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八)猶抱琵琶半遮面

 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八)猶抱琵琶半遮面

作者:吳聰賢醫師

113年10月2日,週三,晚上9點,咱診所同仁,用Line通知訊息給我:「吳醫師:明天颱風假,診所再休息一天。」是的,必然的,依據山陀兒颱風行徑路線,我已有心理準備,3日肯定又要放颱風假了!何況,晚上8點,彰化縣政府官方Line帳號,早已舖圖表示:因颱風關係,明日(10月3日)停班停課。歹年冬,厚痟人;怪事年年多,今年特別多,我活到這把年紀,再過2、3個月,就是75歲高齡了,髮蒼齒搖,滿臉皺紋,老態龍鍾,頭髮變白,喙鬚打結,豈會沒碰過放颱風假的日子?當然有,還不少呢,但颱風假僅只一天,不曾遇過連放兩天的,而今年下半年,卻非常的奇怪,天要下紅雨了,不單7月份的凱米颱風,我連放了兩天颱風假,沒想到的,有一必有二,10月份的山陀兒颱風,我又要連放兩天颱風假了。我有注意氣象報告,心裡尚估算著,再過個一天、半天的,如果山陀兒颱風,不再自廢武功,我可能要破此生紀錄,連放三天颱風假喔!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最絕頂的武功之一是葵花寶典,要練就葵花武功,需要自宮,我想不明白山陀兒颱風,它到底要如何自宮?

10月3日,週四,午夜,差10分鐘才1點,我起床尿尿,探頭看望窗外,鴉雀無聲,萬籟俱寂,風平浪靜,保證沒風,也沒雨。半夜,1點50分,我又起床尿尿,也探頭看望窗外,確定沒雨,因巷道水泥是乾的,風則有一些些,因窗台邊小花圃,栽種的茉莉花,抽著長長的花莖,正隨著風,輕微擺動著。深夜,2點55分,我又起床尿尿,照樣探頭看望窗外,確定沒有雨,但風仍是微微的,一絲絲的,就只茉莉花的長長花莖,隨風搖曳,對門鄰居的高大樹木,則聞風不動,動也不動。深夜,4點5分,我再次起床尿尿,也是探頭望窗外,哇!有些進步了,颱風真的來了,雖然沒有下雨,但風刮得強些,不僅茉莉花整株搖晃,直往巷口倒伏,小花圃的馬拉巴栗、七里香和變葉木等,也紛紛隨風起舞,搖擺不停,連對門鄰居,那3樓高的大喬木,所有的細枝幹,都順著風,左右起伏,如波浪般搖擺著。凌晨,5點50分,我又起床尿尿,我有些失落,不是颱風來了嗎?怎沒下雨,風也沒再增強,一點也不像颱風要來的樣子,難道颱風半路夭折了?會跟人一樣,胎死腹中,就此打住,無聲無息了嗎?真出乎意料,該來的不來,反讓人失望透頂!算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由不得人的。不管它了,一切都是命,一切也都隨緣,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我倒頭睡去,能夢見周公最好啦!

你會不會很驚訝?天啊!一個晚上,我竟然要起床尿尿5次啊!沒錯,我每天晚上都會夜尿4、5次,甚至5、6次,幾乎一個小時,就要起床尿尿一次。如果,你跟我一樣的年齡,你應該不會那麼驚訝,因夜尿是老人家,很常見的毛病,不僅夜尿,有時還會合併白天頻尿。在我的門診,罹患夜尿和頻尿的老人,並不少見,常抱怨影響睡眠,也抱怨來不及上廁所,導致尿濕褲子,我對病患們解釋,統稱為「老人膀胱無力」,老人家都聽得懂,也能夠接受。說坦白點,罹患夜尿和頻尿,是挺麻煩的,但總比罹患良性攝護腺肥大,還是好得多,前者,還能順利解尿,通則順,不算太糟糕;後者,則淋淋漓漓解不乾淨,甚至解不出尿來,不是插導尿管,就是要動刀手術,一大堆問題的。夜尿和頻尿,目前有新藥物可控制,所謂的「去氨加壓素(Desmopressin)」,商品名稱為「迷你寧錠(Minirin)」,其化學結構和功能,與人體的抗利尿激素類似,原理很簡單,就是抑制和減少人體尿液的產生,它主要治療是尿崩症患者,但對夜尿、尿床、頻尿也有效。據我門診患者反應,效果很好,以夜尿來說,可以從一個晚上5、6次,驟減到2、3次,甚至只有1、2次,有立竿見影之效。切記!有很多疾病,需要鑑別診斷,且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必須經過醫師診療和處方,絕不可私自服藥。我也有此方面困擾,我有在服藥嗎?沒有!藥物有正反兩面,藥也是毒,藥必然有副作用和併發症,我能接受夜尿和頻尿,覺照樣睡,日子照樣過,對我的干擾不大,我幹嘛要吃藥,要給自己添麻煩嗎?

3日,我睡到上午7點多醒來,看望窗外,天氣沒多大變化,照樣無雨,風也照樣刮著,並沒有增強,我內心不禁暗忖:山陀兒颱風繼續原地踏步,仍在台灣西南外海嗎?還是碰上護國神山中央山脈,自動瓦解,導致胎死腹中嗎?查了網路資訊始知,哇!夭壽喔!真的是歹年冬厚痟人,山陀兒被罵翻了,被網友罵牛逼了,世間唯一最牛逼的颱風!它竟然仍在西南外海款款而行,走著蓮花步,走一步,退兩步;搖一步,晃兩步,欲進不進,欲退不退,千呼萬喚不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真的急死了,可說皇帝不急,卻急死太監了!算了!我不玩了!剛好,上午7點30分,烏日區不僅天氣晴朗,晴空萬里,甚且出大太陽!更待何時?我不玩了,我要去田裡除草了。我再不去田裡工作,我筋骨要生鏽腐朽了。一日不做,一日不食,我沒去田裡工作,我吃飯也不會快樂。我自閉內向,喜歡固定的生活步調,當生活步驟亂了,可會無所適從。今天很意外,我坐在田裡除草,緊鄰小巷道,少見的,竟然有兩隻八哥同時陪伴,跟颱風天有關嗎?我掘土除草,牠們就在我眼前啄食,近在咫尺,有時往土堆啄食,有時往草叢啄食,有時又往田埂啄食,我放下手邊工作,努力觀察,就是看不出啄食什麼東西,很小的東西,或許真的是各種雜草種籽吧。為了除草,我隨身準備3個油漆空桶,平常大抵如此,一個空桶裝雜草,一個空桶裝垃圾,另一個空桶裝石頭磚塊。為何裝垃圾?我田地在產業道路邊,人來人往,幾乎每天,都有人丟垃圾,比如:寶特瓶、玻璃瓶、塑膠袋、空便當盒、筷子、塑膠碗、塑膠湯匙、紙杯、吸管、口罩、紙巾、衛生紙等,中秋節烤肉剛過,我田裡就出現不少雞腿骨、豬排骨、蛤蜊殼、魚骨頭、筊白筍葉等,無奇不有,我一日不撿,只會越積越多。魚脊椎骨,有帶硬刺,不撿起來,我往地上坐,屁股肯定被刺穿。至於石頭磚塊呢?怎會有呢?跟垃圾一樣,人心不古,忠厚淳樸的人性不易見,有人家裡有水泥工程,就會偷雞摸狗,偷倒石頭、磚塊等廢棄物到我田裡,無可奈何,我不會潑婦罵街,只能徒呼負負,自己辛苦撿除了。我不能因別人的錯,而壞了自己的心情。

3日,週四,田裡工作到10點40分,流了一身汗,全身舒暢,快樂無比,舒舒服服地,洗個冷水澡,自嗨今日過得很充實。下午時分,剛吃過午飯,預備睡個午覺時,中央氣象署發布了訊息,說山陀兒颱風眼,千盼萬盼,終於在中午12時40分,正式登陸高雄小港,目前仍是中級颱風,風雨仍強,已有幾個縣市,4日清晨,仍達停班停課標準。山陀兒颱風登陸了,未來走向如何?有網路說,會自宮,會胎死腹中,但結果如何?難預料啊!明(4)日,彰化還會停班停課嗎?只能等待後面訊息了。(第二天颱風假,113年10月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