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一二一、中風

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二一、中風
作者吳聰賢醫師
內科實習時,一位七十餘歲山東籍婆婆,突發中風(cerebral vascular accidentCVA),昏迷月餘,接近植物人狀態,無法進食,插鼻胃管(nasogastric tubeNG-tube)灌食;不能解尿,插導尿管(Foleys catheter)排尿;無法咳痰,從頸部作氣管切開術(trcheostomy)抽痰。
老人家由媳婦、女兒輪流照顧。女兒照顧較貼心,會幫媽媽翻身按摩,幫媽媽梳頭髮,編小辮子,有時在手指、腳趾塗上蔻紅指甲油。有一天,寒冬時節,年近四十,氣質頂好的女兒穿一件紅棉襖,喜氣洋洋,似乎期待著接媽媽回家過年,走到護理站,滿臉笑容對著我說,「吳大夫!能幫我媽抽痰嗎?」如往常,打開抽痰機(suction of sputum machine)開關,避免手接觸造成污染(contamination),用鑷子(forceps)夾著抽痰管子(suction tube),伸入氣切開口。
第一次很順利,吸出一坨痰,第二次想吸多一點,插入深些,吸了久些,當拉出管子時,可怕的狀況瞬間爆發。大紅鮮血隨著氣切開口射出,噴到我右邊臉頰和半邊白制服,鏡片都是血,我驚慌失措,對女兒大喊,「快叫護士過來!」主治醫師亦隨著護士奔進病房,楞了一下,接手過去,擔心血液倒流引發窒息(airway suffocation),繼續抽吸,但越抽吸越流血,只3-4分鐘,鮮血染紅雪白枕頭套和床單,像女兒身上紅棉襖,紅了一大片。
護士手忙腳亂,推來急救車,接連打止血針(transamin),打強心針(bosmin)。無法挽回生命。在急救過程中,老婆婆驟然去世。內科主任進來問候,少將院長也據報趕來致意,因死者兒子官拜中將,任職國防部政戰部門。家屬有怨言,我擔心醫療糾紛,害怕深陷囹圄,連著數天寢食難安,整日惶恐驚懼。後來,終平安度過,可能院長說情,也可能我平時的用心和謙遜,家屬沒追訴。
病人住院病歷(admission note)我寫,過去沒有出血病史(past history),住院期間也沒有出血傾向(bleeding tendency),一般血液檢查(Count of blood cellCBC)血小板(platelet)數目正常,出血時間(bleeding time)、凝血時間(coagulation time)也正常。憶起往事,25年歲月過去,我常回想為何老婆婆會突然大出血(massive bleeding)?誰能解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