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四十六、瑪家鄉白賓山之行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四十六、瑪家鄉白賓山之行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121日,週日,凌晨5:05,彰化後火車站,7-11便利超商前,上了遊覽車。辭修路上,人車稀少,銀白路燈高懸,馬路兩邊,一邊是乙車,一邊是丙車,車長吆喝聲,和眾山友招呼聲,加上7-11燈火通明,讓人覺得天已亮了,又將是一天美好的開始了。但是,當遊覽車駛離市區,開上高速公路,始發覺,窗外竟然漆黑一片,看不見星辰,看不見月亮,更看不見人煙,大地在黑幕籠罩下,只看到菊花田,成千上萬盞燈泡,靜謐地,孤寂地,無奈地閃爍和亮著。太早了,天還沒亮,連花朵都還在睡覺呢,該說對不起,吵到你們了。農曆臘月初五,雖說開始要進入立春,但昨兒還是大寒呢,沒有六點過後,天豈會矇矇亮呢?
熱心、熱誠,又大公、無私的車長,車子顛簸行進中,走道前後來回,努力又艱辛地,分發杏仁芝麻沙琪瑪、罐裝水和烘焙花生後,緊接著,開始收這天的活動費用,每人700元。經過一番奮戰,遊覽車內總算安靜了下來。雖手機上了鬧鐘,轉在4:00,應該有恃無恐,但不知何故,可能人老易醒,或人老夜尿多,更可能,心中有所顧慮吧,竟然相當準時的,01:0902:0903:09,分別隔一個小時醒來,再來,就沒再闔眼了。我顧慮啥?怕半夜下雨,滴滴答答,打在窗戶和屋簷的雨聲,會遮蓋鬧鐘聲;也怕鬧鐘聲成了夢境之一,夢見自己回到童年歲月,在偌大的操場上,聽到上課鐘聲,還捨不得放下鞦韆,移動腳步呢。
既然,車長任務完成,不再叨擾大家了,車內,安靜了,人去樓空,一片死寂;車外,則漆黑籠罩,闃黑一片,閒著沒事,該當何事?當然睡覺補眠啊,何況是早春的春眠,浪費多可惜,何況,失去的總要補回來。說到春眠,不禁想起孟浩然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不僅身旁的內人蒙頭大睡,斜靠我肩頭,整車的人,也是鴉雀無聲,眾山友不是閉目養神,就是東倒西歪,發出細瑣的打鼾聲,我當待何時?當然片刻不停留,盡快進入夢想,避去鼾聲,也睡它個不覺曉。
車子來到東山休息站,各家遊覽車會合處,我似醒非醒,似夢非夢,醒來沒有聽到鳥叫聲,而是人們的嘈雜聲,「休息站到了,準備下車尿尿,也準備領早餐喔!」哇靠,滿眼都是五顏六色的遊覽車,更多的是滿江紅的紅衫軍。我好奇的是有幾輛遊覽車,糟糕,數不盡,也數不清,直到某山友驚呼,「壬字號!」那不就是九輛車子!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真的是天字第一號,會員最多、出席最踴躍的大協會,我不禁要振臂高呼,天字第一號「舍我其誰」。
在休息站,幹部和顧問們,做行程說明時,提到甲線、乙線和丙線等三種路程,其實,早先在咱Line群組,顧問已公布了,我心中已有底,老來腳程差,只有走乙線的份。車停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門口的大馬路,眾人盡快下車,甲線:縱走白賓山(標高810米)、真笠山(1166米)和笠頂山(659米),經典路線,全程11K,落差900米,耗時360分鐘以上,此三座山位在同一稜線上,雲霧繚繞,有高山氣勢,俗稱瑪家三兄弟山,屬於腳程健者之路。乙線:只走白賓山,然後小O型縱走,重回文化園區,屬我之類,大抵,甲線和乙線人數各佔一半,或許乙線多些,至於丙線則更少些。丙線:文化園區不下車,直接搭到佳義教會再下車,然後逆向走笠頂山來回,或參觀原住民村落,或泡茶聊天。
8:30,我與內人,跟隨眾山友下車。然後,走2K的上行環山道路,到「禮納里」原住民部落遊客中心,再走1K的產業道路,來到白賓山登山口。我估計著,登山口海拔323米,白賓山三角點810米,落差不到500米,應不致於太硬抖,該尚有餘力吧,沒想到,事實和現實是有差距的。活動表說,9:00到白賓山登山口,10:15左右可登頂,結果,這一個小時又一刻鐘,簡直又是一層磨難,有如下地獄,再次浴火重生呢。因全是上坡,因陋就簡的泥地階梯,近半路程都是45度仰角的陡坡,若非有繩索可攀爬,膝蓋無力,難以支撐,我可會癱軟在地,至於,氣喘吁吁、滿頭大汗、汗流浹背,更不在話下。當然,行行復行行,十步,一休息;百步,大喘息,也是不在話下。
年紀大了,雙腿無力,心臟也無力,喘息的時間不下於爬山的時間。我不時掏出口袋的手機,9:209:30,真糟糕,爬了那麼辛苦,竟然只爬了二、三十分鐘。有山友不信邪,滿頭大汗地掏出手機,計算海拔,「只爬到海拔500米,後面還有300多米,累死人,走回頭路算了!」我憋著氣,忍著不去看手機,最後還是看了,9:4010:02...,拜託,何時才能爬到頂?真的是煎熬啊。此刻,有夫妻檔或家庭檔的他縣市山友,陸續下山,他們看到滿山遍野,蜿蜒上爬的紅衫軍,滿臉羨慕的說,「好厲害喔!竟然來了九輛遊覽車。」某山友驕傲地回話:「我們是鳳凰大地登山社,我們來自彰化。」他的驕傲,也是我的驕傲,讓我喘息中,稍微忘記了艱辛和萬苦。
途中,有某外縣市的山友問道,「你們是台南來的嗎?」我回道:「不是,我們來自彰化!」「喔,我以為是台南來的,台南的常來,都是七、八輛遊覽車,跟你們一樣多。」台南真的有這樣大的登山社?騙人啦。我不相信,驕傲地大聲回話,「不會比我們多,我們今天來了九輛遊覽車,將近400人,有時候,甚至超過十輛車!」我好像誇大其詞了,三十年來,咱們登山曾超過十輛車的嗎?眾山友們,大家一起努力吧,讓我的謊話成真,不要誤了咱們天字第一號的大招牌。我的謊話,讓我挺起信心,絕不走回頭路,務必要摸到三角點。途中,又遇到他縣市一對夫妻檔,帶著七、八歲的小男孩,完成登頂,沿路下山,我跟著其他山友稱讚著,「弟弟好厲害喔,給你按個讚,也送你一百分。」我稱讚小弟弟的同時,也給了自己勇氣,我倆務必在三角點前拍照。
歷經千辛萬苦,沾滿雲霧風霜,終於在10:45登頂了,比一般時程,多耗了半小時,多出1/2時間。在三角點前,驕傲地拍照,滿心歡喜,充滿勝利成功的喜悅,卻也難掩失落,三角點處有寬大的平台,但視野不佳,半點也不遼闊,因四周雜林叢生,擋住視線,加上雲霧繚繞,視野狹隘,甚且不超過五十米。常言瑪家三兄弟山,因地勢關係,長年雲霧繚繞,一點也不虛假,剛才在文化園區,高陽普照,還能看到,對面山頭的山地門鄉,以及連結兩山頭的玻璃吊橋,此時,四周都在虛無飄渺中,似真似假,自己融於其中,羽化為仙人,或是隨風飄揚的山中小精靈。回到現實,登頂後,就是要趕快找地方坐下,不僅休息,還要喝口茶、吃水果和啃飯糰,最終,就是躺下來,與大地緊密接觸,身心靈結合,感受天人合一之樂。
某位山友,省話一哥,沉默寡言,不多話,與我不相上下,卻是出名的好客熱誠,每回登山,揹滿茶水,務必泡好幾壺、好幾壺的熱茶,分享眾山友。我叨擾了一杯香氣四溢的熱茶,溫暖了胸口,也溫暖了身體,希望,躺下來後,能好好地閉目養神,養精蓄銳,與山中精靈神交一番。沒想到,現實和想像總是有距離的,因爬山上來,汗流浹背,全身濕透,內衣內褲濕了,長褲外衫也都濕了,沒有乾衣服可換,一躺下來,沒五分鐘光景,地上透出冰冷寒氣,讓我從背脊冷到骨髓,雖然將頭部和上半身,蒙上一件背心,內人還將她的小夾克蓋在肚子,仍然是全身顫抖,不時發出寒顫,猛打哆嗦。害我不禁想起,如果不來登山,持續待在被窩裡,不知多舒服、多愜意。
原預定12:00下山,但11:35剛過,眾山友自認腳程慢,都已按奈不住,不敢多耽擱,紛紛下山去,我與內人也只好跟著走。其實,不走也不行了,因我骨髓已冷到不行,再不從地上起身,保證很快會凍僵了。下山回程,與上山來程,簡直天壤之別,天堂與地獄之分,怎說?來時,是陡峭的,不時要攀繩的山中林間小逕;去時,則是寬廣的,平緩的產業林道,一路走來順暢,氣不喘,喘不吁,舒適異常。我不禁怪罪協會的幹部們,真會折騰人,如果反過來走,不是愜意舒適多了?不!幹部們是有真義的,如孟子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們都是天將降大任者。
13:15,下到水泥產業道路,遇到笠頂興平山友協會的朋友們,在岔路口指引道路,我依據幹部們的指示,其實,也不用指示,外縣市協會山友的熱情協助,當然要表示感謝,我大聲喊著:「感謝,有你們真好,此趟白賓山之行,太棒了,爬起來舒服得很,感恩喔!」他們的回答是對的,只要喜歡山,爬起山來就是舒服。面對熱誠的他們,我早把艱辛萬苦,拋之九霄雲外了,只記得舒適和愜意。此次登山行,因全程縱走歧路甚多,咱協會特別情商笠頂興平山友協會,協助山徑指引。此協會,其取名,乃山友們相約齊聚「笠頂山」,以追懷紀念一位熱帶山林,又熱心公益、樂於助人,卻殉難於奇萊山的「王興平」先生。協會成立於1995年元月,成立至今僅23年,是咱協會的小老弟,但至今會員近900人,完全不能小覷。總之,感謝該協會此次的友情協助,祝他們會務興隆、源遠流長。
又走了1K產業道路,回到「禮納里」原住民部落。途中,下山來,眾山友鬆懈,齊聚一處,排隊上廁所,這是私人飯店的私人廁所,感謝該業者的大公無私,一併致謝。在男廁,馬桶前,貼有一張告示,「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雖對自己有信心,仍請靠近一點,不要掃射、濫射,瞄準以後再射。」確實,男人要有男人的氣度,不可以爭著上廁所,矇著推擠,搶著卡位,要乖乖地,依序排隊,這樣才是好男人。孔子就這樣說過:「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男人上廁所的文化,女人禁地,不易窺見,今以此饗眾女山友。很抱歉,山中上廁所,有廁沒所,男生女生都沒了文化,隨地大小便,到處解放,任意撒野,肯定山中小精靈們,個個氣到罵不出話來。
「禮納里」?奇怪,屏東縣瑪家鄉轄下是「村」,不會是「里」,市或鎮才是里,所以,此里非彼里,它不是村里的里,而是排灣族原住民的部落名稱。「禮納里」,其實就是瑪家村,此村原包括三個不同的部落,瑪家(Makazayazaya)、白鷺(Palur)、崑山(Taravakon)等部落,各有不同的生活領域和狩獵範圍,因988月莫拉克颱風,造成三個部落地層下陷,安全堪虞,不得不全部被臨時安置在,山腳下的北葉國小活動中心,直到99年,再全體搬遷至「禮納里」現址。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金仁寶集團、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國家籃球協會,屬於美國和加拿大的籃球聯盟)共同贊助硬體工程經費,以及康舒科技公司捐贈LED路燈320盞,於1001124日動工,10228日竣工。
13:30,我與內人,以及胞妹,共三人,因時間尚早,離15:40上車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故走進禮納里參訪。其中央主道路,路寬約十米,長達四、五百米,筆直壯觀,平地難見,偉哉,壯哉。因成體建築,馬路巷弄寬廣,縱橫發展,井然有序,每棟二層樓建築,大抵是雙拼的尖頂木屋,極少數邊間的是獨棟,全部統一格局,整齊劃一;至於圍牆、桌椅擺飾、壁畫圖騰等,均具有排灣族原住民風味,很有看頭,不禁讓人融入原住民生活中;加上各家各戶,門前或庭園,種滿各式各類花草,花木扶疏,花團錦簇,美不勝收,有點點歐式風味,讓人駐足流連,不忍離去。
我們從外頭,參訪了瑪家天主堂、瑪家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瑪家產業發展中心、瑪家活動中心,還有偌大的籃、排球場和集會場,特別在產業發展中心庭園,有當地人在翻曬紅藜子,內人特好奇,進去寒暄,還蹲下來細看,確認紅藜竟然那麼細小,比米粒小,也比芝麻小,連小米都比不上,小到手指頭都難以捏起來。當往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方向回程時,在環山道路旁的山坡地,有一處種了整片的紅藜,到處一串串,成千上萬,串串下垂,含苞待放的青綠色串,及火紅盛開的艷紅色串,魅力無限,美麗無法擋,眾山友齊聚流連,不顧車子隨時呼嘯而過的危險,紛紛舉起手機,拍照留念,留下火紅的美麗倩影。我們當然不能免,也留下了那火紅。
在禮納里,開設了幾家店舖,有賣西方咖啡、糕點、飲料的,優雅典緻;也有賣傳統美食的,如石板豬肉和強調媽媽風味的料理等,當然還要來一杯紅藜茶,才算完整。我們遠遠看到,在石板烤爐後,大人悠閒地聊天,烤爐前,石板上滋滋作響,有二、三位,膚色焦紅的原住民小孩,一邊忙著煎豬肉,一邊忘情地,手足舞蹈地跳著舞,這是原住民的原始性情,甚是可愛有趣。不知紅藜茶一杯多少,但石板豬肉有看到標價,一塊是300元。
台灣藜,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英文名Red quinoa,為莧科藜亞科藜屬,為台灣原生種植物,傳統稱為紅藜,但於200812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藜,是台灣原住民耕種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各族有不同的稱呼,排灣族稱為djulistjulis,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中的穀粒被稱為「料理界的紅寶石」,聯合國甚至命名2013年為「國際藜麥年」。他屬於原住民傳統的糧食作物,多與稻米、糯米或芋頭共煮,以製作粽子、竹筒飯,或供作釀造小米酒;至於平地人,則把它摻入麵粉裡,製作烘焙和餐飲料理。其營養價值高,含有硒和鍺等稀有元素,以及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九種必需胺基酸。
文章來到尾聲,感謝咱協會的幹部和顧問們,有您們真好,您們行程安排特棒,有甲線、乙線和丙線,面面俱到,大家各取所需,快樂愜意,樂趣無限,真好,太感激了。我等不僅攀爬了白賓山,如眾山友說的,有流汗了,有運動了,已賺到健康了;同時,我等還參訪了禮納里原住民部落,經歷了一趟文化之旅,行囊滿滿,收穫無窮。此外,還要感謝屏東笠頂興平山友協會,四海一家,四海皆兄弟,有您們真好,感恩了。
結尾,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106611日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至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還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另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116千言。張貼「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88篇文章,13萬言。張貼「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156篇文章,17萬言。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44篇文章。正張貼「白袍診間驚奇」,29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712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