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八十六、赴南亞義診,吳聰賢惜緣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八十六、赴南亞義診,吳聰賢惜緣
作者:吳聰賢醫師
17日,疾管課假縣府門前廣場,舉行「支援南亞大海嘯授旗記者會」後,中國時報記者陳志成打電話訪談;21日,醫政課假縣府一樓簡報室,舉辦「彰化縣緊急醫療就醫安全宣誓活動記者會」,我抱著學習的態度參加。會場上,陳記者想採訪我回國後的感想,因署彰通報護理之家爆發類諾瓦克病毒性腸炎疫情,急著趕回局裡處理,沒空接受採訪。
22日,陳記者打烏日家裡電話,隔天報紙登了一篇文章,我就以這篇文章當南亞支援行動的結尾。報紙的傳播很可觀,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小篇,我大學同學陳景德醫師卻打來道賀的電話;星期一上班,在衛生局停車場,檢驗課林課長也告訴我報紙登出我的消息。
「衛生署號召醫護人員,投入南亞救災。綽號『吳鐵人』的彰化縣衛生局課長吳聰賢自動請纓,飛往泰國攀牙省義診10日歸來。他珍惜這段情緣,說退休後要和當護士的太太搬到那邊。上午義診,下午海邊游泳。」
「回應世界衛生組織『南亞百日救援』的呼籲,衛生署發出召集令。五日接到通知,吳聰賢和擔任明道中學校護的太太柯碧鳳連絡,即遞出申請表。11日抵達幾千人罹難的Bang Muang鄉,一頭鑽進我國認養的醫療站。Bang Muang鄉除了鄉公所,住宅、樹木都夷為平地。離岸1500公尺處的陸地上,一艘海軍巡邏艇翻覆,吳聰賢驚見海嘯威力。他到達時,災害已發生半個月,屍體仍不斷發掘出來。」
「台灣的醫療站,設在14座收容所裡最大的一處。吳聰賢本來要去防疫的,因為一名醫師臨陣退縮,具備醫師資格的他,穿上白袍看起病來。病人的症狀,以感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居多。吳聰賢注意到,伴隨這些小病的,更有失眠、焦慮、煩躁、全身痠痛、食慾不振的創傷後症候群。餘悸猶存的病患,有的精神瀕臨崩潰。」
「小病好醫,瘡傷後症候群則屬精神科領域,並非不通泰語的醫師能力所及。吳聰賢說,精神領域的只能投給治標藥物。另方面,他勤學泰語,儘量以簡單語彙,給予人道的關懷。醫療站,是在帳篷裡。白天氣溫卅四、五度,又悶又熱。吳聰賢自認有幸參與救災,不以為苦。病患得到醫療、得到安慰,告別『台灣醫師』之際雙手合十,低聲『三碗猪腳(台語音,泰語感謝之意)』,他也合十以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