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三十六、血糖值僅有21mg%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三十六、血糖值僅有21mg%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617日,週日,中午1255分,內人沒回電,咱吳家Line群組或內人的私人Line,也都沒回應,內人五哥也是沒回電,我內心不著急是騙人的,岳父忠孝街的家沒上鎖,健保卡仍未送來醫院,是我掛慮的兩件事,而且,五哥不來,我就離不開醫院,我必須死守在醫院,陪伴著老人家。想到這個週日就此泡湯,內心蠻惋惜的,一週工作六天,只有週日才能放輕鬆,它可是蠻珍貴的。
我重新在吳家Line群組留言,縱然內人沒看到留言,至少兒子和媳婦可能會看到,會提醒內人注意,內人北上,跟兒媳和小孫子們相聚,「第一瓶點滴10%葡萄糖500ml已經打完,現在打第二瓶點滴,給的是5%葡萄糖500ml。醫師指示,已經12點了,要給患者吃東西。我去中山附醫,地下一樓全家超市,買了一塊大塊麵包,他目前正在吃。」我剛到急診室時,點滴才打了不到100ml,岳父早就清醒了。
依往例,低血糖昏迷的患者,無法口服糖果或餅乾,也無法飲下果汁或糖水,但只要靜脈推注射20ml20%葡萄糖水,針還沒拔掉,非常戲劇性地,患者的意識馬上清醒了,會睜開眼睛,會望著你,會問說:「怎麼了?我怎麼躺在這裡?」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醫師充滿驕傲和自信。如果沒有20%葡萄糖水,注射10%葡萄糖水點滴更好,避免患者意識剛清醒,沒多久又陷入低血糖昏迷。第二瓶點滴改成5%葡萄糖,不再需要10%葡萄糖了,它已經足夠了。
菠蘿麵包蠻大塊的,他已知道自己因低血糖昏迷而送醫,知道飲食的重要,因早餐幾乎沒吃,才導致昏迷,所以很大口地咬著麵包。不知是否麵包太大塊了,還是食量有限,還是沒有和著飲料吃,他吃了八、九成,不想繼續吃了,欲將麵包放回塑膠袋內。我勸阻他,示意他吃光光,我把麵包再次從塑膠袋內拿出來,要他吃完。他沒抗議或多說,也沒要我去買飲料,或向我要水,把整個麵包全吃了。我不是孝順的女婿,我捨不得多買一份飲料。
「他說,外籍看護工有幫他準備午餐,是漢堡和麵包。此刻,忠孝街家裡無人,外籍看護工不在,家裡門窗應該沒有上鎖。如果,一直等不到您的回復,我就請小兒子,來中山附醫,先陪伴外公,我直接去五哥家,通知五哥,也找他過來,一方面鎖門,另一方面攜帶健保卡來醫院。」岳父雖家財萬貫,卻是老一輩的台灣人,西式的漢堡和麵包,不是他的所愛,肯定味如嚼蠟,吃不了幾口,就會甩掉,所以,縱然上午沒有低血糖昏迷,保證下午也會發生。
等不到人回應,閒極無聊,我在Line群組又寫道:「血糖值僅剩21mg%,雖昏迷,暈倒在騎樓,失去意識,完全沒有記憶,還能救回來,還能恢復意識,還能叫我的名字『聰賢』,還能手腳活動自如,還能大口吃麵包,還能看懂我寫的字條,『您給的五哥電話是空號。』、『外籍看護工去哪裡?』、『她人去哪裡?』、『早上有吃飯嗎?』、『誰弄給您吃的?』、『外籍看護工她去哪裡?』、『我現在去買麵包給您吃。』、『大嫂從高雄打來電話。』、『五哥等會兒會過來。』等等,相當驚人,真是天賦異秉,有高壽的良好基因。」
患者是醫師的良師益友,我又學到了,沒想到,人命是這麼強韌的,打不死的金剛身,縱然血糖值僅剩21mg%,人還能救得回來,生命太厲害了,不簡單啊。飯前血糖正常範圍是70-100mg%,飯後血糖則是80-140mg%,當血糖低於70mg%,即是低血糖了。近日,高中同學Line群組傳來訊息,某高中同學平時即患有糖尿病,某日午後,突發胸痛、暈厥,緊急送醫,第一家醫院診斷為心肌梗塞,給予抗凝血劑,轉診彰基,確診為主動脈剝離,在彰基完成重大手術,因傷口持續滲血,尚未完全脫離險境,祈禱他的生命,也跟我岳父一樣的強韌,祝福同學術後平安順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