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一)吳家苗園亮田間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一)吳家苗園亮田間

作者:吳聰賢醫師

金露花,扦插就活,成功率非常高,我估計應有80%以上,甚至接近90%,可以說,有插就有活,不管你是內行人,還是外行人,都沒有問題,我當年就是外行人,百分百的門外漢,勇敢嘗試失敗法後,所得到的心得。扦插時,需要買特殊的培養土嗎?需要浸泡發根劑嗎?都不需要,這些都是種苗店的噱頭,推銷產品,賺錢手段罷了。扦插就是這麼簡單,我家田地,很單純的田土,很一般的田土,沒有加工的田土,沒有加堆肥,沒有摻培養土,沒有下雨時候,泥土硬得跟石頭一樣,我直接掘土、鬆土和挖洞,把枝條埋進去,蓋上泥土和壓緊,就大告功成了,後續只是澆水而已。或許,較難扦插成功的植栽,如桂花,若用上培養土和發根劑,可能會提高成功率,但金露花的成功率已這樣高了,豈還需要嗎?其實,我扦插過的10幾種園藝植栽,成功率也都非常高,例如羅漢松、檀香柏、真柏等,其成功率甚至高於金露花,很明顯地,哪需要啥培養土或發根劑?培養土和發根劑,都需要花錢買喔!目前,我田裡種植的園藝植栽,除了少數買來的母株外,其餘都是我,熬上2、3年,扦插培養來的,可培養成千上萬,僅花點人工,以及耗上時間外,根本不花半毛錢的。有喜好園藝的好友,用Line回應,說他也學著採用扦插繁殖,因自己繁殖的,更有成就感。

金露花,學名Duranta erecta,又名蕾絲金露花、洋刺、番子刺、花牆刺、籬笆樹、小本苦林盤、如意草、假連翹等,是馬鞭草科金露花樹植物,原生於熱帶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區。屬常綠灌木,可供當綠籬樹,株高3-5米,2層樓以上,春至秋季開花,花期很長,隨時都在開花,花淡紫色,很漂亮。目前這個時節,邁入10月份,核果成球形,已完全成熟,展現橙黃色果實,顏色漂亮,令人垂涎欲滴,忍不住嘴饞,很想摘下來,好好品嚐一口,但據自由維基百科說,果實和葉子有小毒,不能吃進嘴裡,不過,人畜應該無害,不像夾竹桃含有劇毒,是最毒的植物之一,有時甚至致命的,在台灣,尤其國小校園內,夾竹桃是禁種的,但金露花不致於被禁種。20幾年前,智慧型手機不發達,當年應該也沒有自由維基百科,我沒有資訊可參考,等種了一大片金露花後,我後悔了,最後,也花了2、3年功夫,才把金露花全部剷除。我為何要剷除?兩點原因:第一點原因,株高3-5米,且生長快速。第二點原因,枝條生滿密密麻麻的小刺,難怪會被命名洋刺、番子刺和花牆刺。看到這裡,縱然金露花扦插繁殖率高,可當綠籬,我仍建議你不要去嘗試,只會自討苦吃。

當金露花扦插成功後,僅1個多月,我有點等不及,內心想做的事,日夜盼望著,不做不快,就開始移植了。我的目的是當綠籬,讓田地和產業道路之間,有些隔離,分出內外,有些層次,增加視覺景觀效應。我也盤算著,我會修剪綠籬,且把綠籬剪成四四方方的,肯定要讓過路人驚豔,讚嘆整齊劃一,漂亮無比。我從產業道路的正面,先開始移植,慢慢地,再擴充到兩邊界線,成了ㄇ字形種植,大致上,種植非常順利,花了一個月,我個人獨自操作,很順利地完成。當年,田裡尚未打地下水,我要如何澆水?只能拿塑膠水桶,提田邊灌溉溝渠的水,一桶又一桶地澆,耗時間,也耗體力,確實辛苦。我每天盼望著下雨,我就可以省略澆水的工作,下雨確實重要,沒有雨水,萬物難生長,只要下一場雨,金露花長勢可快了,霹靂啪啦,一個晚上,一轉眼間,馬上萌芽和抽莖,讓我驚喜不已。我扦插的量不少,後來又扦插了1、2回,植栽量成千上萬,樹籬栽種完成了,剩下的植栽捨不得丟棄,浪費了多可惜,以致,我突發奇想,不如在田裡設計造型可好?念頭一轉,我又開始動手了,靠近產業道路邊,隔了4、5米,我用家裡的呼啦圈當模具,擺在田裡地上,然後在呼拉圈的周邊外圍,移植了金露花,成了直徑約2米,圓形的植栽造型,無三不成禮,我總共栽種了3個大圈圈,為了避免色彩單調,每個圈圈內,我也栽種了甚多,俗稱豬母奶的馬齒莧,馬齒莧會開出各種顏色的花朵,紅、粉、紫、白、黃...等,不一而足,花團錦簇,嬌豔動人,扣人心弦,我敢保證,必贏來路人誇獎。

糟糕!金露花栽培太多了,怎麼辦?雖不花錢,卻也花了不少精力和時間,有如雞肋,棄之可惜,只好再想方設法了。金露花不是有名氣的園藝植栽,沒有人會想要的。用金露花排出文字造型可好?不錯的想法,應該可行,國道一號高速公路,靠近新竹段,在高速公路的邊坡上,不就有某企業公司,用植栽種出公司的名號嗎?意念興起,義無反顧,我等不及,又開始動手了,此時,從綠籬開始種植起算,已經過一年多了,綠籬已長成了,有模有樣,隨風搖曳,鮮綠欲滴,非常有看頭,不禁成就感填滿膺。我想到什麼文字造形?我要如何設計?想來想去,小眼睛,小鼻子,只會想到自己本家,就那四個字「吳家苗園」,最通俗了,老少咸宜,也最簡單明瞭了,就此決定。我搞定方位,量測距離,就在三個大圈圈的後頭,離產業道路又稍遠些,開始移植金露花植栽,每個文字大小一米,文字之間也間隔一米,與大圈圈也間隔一米,花了好幾天的功夫,終於,我將吳家的招牌建立了起來。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僅是園藝愛好者,推己及人,有福同享,不僅自己觀賞,也讓過路人觀賞。你會不會質疑我從事園藝栽苗販賣?這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當然!我不從事販賣的,分送栽苗有可能,販賣絕不行!我認清自己的身份,我是公務員,從事公職,豈能從事公職以外的其他行業?這是違法行為,我生性膽小,沒有膽子敢去冒犯。(113年10月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