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五十二、南怡島

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作者:吳聰賢醫師
五十二南怡島
民國911011日,星期五,韓國行程第二天。115 分開車,約半小時到下一站「南怡島(Nami island)」。剛吃飽飯,午睡最好時機,有點捨不得下遊覽車。大家轉乘可搭百人的渡輪前往「南怡島」,同船尚有另一台灣團,吃飯睡覺碰到台灣人,連坐船也碰到台灣人。島不遠,船行5分鐘即到,往返船資每人美金10元,此地水面遼闊,我原先以為是海島,後來查資料才知是湖中沙洲。「南怡島」位於「清平湖」上,佔地面積14萬坪,周長6公里,呈半月形,是南韓觀光公社極力推動的旅遊景點,號稱「夢幻般小島」。
「清平湖」面積多大我不知道,某位有智慧的團員說「有若台灣日月潭」,可能導遊告訴他的,不知道是指面積,還是觀光景點?此湖有水道連接北漢江,我猜測類似長江的鄱陽湖(江西)和洞庭湖(湖南),有調節北漢江水量的功能。「南怡島」因「南怡將軍之墓」在此而命名,其歷史典故與歷史地位非外人能知悉。「南怡」是封號或姓名?我不知道,但絕不會是韓人姓氏,韓人沒有複姓,中國人也沒有此複姓。
南怡將軍生於1443年,相當我國明朝中葉,距今560年,被奸人所害,死於1468年,享年25歲。墓旁生平簡介誌,我抄下他永流傳的一首七言絕句:「白頭山石磨刀盡、豆滿江水飲馬無、男兒二十未平國、後世誰稱大丈夫」,這首詩我解讀如下,可能有錯:「從白頭山(長白山)搬運下來的磨刀石用玩了,馬死了,糧食也沒了,只能用瓢子舀滿江水解饑渴;二十歲男兒不能平定國難,後代子孫有誰會叫我大丈夫?」
南怡將軍墓園正對著渡船口,佔地約500坪,花木扶疏,修剪整齊。韓式墳塚與中式者諸多不同,樣式簡單質樸,有貢桌,不立墓碑,沒有「護龍、一彎手、二彎手」的鋪張,也沒有土地公庭、金爐、香爐的建置。我懷疑韓人祭拜神明祖先可能不拈香、燒冥紙。貢桌型制特殊,用花崗岩類石頭打造成四方形平台,不打平或磨光,也不雕龍鳳等圖騰,直接架在兩根平放的石圓柱上。韓國鄉間也有亂葬岡,但較不會亂草叢生,樣式類似,只是規模更小,有些簡陋者,貢桌石版就直接放置地上。
離開將軍墓園,沿著小路往前走,路兩旁不知名巨樹高聳參天,半點陽光也灑不進來。小路左邊一大片修剪平整的草坪,有兩個足球場大,不少高中生或大學生,男男女女,嬉鬧奔馳,有的圍成幾個圈圈玩遊戲。這個嬉戲場景非常熟悉,好像觸電般,瞬間時光倒退,我也曾年輕過,但努力搜尋記憶深處,就是想不起台灣哪個地方跟這裡相似。
南怡島能成為旅遊重點,台灣人功不可沒。於此島拍攝的韓劇「冬季戀歌」在台灣熱賣,不少哈韓迷指定到這裡,要來看「恩熙」的家。內人曾向朋友借「冬季戀歌」VCD,看了很入迷,我沒興趣,只是偶而陪著看片段,它描述童話般美麗的戀情,好像男主角車禍失憶,又演變失明,但男女主角最後終能復合。「恩熙的家」又叫「戀歌之家」,是一棟破爛小木屋,販賣相關紀念品,也賣咖啡(Drama cafe,戲劇咖啡)。我踏進去不到5秒鐘又走出來。
有旅遊公司推出「韓劇五日遊」,行程包括「冬季戀歌」拍攝地「南怡島」、「明成皇后」拍攝地「景福宮」、「火花」拍攝地「梨花大學街」、「我的野蠻女友」拍攝地「愛寶樂園」、「守護天使」拍攝地韓國最大百貨公司「東大門綜合市場」,很受台灣韓劇迷喜愛。景福宮、東大門綜合市場也包括在我們行程中,分別安排在第4天與第5天。
恩熙的家外邊有一塊招牌,用中文寫著「歡迎台灣朋友多者才歡迎」,有團員捉黠地說「少者不歡迎」。很奇怪的語法,有人說「多者」是敬語,沒有特別意義,真的嗎?路邊有腳踏車、協力車出租,偶有情侶共騎協力車,甜甜蜜蜜與您擦身而過,或看到駿馬拉著馬車英挺而過。南怡島是大型遊樂場,有各類玩樂器材,包括棒球打擊場、空氣槍射擊場、旋轉木馬、旋轉飛機、小火車、高空彈跳等。
小路邊自動販賣機與世界同步,也賣罐裝可口可樂(Coco cola)與百事可樂(Pepsi cola),每罐250ml均賣韓幣600元,相當台幣17元。至於韓國本地貨,相同容量,每罐則需韓幣700-800元,反而較貴。繼續往前走,在一片空曠草坪畔,楓樹、銀杏、白樺等樹木像屏風般展現眼前,尤其銀杏新綠,披上翠黃的衣裳,讓我大開眼界、心靈悸動,難怪會留下「冬季戀歌」膾炙人口的浪漫情節。很可惜,洗出來的相片無法捕捉當場美景的千分之一。
有一處地方是「冬季戀歌」著名的場景。一條百公尺的小路,路兩邊是整排類似西洋杉的樹木,高聳入雲端,枝條茂盛,綠蔭蔽天,景色美麗,以此為背景,男女主角從路的兩頭奔跑過來,然後激情擁抱在一起。但是洗出來的相片除了杵著在下本人外,看不出任何美感或浪漫氣氛。拍照需要專業技術,我只是「到此一遊」罷了,或許缺少靄靄白雪的妝點吧?
歐美國家常見許願池,供遊客投硬幣祈福,東方人少見此種玩意。回程路上看見一堵20-30公尺長的牆,用磚塊砌成,磚塊約台灣的兩倍大,黃褐色,牆砌成鋸齒狀,不到一人高,奇怪的地方不在磚牆,而是磚牆上堆置無數大大小小的石頭。大的石頭上面疊小石頭,小石頭上面疊更小的石頭,疊了五、六層,最上層的石頭甚至只有拇指指甲大,總數有上千顆;而牆角下則推滿大石塊,最大者少說有二十公斤重,想當然它們難以搬到牆上。
台灣團不少,聽到有人以閩南話說這是「許願牆」。耶路撒冷有「哭牆」,具猶太人莊嚴宗教信仰在,我不知道「許願牆」在韓人心中是否有宗教意味,還是戀愛中男女的互許終生。我從草叢中翻出一個扁圓形石子,默禱後將它疊在其它石塊上。我祈求二姪女能通過防疫課「外籍勞工健康管理中心」臨時人員甄試。該中心已有鄧欣瑛、陳惠端、許明雯等三人,因鄧經甄試轉換至保健課,改從事菸害防制工作,故騰出一個臨時人員缺。
91108日,下午4點,為求公正、公平、公開,另一方面害怕出差錯,在防疫課辦公室,邀請企劃課林課長,及防疫課賴維淡、蔡靜靜、蘇金顏、黃敏慧、許美雪等人舉行考前說明會。總務室早已上網公告,當天截止報名,甄選辦法沒有筆試,避免公平性被質疑,也沒有口試,只有電腦文書操作一項。會中作成以下幾點決議:一、當機、電腦不穩定、滑鼠不敏感等狀況,個人暫停考試,順延第二場再測驗。二、考試結束,即刻列印,試卷不彌封,直接書寫考生自己姓名。三、賴當晚出題,考前五分鐘拆封。四、林課長與賴分別計分,以兩人的平均作為考生分數。五、文書限定字體與字型大小。
隔天考試,18人報名,2人缺考,1人離席放棄,共15人完成考試。我辦事大家放心,衛生局內不少同仁親屬報名參加,我姪女、黃敏慧弟媳婦、許美雪大姊女兒、慢防所孫宗娟妹妹、司機室黃仁熙女兒等都到考,司機室施錦福女兒則臨時放棄報名,某議員還介紹人來應試。賴維淡主考,蔡靜靜、蘇金顏監考,企劃課林課長與政風室蕭雅真監場,我親自邀請郭技正巡場,為避嫌其餘同仁退出考場,臨時考場就在防疫課辦公室。
甄試結果11日將出爐,我祈求耶穌基督恩賜,來到韓國入境隨俗,當然也懇求四方神祈保佑。往出口方向走,在另一堵牆上,我撿一顆稍大石頭放上,這次為家人祈福,祈求內人身體健康、兩個小孩平安快樂。如果內人知道我只幫姪女許願,包准被臭罵。回國後,發現自己的祈求沒有有用。甄試成績高低懸殊極大,姪女考得不錯,如果更細心些,字體(標楷體)、字型大小(14號)能打對,她應該會考上。911018日完稿
【參考資料】
1.  醫用微生物學(Review of medical microbiology),王南歷譯註,民國61年初版,合記圖書出版社發行。
2.  行政院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研究報告彙編(Collections of research reports of the National Institue of Preventive MedicineDepartment of Health1986-1990),民國806月,行政院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編印。(這本書有其典故,民國92年元月3日,早上8點半,總務室請柏堯和海川兩位替代役,以及兩位小型卡車司機,清除三樓檔案室超過保存期限的公文,整捆、整箱發黃的文書,不斷往圍牆外樓下卡車上丟,發出巨響,預計送往紙廠銷毀,當時,衛生局庭院眾人聚集做國民健康操。做完健康操,我急忙奔向前,在東西往下丟的間隙中,凡是書本就從紙堆中硬拉出來,雖有漏網之魚,也被我搶下三、四十本書,這本是其中的一本。據說是某前退休總務室主任遺棄不要的。)
3.  常用藥品治療手冊,1996年全國藥品年鑑,台大醫學院碩士、美國杜蘭大學企管碩士陳長安編著。
4.  職業病概論,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環境與職業醫學博士、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郭育良等合著,民國87年,華杏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5.  公共衛生學,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主編,民國86年,巨流圖書公司印行。
6.  本草備要,清汪訒庵著,民國614月再版,文光圖書有限公司發行。
7.  中國藥學大辭典,陳存仁主編,民國60年,旋風出版社印行。
8.  臨床診斷與檢驗法(Toda-Sanford Clinical Diagnosis by Laboratory Methods),許春明譯,民國62年,合記圖書出版社發行。
9.  彰化市志,上下冊,發行人葉滿盈,編纂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系,民國868月彰化市公所出版。
職業衛生特論,中國醫藥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講義,編著者郭憲文副教授暨環醫所所長,民國879月至881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