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二十九、三貂嶺瀑布群健走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二十九、三貂嶺瀑布群健走
作者:吳聰賢醫師
「明早登山活動,我們穿雨鞋,還是仍穿登山鞋?」我詢問內人。不要笑我,有一天會等到你。年紀大了,不像男人了,不再是一家之主了,沒了勇氣,沒了魄力,任何芝麻小事,我都要請示內人。因協會靈魂人物,無人能取代的終生嚮導,曾在Line群組,建議穿雨鞋。後來,我依了內人,清晨4:25,兩人穿登山鞋,開車出門,駛往彰化。因為,從週一開始,沒下雨了,台灣今年的梅雨季走了,夏至剛走,小暑來報到,天氣特炎熱,每天氣溫少說30度以上。我與內人賭它一把,預估山區水分和濕氣,早被大太陽曬乾了。
我們賭贏了嗎?很悽慘,我們倆一敗塗地,賭輸了,不僅瀑布群附近,濕漉漉,滑溜溜,整個山區也都一樣,不少路徑甚至爛泥擋道,水漥處處,還不時要涉過谷底溪流。當然,寸步難行,舉步維艱,還數次滑跤,苦不堪言。登山鞋因鞋底沾滿泥巴,抓地力變差,易跌跤,且鞋子變重,更增負荷。悔不當初,不聽前輩言,馬上吃虧在眼前。前輩有交代,「連日大雨過後,瀑布群想必萬馬奔騰,聲勢浩大,更為壯觀,有看頭,山徑也因潮濕,濕滑,所以穿雨鞋會更佳。」對前輩很虧欠,我保證,往後必把前輩言,當成圭臬,也當成金科玉律,奉行不渝。不!要強調些,是終生不渝,至死不渝。
今天登山行,我與內人倆,出了大糗。因昨夜睡不好,且早早出門,睡意仍瀰漫著。在西湖休息站,我倆還能力挺,睜著眼,提起精神,不讓自己睡著。但重新上路後,敵不過睡魔,尤其吃過早餐,腦袋缺氧,我倆都昏睡了。等醒來時,迷糊又慌亂中,還以為菁桐火車站到了,因行前說明會,特別提到,菁桐火車站無停車場,避免阻礙交通,眾山友下車要快,此懸念,害我催著內人,趕快揹起背包,第一個和第二個衝下車。結果,糗大了,整輛遊覽車的山友哄笑著,「你們怎麼揹背包下車,不爬山了,要跟誰跑啊?」羞死人了,下車的地方不是菁桐火車站,而是石碇休息站!若非休息站是柏油瀝青和水泥路面,我真希望能挖個地洞躲起來。
往後,我羞得再也不敢闔上眼。真的來到菁桐火車站,下車,拿著火車票,定睛一看,車資20元,我的有優待,只要10元。老了,無曉路用,但搭車挺有用的,不僅台鐵半票,高鐵和捷運也半票,很爽,不錯,老也有所用。某山友說,從菁桐站搭到三貂嶺站,須時四十分鐘,好便宜喔,花二十元坐四十分鐘,挺划算,台鐵可說薄利多銷。不!不是薄利多銷,而是少虧為贏。70年代,平溪區煤礦場相繼關門大吉,加上人口嚴重外流,台鐵平溪線可是虧損連連,曾打算停止此支線,因地方有力人士抗議與關說,台鐵可是雞肋心態,不得不,免為其難,勉強保留此支線。今天,有登山行,也有火車行,除了感謝協會巧安排外,也要感謝台鐵從善如流,擇善固執。國家不為人民謀福利,處處唯利是圖,與民爭利,與私人公司無異,要這個國家幹嘛?
平溪線,不簡單,近百年的老店了。日據時代,19217月,開始營運,原本是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出資興建,屬於運煤專用鐵路,後來,被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收購,定名為平溪線,整建後,兼營客運業務。台灣光復後,平溪線由台灣鐵路管理局繼續經營,載運物資和載客。煤礦場關閉後,怎還有煤礦可運?今天,大家在三貂嶺站下車後,等另一列火車通過,它就是貨運車,共12節敞篷車廂,載運的不是煤,而是某水泥公司的砂。奇怪?哪來的砂?菁桐附近的溪底砂?五分寮溪、中坑溪或新寮溪,豈能任意採砂?
違法採砂嗎?近日的頭版新聞,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其所有的亞泥,取得花蓮新城山礦場20年的展延,因齊柏林空拍台灣,環保團體發現,亞泥此礦場面積達185公頃,礦權去年11月即到期,經濟部礦務局,就在立委宣布將修改礦業法同日,急急通過亞泥礦權展延,一延就是20年。其他水泥廠至少要20個月才能取得,亞泥竟然3個半月就取得。各位兄弟姊妹們,你會懷疑官商勾結嗎?你會懷疑官商有暗盤交易嗎?我不知道。如果,你說有,那是你的事,跟我無關。我當公務員時,廠商的水果禮盒、海鮮禮盒,還是價值二、三百元的茶壺禮盒,我摸都不敢摸,更別說拿了。
平溪線,行駛於三貂嶺和菁桐間,總共7站,另外5站是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總長12.9公里。屬於單線道火車,從三貂嶺往菁桐,稱順行(clockwise direction);從菁桐往三貂嶺,稱逆行(counterclockwise direction)。今天,我們的火車行就是逆行。此線火車,為區間車,屬傳統的冷氣柴油客車,非台鐵主幹線的電氣化火車。區間車共4節車廂,幾乎全被山友佔滿,我們將近三百人搭此區間車。1037月起,平溪線和深澳線連線通車,區間車從三貂嶺,再延伸到侯硐、瑞芳和海科館,多出了三站。10512月,平溪-深澳線,又再延伸到八斗子,如今,八斗子至菁桐 已經連成一線了。如果,我們從彰化站搭火車,可以直達菁桐嗎?一張票就可抵達菁桐嗎?沒問題!不信的話,你可以嘗試看看。不過,必須在瑞芳換車,因為,平溪線屬於窄軌,僅有1067mm,寬軌和窄軌無法相連,乘客只能下車和換車。
因梅雨季關係,前陣子下大雨,水量充沛,真的是氣象萬千,萬馬奔騰,氣勢磅礡,瀑布群真的很漂亮。此瀑布群包括三個瀑布,合谷瀑布、摩天瀑布和琵琶洞瀑布,每個都很壯觀,水流從高達近三十公尺的岩壁,飛奔噴濺而下,豈能不壯觀?不禁幻想著,若能在瀑布下,光著身子,打坐淨身,不知有多愜意。不要臉,噁心,光天化日下,萬頭鑽動下,豈能將瀑布當成自家花園?
瀑布沖刷下,四周肯定瀰漫負(陰)離子,不多吸它幾口氣,豈非有愧此行。我暗地裡深呼吸著,你有嗎?農委會林務局,曾選出全國六個負(陰)離子含量較高的,國家森林瀑布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烏來的內洞森林遊樂區,因有連續三層瀑布,加上四周都是森林環抱,負(陰)離子含量可達每立方公分達十萬個,是全國之冠。三貂嶺瀑布群,雖然也是三層瀑布,因非國家森林遊樂區 不再測量之列,不過,個人估計,相差應也不遠,沒十萬個,少說也有八、九萬個,你說呢?森林浴和瀑布浴,因負(陰)離子關係,會令人精神變好 也讓人心情祥和,你認為呢?我個人就有感覺,精神可好呢,才能連夜寫這篇文章,與各位兄弟姊妹們分享。
負離子(Negative air ions),源自日本的一個詞彙,在科學上並沒有明確意義,可能指化學上的陰離子,也可能僅商品宣傳的術語。負離子廣泛用於商業宣傳上,將負離子與人體的健康連結在一起,但目前尚未有科學證據足以證明。商品常與負離子掛鉤,例如:負離子吹風機、負離子冷氣機、負離子電風扇、負離子直髮、負離子空氣清淨機等。在某些國家,相關產品有以不實宣傳,遭罰款者。更有學者,認為負離子是偽科學。
走過瀑布群途中,會經過兩道簡易的、小型的繩索吊橋。真的很簡易,沒有棧板,只有繩索;真的很小型,長度僅十餘公尺,橫跨淺淺的小溪流,很可惜,眾山友沒聽前輩勸,「瀑布群會經過數個繩索吊橋,須注意人數限制,勿超載。」繩索吊橋有特別標示,一次搭載兩人,但眾人爭先恐後,一次都擠上十餘人。有人說,如果一次僅能通過兩人,那麼眾人全部通過,要等到天昏地暗了。有人說,小小又淺淺的溪流,落差不到一、二米,縱然繩索斷掉,整個人跌進溪流,也不擔心身體弄濕,至於被水流沖走,簡直根本不可能。有山友,穿著長筒雨鞋,不排隊等候,乾脆領頭,涉溪而過,也挺好玩的。
走了3-4K,經過瀑布群後,來到福興宮,林間土地公廟,中午休息和午餐地,此時,我早已滿頭大汗,汗流浹背,全身濕透,有如落湯雞,且體力透支,氣喘吁吁。若非土地公保佑,來此中繼站,有喘息的機會,不然,我已經體力放盡,快累垮了,再也跨不出半步路了。當中午12:05,休息結束,要往侯硐走時,我猛然抬頭,看到路標,發現從福興宮到侯硐,竟然有4.7K!我只我嘆氣,我也聽到不少山友在哀嘆。辛苦啊!真的辛苦啊!我硬撐著,一邊,一步一腳印;另一邊,心裡默數數兒;另外,嘴巴也默唸著,祈求平安,盡快到終點。
有山友嘀咕著,糟糕,擔心水沒帶足夠,怕脫水,怕中暑。這部分,我把前輩的話聽進去,他有預告,「天氣已漸好轉,所以本週日會好天,很熱,注意飲水的補充。」我背包有四瓶水,內人也有三瓶,遊覽車裡還有兩瓶,數量足夠,何況還有兩包舒跑,我一點也不擔心。天氣影響很大,六月天,太熱了,加上山谷,周遭密閉,幾乎沒半絲涼風,渾身濕熱,平常只要兩瓶水即夠,今天可增加了一倍喔。雖然有人邊走,邊喊著中暑,好家在,沒人真的中暑,也沒人虛脫,總算平安回程,七輛遊覽車準三時三十分起程。或許,有些人多少有些中暑吧,我應該有中暑,有喝很多水,也會尿急,但往路邊一站,顧不了面子,也沒體力去遮掩,卻解很少的小便,連20c.c.都沒,很可怕,早流汗流光了。
走過2點多K,還剩2K時,我擔心是否有辦法走回去,因為沿路,羊腸鳥道,山徑起伏,有下坡,也有上坡,每遇到上坡,都是耐力的最大考驗,不知何時出現,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我擔憂、懼怕時,我聽到最心安的一句話,有某位山友姊妹喊著,「加油!放心了,往後都是下坡了,不再有上坡了!」我幾乎掉下眼淚,我慶幸自己可以熬過來了。我激動得想要擁抱這位姊妹,她給了我最後力搏的勇氣。不行,雖然我已是老頭子一個,讓人誤會可不行,對方老公不會原諒我,我內人更不會原諒我。其實,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我正派,而且溫文儒雅呢。
看前頭,內人穩如泰山,雖非健步如飛,卻也腳踏實地,步履平順,如履平地,不像我則是步履維艱和步履蹣跚。老牛吃嫩草,娶年輕老婆的結局,就是如此,老婆大人馬上嚴厲訓話:「以後,不要勉強,要量力而為!沒有我陪同登山,不准你一個人登山。」此刻,我不是老頭子,而是聽大人訓話的小小孩。娶了年輕的老婆,你說好不好?你認為呢?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或許,你暗地裡羨慕我好命。
各位兄弟姊妹們,6/25三貂嶺瀑布群,痛苦的行程終於結束了,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哭,因為累垮了;笑,因為忒成就感。總之,甘苦參半吧。往後是否打退堂鼓,安分守己,躲在家裡,守著冷氣,守著電視?你認為呢。文章結束前,打個廣告,6/11,個人部落格開張,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屬章回小說,目前,包括前言,共57篇文章,歡迎不吝指教。106625日完稿。
【註記】網友回響:林O貓:「6/25沒參加行程,隨讀您的行程記錄,想像那畫面,也好像跟您走一趟,尤其考據引經據典,博覧群書,吳醫生!再給您一個讚!」我:「是啊。感謝協會巧安排,協會太了得了。」林O貓:「謝謝鳳凰顧問,理事長幹部們,辛苦你們,了不起的團隊。」施O義:「好文章,讀者有如身歷其境。午安!不用客氣,謝謝分享。」我:「老同學過獎了,謝謝。」尚O菁:「吳科長:人生七十才開始,您正是精力旺盛的年齡,加油!請問,登山穿的雨鞋,那種比較好?了解。」我:「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不少山友穿短筒雨鞋,蠻流行的,舒服好穿,每雙250元,據說和美某商店有賣,中盤和零售都有,可考慮。我沒有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