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二、黃敏慧代理醫政課長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二、黃敏慧代理醫政課長
作者:吳聰賢醫師
94120日,晚上650分,出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陣陣冷冽寒風迎面吹來,不禁縮著頭,身體直打哆嗦。時空轉換很奇妙,6個小時內,讓人從夏季進入冬季。搭疾管局三分局的公務車,走中山高速公路,回到烏日家裡,已經超過晚上9時半。
隔天上班,有同仁以為課長會請休假,這表示對我認識不深。我人在南亞,心卻在辦公室,我一直擔心這十天疾管課是否有狀況發生。21日,我上班第一天,署彰七樓護理之家即通報疑似腸胃炎群聚感染案例。28名住院患者和照服員,從14日起紛紛罹患下痢、嘔吐等症狀,其中只有一人有發燒情形,因病情輕微,2-3天即自然痊癒,故一直遲疑是否通報。
我桌上有行政室彙整的衛生局剪報,20日中國時報斗大的標題寫著「南北爆集體染腸胃炎,類諾瓦克病毒作祟,各地醫院、老人之家紛傳上吐下瀉,若有三人以上感染應通報」。最近三個月,疾管局連續接獲8例冬季急性腸胃炎群聚感染通報,包括花蓮內政部東區老人之家、花蓮玉里醫院、宜蘭蘇澳榮民醫院慢性病房、苗栗頭份為恭醫院、屏東新園新園國小、屏東伯大尼之家、屏東師範學院、屏東枋寮高中等,調查結果,某些案例已證實是類諾瓦克病毒引起。
21日,下午350分,彰化縣衛生局所同仁我、張春貴、珊鈴,配合疾管局三分局長官,前往署彰做疫情調查。三分局由中榮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彦帶隊,成員包括林敏崇、羅惠智等。28名病患,stool clture結果,只有兩名培養出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B群鏈球菌(B group Streptococcus),其餘均為陰性。陳主任表示,綠膿桿菌在醫院是常見的環境污染性菌種,鏈球菌則不會以腸胃炎症狀呈現。
陳主任強調,此次腸胃炎初步研判排除「細菌性腸胃炎」,至於病毒性腸胃炎有三類病毒需考量:1.類諾瓦克病毒(Norovirus):此病毒非新病毒,因現代檢驗技術進步,發掘許多食物中毒案例原來是類諾瓦克病毒惹禍,在美國就有2/3食物中毒因此引起。2.輪狀病毒(Rotavirus):此病毒好發於幼兒,又稱「冬季霍亂」,因成人大都有抗體,不易罹患,但B群輪狀病毒仍會偶而感染大人。3.腺病毒(Adenovirus):罹患機會不大,只有少部分病毒群會引發腸胃炎。
類諾瓦克病毒活躍於冬季,能長時間存在於糞便及嘔吐物中,可經由水、食物、接觸等途徑,在人口密集機構中傳播,屬於糞口、接觸、飛沫傳染,造成噁心、嘔吐、腹瀉、痙攣、發燒等類似食物中毒症狀,是造成「冬季腸胃炎」主要病源。除了嬰幼兒、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不足者外,只要適當補充流失的水分,給予支持性療法,一般病患都能在數天內病情改善。
陳主任說,除了隔離以外,環境消毒可以採用四種方法,包括漂白水消毒、紫外線消毒、乾燥滅菌、加熱消毒等,只要攝氏50o C,即可降低類諾瓦克病毒活性,攝氏60餘度即能殺死病毒,另外,在生菜沙拉、洗碗盤時,沙拉脫也是可用的消毒劑。我問陳主任,感染類諾瓦克病毒是否能獲得終生免疫(life immunity),答案是否定。類諾瓦克病毒類似流行性感冒病毒,基因隨時在變,每年流行的類別不同啦。
十天南亞防疫支援行動後,又遇上署彰腸胃炎群聚事件,同仁慰問我辛苦了。我告訴她,一點也不辛苦,我缺點不少,也沒有多少優點,但有一項優點是大部分人沒有的,那就是「耐操、耐磨」。對任何折騰不會退縮,也不會抱怨,反而甘之如飴,且能從困境中提昇精神層面和追逐成就感。我是會硬撐的人,「吳鐵人」綽號不是當假的。
民國69年,初春夜晚,嘉義鄉下某營造工人,被怪手傷到左肩膀,除了骨折以外,左鎖骨、肱骨動靜脈嚴重受損,當地醫療無法處理,救護車緊急往林口長庚醫院送,半路病人惡化,幾近休克,不得不拐進彰基急診室。當年,我是外科R1,進彰基才一個月左右,不曾遇過此狀況。此個案在開刀房足足待了7-8小時,我刷手上刀,凌晨3-4點,體力不支,頭暈目眩,只好下台,走出開刀房嘔吐。
不過,嘔吐後不到二分鐘,我自動重新刷手上刀,去承受體力煎熬和硬拼瞌睡蟲的侵襲,後來硬撐到手術結束。手術後,直接將病人送進緊鄰開刀房的加護病房,我依主刀醫師許文憲主任交代,在總醫師陳守棟協助下,開完處方後才得休息。那時,天際翻白,那有時間休息,又開始進入外科忙碌的一天。
民國92年,SARS席捲全球,三、四月台灣進入暴風圈,病患通報、轉診、就醫,居家隔離個案隔離、追蹤、管理、就醫等,我一手承擔,成為醫療院所、消防局、警察局、病患及病患家屬連絡窗口,半夜2-3時,仍有119打電話來,要我安排發燒個案轉診彰基或秀傳。那時,SARS造成南北多家大型醫院淪陷、封院,醫院對發燒病例談虎色變,能閃則閃,後來我強制規定,彰基、秀傳急診室以二比一的方式輪流收治發燒個案。
當年,許秀夫局長擔心疾管課垮掉,更害怕我累垮了,或者被感染到了,所以依據縣府的規定,積極籌畫第二支防疫隊,由檢驗課長李登洲當組長,召集數位檢驗課同仁來組成,作為備胎之用。我告訴我自己,也在局務會議當眾表明,「我是吳鐵人,請大家放心,我不會輕易倒下去的!」
事實擺在眼前,疾管課眞的有狀況發生,21日上班第一天,就碰到人事大調動,面目全非。衛生局114日函,為應業務需要,食品課衛生稽查員許巧玲調派醫政課,大村衛生所稽查員黃艷禎調派醫政課,慢防所醫事放射師孫宗娟調派行政室。孫宗娟原本半天支援疾管課,主辦外籍勞工業務,現在此項業需須從新安排。
也是衛生局114日函,爲了業務需要並增進主管人員職務歷練,企劃課長林淑英調任檢驗課長,醫政課長張玉芳調任企劃課長,疾管課技士黃敏慧調派醫政課並代理醫政課長,此人事調動於117日報到並完成交接。這項人室命令,對我和疾管課影響重大,好像手臂被廢了,無法施展。
自從SARS事件,蔡靜靜被嚇怕了,「一朝被蛇咬,終生怕草繩」,不敢再碰觸防疫工作後,我讓黃敏慧頂替起來,變成我倚重的左右手。其實,在黃辦理營業衛生這項業務時,我已看出黃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除了年輕漂亮、能言善道外,做事與溝通能力強,對每樣業務均能落實,且能尋求改進,與一般公務員「多作多錯、少作少錯」之心態不同。
黃營業衛生業務成績優異,我一直預估黃會被調往中央任職,可惜疾管局或疾管局三分局没人慧眼識英雄,或許未有職缺,也可能中央沒有建立卓拔地方人才的機制吧。醫政課負責與醫界溝通往來,在平起平坐,對等地位上,醫師背景較佔優勢,但退而求其次,局長將黃調任醫政課長這是高招,我不得不佩服有慧眼。
以我跟黃共事三年的互信,及能力互補的情況下,在醫界溝通互動上,若不嫌棄,我會給予鼓舞和適度協助,避免醫界與衛生單位貌合神離,互相猜忌。我曾告訴黃,「真心的恭喜您,您的能力我相當了解,我給予十足肯定,當上醫政課長是實至名歸,希望我們兩課能變成姊妹課,在公私方面都能互相協助。」
我仍相信黃未來是中央衛生單位的人才,而且可能性非常高,道理很簡單,因葉局長是一條龍,衛生局長職務是墊腳石、敲門磚,未來前途不可限量,目標是直指衛生署,到時候,黃的孩子也大了,黃就跟著葉局長走,爲衛生單位創一翻新氣象去了。
我對葉老大之看法是有見地的,下面我會提黃明和總裁的話當見證。另外,9433日,上午10時,中區分局李翠鳳分局長率領涂志宗科長、蔡韶慧副研究員,到衛生局拜會葉局長時,她指著葉局長說了一句話,也可以當見證:「請您到疾管局當副局長,您就是不答應。」我隨口答道「再等三、四年」。等取得幾年局長資歷後,疾管局副局長職位是委屈了葉老大。
李分局長非常客氣,來訪衛生局還帶來兩盒鳳梨酥(pineapple cake),一盒送疾管課,一盒送局長室,同仁說這是嚇嚇叫的「俊美牌」台中名產,是其他品牌無法比擬的,香酥爽口,入口即化,縱然一次買三百盒也別想讓它打折。24日,我前往三分局,拜會李分局長,同時領取合約醫療院所Tamiflu藥劑。秀才禮輕情意重,我只贈送李分局長我個人的八本著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