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四十二、嬰兒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作者:吳聰賢醫師
四十二、嬰兒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1976年,美國報告第一例新生兒肉毒桿菌毒素中毒(Infant botulism)以後,已有好幾百個病例被報告,這個案例發生在民國76年,是台灣第一個被報告個案。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多發生於出生6星期至3個月之嬰幼兒。
3月中旬,台北縣一位出生只有三個月的女嬰,因高燒、咳嗽、餵食困難及活動力差一星期,經開業醫師以急性呼吸道感染(acut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治療3天,因病情日趨惡化,於319日帶至三軍總醫院就診。因兩側肺部下方聽診有囉音(rale),胸部X光片顯示肺部輕微浸潤(mild infiltration),以罹患急性支氣管炎(acute bronchitis)住院治療。
女嬰為第一胎足月順產,出生體重3750公克,出生時體檢並無異常,出生後只哺餵母乳,不曾添加副食品。女嬰住院後,接受3天抗生素治療,第4天因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分泌異常引起低鈉血症(hyponatremia126meq/L)外,各種實驗室檢查,包括常規血液(CBC)、尿液檢查,紅血球陳降速率,血糖、腎機能、肝機能等生化學檢查,連腦脊髓液檢查也正常,但女嬰症狀持續惡化。
嬰兒與成人不同。成人是因食入肉毒桿菌毒素引發中毒,肉毒桿菌不會在腸道繁殖,無法從糞便培養出肉毒桿菌;嬰兒卻是肉毒桿菌在腸道快速繁殖,可以從糞便中發現肉毒桿菌與毒素兩兩者。嬰兒的肉毒桿菌如何來不是很清楚,一般還是認為來自食物(例如餵食蜂蜜)或誤食泥土(例如在地上爬行)。此個案女嬰家長從事輸送及搬運機器之製造與維修,住宅就在工廠樓上,工廠所在地是新建的工廠區,附近沒有農田或泥土,後來進行流行學調查,對於桿菌來源或危險因子查不出有意義的結果。
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Syndrome of inappropriate secretion of antidiuretic hormone)持續5天,為何發生抗利尿激素分泌異常?病理機轉為何?與肉毒桿菌中毒有何關連?我不知道。這個女嬰沒有特別補充鈉(彰基時代,我會給病人補充3% NaCl),只限制水分的供給舊自然痊癒。這類醫學問題不是大家探討的重點。
在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通報時,醫師要填寫「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通報表」送來衛生局,衛生局再傳真疾病管制局第三局涂志宗先生。此通報表有一項「CBC」,防疫課同仁曾問我何謂CBC?我回答「CBC全文為count of blood cell,指常規血液學檢查」,我應該犯錯了。彰基時代血液檢驗單寫「常規血液檢查(Blood routine)」,我沒真正瞭解CBC涵義,最近看書發現有兩種版本,行政院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研究報告彙編「Complement Blood CountCBC)」,臨床診斷與檢驗法「Cpomplete Blood CountCBC)」,各衛生所醫檢師誰能告訴我哪種版本是正確的?我指名溪州衛生所王家慶醫檢師幫我解答吧。
CBC在傳統試驗中包括血紅素(hemoglobin)、紅血球(red blood cell count)、網狀血球(reticulocyte count)、血比容(hematocrit or packed cell volume)、血小板(platelet count)、白血球(white cell count)、白血球分類(differential white cell count)等。有的檢驗室也將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紅血球沉降速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當常規檢查。
理學檢查發現兩側眼瞼下垂(bilateral ptosis)、瞳孔放大(pupils dilatation)和對光反射遲緩(sluggish reaction to light)、眼球動眼肌運動正常、哭聲微弱,吸吮無力、臉部無表情、自發性抽搐、肌肉張力消失、腸蠕動聲音消失、便秘、咽反射(gag reflex?我不清楚)消失等。至此遂懷疑女嬰罹患肉毒桿菌中毒。
進一步做肌電圖檢查(electromyography),顯示肌電位大為降低(brief, small and abundant motor-unit action potentials);在肌電生理學試驗(electrophysiological test),快速的連續重複電刺激(high rates of repetative stimulation)則成電位增強現象,如果用低速的(low rates)連續重複電刺激則成電位減弱現象,這現象完全符合肉毒桿菌中毒肌電生理診斷標準。我是學外科的,這種神經內科的東西沒有摸過,我無法瞭解其原理。
嬰兒與成人不同,成人需要給予多價性抗毒素(polyvalent antitoxin or antiserum);嬰兒一般只需支持性療法,如鼻胃管灌食,注意呼吸功能,避免吸入性肺炎,常能恢復健康,少於一半的病人才需要人工呼吸器,連多價性抗毒素也不必給予。此個案住院後一星期,吸吮與吞嚥功能恢復正常,拔除鼻胃管,沒有使用呼吸器,也沒有注射抗毒素。
成人肉毒桿菌中毒不需給予抗生素(破傷風不同,除了抗毒素外,尚需抗生素)可以理解,但是嬰兒肉毒桿菌中毒不只不給抗毒素,連抗生素也不給(教科書Infectious Disease完全沒提到抗生素),我不明白?嬰兒腸道內肉毒桿菌快速繁殖(rapid replication)有自限性嗎?此個案的血液與大便送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使用毒素中和試驗(neutralization test),證實血液中有B型肉毒桿菌毒素;從大便中培養出肉毒桿菌,從培養皿中分離出B型毒素,其毒力試驗(Toxicity test)顯示其毒性力價達LD 5010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