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十、痛風與原住民

白袍診間驚奇
十、痛風與原住民
作者:吳聰賢醫師
診間門大力被推開,同時拋來朗爽的聲音,「醫師!我痛風又發作了!」患者,70歲上下,理光頭,下巴佈滿暗灰色鬍渣,面如黑炭,全身皮膚烏漆嘛黑,身材短小,卻肌肉結實,不過五尺,莊稼漢打扮,穿汗衫短褲,趿著拖鞋,雙腳還沾著泥土,更像黑炭。他踩著外八字,抬頭挺胸走進來,有點像八家將出巡,走路有風,威風凜凜,可威武的;另外,見鬼了,我看錯了嘛,那鏗鏘有力的聲音,可震撼人心的,怎會是70歲老翁發出來的?
外觀像70歲,我都感到驚奇了,忍不住內心狂驚呼,「厲害!老當益壯!」沒想到,電子病歷上記載,名叫「阿雄」,民國21年出生,今年85歲啊。我嘖嘖稱奇,簡直像極「水滸傳」裡小一號,又老一輩的花和尚「魯智深」,黝黑粗曠,又孔武有力。我是老醫師,雖然沒有他老,但經驗可足,除了個人經驗外,尤其一個月來,咱診所痛風病患可多,我看多了,不必他喊痛風,我看外觀就知道他患痛風,而且正在發作。
他兩邊手肘關節,各突出一個大硬塊,直徑各約5公分,圓滾滾的,大小直比雞蛋,比元宵或湯圓,還圓還大;另外,雙手十根指頭,幾乎看不到例外,每個指關節都鼓脹,長出或大或小的結節與疙瘩,放眼望去,少說數十個,難以計數,可見是與痛風糾纏數十年的老病號。我為何說他正在發作?兩個觀察,逃不出我的法眼,第一個觀察,他故作豪爽,不介意,也不動聲色,但走來時,左手擺動幅度小,且稍微僵硬。第二個觀察,左手腕又腫又紅,毫無疑義,左手腕關節正在發作。我請阿雄長者坐下,扶起他的左手,我右手掌輕輕摸著,不僅紅腫,還熱著呢,是阿雄今日就醫的罪魁禍首。我右手稍微用力一壓,立見真章,英雄氣勢沒了,阿雄痛得瞬間起身,咧嘴大叫,「痛啊!痛死了!」醫者,仁者心,我絕非故意整患者,我僅用食指施壓五公克的力道而已,可見痛風性關節炎有多痛,保證痛徹心扉。
我告訴患者,還好發作在手腕,如果發作在膝蓋或腳趾頭,連走路都動不了,可能要扶著或抬著近來。不曾經歷過的人,想像不出那種痛,我個人有經驗,挺感同身受的,單單一個大拇趾關節,可以讓整隻腿廢掉,不要說走路,連半踩在地上,或碰觸地上,都會痛得生不如死。小便急了,怎麼辦?只能忍著痛,把腳懸空,用手扶著桌椅,用跳的,一步步,跳進廁所裡。我奉勸有痛風病史者,家裡應該準備一副拐杖,發作時,上廁所方便。
阿雄阿公,聽到我也是痛風受難者,忍不住大笑兩聲,「哈哈!我們是同一國的。」他說,他從30多歲開始發作,至今已50多年,幾乎每半年要發作一次。如果,春節過年期間,或冬天寒流來臨,莊稼已收割,閒著無事,朋友聚在一塊,就會三、四人圍補,到空曠田間抓野狗,尤其棒打的公台灣黑土狗,色香俱全,煮狗肉火鍋的,特別Q軟彈口好吃。吃狗肉哪能不喝酒?也跟著大家,乾了幾瓶米酒。結果,保證整個冬季,天天都在痛風,天天在哀號中度過。他說,年輕時,吃太多狗肉了,狗要來償命了,現在,沒吃狗肉,也沒喝酒,痛風照樣發作。
他還說,不要看他86歲,台灣人講虛歲,會自動增加一歲,農忙期間,走遍南台灣,賺錢可多了,若痛風發作一天,農事要停頓,地主要氣呼呼,一天也要少賺好幾萬塊。只是,南台灣白天艷陽高照,曬昏了頭,知道喝酒會發作痛風,晚上清風徐徐吹來,爽壞了頭,仍忍不住嘴饞,隨著大家吃宵夜又喝酒的。隔天一大早,雞還未啼,就去敲鄉下小診所的門,不顧醫生娘的白眼,懇求打針吃藥。出門在外,老婆和媳婦不在身邊,沒人管,幾杯黃湯下肚,豈能不盡性?縱然在家裡,有人管,煩死了,乾脆躲到朋友家喝酒去。喝酒朋友嘛,不要說酒肉朋友,難聽,應該說損友,阿雄阿公的損友可多呢,雙肘和指頭關節,大大小小的痛風石,都是喝酒的結果,也是一大票損友的傑作。
他還說,最早是右腳大拇趾先發作,接著是左腳,反反覆覆發作,經年累月發作,吃火鍋、喝酒就發作,發作次數多到無法計數,變成了常年痼疾,打針吃藥的錢,不知花去多少。慢慢地,兩邊大拇趾長出痛風石,畸形疙瘩的,很可怕,大到穿不進鞋子,大三、四號的布鞋也不行,只好去診所開刀,切掉痛風石。切掉痛風石後,兩大拇趾關節較少發作疼痛,但仍會發作,惟發作關節往上移,包括踝關節、膝關節、肘關節、腕關節、指頭關節等,越是小關節,越是疼痛。
真厲害,85歲的老頭子,身體硬朗,肌肉紮實,體力勝出我好幾倍。兩人相差近二十歲,縱然我是半個農夫,比腕力,我肯定不堪一擊。他不在家養老,含飴弄孫,不,是含飴弄曾孫,他家已四代同堂,還能日賺數萬元,我好奇地問他啥工作。老頭子精氣神可足,也有年輕人不服輸的氣魄,他揶揄地回答,「少年醫生啊!不是我自誇,我賺錢不輸給你!」拜託,是贏過我啦,不管是當公務員,或受聘鄉下小診所醫師,甚至搶銀行,我也沒辦法日賺數萬元。
原來,他是開耕耘機、插秧機和割稻機的好手,數十年來,一年兩季,每逢季節到,他租借相關機器,率領團隊,從台東開始,然後屏東、高雄、臺南、嘉義、雲林,直到回來彰化故鄉,他往北逐步種植水稻,有如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他說,他耕種和收割的稻子,每季不下於數萬公頃。他自誇地說:「如果,我哪天痛風發作,倒下來,整季沒工作,四個台灣人中,將有一個人沒飯吃。」口氣不小,台灣有四分之一靠他養活,真的嗎?還是假的?放心,痛風發作不會死人,縱然腎衰竭,每兩天要洗腎,也不會死人,何況,在後面虎視眈眈,等著接手的壯年人或年輕人,肯定不會少,有錢賺,誰不搶第一?各位兄弟姊妹們,不用擔心沒飯吃。
老年人口氣不小,我有點不服氣,忍不住反揶揄過去,「既然這麼好賺,為何不繼續往北走?把臺中、苗栗、新竹、桃園、臺北全包了,甚至繞過北迴鐵路,把宜蘭、花蓮也全包下,那麼,全台灣將有一半的人,要靠您吃飯。」他回答,「不能擋人財路,北台灣另有團隊包著做,人要知足,要惜福,要寬容,要分享,大家有飯吃就好,不可全碗拿。」我有些傻眼,我被他說教了,好像證嚴法師、釋嚴法師、星雲法師、妙禪師父在對我說教。
妙禪師父,帶髮師父,創立「佛教如來宗」,近日成了新聞人物。妙禪師父,68歲,俗名劉妙如(原名劉錦隆),據悉早年曾為替身演員,也學習氣功,有12女,現任妻子彭秋莉。民國79年,妙禪與妻隨妙天禪師修行,後來師徒交惡,妙禪自稱證悟成佛,是唯一的「大成就明師」,自創「佛教如來宗」,因弟子皆穿紫色制服,又被稱「紫衣神教」,藝人江淑娜等名人皆是信徒,弟子遍及各行業。
蘋果日報有相關報導如下:由妙禪師父創始,號稱全台有10萬信徒的「佛教如來宗」,名人弟子無數,月前傳出一般信徒及逾百名菁英信徒,集資四千多萬元,買兩輛勞斯萊斯超跑奢華名車,供養妙禪,供其代步。蘋果日前直擊妙禪駕駛其中一輛,要價兩千多萬元的勞斯萊斯Wraith雙門跑車,載妻子及弟子試車,奔馳兜風,法喜充滿。
台北市長柯文哲,911日,出席世界資訊科技大會開幕式,會後受訪,他說,「曾想過2024年可能選總統,2020年就太趕了。」既然柯市長不選2020年總統,是否「紫衣神教」眾弟子們,跪請妙禪師父法喜,毅然決然,捨我其誰,「我不如地獄,誰入地獄」的宗教悲憫,出來競選2020年總統?全國上百萬軍公教警消,加上數百萬家眷,尤其反年金改革者,肯定「樓上邀樓下,阿爸邀阿母」,全部投妙禪師父一票!大家來高呼:「妙禪師父」、「佛教如來宗」、「紫衣神教」,凍蒜,凍蒜,凍蒜!萬歲,萬歲,萬萬歲!
被阿雄阿公說教,我心中有些疙瘩。他繼續說:「哎喲!歲月不饒人,我已經老了,吃老要認老,吃一百歲哪能挑一百斤?我要收山了,我要養老了。」口氣不再那麼囂張,有收斂了,這才是老頭子該說的人話。我心中的疙瘩稍稍撫平,忍不住「嘿嘿」乾笑兩聲。沒想到,「嘿嘿」聲還盤旋在空中,阿雄老頭子竟然蹦出一段話,「唉!不是我吹牛,我不是膨風的人,閻羅王我也不怕,如果不是被痛風找上門,如牛頭馬面和黑白無常纏身,我肯定翻遍整個南台灣和北台灣,不僅西部縱貫線,還包括花東幹線,讓大家嘗嘗我阿雄的厲害,沒有我,將有一半的台灣人沒飯吃。」我的「嘿嘿」聲僵住了,隨即掉滿地,好自負又輕狂的老頭子,我只能搖頭嘆息。
突兀地,診間門被推開,跑進來三個莊稼漢,二女一男,都趿著拖鞋。原來是阿雄阿公的老婆、兒子和媳婦。80多歲的老婆啐道,「夭壽喔!死老猴,我叫你等一下,要兒子開車載你來,你偏偏不聽話,急忙忙的過來,左手又腫又痛的,怎能騎機車!摔死了怎麼辦!要死的,不怕沒鬼可作!醫生啊!你說對不對!」老婆子氣急敗壞,喘著氣罵人,還把我拉進來當墊背的,用我的名義,壯聲勢罵老公。
50餘歲的媳婦,矮胖粗壯,面孔黎黑,腰圍比汽油桶還粗,有如母夜釵,因身份小一輩,不敢當面嗆,偷偷躲到我背後,然後高聲吼道,很討厭,又拿我當擋箭牌,「醫生啊!夭壽喔!我公公就是愛喝酒啦,也愛吃夜市的黑白切,最喜歡吃大腸、粉腸、生腸、豬肝和豬肺的,勸也勸不了,多勸了幾句話,就耍脾氣,離家出走,躲到朋友家喝酒去,找也找不到人。這幾個晚上,就是偷偷跑出去喝酒,才會痛風再發作。」拜託!講話要講清楚,是公公夭壽,怎罵起醫師是夭壽!有婆媳這兩個瘋婆子,又啐又罵的,喝酒怎會盡興,難怪要躲起來喝。
阿雄阿公被兩個女人搞煩了,不去理會兩個瘋婆子,反而,拉近椅子,眼睛不斜視地面對我,把我當成公親似的,更像是事主,訴說著他的生長故事。我患者不多,時間充裕,可以跟患者打哈哈,聽護士小姐都不曾聽過的八卦故事。下午診次,三個半小時,扣掉人壽保險的體檢患者,真正的門診患者,絕不到二十人。晚上診次,兩個半小時,患者稍多,但也僅二十餘人,時間多的是,當然跟患者多聊天。醫術是否高明,不去理會,讓患者認為我親切,這才是首要。患者是衣食父母,不知哪天,入不符出,我可要回家吃自己。重要的是,我將失去了寫作的題材。
他說,他有兩個姊姊、三個哥哥,他是家裡的老么;他阿爸有兩個兄弟,他阿爸是老大。他出生沒滿月,阿爸就死了。日據時代,家無橫產,家徒四壁,生活困苦,孩子眾多,食指浩繁,怕餓死孩子,結果呢?他被賣給鄰村的人家,賣了80元。當年,一斗米才幾塊錢而已,一斗米是七公斤。現在的超市,米一包包的賣,整包米越裝越少,不是往年的五公斤,而是四公斤、三公斤,甚至,降到一包米只剩二公斤半不到,還賣到三、四百元。他叔叔知道後,不忍心,他叔叔說,他阿爸生前有交代,說他男丁少,如果有三長兩短,就把孩子收養了。於是,退還80元,帶回孩子。
叔叔家也不寬裕,又患有長年哮喘病,尤其,每回冬季,寒流一來,就毛病發作,無法工作,難以養家。結果,他沒唸書,六、七歲就幫人看牛,當個牧童,圖個三餐飽。來到十歲,變成了小大人,開始從事農作,插秧和收割成了一把罩。阿雄阿公特別強調,「當年,沒有耕耘機、插秧機和割稻機,全是人工來做,那時,年紀小,受盡千辛萬苦,腰痛到直不起身,半夜睡覺,腰痛到無法躺平,也不敢哭一聲,或叫一聲,只能默默忍受,受盡風霜。等年紀稍長,來到十五、六歲,就開始外出打工,像現在一樣,從台東、屏東開始,覓著水田,一路往北。那時,也還沒有機器化,全部是人工,累到有如掉到阿鼻地獄!可憐喔!直到三十年前,才逐漸機器化,總算有喘口氣的空間,卻也是勞力工作,不是當今年輕人幹得了的。不是我吹牛,我可厲害,十個年輕人也不抵我一個。」
阿雄阿公也拿我當擋箭牌,他說給我聽,也故意說給老婆和兒媳聽,說他是下刀山滾油鍋,苦過來的,喝點酒豈是大問題?常年往來奔波,披星戴月地,拼死拼活一輩子,喝點酒慰勞自己豈非應該?他說得可憐,會讓人肝腸寸斷,這是他慣用的法器。老婆和媳婦,兩個瘋婆子瞬間噤口,再也不敢多話。我不敢確定,婆媳是否真的關心他的身體?還是看在錢的份上?怕喝酒搞壞了身體,傷肝是其次,擔心痛風發作,無法工作賺錢,每日數萬元收入,白發發銀子可有多誘人。啊
我先父和先母,都是日據時代公學校畢業,唸了六年國小,他們都住在彰化正市區,火車站附近,水平稍高,有書可唸。阿雄阿公,少我父母1416歲,住在風頭水尾的偏鄉,家境清寒,跟一般農村小孩一樣,哪能上學讀書去?個個是目不識丁。阿雄阿公目不識丁,只會講閩南話,聽不懂國語,一輩子只會寫自己的名字。我給他自費打了一劑止痛針,StinLysine acetylsalicylate 500mg1 vial,靜脈注射,他就在處方箋上,很驕傲,又自信地簽上他的大名,同意自費打針。當然,他寫的字,字體很大,還歪七扭八的,比鬼劃符還難看。
我的門診患者不多,在這偏鄉,幾乎每診次都有痛風患者,多者二、三人,甚至四人,約佔門診患者一成以上。我有痛風家族史,我家三代五個男人,四個已發病,包括我父親(四十餘歲發病)、我哥哥(五十餘歲發病)、我侄子(三十歲發病)、我大兒子(三十歲發病),還有我,六十餘歲才發病。原住民罹患痛風機率高,除了飲酒外,跟基因有絕對關係,已獲得分子生物學家證實,我家有原住民血統,痛風變成我的家族病。
我哈拉地告訴患者,原住民多痛風症,因「有唐山公,無唐山嬤」,台灣人大部分都混有原住民血統,遺傳關係,所以痛風症也多。手肘彎處,往下五公分左右,有一條明顯的橫紋,代表有原住民血統。另外,在腳的小趾頭指甲旁,會多出來一小塊小指甲,那也是混有原住民血統的表徵。我兩者都有。結果,患者兩種表徵也都有。此時,如母夜釵的壯碩媳婦,在旁驚呼,「真的耶!我手肘有橫紋,我小趾也多出一小塊指甲!沒想到,我竟然有原住民血統!醫生啊!我會不會發作痛風啊?」我直截了當告訴她,雖然尿酸一樣過高,女人卻不會發作痛風,至少至今,我不曾遇過,妳大可放心。各位兄弟姊妹們,為何女人極少罹患痛風,有人知道原因嗎?我不知道。
其實,原住民不僅痛風有痛風基因,酗酒也有酗酒基因。各種基因的多型性(Polymorphism),造成各類代謝酵素功能的差異,演變出族群不同的差異。各位兄弟姊妹們,不要說我胡扯,這是有事實根據的。早期,沒有人體試驗委員會相關法規,高雄醫學院,流行病學和分子生物學教授合作,利用原鄉醫療服務的機會,研究原住民部落基因,結果,發現上述歧異,影響原住民形象,及就業機會,社會譁然,引發不少爭議。以此為濫觴,衛生署擬定了人體試驗相關法規,禁止各類族群、社區或部落的基因研究。往後,如有類似研究,各學校或機關的人體試驗委員會,沒有說項餘地,一律打回票,別想通過審核,除非,研究計畫案先經過原住民委員會核准通過。
我除了給患者自費打針外,Stin 1 vial,我另外給患者開了三種口服藥,分別是Colchicine 0.5mg 1# TID *3Ibuprofen 400mg 1# TID *3Epilon 1# TID *3
Stin,商品名,另一常用的商品名是Aspegic,學名則是Lysine acetylsalicylate(離胺酸乙醯水楊酸,或稱Lysine aspirin離胺酸阿斯匹林),屬於水楊酸類的非成癮性止痛藥(Non-addictive analgesics),和非膽固醇抗發炎藥物(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具有消炎、解熱和鎮痛作用,其作用與阿斯匹林相同。本品屬於針劑,每瓶500mg900mg,成人劑量:一日1-4瓶,用溶解液(蒸餾水、生理食鹽水或葡萄糖液)溶解後,肌肉或靜脈注射,一日之劑量可高達10瓶,假如是激烈疼痛,可將兩瓶溶解後,進行靜脈注射。兒童劑量:一日劑量為每公斤體重10-25mg,分2-3次注射。
我開給阿雄阿公的第一種口服藥,Colchicin(秋水仙素),也分類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但它有消炎作用,卻沒有止痛作用。它能減少白血球產生尿酸,能與細胞內微小管蛋白質(Tubulin)結合而影響細胞分裂,能抑制白血球功能,能抑制化學趨化因子,能抑制發炎物質產生,能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起始劑量,1mg1.2mg(約兩錠),然後每隔一小時給0.5mg0.6mg(約一錠),直到疼痛緩解或下痢出現,原則上,急性發作通常需要4mg8mg8錠到16錠)。各位兄弟姊妹門,你是否發現,我怎沒照規定亂來,一日三次給藥,一次一錠,三天,共給9錠藥?這是折衝辦法,患者很難聽得懂每小時吃一錠,也難理解疼痛緩解或下痢就停藥,所以,乾脆照三餐給藥,省事又方便。大抵上,患者吃上三天藥,疼痛幾乎全部緩解了,後面三天藥是用於預防的。有謂每日口服0.5mg0.6mg,每週3-4次,可預防痛風發作,但擔心噁心、嘔吐、腹痛和下痢等副作用,不曾有人作為長期預防用藥。
我開給阿雄阿公的第二種口服藥,Ibuprofen(布洛芬),也屬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副作用與普拿疼(Panadol,學名Acetaminophen)不相上下,算蠻安全的藥物,但止痛效果高於普拿疼,約等於Indomethacin,對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神經痛、腰背痛等有效。止痛藥很多種,甚至比布洛芬強,如VorenAcemetIndocidCerebrexFeldeneFrekeyPonstan等,但布洛芬似乎副作用較少,目前用藥,我幾乎全用布洛芬代替。除非疼痛壓不下來,我才會考慮成癮性止痛藥(Addictive analgesics)或麻醉性藥物(Narcotic analgesics),如Codeine(可待因)、Utraphen等管制藥品。布洛芬,在10683日,個人拙著「偏頭痛會痛死人」,有詳述,不再複述。
我開給阿雄阿公的第三種藥,Epilon,是綜合胃藥,包含七種成分。凡開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甚至各類抗生素,我都會給胃藥,雖然健保署很感冒,臨床審查醫師也很不爽,因胃藥要佔去健保總額所有藥費的一、二成,但是,不給胃藥行嗎?止痛藥最大、最常見副作用是傷胃,布洛芬一樣無法免,不給胃藥是不行的,不少患者還會主動要,「醫生啊,我胃不好,記得給我加胃藥。」好像,每個台灣人都有胃病。布洛芬,在106827日,個人拙著「常半夜頻尿的阿桑」,有詳述,不再複述。
如果你問我:「痛風急性發作,可以不打針吃藥嗎?」我可以直接回答,一定要打針吃藥,除非不是真正的急性發作,除非你不用上班工作,除非你有我的疼痛耐受性,否則,痛風發作會讓你哭天喊地,叫爹叫娘,且一動也不敢動,不敢捶胸頓足耍賴或撒野。我曾發作三次痛風,都在左大拇趾關節,65歲屆齡前數年,曾兩次小發作,或許是所謂的假性痛風性關節炎,走路稍微不方便,上下樓梯不順暢,但不介意,三、四天後,沒吃藥,自然痊癒。屆齡後,始發作真正的痛風,痛到會死人的痛風,因不用上班,不必出門,不用上下樓梯;因醫師求助醫師,沒面子!我忍著百分百的痛,煎熬苦撑著,不就醫,不打針,不吃藥,僅猛灌開水。如我所料,前三天大痛,舉步維艱;後三天小痛,拐著腳步,第七天,則全部痊癒,健步如飛,安然無恙。以上是個人經驗,不建議仿效,否則,醫師要喝西北風,我則要回家吃自己。
日本,曾有年輕女性,因經年累月便祕,長達四十天沒解便,後來,被人發現因便秘痛死在廁所。痛風的痛會不會死人?便秘的痛都會死人了,誰敢保證痛風的痛不會死人!若有人仿效我,不就醫,結果痛死了,與本人無涉,特此聲明,抵死澄清。關於痛風的預防,幾乎沒有醫師用秋水仙素來防範,我不曾見過,但有兩種藥是醫師較常用的,一種是抑制尿酸的產生,一種是促進尿酸的排泄,都有副作用,詳細內容,稍微賣個關子,下下回分解。
文章結尾,容小弟廣告一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今年6/11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至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還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另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又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25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691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