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四十六、小舒-華裔泰籍導遊兼翻譯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四十六、小舒-華裔泰籍導遊兼翻譯
作者:吳聰賢醫師
防疫隊有兩位翻譯,一位留在醫療站,協助我看診,另一位隨著防疫同仁跑各處的災民收容站。這兩位翻譯由我國駐曼谷的外事人員聘請,本身職業就是導遊。陪我看診的導遊叫「舒世茂」,暱稱「小舒」,男,32歲,未婚,但已有同居女友,這是他第三位同居的女人,預備生下孩子後結婚,目前兩人租屋在普吉島。
「小舒」女友懷孕八個月,超音波看不出男或女,因為只照到背部。他說絕不帶女友到診療所看病,寧願到醫院去,因診療所屬於私人的診所,以賺錢為目的,會坑人,醫院則是公立的,較有保障。
在鄉下或低階層社會,未婚男女同居在泰國似乎很普遍,不是很見不得人的事。泰國偏向母系社會,男方常到女方家同居,或者兩人租屋同居,同居一段時間後,合則結婚,不合則分手,如果有孩子則歸女方撫養。
我問他,「女方不介意你曾經跟人同居過?你難道不會介意女友曾經跟別人同居過?」女友以前交往情形不過問,但同居後仍然往外發展則立刻分手。我故意激他,「怕不怕女友A私房錢?」前任女友假借母親生病住院,需匯三萬泰銖救急,結果與女友一起回家探視,只是罹患普通感冒而已,根本沒住院。
我認為「小舒」在話虎濫,他說在台灣有一個老婆,明媒正娶的,有登記戶口的,非常地愛他,目前在高雄某國小任教,還說當年結婚時,岳父和岳母都反對,如今已兩年沒過去看她了。他看我不信,從手機翻出一則簡訊,全部都是台灣的繁體字,同時強調老婆允許他找其他女人,害我迷糊了。
「王靜怡:親愛的老公晚安,老婆知道老公特別想念老婆,允許老公找一個人陪伴,不然老婆都不能老公。這陣子小朋友開始考試,老婆的壓力特….」「小舒」看我在抄筆記,拒絕讓我繼續看下去。有名有姓,是中文,不是泰文,可見是華人,從詞彙與繁體字看來應該是台灣人。天底下有這麼好康的事嗎?有誰能幫我解惑?
「小舒」來自泰國北方清萊(Chiang Lai)的山上小村落,清萊在清邁(Chiang Mai)的北邊,更靠近緬甸國界。他自稱父親是中國東北人,國共內戰時,隨黎明將軍的93師部隊,約十餘萬大軍退守泰國、緬甸邊境;母親是緬甸華僑,罹患惡性腎癌,開過4-5次刀,無法再動刀,現病發慢性腎衰竭,每週一至兩次,下山到清萊接受洗腎治療。舒先生幼年喪父,母親改嫁,繼父也是緬甸華僑,三年前才過世,他唸了九年書,包括國小六年,國中三年。
因緬甸持續有內亂,加上泰國安全、有保障,八年前,舒先生舉家從緬甸搬到泰國來,其祖父母目前仍留在緬甸故鄉。他會說緬甸話,但久沒說,差不多忘光光。他已取得泰國籍,跟我們談話都以泰人自居。他有兩位妹妹和一位弟弟,都是同母異父手足,他鼓勵他的大妹用功讀書,不可高中畢業即就業,無論如何要考上大學,將來才有好職業。
導遊收入不錯,雖然公司不給底薪,平均每月仍有4萬泰銖入口袋。舒先生每個月寄錢回家,他是家裡唯一經濟來源,母親醫藥費、弟妹學費與生活費等均依靠他。他蠻孝順,鄉下地方電話不普及,他特別幫母親辦一支手機,每天打電話問候母親,同時每個月回家看母親一次。捨不得花飛機錢,每次都要搭十幾個小時火車回家。
除了腎臟病以外,他母親也罹患頭暈、虛脫、暈厥等毛病,一發作起來不省人事,驚動全家大小,後來經鄉下類似巫醫的密醫介紹,服用「猪砂」後,病情稍能控制。我問他何謂「猪砂」?他說將猪隻火化後,從灰燼中取得的小石頭,不就等於「舍利子」嗎?他說不是每隻猪火化後都有,所以價錢很貴,比海洛因還貴,些許瓶裝粉末要價二萬泰銖。
我懷疑這些毛病與慢性腎衰竭有關,加上每週洗腎次數不足,血液透析應該每週三次,虛脫與無力是必然現象。我告訴他買「猪砂」是花冤枉錢,沒有任何醫療價值,他說曾請朋友化驗,但檢驗不出啥東西來,請教過醫師,醫師則不反對服用,他認為只要母親病情能控制,花多少錢都値得。
孩子外出謀生,看管不易,舒先生母親常耳提面命,警告他千萬不要惹上毒品,但他坦承偶有吸食毒品的情形,享受那快樂、幸福的感覺。他不會自己購買毒品,但朋友贈送則會吸食,他自稱沒有成癮,也不擔心成癮。吸毒不會上癮是異數,可能嗎?毒品是罪惡之源,我恐嚇他泰國愛滋病是亞洲第一名,千萬不要共用針頭染上愛滋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