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七)生活步驟被打亂

 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七)生活步驟被打亂

作者:吳聰賢醫師

113年10月2日,週三,強烈颱風山陀兒來襲,前一晚,台中市宣布停班停課,台中都停班停課了,彰化更不用說了,因山陀兒會從台灣西南角,也就是台南和高雄之間登陸,這是極為少見,挺稀罕的颱風路徑,彰化會比台中更早受影響,台中停班停課,彰化必然也要停班停課,沒有哪個政府首長,膽敢違背情勢,甘冒不韙的。清晨6點,風平浪靜,無聲無息,我醒來,烏日區無雨,家門口巷道,少許雨漬,似乎下過小雨,至於風勢呢?左鄰右舍樹木花草搖晃擺動,有風,但不是很強,僅比平常日子稍強些,總之,尚無颱風來襲的態勢。熬到7點,開門探頭,外頭有些寒冷,風勢似乎有些,內心衡量著,給自己找個藉口吧:算了!難得颱風來襲,也難得放颱風假,就在家裡懶散蘑菇,不出門了,不去田裡了。上網搜尋,始知山陀兒有變化了,依據中央氣象署6點15分颱風最新動態,山陀兒在高雄外海打轉,延遲了登陸,且減弱成中度颱風了,如我個人和網路所預測的,台灣的護國神山「中央山脈」,有夠厲害,有可能打亂和打爛了山陀兒的威勢,甚至,要讓它消失得無影無蹤呢?就靜觀其變了。我這個老頭子,耳朵越來越背,聽力靈敏度越來越差,不是老之將至,而是老之已至,縱然颱風登陸了,在我耳朵聽來,照樣是風平浪靜吧。耳背有好處,沒有雜音,沒有干擾,雲淡風輕,心靜如水,不也自得其樂?

我個性膽小怕事,懦弱無能,原本膽子就小,加上年紀大了,膽子更加小,承受不了風險,也擔當不了意外,稍為有點風吹草動,我就不敢去田裡了。今年7月24日、25日,強烈颱風凱米,猛烈登陸台灣,風強雨大,影響頗大的,連放了兩天颱風假,此颱風對我住家沒有影響,但對我田地有災害嗎?有!一棵種植近20年的澳洲茶樹,高3、4米,樹徑約40、50公分,分左右兩大枝椏,其中一邊枝椏,在強風吹襲下,從中折斷倒伏下來,好理家在,人沒在田裡,若砸到人,保證頭破血流,甚至腦震盪、顱內出血的,一命嗚呼呢!後續,我花了3、4天,用鋸子,才把斷幹殘枝,完全清理乾淨。現僅剩孤零零一根枝椏,真怕山陀兒來襲,再次折斷呢。另外,還有3棵龍柏,近3米高,45度、50度傾斜了,難以扶正,只好從近樹根處鋸斷,強制讓它們矮化了。還有一棵檀香柏,稍為傾斜,約15度,我捨不得鋸掉,只好用水泥樁抵住,逐漸緩慢來修正。不僅如此,一棵2輪生的木瓜,去年已結一次果了,現又結實纍纍,生了8、9棵大木瓜,加上小顆的,總有15、16顆,最大顆的少說1公斤重,全部倒伏在地,我老了,體力有限,懶得清理,就讓蝸牛們大快朵頤了,不僅蝸牛,田裡不少黃褐色金龜子,也很喜歡吃,就讓大家有福同享吧。假使沒有吃完,等腐爛了,就當有機肥了。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腐爛木瓜也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滋養鄰近木瓜樹,不也挺好?

最近幾天,關於今年西太平洋第18個颱風山陀兒的命名,我個人和群組的Line訊息,傳來很多簡介和消息,說這次山陀兒颱風是泰國命名的,為何是泰國命名?真莫名其妙耶。至於7月份的凱米颱風命名,據維基百科說,則是韓國提供的,意思是螞蟻,凱米颱風侵襲地區,包括菲律賓、台灣、日本(先島群島)和中國大陸,在中國則橫跨了福建、浙江、江蘇、上海、江西、安徽、湖南、湖北、遼寧等省市,據說災情蠻不輕的,很奇怪耶!凱米颱風又不侵襲韓國,韓國插啥嘴,竟然給凱米颱風提供命名?相同的道理,泰國跟山陀兒颱風,距離十萬八千里,八竿子打不著,泰國有何資格命名?目前看來,山陀兒主要苦主是菲律賓和台灣,菲律賓和台灣沒去命名,泰國卻在那邊窮叫,搶先壟斷命名了,孰可忍,孰不可忍?令人氣絕!如果,台灣有機會命名的話,我認為應該選台灣常見的,芬芳、好吃又珍貴的花卉和水果,例如:茉莉花、桂花、七里香、芭樂、葡萄、柚子等。對不起,可能被你質疑了,怎都是彰化著名的花卉和水果?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只為己,天崩地裂,我是彰化人,當然要為己,必然是彰化的花卉和水果。8、9年來,我拿的是台中市政府的愛心卡(每月自動入帳1000元),我領的是台中市政府的重陽敬老金(每年9月發放2000元),以及每年8月底,吃烏日區公所發放的生日蛋糕(烏日垃圾焚化廠回饋金補助),但是,很抱歉,縱然感激台中,我仍無法忘懷老家,我總自認自己是彰化人,我無法不愛我家鄉,我無法不愛我彰化。

山陀兒,為楝科山陀兒屬的落葉大喬木,英文名字叫santol,中文就直接音譯過來,俗名王大果或金錢果,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島(東南亞國家)、印度、馬來西亞等地。於1919年,日據時代,曾引進台灣中南部種植,目前,在中興大學、屏科大及台南公園等地有栽種。果實呈球形或扁圓形,成熟時為黃色,果肉有白色和紅色兩種,可直接生食,味道酸甜,形狀和口感與山竹相似,但果肉較少...。在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Line群組上,有山友鋪出較完整的資料,包括果實剝半的相片,其果肉確實很像山竹。我是否買幾棵栽苗,種自家田裡?算了!敬謝不敏!高大喬木,每年修剪樹枝,豈非很辛苦?絕不要自討苦吃。另外,山陀兒形狀和口感,都類似山竹,山竹是好水果,價錢不菲,想吃,卻捨不得吃,但山陀兒卻差遠了,果肉較少,不是好貨色。據說,南部山陀兒栽種地,果子成熟季節,果實掉滿地,沒人撿去吃呢!這種水果豈堪稀罕?不值得栽種吧。10幾20年前,老婆說喜歡吃仙桃,我們買了不少栽苗,在田裡栽種,包括自己栽培的,總共種了10幾棵,有兩種品種,桃型果實和圓形果實的,每年每棵幾乎結實纍纍,懶得採摘,也是掉滿地,後來陸續砍伐掉,最後3棵,也在去年被我砍伐了。逢產季,大里國光花市和各菜市場路邊,一顆仙桃要價50元,我田裡種的仙桃,要比他們種的還大顆,我為何要砍伐?偶而吃一顆,好吃,偶而再吃一顆,勉強好吃,甜度够,緻密鬆軟,好像煮過或烤過的地瓜,口感算不錯,但吃到第三顆,就不好吃了,有一種難以說清楚的感受,就是果肉要吞嚥時,會覺得乾乾澀澀的,不好下嚥,必得配上飲料或果汁,否則會卡住咽喉,上下不得,有如雞肋的感覺。自己不吃,送左鄰右舍吃,感覺過意不去,不如砍伐了,加上仙桃樹生長快速,每年要矮化,要修剪樹枝,挺累人的,若不修剪,等成了2、3樓高的大樹,我根本動不了了,只好就地解決,避免夜長夢多啦。(颱風天,放假天,113年10月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