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六、務必堅持下去的癱瘓人生

白袍診間驚奇
六、務必堅持下去的癱瘓人生
作者:吳聰賢醫師
診間門,全打開,一輛有加長型靠背的大型輪椅,被人推進來,推的人50餘歲,被推的人40餘歲,兩人都是男性。我立刻起身相迎。患者癱軟,意識清楚,理著平頭,眼睛鼓溜溜地看著我,手指消瘦,雙手平放,靠在扶手上,雙足裸露,兩腳丫子也消瘦,僵硬且垂足,全身則採半坐臥方式,仰躺在輪椅上。尿袋斜掛輪椅邊,有兩百多cc,尿袋和尿袋管子有尿垢,這只尿袋應該用了三、四週,也可能超過把個月。
瞬間,我的直覺,快速運轉,以我近17年的臨床經驗,我懷疑四種疾病:腦中風嘛?年紀尚輕,中年人,非六、七十歲老年人,機會不大;車禍顱內出血嘛?頭皮沒有開顱手術的疤痕,眼神不呆滯,大不可能;小兒麻痺嘛?兩邊雙手雙足全癱軟,上半身也癱軟,未免太嚴重了,我還不曾見過,我排除;最後是脊髓損傷,我曾有兩個患者的照顧經驗,這是最有可能的毛病。當患者口齒清晰地開口說話,我肯定,我沒猜錯,他是脊髓損傷患者。
史上,最著名的脊髓損傷患者,是美國的「超人」。1995527日,全球影迷公認最帥氣的「超人」,42歲的克里斯多福 李維(Christopher Reeve),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參加馬術比賽,發生摔馬,頭部著地,第一、第二頸椎受傷,下半身癱瘓,同時無法自行呼吸,經數月治療,不需藉助呼吸器的時間,才愈來愈長,自此,走上癱瘓人生。10年後,20041020日,因心臟衰竭去世,享年52歲。其實,是褥瘡嚴重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敗血症休克,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上上週,820日,週日,台北迪化街超過半世紀的肉鬆老店,第二代接班人,騎最喜愛的重型機車,行經新北市北宜公路坪林新店時,撞上對向護欄,發生自摔車禍,送醫後,不治身亡。車禍去世,讓人噓唏,如果不死,頸椎受傷,變成脊髓損傷者,過著癱瘓人生,也一樣讓人噓唏。包括這位坐臥輪椅的老病號,我共遇過三位脊髓損傷者,一位是海邊跳水引起,兩位是發生車禍,都是機車引起。另外,朋友的朋友,在台南讀大學的女兒,走路被機車撞擊,也是頸椎受傷,下半身癱瘓。騎乘機車真要小心,不要傷害到自己,也不要傷及無辜。
患者,阿忠,男,46歲,他自述,「昨晚有發燒,38度多,早上有退燒,但中午量還有37.8度,剛才量是37.6度,還是有發燒。白血球曾高到15千多,一定又是尿路感染再犯。」長期插導尿管的,導尿管是人體的異物,是感染源,讓尿道和膀胱暴露在感染源,不發生尿路感染才奇怪。阿忠是診所的老病號,住在養護中心。推輪椅的陪同者,是養護中心的男看護,他搶著說話,「他住在我們養護中心已十幾年,剛才,兩肢上臂持續顫抖,應該是發燒、畏寒,引起寒顫,給他打點滴好了。」患者明白表示,拒絕打點滴,說要照舊打退燒針和抗生素。
我回到診療桌前,電腦病歷顯示,下午14:20,掛健保的福保,由養護中心派人來,說尿路感染,要照舊拿藥,我如數給與。下午17:00,則掛自費,因是老病患,知道門診打針須自費。診所內,我是新面孔,我被貶成沒有臨床經驗的實習醫師,病患對我尚無信心,寧願照舊打針拿藥,這是人之常情。俗諺說「先生人自人福」,只要病患對醫師有信心,喝白開水也可治病。
我從電腦,往前翻病歷,退燒針是Stin(含阿斯匹林) 1vial,抗生素有時打Garamycin,有時打Amikacin。兩種抗生素都屬於胺基配糖體(Aminoglycoside),用於治療革蘭氏陰性細菌感染,包括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不管男女,因尿道接近肛門,尿路感染最大可能性是大腸桿菌。Amikacin是半合成的胺基配糖體,為Kanamycin(也是胺基配糖體的一種)的衍生物,不會被大部分的胺基配糖體不活化酶所分解,對其他胺基配糖體有抗藥性的細菌,可採用此藥,但長期使用的話,比其他胺基配糖體有較大的耳毒性和腎毒性。當我選擇StinAmikacin,護士哀號了,前者須靜脈注射,血管難找啊!
我想打Sulpyrin,肌肉注射的退燒藥,我問患者,匹林類藥物會過敏嗎?沒回應。當年,常規打退燒針,99.9%幾乎就是Sulpyrin,我離開臨床太久了,我錯了。突然間,我想到,衛福部早在好幾年前,已經禁用了,哪來Sulpyrin可打。護士建議打Voren,肌肉注射,但此藥肌肉注射很痛,還會結硬塊,還不如給Voren塞劑。應患者要求,決定照舊打針,仍給Stin靜脈注射,Amikacin則肌肉注射。長年臥床,沒運動,加上常靜脈注射,護士失敗一次,不敢再嘗試,盡快找人幫忙。
發燒惡寒,除了尿路感染,還有另外兩種可能,一是呼吸道感染,因臥床,咳痰不順,容易支氣管炎或肺炎,但患者沒咳嗽,聽診呼吸聲也正常,此可排除。二是褥瘡感染,如超人李維死於褥瘡感染引發的敗血症,但那位男看護說,「阿忠喔,還好啦!褥瘡一點點,不嚴重啦。」跟植物人一樣,脊髓損傷者,運動神經受損,無法翻身,感覺神經也受損,全無痛的知覺,不要說每兩個小時要幫他翻身一次,當褥瘡發生,縱然每小時翻身一次,也會持續爛下去。我的經驗,小小黑了一塊壞死,除非化膿敗血,可千萬不要去剪除它,否則裡面爛成一大片,深到薦骨都可看到。
就相信男看護的話,不去理會褥瘡問題,免得自討苦吃。半躺臥輪椅上的患者,幾乎全身癱瘓,要搬到診察床上,要費多大的工夫和時間?我不是華佗,也不是神仙,有褥瘡又能如何?美國醫療發達,超人李維前一週有就醫,有發現褥瘡,應該已很嚴重,仍然在自家床上昏迷,送醫後,醫師宣布褥瘡嚴重感染,引發心臟衰竭死亡。各位兄弟姊妹們,個人建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或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應該帶領各縣市相關協會,向衛福部或健保署陳抗,每位脊髓損傷者,應該全額補助自動翻身床,每小時或半小時自動翻身一次,你認為呢?高速公路收費員可以陳抗,反年金改革可以陳抗,脊髓損傷者為何不能陳抗?
脊髓損傷者,不僅運動神經、感覺神經受損,連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等自主神經也是受損的,所以,不僅無法自解小便,連大便也解不出來,不單單僅是大小便無法自理而已。小便解決辦法就是插導尿管,卻等著慢性尿路感染纏身。普通導尿,導完尿就拔除導尿管,不時刻插著導尿管,儘可能減少尿路感染,但行不通的,哪有人力或時間,一天四次或六次,一年365天,經年累月,隨時候者幫患者臨時導尿?患者活十年,臨時導尿就至少要14600次,患者發瘋,照顧者更要發瘋,乾脆死給患者看。
除了大小便,受自主神經控制的性生活也不行,以男的來說,無法勃起,也無法射精,婚姻能不起漣漪嗎?不只是漣漪,最後道路可能是貌合神離,甚至各奔東西。脊髓損傷者比小兒麻痺症還要可憐,小兒麻痺症僅脊髓運動神經受損,知覺神經和自主神經均健全,故小兒麻痺者性生活不妨害,還能生兒育女,維持完整的婚姻生活。我曾照顧過的兩名住院脊髓損傷患者,一位是年輕女孩,20歲,車禍,由母親照顧,未婚,沒有婚姻問題。另一位,年輕男性,34歲,海邊跳水受傷,由妻子照顧,生一男一女兩個小孩,分別6歲和4歲,兩人婚姻關係甚緊張。每回,妻子到醫院來探望,丈夫就謾罵,「賽妳娘!妳今天跑去哪裡死?怎到現在才來!」「幹妳娘!不是叫妳不要把孩子帶來醫院,妳聽不懂啊!死人啊!欠揍啊!」或者,為了小事就發飆,「妳死人啊!滾燙的開水要我喝,是不是要燙死我!」「妳夭壽啊!鱸魚湯也不加點鹽巴或味素,味道很淡,怎麼喝!真的被妳氣死。」我站在旁邊,很同情患者,焦慮和憂鬱非常明顯,口口聲聲都是死;更同情當妻子的,想守著婚姻、守著家,但如何守,未來要怎麼辦?我別過頭,難忍一掬同情淚,但又如何。如超人李維說的,「找到勇氣,繼續奮鬥,堅持下去,就是英雄!」唉!英雄困難,連當狗熊也不可得。
打完針,阿忠有話要說,「最近兩次拿的藥,包括下午剛拿的藥,似乎效果不好,剛才拿的藥,請幫我改回前幾次的藥,白色的藥丸,效果較好。」男看護把剛拿的藥袋給我,就是我照舊開的藥物,有兩種藥,一種是TarividOflodal200mg 1#TID(一天服用三次),另一種是Panadol 500mg 1#QiD(普拿疼,最常用的消炎解熱鎮痛劑NSAID,尤其用於退燒,一天服用四次)。患者要求白色的藥丸,我回頭翻前面的電腦病歷,應該是BaccidalNFS200mg 1#TID,不會是Keflex 500mg,因Keflex是膠囊的抗生素,患者也肯定不是膠囊。避免弄錯,怕患者又要求退貨,我還親自打電話問對街健保藥局的藥師,確認Baccidal是白色藥丸。好家在,網路發達,搜尋藥物,也能看到藥物的圖像,多記點藥物顏色和外觀,可以方便跟患者溝通。
由於各類抗生素抗藥性問題,不僅對一種抗生素有抗藥性,甚至多種抗生素有抗藥性。以公衛立場來說,結核病就有多重抗藥性結核桿菌和超級抗藥性結核桿菌,前者,至少服藥兩年,不是常規的半年,且要忍受更常見和更嚴重的副作用與併發症;至於後者,沒有藥物可治療,經疾管署的學者專家,引進國外新藥,在疾管署監督核准下,進行嘗試性的治療,目前,成效頗好,或許能成為常規治療用藥。
因抗藥性問題,使得新的抗生素需求甚殷,以致Quinolone抗生素因而發展出來,TarividBaccidal都屬於Quinolone類抗生素,且是最新的第三代Quinolone
第一代QuinoloneWintomylonNalidixic acid):僅對革蘭氏陰性菌有效,且易產生抗藥性,用途有限,可經口吸收,但易被代謝而失去活性,所以,第一代Quinolone,不必
浪費時間背誦。第二代QuinoloneDolcolPipemide acid),對革蘭氏陰性菌的殺菌效果更強,交叉耐藥性低,具有較強的抗菌力,且抗菌範圍廣,對革蘭氏陰性菌和陽性菌都有效。
第三代Quinolone,分單氟類(single fluorinated)和多氟類(multifluorinated),前者,包括TarividOfloxacin,阿忠原先的藥物)和BaccidalNorfloxacin,阿忠要求更改的藥物);後者,包括BareonLomefloxacin)和LomebactLomefloxacin)。第三代Quinolone是最新的一代,也是最好的一代,又稱FluoroquinoloneNew Quinolone類藥劑。它們的抗菌力更強大,抗菌範圍更廣,也由革蘭氏陰性菌,擴大到革蘭氏陽性菌,對非常棘手,幾乎殺不死的綠膿桿菌亦有效。臨床上,其應用不僅尿路感染,還擴大至腸道、膽道、耳鼻喉器官、呼吸器官、皮膚等細菌感染,對各類複雜的革蘭氏陰性菌皆有良好效果。其中,多氟類比單氟類更好,有較長的血中半衰期,及較佳的組織穿透性。
至於,TarividBaccidal相較,何者效果較佳?我不知道。各位兄弟姊妹們,你知道嗎?歡迎賜教。阿忠要求選擇Baccidal,不是真的效果較好,應該是很主觀的意識,不,或許,不是意識,僅是想換藥的念頭而已,說不定,哪天又要求換回Tarivid。等我重新開出和列印出處方箋,也厚著臉皮,打電話跟健保藥局藥師要求換藥,沒想到,阿忠突然爆出一句話,「無法解大便,每三、四天需要灌腸一次,常常覺得肚子脹脹的,是否能開點消脹氣的藥。」有同事看不過去,嘀咕地說話,「怎那麼煩喔!」我沒吭聲,仍然再次,重新開出和列印出處方箋。顧客第一,患者是醫師的衣食父母,也是醫師的指導老師,是嗎?我沒想那麼多,我只想著,「他全身癱瘓,被侷限在床上,不要說大小便,連翻身的自由也沒有,十幾年來,他都不煩,我只不過多花個十秒鐘,我有資格說煩嗎?」上帝,您不能食言,關了一扇門,就要打開一扇窗,不是嗎?
文章結尾,容小弟廣告一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今年6/11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 從前言、95章回到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另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還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又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25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6829日完稿)
【註記】網友回響:尚O菁:「您在洪醫師那裡,還不錯吧?」我:「謝謝,托您的福,還好啦。」林O貓:「吳醫師!您的文章有得到迴響喔!我的群組裡大都還在上班,也有輪班的,下班後,有空時就會逐一的閱讀。曾照顧植物癱瘓的長輩12年,起初也是用導尿管,常常感染、發燒,後來改換紙尿布,夏天沒有包覆,尿布是展開的,因為怕褥瘡,尿濕了,一定用清水沖洗,再擦乾,沒有壓瘡,沒有褥瘡。只是很心疼。吳醫師!我不是老師,是洗屎拉尿的老師沒錯。您是個了不起的醫者,守護防疫工作不遺餘力,是民眾的福氣。謝謝您的誇獎,只是在盡應的責任而已,晚安!」我:「太好了,謝謝。感謝林老師和大家看得起。很孝順,老天有眼的。對長輩有愛心,對平輩和晚輩也是有愛心的。祝福您。」吳O華:「健康欠佳者,往往沒有好臉色與好口氣,若一方沒有無限的耐心,確實很難溝通與無奈。」劉O光:「長期導尿患者,是否應考慮膀胱造瘻,較不易引起感染?」我:「有道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