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四十二、我的泰國病患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四十二、我的泰國病患
作者:吳聰賢醫師
在泰國翻譯協助下,我坐上診療板凳。我的第一個泰國病患,男,48歲,主訴腹痛、下痢已有一天,輕微發燒,沒有嘔吐,曾有右側尿路結石病史,患者告訴翻譯曾經照過X光片,但房子被海嘯沖走,X光片也被沖走了。
右側腰部似乎有敲痛,很痛還是輕微疼痛,語言溝通不是很好,不敢確定;腹部柔軟,沒有壓痛,尤其是右下腹部沒有疼痛感覺,外科醫師對急性闌尾炎有專業性的警覺;聽診沒有嚴重腸鳴,病情不是很嚴重。在急性腸炎、右側尿路結石診斷下,我開了三顆藥給他,TintenBuscopanKBTTid×3
從這位病人身上,我學到一些泰語,例如「mi(咪)」、「memi(咩咪)」,有沒有嘔吐?有嘔吐叫「mi」,沒有嘔吐叫「memi」。腰部有沒有敲痛「jemai(借買)」?沒有敲痛叫「meje(咩借)」,有敲痛叫「je(借)」。
下午3時左右,泰國公共衛生部門,專門從事流行病學調查的女醫師來服務站巡視,這名病患因有拉肚子症狀,故通報泰國官方知道。災民收容站人口密集,衛浴設備簡陋,環境髒亂,水源不足,最擔心爆發經由糞口散播的霍亂、阿米巴痢疾、桿菌性痢疾、傷寒等腸道傳染病,而拉肚子是最基本的指標症狀。
第二位泰國病患,女,31歲,主訴發燒、頭痛、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頭暈已有4天,最近連續幾天都在泰國帳篷看病,因病情沒有好轉,聽說台灣醫療團所帶來的藥較好,所以過來這邊看病。日本派有救援隊到攀牙府來,隨行有醫師,所以在Bang Muang收容站也設立醫療站,離我們醫療站約200公尺遠。
與台灣慈濟類似,因災情趨緩,泰國官方已能掌控,所以日本救援隊在我抵達前數天撤回,把最新且貴的充氣式帳篷與所有醫療器材全數撥給泰方。現在泰方派有兩名醫師駐診日本醫療站。據說此次大海嘯,約旦送來好幾貨櫃的軍毯,卻無用武之地,仍丟在海關無法處理,因攀牙府屬熱帶地區,當地氣候炎熱異常,這種好亦無法消受。
患者體溫正常,肺部呼吸音聽診正常,喉嚨正常,扁桃腺沒有腫大,兩側腰部有輕度敲痛,但不是很明顯。我開給她TintenRegrowAmbroxolGascon,各一顆Tid×3,同時給她一瓶咳嗽藥水Cough mixture
第一梯隊的簡任技正李智隆博士,來到我身邊,他說,如果翻譯不在,無法與患者溝通時,可以請泰國官方資訊站內的人員協助,那些打電腦的年輕官員,有大學學歷,會講點英語。李博士年紀比我大,矮胖身材,沒官腔,不多話,外貌和藹。
第三位病患,女,16歲,國中生,住在附近,但非災民,家裡離岸邊較遠,沒有受到海嘯侵襲,她在一星期前騎機車發生意外,人隨著機車倒下,被機車的排氣管燙傷右小腿,內側、外側都有2-3度的灼傷,稍微紅腫發炎。泰國交通警察執行不力,無照駕駛沒人抓,我甚至看過國小4-5年級的男生騎機車上馬路。
患者由護士楊欣田換藥,給予生理食鹽水清洗後,塗以優點藥膏Beta-iodine ointment,另外給她一瓶優點藥膏帶回,同時給予抗生素Amoxil  1 Qid×3。優點藥膏只剩下幾條而已,還是忍痛贈送,等沒要再打算。
第四位病患,女,13歲,與第三位病患是國中同學,兩人騎機車相載,除了左小腿外側方燙傷外,內側踝部有5×1公分的擦傷,併有輕度發炎,處置方式如上一位病患。台灣的醫藥分業在這裡行不通,我們沒有藥師,只好護士兼包藥了。楊小姐告訴我,Amoxil剩下沒幾顆,很快會用完,不過有抗生素Doxycycline可代替。Doxycycline是四環素Tetracycline類新產品,效果很好,價錢不便宜。
第五位病患,女,39歲,本身是災民,她的婆婆被海嘯沖走,至今生死不明,仍未找到遺體。她也擔任志工,協助供餐處的煮飯工作,她胸前掛有名牌,泰文看不懂,但英文書寫「Clean Food Good Taste」,這是泰國衛生單位發的識別證。
她主要罹患上呼吸道感染,主訴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頭暈等,以咳嗽最為嚴重,我開給她Regrow Bid×2Tinten Tid×2Amoxil Tid×2,另外給予咳嗽藥水Cough miture整瓶。台灣防疫隊主要工作為傳染病預防,醫療是額外服務,多的是隔離衣、防護衣、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沒有帶多少藥過來,而署立醫院專屬醫療隊,卻也帶來不多。我給藥從3天變為2天,藥物從一天四顆變成三顆,真的是捉襟見肘。
第六位病患,女,17歲,高中二年級,非災民,也不住在災區,她們是學校選派出來,由其他省份坐很遠的車子過來幫忙,主要工作是安撫災民,給予關懷和心理安慰,她們需每天巡視帳篷,探視災民們。
這些學生服裝一致,與災民同住在帳篷裡,她們男生、女生都有,從關懷、撫慰、諮商,到燒飯煮菜、垃圾收集、環境打掃與廁所清洗都全力投入。這位女病患右腳掌被玻璃脆片割傷,輕度撕裂傷,傷口不大0.5×0.2公分,換藥後,給予Amoxil Qid×3
第七位病患,男,39歲,司機,非災民,聽說此地有台灣醫療隊,故趁載貨之便,順路過來看病。十年前右鎖骨骨折,沒有接受手術治療,主訴右手無力,右肩關節疼痛、壓痛已有十年,理學檢查鎖骨癒合良好,沒有畸形,主要問題在關節,關節活動正常,但有固定壓痛點,診斷為慢性肌腱炎,給予Tinten Tid×3。個案請翻譯轉達,說他平常胃不好,因Gelusil已用完,只好給他KBT Tid×3
第八位病患,男,35歲,由前一位司機介紹過來,非災民,職業也是司機。司機有底薪,底薪只有二、三千元,所以這位司機業餘兼任導遊,導遊在此地收入頗豐,月入數萬,後來他專業導遊,司機變成副業,最高紀錄月入20萬。在泰國,高中老師月薪只有七、八千元,導遊等於爆發戶。
患者沒有任何不適,只有眼睛紅,想拿眼藥水或眼藥膏擦,他沒有高血壓病史,但血壓一量卻達160/140mmHg。病人自訴每天只睡2-3小時,而且每天抽5包菸,我告訴他睡眠不足和抽菸不僅會高血壓,造成腦中風,而且會罹患肺癌等惡性腫瘤,他不怕癌症,只擔心腦中風,趕緊問我是否有降血壓藥可吃。高血壓泰語叫fanlansum(方郎順)。
我開一星期的降血壓藥Inderal Bid×7,患者嫌少,要求我開兩星期的藥。我告訴他身體要緊,不要為了賺錢每天熬夜,他回說要賺錢給老婆、孩子花,坐在我對面擔任翻譯的在地人,譏笑他「賺錢給『外婆』花」,我馬上回意,問他有幾個『外婆』?他笑得很大聲,請翻譯告訴我「可以不回答嗎」?
第九位病患,男,55歲,滿臉悲悽,不多話,女兒被海嘯沖走,失蹤多日,凶多吉少。主訴咳嗽17天,超過兩星期,同時有喉嚨痛與早上流鼻水的問題,病人沒有肺結核病史,但咳嗽多日照胸部X光有必要,收容站沒有X光機,建議仍然咳嗽的話,前往鄰近鄉鎮作進一步檢查。給予Tinten Tid×2Meptin Bid×2Cough miture一瓶。
台灣921震災,帳篷空間狹小,居住品質低落,擔心肺結核蔓延,衛生署派出台中慢性病防治院的X光巡迴醫療車,到災區定期巡檢,免費為民眾照射胸部X光。我不知道泰方是否有X光巡迴,但支援期間,只看到灑水車,沒有看到X光車。生長在台灣真的是福氣,比上稍微不足,比下綽綽有餘,福氣啦!
我背下泰語數字唸法,「一lum、二son、三san、四si、五ha、六ho、七gei、八pei、九kau、十siu」,除了「十一唸成siu e」、「二十唸i siu」外,其餘數字唸法都有規律,例如「十二siu son」、「十三siu san」、「十四siu si」、「十五siu ha」、「十六siu ho」、「十七siu gei」、「十八siu pei」、「十九siu kau」、「三十san siu」、「三十一san siu lum」、「三十二san siu son」、「四十si siu」、「五十ha siu」、「六十ho siu」、「七十gei siu」、「八十pei siu….。天(日)叫wan,已經有叫lur,所以已經咳嗽17天,泰語為「ai lur siu gei wan」。
我第一天上陣,先認識環境,前半段由陳分局長看診,後半段由我坐上長板凳看病,整天就診人數只有22人,算是成績較差的一天,其中9人是我的成果。明天開始,我就要獨當一面了。當了二十餘年醫師,門診小場面,對我來說是牛刀小試,就輕駕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