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四、罹患高血壓危象的阿嬤

白袍診間驚奇
四、罹患高血壓危象的阿嬤
作者:吳聰賢醫師
診間,走進來兩位長者,近80歲高齡的阿公和阿嬤。阿嬤,「阿花」,76歲,不需攙扶,自己走進來,惟步履有些蹣跚,身體有些左右晃動,可能跟兩膝退化性關節炎有關。阿嬤身材矮胖,應有70餘公斤,兩膝蓋明顯腫大,成O型腿步態。阿公是阿嬤的先生,人高馬大,臉孔黎黑,四肢肌肉糾結,不似阿嬤老態龍鍾,穿短衫短褲,腳趿著拖鞋,典型鄉下人打扮,他陪著進來。兩人穿著打扮樸素,經濟能力應不差,每人脖子上掛著金項鍊,金閃閃的,少說一兩重。
看病的,當然不是阿公,而是阿嬤。阿花阿嬤這次不是看膝關節疼痛,而是高血壓,她坐下來,無奈地嘆著氣,「原來血壓那麼高,難怪頭很暈。」候診室有自動血壓計,阿嬤應該已量過。她是老病號,用連續處方箋方式,長期在這裡拿高血壓藥。我用電腦回溯她的病歷,前輩固定開兩種藥 Bisol 5mg 1#qdAm-Daiwen 5mg/80mg 1#qd,兩種藥都是一天一次,一次一顆;偶而,會給幾顆Adalat 10mg,必要時服用。此三種藥都是治療高血壓藥,四平八穩,中規中矩,典型的標準處方,後面會詳細說明。
我問阿花阿嬤,「今天血壓藥有吃沒?中午有吃飯沒?頭暈以外,會頭痛嗎?會不會噁心嘔吐?喘氣會困難沒?心臟會悶悶的,好像石頭壓胸口般嗎?」阿嬤有氣無力,很簡單地回答,有吃藥,有吃飯,沒頭痛,沒噁心嘔吐。半個月前,才拿慢性處方箋 藥還有。旁邊的阿公卻急著搶話,「早上就開始不舒服了,在家裡,有說頭重重的,痛痛的。中午吃得很少,不到半碗,幾乎沒吃。還有啦,人很虛弱疲勞,很沒元氣。」
跟診護士量完血壓,我嚇了一跳,真的還是假的?血壓竟然高達196/120mmHg,脈搏90。有沒有搞錯!這已經是高血壓危象了(hypertensive crisis),有生命危險,必須緊急處理。我是外科醫師,要處理內科急症,經驗不足,內心也發毛,有恐懼,怕怕的。前輩曾交代,「危險的病人,不勉強,要轉院,就轉院,不遲疑,避免醫療糾紛。」我左右為難,心裡糾纏著,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是新病人,我會轉院,但她是老病患,轉院了,怕對不起前輩;加上,阿嬤意識清楚,活力還好,心跳規律,呼吸正常,沒有喘鳴或囉音,應該不至於出問題,我這樣安慰自己。
讓我下定決心的,其實是阿公,阿公在旁邊,好像在鼓舞我,不斷地說著,「給她打個點滴啦!只是頭暈而已,加上營養針,休息一下,血壓就會降下來啦。」說的比唱的好聽。老天保佑,希望平安無事。我這樣真的是冒著風險,如果,患者在打點滴過程中,突然發生腦梗塞、腦出血,我將百口莫辯,家屬會直指醫療疏忽,打點滴讓患者腦中風,醫療糾紛將沒完沒了。我開出處方,2.5%G/S 500cc2.5%葡萄糖和生理食鹽水),加上維他命BC,給與輸液;至於高血壓,我預備給Adalat 10mg,立刻口含。
患者起身,自己行走,搭電梯,送往二樓注射室。跟診護士有概念,也跟著緊張,嘴巴自言自語叨念著,「要等血壓降下來,才能打點滴...。」電腦處方藥碼欄,我一直鍵不出來,有Adalat 5mgAdalat 10mg兩種,但兩種打出來都僅是5mg,不是我所要的10mg。電腦藥庫搜尋後,終於找到Nifedipine 10mg,正是我所要的。拖了一點時間,等從對街健保藥局拿藥回來,讓患者含在舌下,可能過了四、五分鐘。
沒多少耽擱,二樓注射室另一位護士,打電話下來,「患者有糖尿病,在其他醫院治療,還要打葡萄糖嗎?」糟糕,我疏忽了,沒有詳細詢問病史。護士有經驗很重要,已在診所待了十餘年,就是值錢,能提醒醫師的疏忽或錯誤。前陣子,有個感冒患者,有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症狀,我欲開給抗組織胺Periactin,結果出錯,加上疏失,竟然開出Persantin(冠狀動脈擴張劑),因電腦代碼TPER,給的是Persantin,我必須鍵入另一個代碼TPERI,才會是Periactin。不僅護理師,有經驗的藥師也是很重要,都是醫師身邊的左右手。不只大企業,小醫院小診所也如此,最重要的資產是人才。人從錯誤中,學習和成長。
我重新開處方,葡萄糖和生理食鹽水改成純生理食鹽水。沒兩分鐘,二樓護士又來電話,「患者已把藥含在舌下,點滴也準備好了,是否等血壓降下來,再來打點滴?」每個護士都很小心,我猜,有經驗的護士,跟我想的一樣,也擔心患者突然腦中風,會怪罪打點滴的緣故。又過十來分鐘,樓上護士第三次打電話來,「患者血壓已降下來,160/92,我準備給患者打上點滴了。」不錯!患者血壓下來了,沒想到Adalat效果,這樣快,又這樣好,我心安了,不擔心腦中風了,內心充滿成就,也充滿感激,患者是我的導師,她讓我成長。
不到半小時,樓上護士第四次打電話下來,「患者血壓很正常了,剛才量是146/88。打點滴的關係,目前,患者已睡著了。」好家在,打點滴是對的,把患者留下來,除了讓患者休息,放輕鬆,及睡覺外,也避免口含Adalat,血壓突然降太快,在回家的路上,因眩暈而跌倒;若剛好在診所門口跌倒,頭部撞傷或骨折等,又要怪罪醫師處置不當。打點滴須自費,我不方便開口,家屬自己要求的,皆大歡喜,患者更會感謝醫師的治療,太棒了。
Adalat,學名是Nifedipine,是拜耳藥廠產品,有各種劑型和劑量,包括一般錠劑、膠囊、CC劑型(retard劑型)和OROS劑型(歐樂劑型),5mg10mg20mg30mg等。我開給患者的,僅是10mg的一般錠劑,效果也一樣好。所謂CC劑型,就是在一般的錠劑外層,包上一層緩釋的外膜,讓藥物緩慢地釋放。所謂OROS劑型,是一種半透膜錠,錠內最裡層是有效成分Nifedipine,外層是無活性的膨脹推擠層,當口服後,胃腸道水份由半透膜進入錠內,使膨脹推擠層膨脹,將Nifedipine,從兩個雷射小口,平穩且持續地推擠釋放出來。
Adalat是鈣離子阻斷劑(CCBcalcium channel blocker),能抑制細胞外的鈣離子,經由專一性的鈣離子管道(low calcium channel),進入心肌細胞和血管平滑肌細胞裡,能降低冠狀動脈和周圍動脈的收縮力,也能阻止冠狀動脈的痙攣,使血管放鬆和舒張,可治療心絞痛和心肌梗塞,以及治療高血壓;另外,亦降低心肌的收縮力,使心臟收縮運動所需的氧氣量相對減少,令心臟得到更多的血液和氧氣供應,更加強心絞痛、心肌梗塞和高血壓的治療效果。除了緊急狀態,Adalat各種劑型,尤其持續、緩釋等劑型,須整顆吞服,不可研磨、咀嚼或剝半。
各位兄弟姊妹們,我要特別強調的,急性心絞痛發作,Adalat絕對不是首選藥物,首選藥物是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曾有心絞痛病史或心絞痛高危險群的,必須隨身攜帶硝酸甘油,除非,數次口含硝酸甘油,仍然無法緩解疼痛時,才考慮Adalat。至於慢性心絞痛,才考慮Adalat,因硝酸甘油作用起始時間僅3分鐘,但作用期間很短,僅有1030分鐘,我們無法把硝酸甘油當糖果,每30分鐘含一顆,所以只能靠Adalat
原則上,Adalat 10mg,一天服用三次;如果,使用歐樂劑型30mg,一天只要服用一次即可。有一點,須特別強調,長期使用Adalat者,不可突然停藥,須慢慢減藥,否則會造成反彈,出現撤藥綜合症,引發心絞痛發作、血壓竄升。所以,最好Adalat不要長期給藥,必要時才給藥,如前輩做法,避免患者不配合時,易生意外。
今日醫療發達,有心絞痛病史的,嚇死人了,早擠往大醫院,接受心導管檢查,醫師肯定多少給患者安裝幾支動脈支架,也肯定勸患者自費採用健保不給付的廠牌,甚至執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所以,服用Adalat會在裝支架和手術之後了。裝完支架或完成繞道手術,還需要長期服用Adalat嗎?太專業了,我不知道。Adalat口含後,最大的副作用是眩暈、虛弱、頭痛和噁心,因為血壓突然降太快的緣故,躺下休息是最好的處置。
何謂高血壓危象(hypertensive crisis)?凡收縮壓大於180,或舒張壓大於120,都屬於高血壓危象。高血壓危象分兩類,hypertensive emergencyhypertensive urgencyemergencyurgency中文翻譯都是緊急的,如何區分?大抵,前者含有事件屬於壞狀態的意思,後者則無此涵義,總之,前者比後者更緊急、更嚴重就是了,中文難以準確翻譯。事實上,醫學上就是如此區分,前者已經併發進行性的器官失能,必須立即適當處置,降低血壓,預防器官更進一步傷害。後者,緊急雖緊急,沒有前者緊急,它沒有併發進行性的器官失能。
何謂進行性器官失能?包括高血壓性腦病變(因腦水腫,造成眼球震顫、虛弱、倦怠、意識改變、意識混亂、昏迷等)、腦梗塞、腦出血、心絞痛、心肌梗塞、左心室衰竭、肺積水、夾層性動脈瘤、子癇症等。這位阿花阿嬤有沒有進行性器官失能?有頭暈,算不算?似乎還沒有到hypertensive emergency的程度,僅是hypertensive urgency,阿花阿嬤福大命大,我也算福大命大。
美國有如下統計,每年有50萬人口是hypertensive crisis,佔所有高血壓人口不到1%,其中,hypertensive emergency1/3hypertensive urgency2/3。阿花阿嬤屬於那2/3。常見的器官失能併發症,依序是腦梗塞24.5%、肺積水22.5%、高血壓腦病變16.3%、鬱血性心衰竭12.0%,腦內出血、主動脈剝離、子癇症等,再其次。某同學死於主動脈剝離,來不及送醫開刀,遺憾;某科長同事,在臺中高鐵突發主動剝離,緊急送醫開刀,也難挽回同樣年輕的生命,遺憾。看來高血壓小毛病,照樣輕忽不得。
回到阿花阿嬤的長期處方箋,第一種藥物,Bisol,學名Bisoprolol fumarate,其他商品名是ConcorSinbisol,屬於高選擇性的adrenergic B1 receptor blocker,腎上腺素激性B1接受體阻斷劑,相當於抗交感神經興奮劑,可以降低心搏速率,減少心輸出量,減少心臟活動,降低心臟氧氣需求量,故用於治療高血壓和心絞痛等狹心症。腎上腺素激性B1接受體,主要存在於心肌細胞膜上;腎上腺素激性B2接受體,則主要位於氣管、支氣管等平滑肌細胞膜上,高選擇性B1接受體阻斷劑,主要功效發生在心臟,專門治療高血壓等,較不影響呼吸功能的變化。
阿花阿嬤的第二種藥,Am-Daiwen,其他商品名是Exforget,屬於複方藥劑,包括Norvasc(學名Amlodipine 5mg10mgDiovan(學名Valsartan80mg160mg。依劑量不同,可分成Am-Daiwen5mg/80mgAm-Daiwen5mg/160mgAm-Daiwen10mg/160mg,共三種。
Norvasc,作用機轉跟Adalat一樣,屬於鈣離子阻斷劑(CCBcalcium channel blocker),各位兄弟姊妹們,其藥理作用請參閱Adalat,不再重述。
Diovan,屬於血管收縮素2接受體拮抗劑(ARBangiotensin 2 receptor blocker),可以改善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使動脈擴張,降低心臟打出血液所遭遇的阻力,減低心臟負荷,因而可治療高血壓,還可治療心絞痛和心肌梗塞。
阿花阿嬤的抗高血壓藥物,兩種藥,包含三種成分,三種治療機轉,CCB(鈣離子阻斷劑)、ARB(血管收縮素接受體拮抗劑)和B1 blockerB1接受體阻斷劑),治療高血壓的撇步幾乎全用上了,可說是典型的高竿的用藥。
文章結尾,容小弟廣告以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今年6/11開張,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到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也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計141篇文章,共464千餘言。另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還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目前,已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32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6823日完稿)
【註記】網友回響:謝O旺:「原來聰賢兄從公職退下來,又在懸壺濟世!此篇真值得參考!」張O清:「讚。」陳O虔:「聰賢兄,文筆佳,日後拍成影集,不輸白色巨塔。」林O貓:「吳醫師,拜讀您的大作,心有慽慽焉,高血壓是讓家人很驚惶的一種慢性病,曾受疾病纏繞數十年,最後臥床植物,萬般不捨,受盡折磨,抽痰翻身拍背,灌食,每每抽痰時,咳得臉紅脖子粗,咳到好像要斷氣,人間疾苦莫過於此。您的患者能遇到您,處置得宜,順利急救,平安無事,尤其那麼危急,福氣,福氣。」吳O華:「人命關天,疏忽不得,總算一切平安無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