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七十六、經費由外交部買單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七十六、經費由外交部買單
作者:吳聰賢醫師
第二梯隊共六人參加,預計11日出發,20返國,其相關旅費由「衛生署國際合作處」統一支應。疾管局組織內有「國際合作室」,它們的功能應該類似。經費是衛生署支付,還是外交部負擔,我被搞迷糊了。在泰國時,14日晚間,為了換旅館問題,國內疾管局與泰國防疫隊間有甚多國際電話往返,最後結論是不換旅館。
首先由疾管局「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某科長打電話過來,指揮中心位於台北林森大樓七樓,「外交部說旅館住宿費昂貴,花費龐大,要把防疫隊成員換到另外一家較小的旅館。」Laguna beach resort位於普吉島西北方,是島上最著名、豪華的五星級大酒店,住宿確實高的,但與台北的福華大飯店普通雙人房比,也只是伯仲之間。
Laguna beach resort雙人房一晚美金150元,因三男三女,無法拆成三组,只好在雙人房內加床,加床多負擔45美元,共195美元,平均每人花費65美元,相當於台幣2177.5元(33.5匯率計算)。因我是地方衛生單位人員,分局是我的直屬長官,所以我主動睡加床,我是隨意而安,床鋪不是問題。
20日返國時,好像是普吉島「台普假期(Tai-Phu Travel)」之台商出面討價,後來全面打7.7折,每人每晚50美金,相當於台幣1675元,比福華大飯店雙人房便宜甚多,卻比福華國際文教會館雙人房的2800元貴不了多少啦。不管有沒有打折,若你自助旅行到普吉島,我還是建議你Laguna beach resort,住址:Bangtao Bay Phuket 83119 Thailand
科長打完,接著郭局長打電話過來,不是提錢的問題,「外交部說住宿地方與工作地方路途遙遠,舟車勞頓,往返不便,想把大家換到較近的旅館。」以李分局長的立場當然不贊成,如果是我也會回絕,因人員、儀器、設備已安頓下來,相關作業已順利推展,李分局長是領隊,負有全責,工作不能有半點閃失。
她諉婉回答:「每天往返各兩小時的車程確實稍遠,但是這家旅館網路通訊方便,每天的工作日記都能順利的以電子郵件寄送,這是極大優點。當然,如果能找到類似的環境,網路通訊沒問題,要換旅館我們沒意見。」以退為進,拋出問題,讓長官裁示。口才是否犀利在此見真章,李分局長偉大!
沒多久,局長室秘書又打來電話,「外交部的駐外單位可能會跟您們聯繫換旅館的事情。」代表處高階主管有吳建國副代表、翁瑛敏副組長、張泰來副組長,這些長官都是用電話聯繫,神龍不見尾,真正跟防疫隊同進退的是朱小姐,國語和泰語均嚇嚇叫。11日,在曼谷由朱小姐接機,又陪我們搭泰航到普吉島;20日,她在普吉島送我們搭泰航飛曼谷。
20日,在曼谷機場接機的是另一位代表處蔣先生。不管是朱小姐或蔣先生都很客氣,前面第一句話都是制式化的外交辭令,「很對不起,代表有事抽不出身,所以派我來接機。」朱小姐不僅負責接機,還包括起居安頓、溝通協調等,第一梯隊10天行程,她也住宿酒店,全程陪伴,但輪到我們時則沒有,第三梯隊時又恢復全程陪伴,我不知原因。
李分局長回答秘書也是一樣犀利,又拋出問題,「如果換旅館,雖然我們離收容站近了,但需考慮到導遊、翻譯與司機的住宿問題,他們沒辦法回家了,是不是也要提供他們住宿!」李分局長認為我們會被安排住在攀牙府當地旅館,而這些導遊、翻譯與司機家都在普吉島,所以她提住宿的問題。
沒想到太離譜了。當18日第三梯隊到達時,車子載到的地方竟是普吉市鎮某家飯店,不管飯店等級怎樣,不管住宿費高低怎樣,普吉市區在島的東南方,Laguna beach resort在島的西北方,普吉市區離北部的收容站更遠了,本來兩小時車程將變成近三小時車程,發神經啊!還是改成Laguna beach resor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