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一京,饕客五星五日遊 四、搭上飛機


大吃一京,饕客五星五日遊
、搭上飛機
作者:吳聰賢醫師
    第一天:9721日(星期五)。在中華航空團體櫃檯,排隊寄行李。其實,沒多少行李,兩人只帶一個旅行箱,20公斤不到,僅16公斤多一點,裡頭主要是換洗的內衣褲,以及冬天厚重衣物,怕北京冬天下雪,下雪機會很大,也蠻希望它下雪的,活到這麼大歲數,還不曾看過下雪,不曾有過在雪地上打滾的經驗,所以,兩人各帶一件雪衣,是兩個兒子的雪衣。近兩年,我用國民旅遊卡刷卡,在「台中秀山莊」,分別購買了兩件Cortex雪衣,一年買一件,一件是大兒子的,另一件是小兒子的,預備今年,再給自己買一件雪衣。
    關於國民旅遊卡,每位公務員有16千元額度,這是額外的大福利,勞工朋友一定看得眼紅,心裡也肯定幹譙不停,它只能在特約商店購物,「台中牛排館」和「台中秀山莊」,都是有簽約的商店,因有此限制,除了購買「台中牛排館」餐券,我只得進出「秀山莊」,連著幾年,花了好幾萬元,除了買雪衣以外,每件一萬出頭,還買了兩雙登山鞋、登山帽、登山褲和Polo休閒服。兩雙登山鞋,我與內人各一雙,價值不斐,每雙6千餘元,若非國民旅遊卡消費,保證我捨不得花這筆錢。
    入關護照驗證和隨身行李檢驗等,人潮洶湧,摩肩接踵,都排著長長的隊伍。台灣經濟不錯,比起老一輩父母,台灣人真好命。領隊舉著黃色三角形小旗幟,走在前頭,其他團員跟在領隊後面,緩步前進。林姓領隊,50開外,五短身材,身材微胖,有著鮪魚肚,身高不足160,但面色黎黑,身材壯碩,有如學校的體育教練,他不僅孔武有力,還精明幹練的。他做事踏實,不含糊,一是一,二是二,話不多,其實,大家都是出國老鳥,不知出國多少次了,出入境關卡也不知經歷多少次了,豈須領隊費唇舌交代?
    內人特愛旅遊,好像天生野馬的個性,在家閒不住,喜歡往外跑,喜愛到處走,國內各地大小風景區,都來者不拒,也包括兜風、健行、登山等等,至於出國旅遊,更不用提了,簡直處心積慮,絞盡腦汁,多多益善。我跟內人反差極大,我內向又內斂,寧願守著家,不喜出門,另外一點,我節儉又小氣,捨不得出門花錢。內人出國經歷多,美國、東歐、西班牙、瑞士行外,日本去了4-5次,大陸更去了6-7次,她還嫌出國不夠多。如果時間許可,她肯定要走遍全世界,花錢不手軟。
    我出國機會不多,僅去過南韓、泰國、英國與大陸等,不包括此次,總共才出國5次。南韓是衛生局技正招團,都是衛生局所同仁,我跟著大家走。泰國去了兩次,一次是碩士班的畢業旅行,自己花錢;一次是南海大海嘯,我隨同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長官,到泰國攀牙府災民收容所,設站從事醫療服務,花的是公務預算。英國是公共衛生考察,我隨著衛生局長官們前往,也是花公務預算,雖說是公共衛生考察,主要還是旅遊,十天行程,扣掉前後兩天航程,八天裡頭,公共衛生考察只有一天。至於張姓兩家族,券商和醫師,經濟條件棒,我猜測,也不遑多讓,應是國外旅遊等同國內旅行,全世界趴趴走。
台北飛往香港(TPE/HKG),搭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CI 603客機,9A登機口,我與內人座位分別是57K52J,因機票賣出5成不到,空位甚多,我換52K,與內人挨身坐一起。過年不是出國旅遊的旺季,大部分人都會在家團聚圍爐。815分的班機,745分開始登機,有半小時的登機時間。登機口,中、英文廣播,將登機分兩梯次,第一梯次是有2歲以下小孩同行或持貴賓卡者,第二梯次屬經濟艙,我與內人坐經濟艙。經濟艙分兩邊排隊,一邊1-46號座位,另外一邊則是47-63號。攜小孩同行的先登機無可厚非,但依機票等級先後登機,讓人不舒服,用金錢衡量,似乎瞧不起人。香港、大陸機場也有此規定與告示,卻不像台灣實施徹底,插隊的有之,橫衝直撞的有之。
人類是萬物之靈,有喜怒哀樂、恩怨情仇,人生而平等,不該受種族、國度、經濟、美醜而分等級,甚至受歧視。如果有人不明就裡,無意間誤闖關卡,卻被機組員無禮又嗤之以鼻地阻擋、訓斥,這種服務品質就濫透了。回想20年前,攜全家到台北參加全國外科聯合醫學會,持大會餐券到某國際知名大飯店吃佛跳強,兩兒子卻被飯店服務生,怒目斥責弄亂餐廳擺飾,餐廳兩旁地上的盆栽語吊飾,為人父親面對這種不周服務很不以為然。如果我是服務生,我會從口袋掏出糖果,安撫小孩不要調皮,豈不皆大歡喜?我猜這位女服務生,至今還是女服務生,也說不定早被解雇,回家吃自己了。
在漂亮空中小姐笑臉相迎下,「謝謝,歡迎搭乘中華航空。」進入了機艙。坐定後,我剛將腳踏墊放下,空服員馬上過來糾正,要我歸位,因飛機即將起飛。當機上螢幕播放起飛相關注意事項時,我才知道腳踏墊要收好。以前,曾有一次搭飛機,僅知要繫上安全帶,不知道要將桌墊歸位,也被指正過。唉!見笑,我真鄉巴佬,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貽笑大方了。曾有飛機發生空難,懷疑旅客打手機造成,使用人因此被告上法院,我擔心自己也一時疏忽出錯,所以在機場的華航櫃檯,早將將手機關機,以免差錯,也節省電源。
領隊趁飛機起飛前強調,台灣家庭用電是110伏特,大陸的酒店房間電,插座則是220伏特,不過,浴室有110伏特的,要仔細看清楚,免得差錯插座,燒壞手機等電器用品。我害怕手機沒電,五天結束後,回到台灣時,無法連絡大兒子到台中車站接人,所以,隨身攜帶著電插頭,結果,領隊說錯了,酒店不是110伏特和220伏特,而是230伏特和115伏特兩種,我害怕,不敢插電,免得壞了手機。其實,關掉手機後,電源流失不至於那麼嚴重,回台後,我仍有足夠的電力,打電話回家。
飛機應該在710分以前,就停在A9停機棚了,因我們早到1個多小時,看到飛機已停在那兒。四、五百人以上座位的大飛機,就在眼前,龐然大物,蠻壯觀的,突顯了自己的渺小,不謙卑都難。雖說815分的班機,卻拖延到840分才準備就緒,飛機開始後退,再等飛機滑行到跑道定點,四具巨大引擎,轟隆發出巨響,加速奔馳起飛時,已近850分了。飛機為何延遲?大概是膳食準備與行李運送兩碼子事吧。華航膳食由華膳空廚公司(China Pacific Catering Service)負責,不知其他航空公司是否也委由該公司處理?應該是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