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三十一、唱歌可以紓解心情,也是運動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三十一、唱歌可以紓解心情,也是運動
作者:吳聰賢醫師
「圓圓老師,我大你16歲,不過,看起來,似乎你比較老?開玩笑的啦。年紀有了,我唱歌會流汗,唱歌可以紓解心情,可也是一種運動。」舞台上,一老一少,老的瘦,少的肥,老的對少的戲謔道。兩人是「忘年知音二重唱」。老的是台中市清泉國中校長張嘉亨,綽號「亨哥」,不忘記向台下的副市長,舉手致意,「長官您好,我和圓滾滾老師,在此失禮了。」不低於90公斤的噸位,被尊稱為圓圓老師或圓滾滾老師 ,還蠻名符其實的。唱歌紓解壓力,紓解心情,任誰都知;至於跟運動的關係?沒錯,喉嚨要出力,丹田也要發功,豈非蠻有道理的?所以,我就以此作為本篇文章的命名。
這裡是台中市中山堂,630日,晚上730分,「台中市106年慶祝稅務節音樂會」,「風華稅樂傳唱經典」開鑼。有點類似中興大學的「興傳民歌」、「興傳情歌」和「興傳好歌」,兩者有得比。台中市政府和國稅局指導,地方稅務局主辦,文化局協辦。據說已舉辦29屆,不過,我與內人是首次參加。興傳民歌才第三屆而已。好像民歌與海龍王犯沖,兩者是死對頭,這天音樂會和63日的「興傳好歌」,都是滂沱大雨,傾盆大雨,嘩啦啦地,聲勢浩大,打雷又閃電的,挺嚇人的,想放棄,又捨不得的心情下,我與內人鼓起勇氣前往。好家在,此行可有收穫,度過充實又快樂的夜晚。退休後,閒閒美黛子,有機會就出來走走,免得幾年後走不動了,徒呼負負,悔之晚矣。此外,會後寫一篇文章紀念,也算是收穫。
「忘年知音二重唱」,唱的是六、七十年代民歌,兩人都是主唱,或許該稱圓圓老師我副主唱,但圓圓老師也擅長吉他,他彈著吉他伴奏,兩人唱「鄉間小路」、「再別康橋」、「思想起」等著名民歌,雖非原唱者主唱,非原音重現,業餘當然無法與職業相比,但對我來說,旋律充塞,節奏十足,韻味已到,我已深感滿足。
市政府的場子,現任的校長和老師,市政府的一員,應該是義務贊助,可能連車馬費都沒。年金改革案,公務人員被罵翻天,被汙名化,說是拖垮國家財政的罪魁禍首,尤其是教師退休的,更是首當其衝。然而,每年,歲末年終,春節前夕,在縣府偌大中庭,民眾蜿蜒排隊,等著、擠著、搶著,那千金不換,卻是免費的手寫春聯。一桌一椅,二十餘位書法大師,或坐、或蹲、或立,草書、行書、隸書或楷書,萬馬奔騰,行雲流水,龍飛鳳舞,一瀉千里,奮力揮灑著,這種場景,我看多了,美滿又溫馨,很傳統,很感人。這些書法家,都是貨真價實的,現任或退休的校長或老師。立法院分別於6/276/296/30,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和「政務人員退職撫 條例」,留住眼睛,看見台灣是否走向更公平、正義和進步,還是政客利益薰心的畫虎爛。
每年,縣府主辦,「春節送禮,愛心揮毫」,我不會去搶著排隊,反而,肅穆又莊重地,用虔誠的心,感恩的心,逐桌走去,我欣賞校長和老師們的揮毫,有的筆力萬鈞,透紙又透木;有的筆勢氣宇軒昂,正氣凜然;有的筆法蜻蜓點水,順遂流暢。相同的筆墨,揮灑出不同的神韻,帥呆了,美呆了。我徜徉在書法藝術中,欽佩這些校長和老師們,有為者亦若是,然而,時不我予,也無此天份,學不來的,只能望筆墨興嘆。有時,我會突發奇想,「我可以用我的寫作能力,換你的書法能力嗎?」
唉!唱歌和書法都一樣,須要天份和天賦。我五音不全,很羨慕他人,以及我內人,我內人不去唱卡啦OK,她僅隨著音樂,聽過兩、三回,就能琅琅上口,唱出有旋律的歌聲來,很棒!在彰化醫界,她被封為「小調歌后」。初中三年,音樂課,學期末評分,考試方式就是上台唱一首歌,每學期,我都是反覆重考二、三次,嘴巴開不了口,最後老師才給我60分,勉強過關,以致,辛苦努力了三年,正式學科都名列前茅,我就是無法前三名畢業。
緊接在「忘年知音二重唱」後面的,是「南方二重唱」。「大南方」閻宗玉,「小南方」林明樺,我不知是否以年齡區分大小,但明顯的,可以用體型和噸位來區分大小。她們是大咖的職業團體,活躍於1990年代,沉寂數年後,又重新復出,再次活躍於海峽兩岸,她們曾多次得過金曲獎,包括第4、第7、第10屆金曲獎的最佳演唱組獎。
「南方二重唱」團體名稱,源自她們的第一張專輯,有「我從南方來」這首歌,又剛好大小南方都是南部人,各別是台南和高雄人,就依此命名。她們不演唱民歌,而是唱台灣民謠,唱「四月望雨」等四首歌。何謂「四月望雨」?不懂它,表示你不夠格說你懂台灣民謠。它是鄧雨賢,最膾炙人耳,最傳頌久遠的,四首創作名曲,「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分別創作於1935193319331934年。作曲者都是鄧雨賢,但「四季紅」和「望春風」作詞者是李臨秋;另兩首作詞者則是周添旺。
鄧雨賢(1906-1944年),客家裔作曲家,日據時代,出生於桃園廳中立支廳安平鎮區山仔頂庒(今桃園市平潭區和龍潭區交界處),1908年,雖父親遷往台北。1914年,就讀艋舺第一公學校(今台北市萬華區老松國小)。1920年,進入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就讀,開始接觸音樂。1925年畢業 曾在台北大稻埕日新公學校(今台北市大同區日新國小)服務。1929年,遠渡日本學習作區。回台後,陸續創作「大稻埕行進曲」、「望春風」、「雨夜花」等歌曲。
1940年,遷居新竹芎林,在芎林國小任教。1944年,因心肺疾病去世,享年38歲。目前,芎林有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裡頭有其紀念銅像;另外,龍潭也有鄧雨賢的銅像。鄧雨賢被尊稱為「台灣歌謠之父」,備極尊榮。惟,維基自由百科竟然將鄧雨賢國籍,定位為大日本帝國,我無法認同。
說來汗顏,我丟臉丟到家了。近十多年來,彰化高中58年同學會,我數次回母校「雨賢館」,出席同學會。當年,58年畢業,有13班,每班48人,總共600餘人,出席踴躍,接近一半的同學參加。我一直沒上網查,以為「雨賢」兩字,應該類似胡適、孫震等教育界名人或大官的名字,沒想到竟然指的是「鄧雨賢」。1996年,國立彰化高中音樂館落成,經該校治文社學生建議,由全校教職員工,以民主程序投票,選出多數支持的「雨賢館」命名,成為全國第一座,以台灣人物命名的高中校園建築物,也是全國各高中首創以本土音樂家為名的表演廳。不僅如此,2013年,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把2006年發現的小行星255989,以「鄧雨賢」來命名。
這四首台灣民謠,又以「望春風」最膾炙人口,海內外知名。以五音不全的我來說,我最最欣賞的是它的歌詞,它把178歲小女人,那份「思春」情懷,描寫了淋漓盡致,尤其「月娘笑阮憨大呆,被風騙不知」,連著兩個「擬人詞」,「月娘」和「風」,簡直是神來之筆,如詩如詞,好到極致,妙到極點。
「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1909-1979年),原為富商之子,因家道中落,1924年進入台北永樂町永樂座戲院擔任職員。1934年,為電影填寫廣告歌曲的詞,此廣告歌曲僅是吸引民眾前來觀賞電影而已,非多大的創作,沒想到,卻頗受歡迎和喜愛,後來,為「望春風」作詞,成了他的成名代表作,「望春風」則成了台灣最受歡迎的歌謠之一。另外,他也為「四季紅」、「補破網」作詞,奠立了他不朽的地位。現今,台北市大同區大稻埕公園,又名李臨秋紀念公園,台北首座歌謠公園,由台北市文化局豎立了李臨秋紀念銅像。對國家社會有貢獻,有成就的,不該被忘記,受尊崇是應該的,尤其是音樂等藝術,你說是不是?。
接在南方二重唱後面的,是荒山亮。因年輕又帥氣,出場曾引起現場女性聽眾躁動。荒山亮,本名簡世亮,62年次,台中人,台灣著名音樂創作人、音樂製作人、歌手,以及動脈音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火箭八八音樂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2012年,他的「天荒地老專輯」入圍第23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也得到此屆的「最佳台語男歌手獎」。他自述,「我老家在台中,就在中山堂附近,我有遊子返鄉情怯的感覺。早期,我常待在國外;近來,則多待在台北。」他賣力演唱了數首歌,可圈可點,可惜,不是我耳熟能詳的民歌或民謠,引不起我內心悸動。
接著出場的是李千娜,年輕漂亮的小女生,更引起現場轟動,掌聲雷動,驚叫聲連連。拜託!天花板和屋頂,都要被掀掉,差點釀災,破了金氏世界記錄。她的第一首歌「Gonna be ok」,節奏和旋律飛快,充滿陽光、青春和活力,是一首很棒的歌,我首次聽到,害我還老返童,年輕了十餘歲,忘了老之已至。據主持人說,這首歌點閱率,僅在台灣就破1500萬人,佔台灣人口65以上。
李千娜,73年次,年輕漂亮,170公分高挑身材,台灣女歌手、女演員。2007年參加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歌唱選秀大賽,獲得第十名,屬於星光幫歌手。難怪內人驚呼:「曾在星光大道見過她!」2010年,因在電影作品「茱麗葉」,表現優異,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隨後,其他戲劇作品也多次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似乎演員身份優於歌手身份。
除了第一首歌「Gonna be ok」,我真的喜歡外,她又唱了數首歌,可惜,對我來說都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懂,只是跟著他人,你嗨,我也嗨。結尾,最後一首歌,她走下舞台,來到聽眾席,跟聽眾握手致意,並分送數張個人海報,不多,約56張而已。她來到我座位旁,我坐在走道邊,我老大不客氣,奮勇起立,伸手向她要了一份海報。內人問我,「好漂亮的女孩,怎不跟她握手?」拜託,老了應有自知之明,禮教有關,男女授受不親,若興沖沖,如豬哥般搶著跟人家握手,豈不讓人畏懼?疑慮性騷擾?光天化日下,馬路旁,街道邊,怪叔叔或色伯伯,都是自己的明鑑。
我曾跟馬英九、宋楚瑜、陳水扁握過手,至今,唯一讓我後悔的,「是跟陳水扁握手。」各位兄弟姊妹們,不談握手了,太政治了,太噁心了,沒意思,如果,你問我李千娜海報還在嗎?「可以高價轉讓嗎?或者,能借瞄一下嗎?」抱歉,當場,已轉送內人同事的孩子,孩子高興得很,雀躍不已呢。內人指示下,「給小朋友。」我能不作此人情嗎?內人的同事是人情,老婆更是人情。唉!管它多年輕漂亮妹妹的海報,也勾不起老年人的半絲春夢。其實,海報內容是啥?我自己也沒看到。
「風華稅樂,傳唱經典」,要結尾了,準備曲終人散了,但我要補充說明的,除了上述四組演出團體和個人外,還有兩個團體,也應該替他們紀錄流傳,他們應該是拿少許車馬費,贊助演出的半公益團體。第一個團體是,台中愛樂管弦樂團;第二個團體是,慕璇舞蹈團,由十餘位國小學童精彩演出。感恩台中市政府,給了市民精彩又溫馨的夜晚。回到本文的主題,音樂是藝術,是「六藝」之一,可以紓解壓力,可以紓解心情,讓人心平氣和,令人充滿文化氣息,也是很好的健身運動,男人或女人,大人或小孩,老人或小娃,我們一起推動音樂好嗎?就從唱歌開始吧,它是好事,它是正經事,不是嗎?
最後,仍容我廣告一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6/11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轉式小說,自前言、95章回到結語,共50萬言,歡迎指教。另外,亦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5篇文章,亦請不吝賜教。10677日完稿。
【註記】網友回響:林O惠:「恭喜吳醫師成立部落格!吳醫師文筆真的好棒,妙筆生花,敬佩又羨慕!能否用我的歌唱與書法交換您的文采?哈哈哈! 開玩笑的啦,我只有1/4桶水。大家開心一下!」林O惠:「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也有個雨賢廳,五月我參加的佳音合唱團就在此演出過。」廖O仁:「鄧雨賢先生創作的四月望雨組曲,我感覺除了「四季紅」之外,其餘三首都帶點哀怨情懷,哼著那些旋律,勾起我成長過程的回憶,往事歷歷,惟親人已逝,不勝唏噓。謝謝分享。」我:「確實哀怨,真的會讓人憶起過往年少。」:施O義「前面貼文是轉傳他人所寫。正是政府對他的員工可以任意追殺,所以民間的私人公司也可效法,退休金愛給多少就給多少。果真如此,那些非軍公教的幸災樂禍的大人們,不知你們也願意嗎?政府也不能處罰這些大資本家喲!因為,是菜政府做的榜樣啊!台灣已變成ㄧ個不講道理的地方。高興的人不要太得意了,那天輪到了,也不一定!」吳O宜:「叔叔,我對唱歌這種事,完全是不來電的,一點邊都沾不到,不過我老公就和我相反,他喜歡唱歌,所以就加入佛堂的合唱團。」我:「好啊。各有天份,各有所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