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二十八、幫盤尼西林平反暨網路交友卻惹來淋病(下集)

白袍診間驚奇
二十八、幫盤尼西林平反暨網路交友卻惹來淋病(下集)
作者:吳聰賢醫師
前面提到,小剛網路交友,連著一週,日夜廝混在一起,以致染患淋病,小便疼痛,尿道口流黃綠色的膿,我首先想到的抗生素是配尼西林,因我小時候罹患急性支氣管炎,曾接受過配尼西林治療,知道它的療效,且價錢便宜,另外,3040年前,我的臨床醫師訓練,配尼西林可是治療淋病的首選藥物,根本不做他想,雖有無防禦性休克問題,仍愛恨交加,思思念念,難以釋懷,故本文忍不住對配尼西林多所著墨。其實,越戰期間,西貢玫瑰爆發以來,淋病對配尼西林已產生抗藥性,不再有效,不禁讓人搖頭嘆息,可惜!不過,梅毒的首選藥物仍是配尼西林,至今,屹立不搖。
淋病、梅毒是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醫師必須於一週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中央是衛生福利部,地方是衛生局。退休前,這是我主管的業務,醫師診斷淋病、梅毒或懷疑淋病、梅毒,卻沒在一週內通報,衛生局是會裁罰的。為了維持公衛和醫界的和諧,我不曾為此裁罰過醫師或醫院,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下不為例,請醫師盡快補通報;對配合度差的醫師,則正式行文醫院,請醫院回函解釋,並督促醫師配合傳染病防治。違反一週內通報的規定,醫師裁罰9萬到45萬,醫院裁罰30萬到150萬,我要如何裁罰?保證死無葬身之地。
梅毒的血清學診斷,除了RPRVDRL外,主要是TPHA,不管梅毒是否治癒,還是仍有活性,TPHA將終生烙印,一輩子維持陽性。偷吃了,再怎麼擦嘴也沒用。住進長照機構以前,必然要檢查梅毒,以致常有縣府社會處人員或長照機構,打電話問我,「TPHA1:16,甚至只有1:8,是否可以住進長照機構?」我的答案很肯定,可以解決他們的疑慮和問題,「不管是否具有活性,或已治癒,只要到醫院施打兩劑配尼西林即可。」一般臨床醫師的處方,是長效的benzathine配尼西林240萬單位,間隔一週再打一劑,較保守的醫師或許會打三劑,保證痊癒,往後,就不再去顧慮TPHA是多少了。跟愛滋病一樣,長期臥床,需人翻身又失智的老人,行將就木了,還能搞啥事?愛滋病或梅毒陽性又如何?
如果,你是醫護專業人員,有一篇文章值得參考,登載在2009年的「內科學誌」,由三軍總醫院內科部感染暨熱帶醫學科,邱勝康、張峰義所撰寫的「盤尼西林過敏反應與盤尼西林皮膚測試之回顧與實務建議」。張峰義,國防醫學士、國防醫學研究所博士,三軍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內科部主任、副院長,於民國995月至1034月,擔任疾病管制署長,他是中央的署長,傳染病防治的最高首長,我是地方的科長,所以,有四年的期間,他是我業務的直屬長官。每回開會,他看到我,必叫我「鐵人兄」,怎是「鐵人兄」?怎不是「吳鐵人」?「吳鐵人」是我在彰基的綽號,因我做事耐操又耐磨,且不多話,不曾有半句抱怨或怨言。自從轉換跑道,進入地方公衛體系,不知何故,不知何時,這個綽號又被叫響了。至於這個綽號怎傳到中央公衛體系,有其因緣。
20041226日,當地時間上午759分,印尼蘇門答臘亞齊省外海,爆發芮氏規模8.9級的強烈地震,引發大海嘯,橫掃印度洋濱海國家,包括印尼、印度、斯里蘭卡、泰國、馬來西亞、緬甸、馬爾地夫等國,估計死亡30萬人,其傷亡史無前例。我經疾病管制局(今為疾病管制署)調派,陪同所屬的第三分局(今為中區管制中心,位於台中文心南三路,更直接的督導縣市防疫工作)長官們,組織衛生防疫隊,前往泰國普吉島附近的攀牙府支援救災,從2005111日至20日,共計10天。團隊進駐某災民收容中心,臨時搭建的帳篷區,收容855戶,3450人,我負責台灣衛生醫療站的診療工作。
泰國不說英語,語言不通怎看診?我請地陪翻譯,經過2-3天後,因我的努力,很快就可獨自看診了,我用羅馬拼音,總共紀錄和背誦了132單字,包括發燒benkai、咳嗽ai、疼痛bu、頭痛bufa、頭暈bumbum、眩暈wenfa、腹瀉tonsija、腹脹domful、腹痛budom、嘔吐agen、喉嚨痛geipo、牙痛bufam等等,其實,看診不外呼吸道或消化道疾病,所謂的「感冒和漏泄」。除了症狀用語,我也學習了一般用語和文雅用語,例如流鼻水一般用語是kimulai,文雅用語則是lanmulai。當然,我也學習泰國的國罵,幹你娘是aisumdin。當對方對我們的服務不滿意或不高興時,罵出國罵時,我才能懂得嚴重性,知所應對,加以安撫,避免事態擴大。還好,我們的免費服務挺受歡迎的,整個收容中心也不曾出現紛爭或謾罵,我沒機會聽到他們的國罵。
我的積極和努力,受到三分局長官們的注意和肯定。我屬於第二梯隊的,20日回國,晚間抵達國門,前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我的前長官。陽明大學遴選委員會,於10610月選郭為新任校長,因外界質疑學術資歷不符,未有教授資格,人事命令未能發佈,但依據相關條例,大學校長候選人如果不具正教授資格,若有兼任教授、講座教授、榮譽教授或客座教授的資歷,並從事相關教學或研究八年以上,也是可以的,所以,不日,郭將接任陽明大學校長)連夜接機和慰問。當下,有三分局長官向郭誇獎我,「很用心,努力學泰語,用泰語看診,了不起。在衛生局的綽號是吳鐵人。」從此,吳鐵人稱號在郭嘴巴傳開了,每回看到我,他都叫我吳鐵人。當張峰義接篆視事後,吳鐵人稱號也延續下來,不過,張將稱號改成「鐵人兄」。
張峰義這篇論文提到,盤尼西林大大小小的各類過敏反應(或稱不良反應adverse reaction),如眼皮紅疹、皮膚搔癢等,其比率是0.7%-10%,大約十個人有一人;至於,會危及生命的嚴重過敏反應,如無防禦性休克,其比率是0.004%-0.015%,大約十萬人有15人,或一萬人有1.5人,可能執業一輩子也遇不到一個人,也可能第一個就遇上。
盤尼西林過敏反應,林林總總,種類繁多,臨床上分成兩型:IgE媒介型(IgE-mediated type,或稱立即反應型immediate type)、非IgE媒介型(non-IgE-mediated type,或稱延遲反應型)。前者,包括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無防禦性休克)、血管水腫(angioedema)、蕁麻疹(urticaria)、支氣管痙攣(brochospasm)等,均在給藥後幾分鐘內發生,但也可能延遲至72小時內發生。後者,包括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間質性腎炎(interstitial nephritis)、血小板低下(thrombocytopenia)、血清病(serum sickness)、藥物熱(drug fever)、麻疹樣疹(morbilliform eruptions)、輕度多形性紅斑(erythema multiforme minor)、史蒂芬 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毒性表皮壞死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等,通常在給藥72小時後發生。
後者,就代表不會死人嗎?錯!史蒂芬 強生症候群照樣會死人。讓我驚訝的,早年進行的皮膚測驗,和目前進行的皮膚測驗,都是一樣,僅適用於預測IgE媒介型反應,對於非IgE媒介型反應無效,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縱然皮膚測驗陰性,或許能避免無防禦性休克,但可能躲不掉史蒂芬 強生症候群。
關於史蒂芬 強生症候群,約56年前,一年內,我見過兩例,都在我退休前的公衛階段。這兩例都是結核病個案,接受胸腔內科治療,都在口服抗結核病藥物後,於一、二個月內發生。最先的症狀是皮膚搔癢,經都治關懷員通報後,衛生所公衛護士轉醫院複診,醫師說症狀不嚴重,且服藥一段時間,搔癢會自然消失,仍繼續服藥,僅給了抗組織胺止癢藥口服,和藥膏外敷。結果,症狀更嚴重,不僅搔癢,還皮膚潰爛,患者拒絕繼續吃藥,連家屬也阻止患者吃藥。患者拒絕服藥是大事,是公衛端的事,公衛端須負管理責任,半威脅、半恐嚇地,也要拜託患者把六個月的藥服滿,以免結核病擴散,所以,我出面家訪。
兩位患者的症狀,確實嚴重且驚人,簡直怵目驚心,雙下肢幾乎體無完膚,好像開水燙過,又像囓齒類動物啃過,更像愛滋病末期,皮膚全面糜爛和腐爛,我驚覺,「不就是所謂的史蒂芬 強生症候群嗎?」即刻轉介醫院就診,醫師證實後,馬上停藥,不敢再讓患者繼續服藥。標準的抗結核病治療,包括四種藥:INAHIsoniazid)、RMPRifampinRifamycin)、EMBEthambutol)、PZAPyrazinamide),到底是那顆藥物引起過敏?誰也說不準,以INAHRMP機會較高,只好,一個月後,重新試藥。一顆顆試,結果仍然皮膚潰爛,醫師沒信心了,患者和家屬更沒信心了,患者說,寧願死掉,甚至自殺,也絕不再吃藥,僵持至此,公衛端無輒了,總不能鬧出人命,只好撤退,在中央長官默認下,患者治療失敗,成了失聯或失蹤的個案。好家在,兩位患者沒因史蒂芬 強生症候群死亡,公衛端良心稍感安慰。
前面提到的,早期,彰化某外科醫師的青黴素口服測驗,查無資料,至於皮膚測驗,似乎過期了,今日,正確且完整的盤尼西林皮膚測驗複雜多了,總共包括五種試劑:主要決定抗原試劑(major determinant)、次要決定抗原試劑(minor determinant mixture)、新配的青黴素G試劑、陽性對照組試劑(有上市的商業用組織胺)、陰性對照組試劑(採用生理食鹽水或稀釋液)。主要決定抗原試劑有商業產品,次要決定抗原試劑無商業產品,在台灣,不同的醫院有不同的配方和份量,可以說沒有統一的標準,製備方式也相當麻煩。沒想到盤尼西林的皮膚測驗,竟然如此繁複,難怪各大小醫院要視盤尼西林為鬼神,敬而遠之,敬謝不敏,打死不相往來。咱診所不進青黴素G等針劑,是聰明的抉擇,也是必然的結果。
張峰義之論文摘要,有如下結論:「依據現行醫療資源及國外的文獻標準,建議在給予盤尼西林藥物前,應仔細詢問病人國敏史,並記載於病歷中,若未有盤尼西林過敏史,建議不需要做皮膚測試,但在給藥中及給藥後的過程,應注意是否發生過敏反應,並準備完善的急救措施。若有過敏反應病史,該過敏反應非屬嚴重性,而臨床上最好的治療藥物是盤尼西林時,建議實施皮膚測試。」張還說,「台灣目前普遍的作法是,針對每位需要投予盤尼西林藥物的病人,先行實行皮膚測試,而國際間的指引是無過敏反應病史者,不需做此項皮膚測試,因此造成了許多不需要做而做的測試,而且在台灣目前使用的試劑仍不完備,尚不足以執行一個完整且正確的皮膚測試。」所以,台灣執行的皮膚測試是做心安的,讓醫師心安,讓家屬自認倒楣,讓法官不找碴。反之,療效非常好的青黴素G類藥物,因一萬人有1.5人會發生無防禦性休克,醫師為了自保,將之束之高閣,殊多可惜。
回到小剛身上,他的淋病如何治療?咱診所不進青黴素G類藥劑,青黴素G有無防禦性休克風險,青黴素G有抗藥性問題,所以,青黴素G完全不考慮。3040年前,前輩的指導,醫界的傳聞,對盤尼西林過敏者,首選藥物就是Minocycline(商品名Minocin),對淋病的療效讓人驚艷,價錢也貴得嚇人,當年,造成感染者一窩蜂搶進藥房,私下買藥服用。看到小剛尿道流膿,我首先想到兩種藥物,MinocyclineDoxycycline,此兩種藥物屬於四環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s)。
一、四環素類抗生素:
Minocycline,為半合成的四環素,口服藥物,口服幾乎完全吸收,脂溶性,具有24小時很長的半衰期,腎臟廍清率低,會代謝成四環素。本藥少發生對光敏感,會產生中樞神經作用,輕微頭痛和眩暈,駕駛或操作機械需小心。衛核:革蘭氏陽性和陰性菌、立克次小體及巨型濾過性病毒之感染。成人口服:開始200mg,然後每12小時100mg,或一天四次,每次50mg。用於淋病治療:開始200mg,然後每12小時100mg,至少5天。
Doxycycline,也是半合成的四環素,口服藥物,口服吸收良好,作用期長,排泄慢,主要經由糞便排泄,腎損傷患者使用上很安全。少發生光敏感,口服吸收不受食物或牛奶影響。衛核:與Minocycline完全一模一樣。淋病治療:開始200mg,然後每12小時100mg,連著口服5天。
兩種藥物療效相仿,化學結構相仿,後來,我選擇了Minocycline 100mg q12h,再加上Kefle500mg(屬於第一代頭孢子類抗生素 ,極常用,後面再詳談)qid,給三天藥,請小剛三天後再來看診。三天後,小剛準時就醫,「醫生啊!好很多了,不再流膿了,只有擠壓時,偶爾流些膿。」小剛眉飛色舞,我受到很大鼓舞,再次給三天藥。然而,三天後,小剛說,還是偶而會流一點點膿。已給六天藥了,仍會流膿,表明對Minocycline有抗藥性,我必須換藥了。我思索片刻,想到兩種藥物,BaccidalTarivid,它們都是泌尿道常用的抗生素,對淋病都有相當效果。我考慮結果,用Tarivid 200mg tid,取代Minocycline,仍開給三天藥。
二、恩菎類抗生素:
BaccidalTarivid,都屬於恩菎類抗生素(Quinolones),由於近年來微生物抗藥性的問題,對新抗生素的需求甚殷,以致有恩菎類抗生素的研發。依據上市的前後,此類藥物共分四代。第一代恩菎,僅對格蘭氏陰性菌有效,但易產生抗藥性,用途有限,且在體內極易被代謝,而失去活性。第二代恩菎,對革蘭氏陰性菌的殺菌效果更強,交叉抗藥性低,同時,抗菌範圍增廣,連革蘭氏陽性菌也有效。第三代恩菎,構造上導入了氟,顯著地增大其抗菌力,產生了新的恩菎類抗生素,被稱呼為氟恩菎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抗菌範圍擴大到革蘭氏陰性菌和陽性菌,連棘手的綠膿桿菌也有效。第四代恩菎,臨床應用擴大至尿路、腸道、膽道、耳鼻喉、呼吸道、皮膚等廣範圍的感染,連複雜的革蘭氏陰性菌皆具有良好的效果。
Baccidal,學名Norfloxacin,屬於第三代恩菎,對革蘭氏陰性和陽性菌有效。衛核:表淺性皮膚感染症、慢性膿皮症、咽喉和喉頭炎、扁桃腺炎、急行支氣管炎、膀胱炎、腎盂腎炎、感染性腸炎、腸道感染症、炭疽病、野兔病。非衛核:淋病、腸胃炎及預防旅行腹瀉。一般使用上,尿道感染:成人口服400mg,一天二次。淋菌性尿道炎:成人口服800mg,每日一次。
Tarivid,學名Ofloxacin,屬於第三代恩菎,衛核:有感受性細菌引起之呼吸道感染症、耳鼻喉科感染症、泌尿道感染症、子宮內感染症、子宮附屬器炎、細菌性赤痢、腸炎巴多林氏腺炎、輕度及中度皮膚軟組織表淺性感染。非衛核:肺炎、慢性支氣管炎、散佈性泛支氣管炎、感染性支氣管擴張、慢性呼吸道疾病二次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急性支氣管炎、腎盂腎炎、前列腺炎、副睪丸炎、淋菌性尿道炎、非淋菌性尿道炎...等等。
小剛第三次回診,沒有眉飛色舞,也沒興高采烈,僅淡淡地說,換另一種抗生素後,效果較好,有好一些些,但偶而還會流少量的膿。我不知要高興,還是哭喪著臉。經我說明和鼓勵後,小剛蠻配合的,沒對我失去信心,失望中帶著期望,希望撥雲見日,渴望重見光明,他又持續回診,總共又服了12天的TarividKeflex。結果如何?我汗顏,我無臉面對小剛,因仍然沒有完全痊癒,當延遲了一天沒吃藥,還是偶而,能擠出少許的分泌物出來。我承認自己失敗了,很抱歉地向小剛說明後,將他轉給前輩醫師。前輩醫師了解整個用藥過程後,知道遇上具有超強抗藥性的淋菌了,以咱診所現有的抗生素,對它無可奈何,束手無策,無法趕盡殺絕,只會讓它譏笑人類是笨蛋。後來,前輩醫師依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2016年治療指引(Taiwan neurological association 2016 pocket guideline)」,緊急採購Ceftriaxone,每天1gm,肌肉注射,連續兩天。兩天肌肉注射後,小剛痊癒了嗎?仍是未知數,因一週後,尿液培養為陰性後,才能確認真正痊癒了。祈禱吧!小剛真的悔不當初。
三、頭孢子類抗生素:
KeflexCeftriaxone都屬於頭孢子類抗生素(cephalosporins),前者為第一代,後者為第三代。頭孢子類為一群半合成的廣效性抗生素,對抗大部分革蘭氏陽性菌和有些革蘭氏陰性菌,具有殺菌和制菌的作用。它對抗陽性菌,沒有青黴素好(但能產生青黴素酶的葡萄球菌例外)。它可分成第一、二、三代和第四代。第一代較早上市,其特點是抗菌活性較強,而抗菌範圍較窄,主要用於革蘭氏陽性菌,包括CephalothinCephaloridinCephalexinCefathiamidineCephradineCefadroxilCefazolin。其中Cephalaxin,商品名Keflex,口服膠囊,用於呼吸道、泌尿道、皮膚、骨頭及軟組織的感染和中耳炎。衛核: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引起的感染症。在咱診所,此藥幾乎是唯一、最常用的抗生素,不僅外傷病患必用,還包括泌尿道和呼吸道等感染症,可說「不能一日沒有它」。
第二代,和第一代比較,對革蘭氏陰性腸道細菌有較強的抗菌活性,但對革蘭氏陽性菌的活性稍弱,包括CefamandolCefonicidCefaclorCefmetazoleCefotetanCefoxitinCefprozilCefuroximeLoracarbef。其中Cefmandol,注射用藥,每4-8小時,500mg-1gm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衛核適應症:跟Keflex完全一模一樣。民國70年代,我在彰基時,跟隨前輩腳步,用得蠻多的,主要用於傷口感染的病患。我發現,越是大的教學醫院或醫學中心,某種藥物用得越兇,表示藥廠代表走得越勤。除了腦神經外科醫師,其他外科系醫師很少處方青黴素G,把原因推給無防禦性休克是不應該的,也是不道德的,應該說是藥廠代表不勤於走動,為何不勤於走動?因為青黴素G價格低廉,利潤太低了,沒有賺頭。其實,青黴素G是相當好的抗生素,可惜啊!無關於防禦性休克,而是遇人不淑。
第三代,其抗革蘭氏陰性菌的範圍更廣,包括非常棘手的綠膿桿菌,多重抗藥性的綠膿桿菌感染,是院內感控失敗常見的典範,另外,對第一代和第二代有抗藥性的細菌是敏感的,但抗革蘭氏陽性菌活性則稍弱。包括CefotaximeCeftriaxoneCeftizoximeCefdinirCefepimeCefoperazoneCefotaximeCefpodoximeCeftazidimeCeftibutenCeftizoxime等。其中Ceftriaxone,目前是淋病的首選藥物,屬廣效性抗生素,每天只要投予一次,就可維持24小時殺菌力,適用於下列感染:下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泌尿道感染、非併發性淋病、骨盆感染、細菌性敗血症、骨和關節感染、腦膜炎。衛核:跟KeflexCefamandol完全一模一樣。依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的治療指引,單純的淋菌性尿道炎,只要Ceftriaxone 500mg-1gm,單劑量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即可,咱診所則給小剛兩個劑量,無非擔心抗藥性的問題。如果,小剛小便仍然培養出淋菌,那是天大地大的大事,會顛覆泌尿科學界,咱診所可以發表論文,作「case report」了。
第四代,是廣效性抗生素,可對抗革蘭氏陽性菌和陰性菌,也可對抗對第三代頭孢子類產生抗藥性的菌種,另外,對beta-lactamasepenicillinasecephalosporinase具高度抗水解作用。
關於頭孢子類抗生素,有一點必須注意:它與青黴素類抗生素,有某種程度的交互敏感性,遇到有青黴素過敏史的患者,使用頭孢子類抗生素時,須小心觀察。但是,對青黴素過敏的患者,不能把頭孢子類抗生素視為禁忌,仍可使用,惟須小心留意。
文章進入尾聲,淋菌(Neisseria gonorrhoeae)是革蘭氏陽性菌或陰性菌?是陰性菌,為奈瑟氏菌屬,全名淋病雙球菌或淋病奈瑟菌。女性可說是淋菌的傳染窩(reservoir),因女性症狀不明顯,會感染陰道、子宮頸等,故會有白帶等分泌物,卻不感染尿道,以致沒有男性小便燒灼、疼痛和流膿的症狀。因女性症狀不明顯,不就醫,以致成了傳染源。淋病不就醫,幾乎成了慢性淋病,且往上、往內擴散和蔓延,在男性,引發精囊炎、副睪丸炎,終至不孕;在女性,引發輸卵管炎、骨盆腔炎,終至不孕,對男性和女性來說,禍害可大。
至今,我仍搞不懂,第一個不懂,為何女性不會有尿道感染症狀?尿道口跟陰道口極接近,且同在女陰前庭內啊!除了淋菌尿道炎,因口交和肛交,臨床上也會有淋菌咽喉炎和淋菌直腸炎,最嚴重的,讓人擔心的,則是淋菌腦膜炎和淋菌心內膜炎。因女性無症狀的感染,新生兒經產道出生,可能感染到淋菌結膜炎,所以,新生兒會點眼藥膏,以預防結膜炎。
我的第二個不懂,梅毒對青黴素沒有抗藥性,為何淋病卻能產生抗藥性?最後,我仍要替青黴素抱屈,無防禦性休克真的那麼可怕嗎?藥物引起的慢性腎衰竭或肝衰竭,不會讓人驚懼,卻視無防禦性休克為猛獸?只要有急救團隊和備有急救設備,如BosminEpinephrine,即腎上腺素)、插管、點滴等,患者幾乎百分百可救回,不會致死的。青黴素應該也會替自己叫屈,「冤枉啊!大人!」青黴素是天下一等一好藥,束之高閣,未免太遺憾了!
盤尼西林所受的冤屈,我不僅想起李白的「行路難」:「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小弟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106611日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至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還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另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又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43篇文章。又張貼「白袍診間驚奇」,27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6122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