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漂亮樹籬金露花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漂亮樹籬金露花

作者:吳聰賢醫師

我田裡僅栽種5棵七里香而已,七里香扦插成功率高,種籽繁殖率也高,又是史無前例的撲鼻香,花香濃郁,令人陶醉,讓人沉溺,花香可傳播千萬里,所謂的千里香、萬里香,我怎沒種植七里香當樹籬呢?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古人最經典的田園生活,不就是採菊花、遠眺南山和種植樹籬嗎?不僅要有東籬,甚且要有西籬,不是嗎?我怎沒種?我是不是有種樹籬,但種的不是七里香,而是其他種類的花草?沒錯!被你猜對了!我曾種過樹籬,不過,這是過去式,我種了一大排的樹籬,近百米長,少說上千棵,成ㄇ字型,把我田地的前面和東西兩側,大抵圍繞住,前面,正向北方,緊鄰產業道路;東側,鐵皮屋搭建工廠的貨車卸貨區;西側,水利地舖上水泥的小巷弄,我靠一雙手,用時間換取空間,植栽是自己栽培的,花了2、3年時間,沒有雇工,獨自一人,親力親為,鏟土挖洞,三面都種滿了樹籬,真的是東籬、西籬,還加上北籬呢!當然,我也種了一大叢的茉莉花,不是菊花,但類似菊花,不僅可聞香,甚至可泡茶呢。不僅如此,我還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用樹籬的植栽,在田裡種出造型和字型來。回想過往,不得不欽佩自己的毅力,也讚嘆自己的堅持,我忍不住要說自己是,世上少有的奇人怪咖!只可惜的,盡心盡力,總共種植了7、8年,或許8、9年,已成規模,且稍具成就,因人必得嘗試錯誤,從錯誤中成長,後來,我把樹籬悉數砍除,全部改種庭園樹。怎麼栽種?怎麼錯誤?怎麼砍除?詳細情形,故事可長了,容我述來。

民國89年1月,彰化縣秀水鄉衛生所因多年老舊,原地拆除重建。經過2年,民國91年1月,新建3樓辦公廳舍,美輪美奐完工落成。當年,衛生所改建工程由疾管科和行政科主辦,疾管科負責整體規劃,行政科負責上網招標,衛生所主任也積極投入,這是我執掌疾管科長時,首件完工的衛生所改建案,另外,我也要負責工程驗收,外行人作外行事,邊作邊學習,有如瞎子摸象,很擔心出差錯,壓力蠻大的,衛生所主任也如是,以致兩人培養出戰鬥情誼,有如兄弟般緊密。此新建大樓,大門南側花台,園藝商人種了3-4棵不知名小樹叢,我喜歡園藝,經常出入台中大里的國光花市,以及彰化田尾的公路花園,但後者路途較遙遠,除了逢年過節外,我較少去,都沒見過這麼漂亮的花草,問了工人,始知是金露花,會開淡紫色小花,結黃色小果子的灌木植栽,工人還強調,這是專門用來種植,當籬笆的籬笆樹,這更引起我的興趣,我正考慮要在自家田裡種植樹籬呢!我給了壞榜樣,我監守自盜,在工人協助下,我摘了一根30公分長支幹。回家後,我用銳利剪刀,剪成三截,各長10公分上下,隔天清晨,就直接種在田裡陰暗處,雖是冬季,我仍每天澆水,沒想到的,經過7、8天枯乾期,約10天左右,3株中的2株,冒出了芽,存活下來,可以說成功率是66%,很容易繁殖,植栽取得簡單,我興奮莫名,高興得手舞足蹈。但是,煩惱來了,種樹籬,需量大,總要千百株植栽,秀水衛生所僅有三小叢金露花,豈堪我採摘?全部摘光,也不夠用!

想要植栽,總要有母株可繁殖,怎麼辦?我突然想起,每回去國光花市的路上,似乎看過整片類似金露花的大樹叢,我不敢肯定,選日不如撞日,就挑當週假日,邀了老婆,倆人騎機車出門,重新往國光花市走。讓人興奮極了,沒錯,真的沒錯,就是金露花!還沒到國光路,就在台中南區建成路上,不知是公家機關,還是私人土地,有一大塊空地,種了一大片的樹籬,生長茂盛,枝繁葉茂的,從圍牆裡,紛紛竄了出來,擋住了人行道通道,太棒了!我們不去採摘,更待何時?不管是偷摘,還是協助清理人行道,我們總有理由採摘吧?我們不算小偷吧?我為什麼帶老婆出門,因為我天生膽子小,阿母忘記生膽給我,如果當下,被人高喊「小偷!」我保證被嚇得屁滾尿流,嚇到不知要逃跑,嚇到跌坐在地,所以,每回做壞事或當小偷,我都把老婆推在前面,她是主犯,我是從犯,當然,我是男人,我是她的丈夫,我有我的責任,我不會落跑,我不會逃之夭夭,逃得無影無蹤,但我可以躲在她後面,她口才好,反應快,就由她去處理意外事故,我僅在背後,給她一些小壯膽而已。結婚快45年了,我都是這種爛咖,至今不變,目前還是如此,家裡大小事,都是推老婆當先鋒,由她處理大小事,說真的,沒有老婆的話,我會不知道怎麼過日子,她是我的頂梁柱,感激不盡。很不應該,很對不起,我竟然是這種吃軟飯的爛男人。我有準備樹枝剪,我遞樹枝剪給老婆,由她負責剪枝條;我也有準備麻布袋,我負責把她剪下的枝條,慌慌張張,七手八腳地,盡快裝入麻布袋;我也有預估要剪多少枝條,剛好够兩天栽種的量,剪太多了,我根本種不完,反而浪費。我沒有什麼優點,只是做事仔細和小心,深得老婆信賴,我出門前,已先準備了剪刀、麻布袋和估計兩天種植的量。最後,我喊卡,載著麻布袋,也載著老婆,在沒人發現之前,盡快落荒而逃。

我不拖延時間,也不浪費時間,有植栽,就要抓緊時間,盡快種植。幹農事,種植栽,是辛苦事,縱然是冬天,仍然滿頭大汗,汗流浹背的,它是男人的事,男人要自己承擔,不必用上女人幫忙,女人是悠哉悠哉,負責享受田園之樂的。說真的,讓老婆享受愜意的,漂亮的田園風光,是我從事農作的動力。所以,隔天,我獨自一人去田裡,除草、掘土和鬆土,然後挖洞、栽種和澆水,如此反覆地,連續栽種了兩天,不浪費枝條,全部栽種完畢。早上7點,我就得出門,趕8點之前上班,以致,我必須天濛濛亮,就得起床,很早去田裡,至少工作一個小時,否則做不完。為了有較大叢的植栽,我不是一個坑,栽一株枝條,而是同時栽三株枝條,甚至四、五株枝條,因為依據第一次栽種的經驗,即使有些枝條沒有存活,仍有甚多枝條可以存活和移植。隔了兩週,金露花枝條大致上長成了,有萌出嫩芽的,肯定可以存活了。我要種樹籬,需要大量的植栽,所以,我再次邀老婆,倆人一起前往建和路,又剪了一麻袋的枝條,再回田地栽種。因已知母株所在地,我們不在白天前往,而選在晚上時刻,偷黑前往,才不會碰上路人異樣的眼光,甚至高喊捉賊。如此反覆,總共剪了三次枝條,栽培了不少金露花,成千上萬株的,足夠我栽培樹籬了。(113年10月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