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九十七、笨拙到不知如何與兒子溝通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九十七、笨拙到不知如何與兒子溝通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5日(星期五)。下午1310分,可能於心不忍吧,拋下老爸,不管老爸死活,自己回家去,小兒子終於忍不住打來電話:「爸!有沒有問題?要我留下來陪你嗎?否則,我要搭車回去了。」家在台中烏日,路途有點遙遠,路程少說兩個半小時以上,一回去,大概不會再北上了,除非我被抬著回去。我很奇怪,上午10小兒子不耐煩到發飆,早早離開醫院,怎麼到現在才要搭車回家?我猜,還是父子情深,他也知道自己這樣不對,不該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竟然要拋棄父親。
     原本口才笨拙,沉默寡言,少,不懂得跟人哈拉與溝通,尤其是自己的兒子,常三緘其口,尷尬得不知如何開口說話,我只會講那幾句固定的話如「下課啦?」「回來啦?」「早點回來喔。」「吃飯沒?肚子餓嗎?」「你稍後些,媽媽正在煮飯,等一下就可以吃飯了。」好像世紀大饑荒,開口閉口就是吃飯,填飽肚子是第一要素。我告訴兒子:「老爸沒問題,你人在哪裡?台北捷運站或火車站?早餐有沒有吃?午餐吃了沒?走路、搭車要小心,儘快回家,不要讓媽媽操心。」我跟兒子對話,好像就只有吃飯,不再有其他話題。我突然想起孝順需要鼓勵我儘快再回話:「你很孝順,還記得打電話來關心謝謝你,老爸很高興你放心,老爸壯得很,不用擔心。」雖然手術失敗,也只不過回到原點,不會要了我的命。
各位看倌,孩子孝順是福氣,孩子沒空孝順要坦然,孩子不孝順要接受,孩子有自己的天空,當父母的豈能羈絆其翱翔?孩子不可能永遠留在身邊,我自己也不可能永遠留在孩子身邊,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父子早晚都要分手的,只是早些或晚些,汝等說對不對?看好自己的身體,也關懷枕邊人的健康這就是自己的一生了。我以為他在石牌捷運站,兒子回答:「我人在外面已離開哥哥的宿舍,等一下搭捷運到台北車站,再搭車回家。」小兒子天性節儉,不亂花錢,所謂搭車回家,絕不會是高鐵或台鐵自強號,肯定搭統聯,統聯車資是自強號一半,是高鐵三分之一。不過,搭統聯到台中火車站,還要轉搭公車回烏日家,挺舟車勞頓的。
小兒子個性幾乎是老爸翻版,依他個性,然老媽沒上班,在家等著,不管搭車到台中車站或中港轉運站,他一定自行搭公車回家,不會麻煩老媽去載他這點很像我。我不願麻煩別人,縱然親如內人或兒子,仍寧願多花兩、三個小時,慢慢等巴士慢慢地回家。其實,我錯了,家人互相接送是親情表現,代表關愛與疼惜,再多的麻煩也抵不了親情的相隨。接送路上,正是親情交流的最好時機。
自從有此想法後我不再一意孤行不再孤單獨自回家行麻煩家人是應該的,會同意讓內人或兒子來接送,它是親情的表現。我同意家人來接送,反過來說,我也高興接送家人,不管半夜或凌晨,我樂於出門開車接送兒子。內人也有此傾向,她特喜歡車,跟著我,一起接送兒子,此時,母子親情流露,天南地北聊著,老爸口拙,不知如何插話,也不知要講什麼話,我只會涼在一旁默默地開車,但我內心是幸福的,我們是一家人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除非上不正,否則身教重於言教,孩子不需要父母逼迫,自然會給自己壓力,奮發努力奮勇上進,追求個人的高峰與成就。我相信,我給兒子的不是言教,而是身教,這是老爸的自信,事實也是如此,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受兒子的檢視與模仿務必小心謹慎。我從來不疾言厲色,從來不罵兒子,孩子也不能罵,誇獎反對其人生有幫助,能引導向上,對人生更有積極面。當然,也不能罵孩子不孝,讓孩子在未來人生旅途上,背負一輩子歉疚自責。從年輕晚年,我父親不曾責罵我不肖,但自己內心的歉疚,卻亙古流長我責怪自己,父親生前沒多盡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