尖刺對抗,與螞蟻戰鬥外,還要處理砍掉的莖幹,這才是最折騰人的地方,我多年經驗,深受其害,悔不當初,有如一場夢魘,事過境遷,至今仍有餘悸。閒極無聊,老人家吃飯睡覺外,多的是時間,時間必得打發,我做了如下估算,以專業果農來說,如果一棵火龍果樹,一年長出10顆火龍果,為了供給足夠養分,一枝莖幹只留一顆火龍果,隔年,這些莖幹老了,粗了,再也長不出漂亮的果實了,留著無益,只浪費養分,必得修剪砍掉,結果呢?假設種了2分地,每間隔1米,種一棵火龍果樹,總共種了1800棵火龍果樹,一棵火龍果樹,一年要修剪掉10枝老莖幹,1800棵就有1萬8000枝老莖幹,成千上萬,成了農業廢棄物,必然堆滿田邊所有空地,不僅佔空間,影響出入,也妨害景觀。火龍果老莖幹,如仙人掌,屬肉質莖,丟在田邊,一年半載也死不了,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樹幹、樹枝、雜草等農業廢棄物,不得露天燃燒,既然無法用火攻燒死它,只好忍氣吞聲,莫可奈何,任其糟蹋,任其欺侮,大眼瞪小眼,與它日日夜夜,長長久久,共存亡了。老人家不能說等死,但多的是時間,我無聊到在Line鍵盤上,胡亂隨意打字,以抒發心情,也打發時間,但我某大學同班同學,那可不一樣,他也是打發時間,卻翻譯醫學書刊,每日一疾病,逐日鋪在班上群組裡,與眾人分享,據說原文是Harrison內科學最新版本,此事引發眾同學迴響,甚為了不起。我有點老人癡呆了,腦筋退化了,力所不及,無能為力,徒呼負負,醫學離我遠矣!
今年上半年,老婆去美國前,倆人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行程,由於倆人年紀有了,尤其是我,70餘歲的老頭子,心有餘,力不足,體力更加不濟,不敢隨大隊伍走完全程,協會所謂的甲隊,只能衡量自己體力,保守為要,跟著小眾們走乙隊,也就是說,僅來回走個半程,全程是10公里的話,我倆半程則是5公里,總也能走上2萬餘步,走得滿頭大汗,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加上心臟蹦蹦加速亂跳呢。僅走乙隊,剩餘時間多,枯等下午回程,回程時間固定是3點半,未免無聊,無事可做,我倆會沿著產業道路或小徑,到處閒逛和亂逛,特愛觀賞人家的花圃和菜園,花花草草,翠翠綠綠,煞是好景觀,也煞是好心情。某次,來到人家的火龍果園,種了2、3分地,整齊劃一,果實碩大,顆顆套袋,很是壯觀,但奇怪的,田邊或溝渠邊,沒看到半根廢棄的莖幹,清清爽爽,乾乾淨淨的,我忍不住問正在套袋的果農,他的回答讓我長見識了,原來有火龍果專用的電動粉碎機,要有粉碎機幫忙,才能處理掉成千上萬,廢棄的火龍果莖幹,而粉碎後的渣滓碎塊,也可以當綠肥,一點也不浪費。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如此看來,不單是落花,連火龍果莖幹渣滓,不也化作春泥更護花?養出更肥大的火龍果?事後,我查詢網路,真的有火龍果粉碎機,我看了廠商推出的youtube,這台粉碎機算輕便,類似嬰兒推車,體積小,重量輕,可以推著走,當機器啟動後,丟進廢棄莖幹,馬上能絞碎成泥,方便又實用,想當專業的果農,這台粉碎機是必備的利器。火龍果粉碎機價錢貴嗎?似乎不貴,一台才8千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猜測台灣每個果農,應都有一台吧。
目前,我田裡種的果樹和園藝植栽,要修剪枝條嗎?當然要!不修剪的話,簡直自討苦吃,種了等同沒種,更是白做工。以果樹來說,只要一年,不用二年,愛文芒果、世紀芭樂和黑美人酪梨,都會長成2層樓,甚至3層樓高,人怎能爬得上去套袋?沒有套袋,不管任何水果,都別想吃上一顆,因還沒等成熟,大蟲小蟲,包括蝸牛和八哥,早把果實啃爛了,也啃光了,種了無數水果,等於請別人吃,總之,果樹必得年年矮化。至於園藝植栽呢?尤其是羅漢松和真柏,都必得修剪,否則枝椏橫出,長得雜亂無章,亂了章法,失去原本的造型,成了荒廢的雜林,不美觀,也無意境。10幾年來,果樹收成後,緊接著,我就要忙著修剪矮化,若是園藝植栽,每年秋冬季節,我可忙了,都要加以修剪,以維護美觀造型。其實,依據我個人經驗,園藝植栽若能一年修剪兩次,成效會更好,但個人時間和體力,都有其極限,莫可奈何。修剪下來的樹幹和枝條,掉滿樹下,堆積如山,不能燃燒,只能就地腐化,等著當綠肥。其實,最近網路上,也有販賣樹枝、樹幹絞碎機,大小機器都有,小機器絞碎小枝條,大機器絞碎大樹幹,對我來說,小枝條用不上小機器,我可以用園藝剪刀,自己逐步剪碎,但大樹幹要用上大機器,我就有困難了,不僅機器價錢不菲,機器的搬運、操作和維修等,則非我能力所及,我動不了它,也太危險了,老頭子一個,我無須冒這個風險,我只能苦等2、3年,或3、5年,風吹雨打下,讓樹幹自己走向腐爛。(113年10月2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