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七十五、請公假支援南亞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七十五、請公假支援南亞
作者:吳聰賢醫師
89101日,隨前許局長、郭技正等人,前往英國公共衛生考察,名為考察,也確實請外事單位安排拜會中央衛生部和郡衛生局,但十天行程,扣掉頭尾兩天車程,仍有六天是觀光旅程。當年請公假很簡單,沒有附什麼公文不公文的問題。
當確定111日啟程前往泰國時,時間緊迫,7日(星期五),我傻呼呼的,依照當年方式,填寫請假單送去人事室要請公假,結果被揶揄一陣,「疾管局沒有公文來,怎麼請公假?有誰知道你們是不是去普吉島觀光?採志願參加,大家當然也搶著去,我也想去。」我被潑冷水、被削,我低聲下氣:「那麼要怎麼辦?」答覆是先請休假,回來後再用公文補請公假。
人事室還在後面補一句話,「出國前兩星期要向縣府人事室核備,現在根本來不及!」又是一桶冷水。事業有專攻,各單位各有立場,但同事之間何需冷言相向?很後悔報名參加防疫隊,心如刀割,尊嚴掃地,好像被質疑藉機打著救災旗幟,浪費民脂民膏,遂行觀光之實。普吉島五日行,花不了兩萬塊,卻為了區區小錢受辱,何苦來哉!
我趕快打電話向涂科長求援,請疾管局發公文讓我請公假。人各有氣質,「落土時、八字命」,脾氣好壞一出生就已確定,其實,在娘胎、在精卵交會時就已確定了。我就是欣賞涂科長的為人,好脾氣,不損人,不打官腔,有求必應,讓人感謝在心坎裡。涂科長答覆:「三分局無法發公文,我馬上請總局發,今天來不及了,但至少下星期一傳真公文會先到。」
先母常說「好也是一句話,壞也是一句話」,涂科長的話好像一顆定心丸,如沐春風,對人性重新恢復點信心。10日,上午8時半,依指示,我前往三分局參加「支援南亞大海嘯行前說明會」,因隔天清晨450分就要出發了,疾管局傳真仍未收到,疾管課同仁黃敏慧只好幫我寫簽呈了。
黃是我倚重的左右手,年輕漂亮,口才好、能力強,尊重上司,講話有分寸,都是我欣賞她的地方。20日隔天,我從南亞回來,第一天上班,才知道黃已榮陞醫政課代理課長。有些課長溝通不易,甚至假公濟私,當面謾罵,我擔保黃代理課長決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實正名歸,恭禧啦!」
黃寫的簽呈:「為因應南亞地區嚴重之地震與海嘯災情,並配合國際救援活動,本局已多人登記參加救援工作,本課吳聰賢課長經通知將於94111日出發,請准予公假前往,陳請核示。」說明因救援工作緊急,而疾管局公文尚在簽核中,請先准予公假登記,於公文寄達時另依相關規定辦理。
簽呈敬會人事室,請人事室協助辦理相關事宜,人事室會簽:「奉核後,請影印本簽及附件送本室,俾憑以因公出國案件請示單報核。」後來,10日中午前,疾管局公文傳真到:「有關貴局疾管課吳課長聰賢參加本局因應南亞救災防疫隊(第二梯次),執行防疫援助工作乙案,敬請准以公假前往。」問題解決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