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九)人生愜意七里香

 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九)人生愜意七里香

作者:吳聰賢醫師

我田裡共種了5棵七里香。第一棵,也是第一代,是我親手扦插繁殖的,母株來自住家巷弄鄰居的花台,我先扦插在田裡陰暗處,等3、4個月後,順利長活了,再移植到田地前方,靠近產業道路邊,至今10幾20年了。扦插,又稱插枝或插條,就是剪一段枝條,插進泥土裡,勤於澆水,即能長根發芽,重新長出一株植栽來,以七里香來說,很容易扦插繁殖,比桂花更容易成功,七里香扦插2株,會存活1株,成功率50%,至於桂花呢?扦插10株,僅能勉強存活1株,成功率不到10%,我曾實際扦插過,或許僅有4-5%而已。經過2-3年,在這株第一代七里香附近,顯然依靠種籽繁殖,自己長出一棵小苗來,等長到4、50公分高時,我把它移植到田地較後方,緊鄰某家工廠貨車通道邊,這屬於第二代七里香,它順利長大,開枝散葉,繁衍開展,照樣開出撲鼻香的花朵來。後來,隔了幾年,從第二代七里香附近,又冒出了3棵小苗,我又陸續把它們移植了,移植在眾檀香柏之間,由於檀香柏生長也快,把3棵七里香夾死了,陽光不足,養分不夠,七里香只能苟延殘喘,勉強活著。這幾天,我看到這3棵七里香中的1棵,勉強吐出零星幾朵小白花,因花朵數量少,沒有濃郁花香,僅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幾年來,每逢秋季,中秋節過後,我都一直想把3棵七里香重新移植,就是懶得動手。唉!年紀有了,心思和體力,都退化了,想得多,做得少,不像年輕時代,想到就做,劍及履及,動作可快又敏捷呢。

第一代的七里香,位於田地正前方,離產業道路約30米,恰好我每天除草整地的工作重心處,我不僅除草,不單整地,還雕塑植栽,希望有美好的花圃園藝,供過路人欣賞,供行旅人讚賞,我所知道的,有不少陌生人向我誇獎:「很棒!種得很漂亮!很像公園!」甚至有路人詢問:「有在賣嗎?一棵多少錢?」田地前方,緊挨著產業道路,我全心整理,至於田地後方,我體力有限,只好放牛吃草,各自為生,獨立自主,讓它雜草叢生了。其實,種植七里香,不是我的重點,我主要是種植羅漢松、真柏、檀香柏、龍柏、扁柏等園藝植栽,七里香僅是聊備一格,勉強湊數,穿插其間,讓場面不那麼單調而已,好比如各類變葉木、葡萄樹、南天竹、月桂樹等,我都存著此種心態,彼此參雜,互相陪襯,紅花也要有綠葉配,才能顯得花團錦簇嘛。這棵七里香,就僅這棵而已,我有用心照顧,加上向陽通風,陽光普照,空氣流通,長勢非常好,枝繁葉茂的,每年都開出成叢成串,看不盡,也數不盡的花朵,且是七里、百里、萬里,到處傳遞濃郁的撲鼻香來,讓人心花怒放,令人沉迷陶醉,不少路人皆停頓下來,沉醉在花香中!我田地斜對面有一間宮廟,宮廟上了年紀的女住持,每天清晨,習慣跑到產業道路邊,面對著我田地,動手動腳的,作起健身操來,她說:「田裡空氣新鮮,檀香柏也散發淡淡清香,運動強身,不想健康也難。」當遇上七里香開花的時刻,她一邊作著健身操,一邊則高喊著「好香!好香喔!」幾乎忘記要動左腳,還是要動右腳。有時,為了讓七里香環繞,她甚至不請自來,下到田裡,來到七里香旁,就直接沐浴在花香中,啥健身操?早忘了一乾二淨,好似聞香就可以健身呢。

七里香,正式名稱是月橘,學名是Murraya paniculata,別稱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萬里香、滿山香、九秋香、九樹香、小萬年青、青木香、四季香、四時橘...等,為芸香科九里香屬植物,圓錐繖形花序,原產於亞洲南部,現分布於台灣、中國大陸、琉球、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印度、澳洲等。七里香的花能提煉芳香油,花及果實可供食用,曬乾的花可泡茶飲用,古代貴族用樹皮或樹脂,與其他香料同置薰籠中,用來薰香衣服。其木材堅硬,可用來製做手杖、印章、農具及小刀柄等,亦常人工大量栽培,作為綠籬之用。花期4-9月,果期9-12月,因其濃郁而獨特的花香,能飄散遠處,故有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萬里香、滿山香等別稱,我忍不住嘆道,好像世間所有的花香,都不如七里香呢。以上是自由維基百科的簡介,我個人的經驗,我有不同意見,如果你看到「花期4-9月,果期9-12月」,誤以為花期只有一次,果期只有一次,那就大錯特錯了!如果你家有種七里香,你必然有相同經歷。前幾天,9月30日,七里香再次盛大開花,花團錦簇,美不勝收之外,更誘人的是,到處傳播的濃郁花香,可能是今年的第5次開花,當捱過了山陀兒颱風這幾天,花朵已全部凋謝了,落在樹根旁,化作秋泥更護花。其實,七里香一年花期,有很多次,一年果期,也有很多次,多到不勝數,至少有4、5次,說不定還要更多,我那棵第一代的七里香,就是如此,時不時,就是花團錦簇,冒出無數繁花來,也時不時,濃郁花香撲鼻而來,所以,我也時不時,坐在地上除草,卻也徜徉沉溺在花香中,享受古人聞香之雅呢!你說說看,你平心而論,我田裡除草是辛苦事,還是風雅事?我風平雲淡,心處太虛,魂歸千古,仿效古人,耽溺於聞香之樂呢!

種植園藝,包括各類花花草草,不是種了,就結束了,就可高枕無憂,以及吃香喝辣了,而是每年都要花時間和精力,進行修剪和雕塑。七里香屬於常綠灌木,或稱小喬木植物,若不去理會,不去管理,它會長到好幾米高,甚至高達12米,相當於4層樓高,不要說享花聞香,來到樹下,人變成了渺小,簡直遇上餓鬼猛獸,人要被吞噬呢!我這棵第一代的七里香,我每年必修剪,不是一次,只要長高了,我就修剪,以致一年可能修剪2、3次,目前,樹高1米2左右,上半部剪成半圓形,剛好視力可以俯視,近者,手可撫摸採摘花朵;遠者,鼻可聞濃郁撲鼻香,快樂無邊,也幸福無邊。如此優良的植栽,多美的萬里香,多好的滿山香,我怎不大量栽培,種出一大片綠籬來呢?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再加上濃郁撲鼻香,無憂無慮,看淡一切,看風是風,看雲是雲,人生豈非多愜意?但是,這是有故事的,敬請期待,下回分曉。(113年10月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