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八、懷念彰基五虎將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八、懷念彰基五虎將
作者:吳聰賢醫師
周醫師是我彰基外科同事,691月,我與白煌銘醫師同時進彰基,周醫師則與張全興醫師、黃茂生醫師,於697月才進彰基,因年資相近,大家互相切磋,相處融洽。後來,因總醫師層級有斷層,兩年後,我們五人就代理總醫師職務,撐起彰基急診刀的一片天,所以我們五人分別幹了兩年總醫師,獲得相當多磨練與學習機會。
這五人都是彰中畢業,除了我以外,他們都是高材生。我與白醫師58年畢業,其餘三人5960年畢業。73年,白醫師與我先後離開彰基,白醫師到和美鎮開業,我則到「市仔尾」開業。白醫師個性樂觀、活潑、外向,人緣佳,開業不錯,後來與和美衛生所同一條的彰美路上,蓋了一間兩個店面的診所。我個性內斂,討厭繁瑣的雜事和開業的壓力,只半年即收攤,先到員林鎮協和醫院一年,然後再轉回順安,直到8512月底離開。
大多數醫界謾罵健保局,尤其總額預算制度與卓越計畫,我則要感謝它。不管認識深的或認識淺的,尤其是新聞記者,不少人都會好奇問我,「臨床醫師賺錢多,是什麼原因讓你轉任公共衛生?」衛生局已退休的郭木全技正,虧我是「賺飽了」。我當然隱瞞事實,說些冠冕堂皇的話,諸如「錢是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夠花就好了,我進入衛生單位是犧牲奉獻,想盡我所學為民眾健康謀福利。」
對一般人來說錢是賺不飽的,但我確是賺飽了。烏日有三棟樓房,兩棟租給郵局,有一塊二分半的田地,可以花上幾輩子了。我還夢想在田地蓋私人圖書館,創立「文教慈善基金會」呢。我離開順安真正原因,是833月實施全民健保後,醫院營收銳減,加上張豐富董事長與林宗鐵院長兩人經營理念歧異,醫院搖搖欲墜,隨時有收攤之可能。
當年,林院長已有高血壓與帕金森症(Parkinsonism)之前兆,行動遲緩,無法看診,只好關閉病房,關閉急診,開刀房也關了。張醫師星期一、三、五全天看診,我則星期二、四、六全天看診,晚上9時醫院全關了。薪水從15萬減為10萬,這不是問題,但我變成上班一天、休息一天,成為半退休的人,錢雖已賺飽,我還只是45歲的年輕人啊!
我以為會老死順安,所以抱著不捨的心情離開,結果卻要感謝全民健保局,它讓我生命再度開花。我走入衛生單位後,尤其是衛生局,經歷全然不同的景觀,繁花錦簇,視野開闊,人生豁然開朗,我如魚得水,好似困淺灘的龍游入東海,甚至太平洋、大西洋,展現生命的美好與人生的意義。
張全興醫師堅守崗位,後來升任小兒外科主任。因延遲發現,腫瘤已蔓延超過顱底,雖在台大接受放射線治療, 4年前,張醫師最後仍死於鼻咽癌,真的是天忌英才。張醫師彰中時代即是頂尖、風雲人物,大學聯考離台大醫科只差一分,以榜首進入北醫。他學問比我好,熱心助人,指教我甚多,對我來說他是亦師亦友。
黃茂生乃赫赫人才,台大醫科畢業,與張全興醫師是彰中同班同學,可能是瑜量情節,兩人高中時代起,即針鋒相對,互別苗頭,誰也不服誰。黃醫師內斂,不多言語,但個性尖銳,嫉惡如仇,會發飆指責他人,故常與其他醫師起衝突;他也是標準黨外人士,有悲天憫人情懷,常發表激烈言論痛批時政,後來他離開彰基自行開業。
張醫師依據層級分別邀請眾人致詞,葉局長首先致詞,我是衛生局成員之一,葉局長已經講了,應該不會找上我吧,結果張醫師一一點名,最後還是找上我,他要我說進入衛生單位後的感想與心得。「各位前輩,大家好。如果在衛生局,我要先說衛生局長好,因為葉局長是我的長官,但今天晚上,我不說局長好,我要說諸位前輩好。」
「在座有兩個人,我要特別提出來,一位是阿棟伯,彰基時,我R1resident),他CRchief resident),他教我如何開刀,是我的老師;另一位是張醫師,在順安醫院時,他教我如何當醫師,也是我的老師,他們倆位是我生命中値得感謝的人。」阿棟伯是陳守棟醫師的綽號,他免服役,大學畢業即進入彰基服務,我進彰基時,他已是外科總醫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