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八、小便出血怎麼辦?

白袍診間驚奇
八、小便出血怎麼辦?
作者:吳聰賢醫師
輪到17號看診,診間門打開,走進來一位中年婦女,52歲,「阿麗」小姐。穿著打扮很整齊,很得體,長裙洋裝,薄施腮紅與口紅,腳穿休閒鞋,手提布質大型購物袋,內裝書籍和紙張。鄉下地方,難得如此正式打扮。這種年紀的女人,不上不下的,不知該稱呼小姐或阿桑,很難開口,後來,我採取變通方式,穿著打扮正式些的,眼神犀利有神的,我稱呼為小姐;如果,穿著隨便,典型鄉下人裝扮的,眼神又不集中的,我則稱呼阿桑。不過,這種區分存乎一心,主觀成分大,不是絕對的。不是我勢利眼,穿著台灣花布衫,寬鬆七分褲,腳趿拖鞋,剛從田裡過來,腳趾頭還沾滿泥土的,稱呼她「小姐」,是極端唐突的;叫她「阿桑」,她輕鬆,我也心安。
我對鄉下人或農夫農婦,完全沒有偏見,請各位兄弟姊妹們不要誤解。我算是半個農夫,若非很意外地有班可上,我可會是全職農夫。我每天至少待在田裡兩個小時,甚至三、四個小時,烈陽下,重複幹著辛苦工作,除草又鋤草,簡單一句話就是除草。當我看診,伸出手來,拿壓舌板看喉嚨,持聽診器聽心跳和呼吸聲,我雙手指關節是粗糙嶙峋的,我的手掌佈滿胼胝,甚至多處刀傷和水泡。水泡沒破,是好運,不需三、四天,即能好轉;若破皮了,可苦了,常需七天以上,才能長出完整的皮來,此時,只能戴手套,勉強幹活了。雖說農夫的手,農夫黎黑的臉孔,我看診時,仍然白襯衫、暗色西裝褲,外加醫師袍,很莊重地對待我的工作,對患者的尊敬,也對自己專業的尊敬。
阿麗小姐坐下來,欲言又止,有些忸怩,只說她剛上完社區大學營養學的課程,就直接過來。我問她什麼毛病,是否感冒了,因門診患者感冒約佔三、四成,她才支支吾吾的,放低聲音說,「已有兩天了,小便顏色不一樣,很深的暗黑色,還有頻尿、尿急、小便疼痛、小便燒灼等毛病。」她補充說,下腹部也會脹痛,同時常常跑廁所,但小便量並不多。又說,往年,及去年,她也曾經反反覆覆,罹患過多次膀胱炎。
她意有所指的,對自己的膀胱炎作解釋,「兩天前,到銀行、合作社等地方,跑了不少業務,大熱天的,平常都會隨身攜帶一罐小水壺,這次忘記帶了,沒多喝水,就發作膀胱炎了。」我問她有尿可解嗎,欲幫她驗小便,她遲疑了一下,考慮會兒,才同意驗小便。她有些不好意思,似乎把膀胱炎跟性生活劃等號,認為得膀胱炎是羞人的事,怕被人看穿,不願逗留太久,意欲看完診,盡快拿藥,趕快走人。或許,她多次膀胱炎的經驗,縱然驗了小便,結果還不是吃藥或打針。
阿麗小姐拿著驗尿單上二樓,檢驗室在二樓。為了成本考量,醫檢師只做簡單的尿液、血液和血型檢查,其他的生化等檢查,不符成本,全部委給外面檢驗所。隔了二、三十分鐘,阿麗小姐敲門進來,還說剛才解小便,幾乎是紅色的。檢驗報告出爐,紅血球多到無法計數,只打了報告「Numerous」,至於白血球則是70-80,是很典型的急性膀胱炎嗎?血液中,每立方毫米約有450萬顆紅血球和1萬顆白血球,相差450倍,白血球有大於450倍的差異,才能算感染。阿麗小姐小便檢查報告,紅血球很多很多,白血球只有70-80顆,看不出有大於450倍的差異,很難判斷僅是膀胱出血,還是膀胱發炎合併出血。但從症狀和病史,且沒有尿路結石病史,我還是診斷阿麗小姐罹患急性膀胱炎。
膀胱炎大抵分成三大類,急性膀胱炎、慢性膀胱炎和間質性膀胱炎,前兩者,與感染有關;後者,原因混沌,至今仍不明,但所佔比率甚微,處理困難,讓醫師頭疼。急性膀胱炎處理不當,沒按時服藥,或療程不足,容易反覆發作,甚至演變慢性膀胱炎。慢性膀胱炎,除了本身有結石、異物、腫瘤或構造異常(如憩室、阻塞、逆流等)外,大抵是急性膀胱炎沒完全徹底治療,細菌產生抗藥性,以致斷不了根,反覆發作。所以,患者的衛教宣導特重要,尤其是害羞,又諱疾忌醫的女患者。
吸食K他命的毒癮個案,終因膀胱平滑肌纖維化,膀胱萎縮,尿容量驟減,以致長期包尿布的個案,可說是非間質性膀胱炎的間質性膀胱炎,因兩者結局有些類似。我在彰基當住院醫師時,曾遇過把4050公分長的保險絲,從尿道塞進膀胱,以致打結,再也抽不出來,而緊急就醫的患者。看來,羞於開口,反覆發作的慢性膀胱炎患者,照X光和超音波有時是必要的。
沒打針,不管是抗生素或消炎止痛劑,健保不可能給付,準被核刪,若自費,又會造成患者負擔,於心不忍。其實,準時長期口服抗生素治療已足夠了。我給阿麗小姐開了四種藥,Doxycycline 100mg 1#BID(一天兩次)、Ibuprofen 400mg 1#TID(一天三次)、Rowapraxin 10mg 1#TIDEpilon 1#TID,各三天份。接著,我進行衛教,我患者不多,有足夠時間給患者衛教。除了多喝水外,抗生素須連續服用兩週,免得細菌產生抗藥性。每三天來一次,連著四次,第五次會再驗小便,如果,小便檢查正常,沒有紅血球、白血球的,就可以停藥。如果,仍然有發炎情形,則須換其他抗生素,甚至小便細菌培養,進行藥物耐受性檢驗,找出有敏感性的抗生素來治療。
關於一般的衛生保健,我給阿麗小姐如下建議。其實,女生這方面的衛教蠻隱私的,醫師難啟口,加上門診時間所限,總認為這是平常常識,患者應該懂得,以致多略而不提,或者,呼嚨隨意帶過。我告訴阿麗小姐,多喝水很重要,自身衛生習慣也很重要,比如行房前後,生殖器要清潔;如廁後,衛生紙從前面往後面擦拭;衛生棉的使用,要常更換,並局部洗滌;內衣褲要常清洗,且陽光曝曬,勿浴室內陰乾等等。關於行房之清潔,衛教不容易,我說得有些膽怯,阿麗小姐聽了,不只臉紅,連脖子也紅了,臉越往下擺。須戒甚,要很小心,若無跟診護士在場,只怕被告性騷擾。
關於尿路感染,診所常用的抗生素,包括Keflex 250mg500mgAmoxicillin 500mgBaccidal 200mgTarivid 200mgDoxycycline 100mg。我遲疑著,要用哪種抗生素?Baccidal是泌尿系統專用廣效性抗生素,新研發較少抗藥性的藥劑,「Baccidal」英文名字類似「Bacteria(細菌)」,藥名好記,電腦代碼也簡單「TBAC」,幾乎不必背誦,就可開出此藥,但考慮再三,我卻開出了Doxycycline。我為何開出此藥?
Doxycycline屬四環素類(Tetracycline)抗生素中的一種。四環素類抗生素的作用機轉:推薦劑量下為制菌劑,藉由阻斷transfer-RNA結合到messenger-RNA ribosome complex,而抑制微生物的蛋白質合成;但高劑量下,也可抑制細菌DNA的複製。四環素類抗生素依血中半衰期長短,分成短作用型藥物和長作用型藥物兩大類,前者,半衰期6-10小時,每6小時服藥一次,包括TetracyclineOxytetracycline,共兩種藥劑;後者,半衰期11-20小時,每12小時服藥一次,包括MethacyclineDoxycyclineDemeclocyclineMinocycline,共四種藥劑。
四環素類抗生素,是廣效的制菌劑,可治療革蘭氏陽性和陰性菌,它們被認為是霍亂、勾端螺旋體病、布魯士菌病、類鼻疽、腹股溝肉芽腫、披衣菌、立克次氏體感染、肺炎黴漿菌感染的重要藥劑,尤其是淋病,僅次於配林西林,幾乎是唯一的首選藥物。
民國70年代,Minocycline(商品名Minocin)剛出來時,因藥商大力宣傳,可風行一時,幾乎取代配尼西林,成為性病首選藥物。當年,患者對配尼西林過敏,或診所醫師擔心配尼西林過敏,引發所謂的無防禦性休克,為了安全起見,不管價錢多昂貴,記得每顆是3040元,不像其他抗生素10元以內,醫師們紛紛改用Minocin治療各類性病,效果還不錯,包括梅毒、淋病、腹股溝肉芽腫、披衣菌感染和非淋菌性泌尿道感染等等,特別是淋病,更是不二選的首選藥物。當年,藥品管制不若今日嚴,性病患者羞於隱私洩漏,自行到藥局購買,也讓藥局發了一筆橫財。
任何藥物,包括抗生素都有副作用,四環素類抗生素也免不了,但有兩特點須特別注意。第一點,八歲以下兒童避免使用,因會造成永久性的牙齒變色,及損傷骨骼鈣化的危險。第二點,四環素容易分解成有毒的產物,其分解和時間有關,跟暴露過多的光、熱或濕度也有關,所以,不要使用過期或不新鮮的四環素產品,以避免提高腎毒性的發生率。
四環素類抗生素,幾乎全由腎臟排泄,嚴重腎衰竭者禁用,但Doxycycline除外,它幾乎全由糞便排泄,所以較適用於腎病患者。四環素類抗生素,常見副作用是腹瀉、噁心和食慾不振,僅Minocycline會發生頭暈目眩、運動失調等前庭障礙,另外一項是對光敏感,尤其是Demeclocycline發生機率高。
其他,較不常見的副作用如下,洋洋灑灑,品項繁多,怵目驚心,了解越多,醫師開藥手抖得越厲害,只怕副作用不顯著或潛隱,患者來不及向醫師反應,已造成難以挽回的嚴重傷害。這麼多副作用,醫師記不了,只有親身碰到了,尤其是慘痛的經驗和教訓,回頭去查詢資料,然後,不僅記下來了,還一輩子想忘也忘不了。例如Allopurinol,治療痛風藥物,會競爭性的抑制xanthine oxidase此酵素的作用,因此抑制尿酸的產生,它是極常用的藥物,我父親、大哥、侄子和我,幾乎吳家的男人都有痛風,也都吃過此藥,但前輩曾遭遇此藥的副作用,可怕的副作用,高死亡率的副作用,史蒂芬斯-強森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它是一種多型性紅斑(Erythema multiforme)的嚴重型,會造成皮膚表皮細胞死亡,導致真皮與表皮分離,全身皮膚和黏膜潰爛脫皮,幾乎體無完膚,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與之相較,簡直小巫見大巫,史蒂芬斯-強森症候群要嚴重千萬倍。我親眼訪視過一個患者,因吃抗結核病藥物,引發史蒂芬斯-強森症候群,造成雙下肢嚴重皮膚糜爛。人命要緊,還是公共衛生重要?人命關天,豈能繼續逼迫患者吃藥?當然停藥了,天大地大,管它啥結核病。我上班第一天,前輩就挑明,「Allopurinol會引起Stevens-Johnson syndrome,不要使用。」意思明確,如果我不聽話,出問題,我要自己承擔。應該很快,這個藥會從電腦檔刪除。
胃腸方面:口炎、舌炎、喉嚨痛、吞嚥困難、嘔吐、大小腸炎、陰肛部發炎、食道潰瘍等。皮膚方面:大丘疹、紅斑疹、脫落性皮膚炎。過敏方面:發燒、頭痛、蕁麻疹、血管水腫、視乳頭水腫、心包炎、無防禦性休克、紅斑性狼瘡惡化。
血液方面:溶血性貧血、嗜伊紅白血球增多、嗜中性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白血球減少、白血球增多。其他方面:血中尿素氮增加、牙齒永久性變色、齒釉質發育不全,骨鈣化受損、顱內壓增加(嬰兒囟門突出)、腎性糖尿病(僅Demeclocycline才有),還有靜脈注射的血栓性靜脈炎、非敏感性微生物過度生長(如白色念珠菌感染)等等。
我開給阿麗小姐的藥,除了Doxycycline外,還有Ibuprofen(布洛芬),它屬於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NSAID),消炎止痛效果好。我在10683日「偏頭痛會痛死人」有詳細說明,不再復述。
我還開給阿麗小姐Rowapraxin,它是抗膽鹼激性藥物,相當於副交感神經抑制劑,也就是交感神經興奮劑,另具有罌粟鹼的作用,作用在平滑肌,解除平滑肌的痙攣,尤其是膀胱的平滑肌,故能治療急尿、頻尿、小便疼痛、小便灼熱等症狀。我在106827日「常半夜頻尿的阿桑」,有詳細說明,不再復述。
我開給阿麗小姐的最後一種藥,是Epilon,一種複方胃藥,共七種成分,含有銅葉綠素,故外觀顏色是綠色的,主要成分是Butylscopolsmine,能阻斷腹腔器官副交感神經節神經之傳遞,相當於抗膽鹼激性功能,對胃腸道、膽道、泌尿道、女性生殖器官的平滑肌痙攣,有解除痙攣的功能。我在106827日「常半夜頻尿的阿桑」,也有詳細說明,不再復述。從上述,RowapraxinEpilon作用機轉類似,都是抗膽鹼激性藥物,對膀胱平滑肌的痙攣,其解除痙攣的功能,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兩者都走到一塊了,效果應該會更好。
此急性膀胱炎,結局如何?三天後,阿麗小姐依規定回診,她露出微笑地說:「謝謝,好很多了,大約好了七成了。」言謝還太早,急性膀胱炎是惹人厭的毛病,常會反覆發作,甚至演變成慢性膀胱炎,後面還有一段路要走。
文章結尾,容小弟廣告一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今年6/11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至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還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另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又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25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696日完稿)
【註記】網友回響:施O義:「當我拜讀您的血尿篇時,看到尾段『白血球減少、白血球增多』, 是怎麼一回事?  因而憶及家母於2012/12初,在中榮總泌尿科看診:血尿。做了兩次膀胱內視鏡檢查,都沒問題,住院要培養細菌,大約兩周蒙主恩昭,當天我問蘇代夫,他竟然說:『人都往生了,還有必要嗎?』頓時,覺得怎麼那麼沒有研究精神?其實,我是想要請問吳醫師的是,還有甚麼血尿情形,會致命。」我:「白血球分成三大類:嗜中性白血球、嗜伊紅性白血球、嗜鹼性白血球。增減,各有不同涵義,例如:細菌感染,嗜中性白血球增加;過敏性鼻炎,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等。血尿是病症,不是疾病。血尿原因甚多,如出血性膀胱炎、泌尿道結石、泌尿道惡性腫瘤、泌尿道結核病等。血尿,絕不可能在兩週內讓人猝死,因上述血尿原因都不會讓人猝死,所以,兩週時死亡,另有其他毛病發作。」施O義:「所以,只是末了文章裏面,沒寫出?白血球減,同時?白血球增。而已。家母也不能算猝死,因為斷斷續續也有一年了,只是一直查不到根本的原因。我最怕碰到推、拖之醫療狀況:婦科沒事,已經子宮拿掉,接受化療(子宮頸癌零期),追蹤了五年以上,沒事。我一直懷疑,晚年尾椎骨附近之三角形薦骨骨裂,吃了陳衍仁骨科醫師介紹的新藥,一年後,醫師主動喊停,這會傷到泌尿系統嗎?蘇醫師何以不早些開始細菌培養?以找出適當的抗生素?因為是『93歲』之老嫗,拖一拖的心態?一躺在病床上,又禁食、禁水;不能動,就靠打點滴,和導出的鮮血尿,直到腹脹,推給腸科的陳周斌醫師,正在日本休假,請胞弟陳周誠代刀,切除堵塞(因之前子宮頸癌照鈷六十影響腸子縮細,陳醫師就提醒早晚得手術),回病房後仍是血尿,蘇醫師才開始培養細菌甚麼的,幾天後,是一口痰憋氣死亡。我覺得是推拖致命。83實歲,身分證寫93歲,將錯就錯,是不是也害死自己?!」我:「腸子沾粘不通,動手術切除,這是腸胃外科的問題,血尿與之無關。」施O義:「所以,家母的血尿,真的也算是羅生門了!常常看了您的知識、常識之類的文章,獲益良多,感恩!」林O誠:「醫病難,改變行為模式更難,但,您都做到了。」我;「謝謝。仍努力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