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七十三、迎接第三梯隊

第九篇  南亞救援行動第八天(118日,星期二)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七十三、迎接第三梯隊
作者:吳聰賢醫師
泰國普吉島第三梯次救災醫療防疫隊,預計下午325分,將抵達普吉島國際機場,所以除了我與楊欣田留守醫療站外,另外四人將於下午2時以前,先行離開收容站,前往機場接機,我與楊則等醫療站收攤後再去會合。想到故鄉有人來,興奮之情油然而生。
此梯隊共八人,分屬兩個單位,包括疾管局六人、署基醫院二人。疾管局由南區分局邱鴻英科長領軍,專長防疫與流病,42年次;隊員葛應豐,南區分局,專長檢疫,45年次;隊員黃榮宗,南區分局,專長藥師,49年次;隊員楊瑞珠,南區分局,女,專長護士,44年次;隊員王長和,高雄市左營區衛生所所長,專長醫師,34年次;隊員于德榮,中區分局,專長防疫,41年次。
此梯隊原本應由南區分局長楊國禧帶隊,因楊多年防疫路上操勞,才從中區分局長職務調回總局秘書室一年,沒想到南部登革熱野火燒不盡,臨危受命,再度奔波到南部回鍋當分局長,辛苦了,終於磨出血壓問題;加上南部登革熱疑有越冬疫情,兩相權衡,仍以坐鎮高雄為重。哪有國內簍子破了,卻跑到國外補人家破網之道理?
登革熱證實已越冬了,截至94216日,已有10例本土病例。元月有4例,高雄市前鎮區、旗津區各1例,屏東市2例;二月份有6例,均與高雄縣大寮鄉有地緣關係。94年登革熱疫情與91年類似,當年有5336病例大流行,其中登革出血熱242例,死亡21例,也是延續90年的疫情。楊分局長仍需奮鬥救高高屏了。
邱鴻英科長是防疫老兵,身材不高,外表斯文,據說有一陣子支援高雄檢疫所,後來又調回南區分局。他自己提到劉懿慧是他疾管局流病班的同學,請我代為問候她。從外貌與談吐觀察,他應是一位謙卑的長官,老成穩重、個性溫和、小心謹慎,處處為屬下著想的人,他的優點是深謀遠慮、未雨綢繆,決不會讓一絲錯誤發生。
南區分局與中區分局一樣,分局內沒有醫師,只好從衛生局調派醫師隨行,志願參加的王長和所長就此中選。王所長身材削瘦,好像有菸癮,大我六歲,公務員資歷比我淺,五、六年前診所歇業,才就職衛生所。他個性較隨性,隨遇而安,重視生活休閒,不是能積極辦事的人。他說孩子大了,無所牽掛,趁機出來走走,也順便奉送愛心。
防疫隊名額有限,署立醫院的醫療支援不算,第一梯隊13人,第二梯隊6人,第三梯隊也是6人,沒有再第四梯隊了,127日,整個支援計畫就此結束。很慶幸自己有醫師身分,雀屏中選,否則此趟南亞行,空有愛心也走不了,縱然用自己的休假,願自付三、四萬元旅費,也不是想來就能來。我特別要向李分局長說聲感恩。
第一梯隊由總局與北區分局組成,第二梯隊由中區分局組成,第三梯隊當然是南區分局組成,很奇怪,第三梯隊卻有中區分局的于德榮。原來于早就報名參加第二梯隊,因外語能力和業務考量,由分局內蔡舜文取代她,但于愛心滿盈,寧願用自己的假參與救災活動,所以併入第三梯隊救災。
衛生署基隆醫院派出兩名醫護人員,醫師陳永學,57年次,骨科主治醫師,前台榮醫師,轉調署基才兩年;護理師徐雲瑩,女,56年次,前三總居家護裡專責護士。兩人年輕有幹勁,在他們眼中,或許頭髮斑白的我,被定位為吃公糧的「糟老頭」。想到年輕時,自己在彰基外科也是「吳鐵人」一個,時不我與,不勝唏噓。
陳醫師年輕英俊,人高馬大,胖胖的,皮膚白皙,與左營王長和所長或任何醫師一比較,確是很體面,有大牌醫師的風範。不過,他很好玩,119日第一天上工,剛坐上車,車子還在普吉府402線上奔馳,他拿出一罐防曬霜,倒出一坨來,就往臉上和脖子塗,好像抹肥皂洗臉。我很詫異,我第一次親眼見到男人擦防曬油,也第一次看到防曬油倒出一大坨的。
第一梯隊最辛苦,齊整裝備衝鋒陣線,因他們搶灘成功,建立灘頭堡,後面的人才有現成的立足點可發揮。泰南緯度低,近赤道,中午陽光熾熱,氣溫高達34-380C,所以每個人在十天內,把一年量的陽光全部曬足了,尤其是林副局長更是曬成古銅色,如果繼續留下來,就要變成炭烤了,跟路邊站崗的泰國警察一樣黑。
89年,林副局長還擔任第七分局長時,這位長官我就認識;90年,第七分局裁撤,併入第三分局組成中區分局時,他當擔任中區分局長;92年,因領導有方,表現積極,以身作則,帥先士卒,榮陞台北總局組長;93年,由於SARS期間勇於任事,指揮若定,消弭疫情,更是擢拔為副局長,達到人生的頂峰。
他個人有這個成就,讓人羨煞,但其來有自,有付出才有收穫。905月,彰化員林爆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致死案例,家屬不滿,矛頭對準衛生單位,丟雞蛋、抬棺、阻街抗議接著來,信函告到警察局刑事組、彰化地檢署、台中國軍地檢署,陳請書也寄到行政院、監察院、總統府等。當年林副座就是力挺到底,與彰化衛生局同一陣線,經年抗戰,終致勝利。
陳醫師看起來養尊處優的樣子,不知道是志願來的,還是倒楣被抽中的。李分局長曾向總局反應,這裡外傷患者不是想像那樣多,災後創傷症候群患者反而不少,希望派遣精神科或家醫科醫師支援。在車上,我故意嚇唬他,其實,這是實情,我心裡都有準備,縱然不捨,也能坦然面對,只差沒寫下遺書。
泰國普吉島是有名觀光勝地,台灣人人皆知,與印尼峇里島同列世界級兩大旅遊景點。89年暑假,中國碩士班畢業旅行就選中普吉島。衛生署犯了一個小缺失,把救災地點大剌剌地寫成「泰國普吉島」,抹煞了多少人的愛心,讓人誤把救災與觀光劃成等號,也讓自己無法辯駁。如果寫成「泰國攀牙府」,景象會全然改觀。
回來後,我曾多次找機會向局內同仁解釋,我多麼希望能跟涂志宗科長一樣,但願衛生署把防疫隊拉到印尼亞齊省,災難的中心,苦難的起點,去真正體驗人間的煉獄,咀嚼犧牲奉獻的苦果,以善盡醫者仁心的職責。因顧忌游擊隊搞內戰,外交部以安全為理由,排除了亞齊省,其實,我會樂意簽下切結書、寫下遺書,縱然被游擊隊綁架了、處死了,也無怨悔。
我告訴陳醫師,到泰國救災,沒什麼好擔心或害怕的,擔心空難墬機或海底地震再次引爆海嘯,還是害怕感染登革熱、霍亂、痢疾等傳染病,甚至害怕人民飢荒起賊心,到處燒殺擄掠,這些狀況發生機率都是微乎其微。唯一要擔憂的是「在402線上發生車禍」,壯志未酬身先死,莫名其妙冤死異域。
泰國交通警察個個是「閒閒美黛子」,好像只會杵在路邊做白日夢,他們捨不得找人民麻煩,不會取締交通違規,所以我們聘請的交通車司機,個個開車如拼命三郎,勇往直衝,雖然限速80-90公里,時速卻飆到110-120公里,尤其遇到超車,更是險象環生,心臟幾乎從嘴巴跳出來。每天來回四小時車程,我雖然害怕,但也認命了,一切冥冥中早已註定,孩子大了,內人依靠有人了,還擔什麼心!
防疫隊同仁早已有人私下投下巨額旅遊平安險,蔡舜文到中正機場,也臨時加保機票的平安險,這些保險對我來說都是多餘的,生命都沒了,金錢有何用,留給遺囑?再大的金錢補償,也彌補不了永恆的傷痛。我這輩子賺的錢,已足夠老婆、孩子三人花一輩子了,更多的錢只是貪婪、墮落與紛爭的源頭。
防疫第一梯隊出發時,署立台北醫院派有兩名醫師、一名護士同行,由三人負責醫療站的籌設與診療業務。據說14日抵達普吉島;5日前往Bang Muang收容站觀察地形,籌備設站;6日醫療站正式開張,開始看病人;7日繼續看診;沒想到8日清早,三名醫護人就搭機回國了。我不知道何原因,應該不會是落跑吧?公務員有人這樣當的嗎?
還好防疫隊有備胎,北區分局長陳昶勲是醫師,總局歐佳齡專員是護理師,北區分局李婉萍應該也是護理師,就由他們三人繼續撐起醫療團門面了。陳分局長年輕帥氣,活潑外向,樂觀自信,是一位很有才氣的醫師,喜歡跟妹妹講笑話。支援不到十天,陳分局長已留下落腮鬍,大家都說好看,本來就像日本人,現在更像日本人了。有女生羨慕地、開玩笑地鼓勵他,回國後繼續留落腮鬍。我猜他會迷死總局與分局眾女生。
徐雲瑩護理師,也是皮膚白皙,也是胖胖的,縱然特別去挑選,也不見得找得到與陳永學醫師這樣配對的,第一眼會讓人以為是對兄妹,不對,應該是姐弟,因徐小姐大陳醫師一歲。半天相處,我發現她不是蓋的,如同楊欣田說的,這位護士臨床經驗豐富,頭腦清晰,做事果敢俐落,是難得的人才。
在我眼中,徐小姐以及李分局長、蔡舜文、楊欣田等人都是人中之鳳,比較之下,其他男生都被比下去了。在我腦中早已生根地固,女人不是弱者,男人才是弱者。男人自誇站著尿尿,其實,不若女人強悍和堅強,不如女人敬業和積極。在家裡,男人攀附在女人身上過活;在職場,有更多的男人聽命於女人的口水討飯吃。男人、女人,強者、弱者,我是男人,也是弱者,但兩性和諧,互相依賴,日子也是非常完美的。
徐小姐資歷不錯,前三總護士,被醫院栽培成居家護理專責護士,後來變成簽約的專責護士,她的業務營收是醫院重要的一筆盈餘。她說,居家護理個案,不論是二管、三管或四管,健保都有給付,但限定兩星期或四星期才能居家護理一次,如果超出規定,患者需自負,這筆錢家屬負擔困難,卻是護士和醫院一筆可觀的收入。
例如,鼻胃管脫落了,氣切內管阻塞了,導尿管不通了,或者傷口紗布弄濕了,這些狀況能敖上兩星期或四星期嗎,不能啊!鼻胃管脫落就能不用罐食?氣切內管痰阻塞可以不用呼吸嗎?導尿管不通膀胱能漲多久?護士一趟下來,加上交通費、材料費,花個數千元是常事。
為了醫院會計作帳緣故,還是形象問題,或是避免不必要紛爭,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她說,雙方簽有合約,林口、基隆等長庚醫院,遇到健保以外,需另外收費的居家護理個案,都會轉介給她,除了必要手續費外,長庚不願去爭食這塊有利可圖的大餅。慢性病拖垮經濟,居家護理個案多是弱勢族群,趁人之危,賺取高檔消費,確是於心不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