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一京,饕客五星五日遊 三十六、 故宮廁所旅遊4星級


大吃一京,饕客五星五日遊
三十六、 故宮廁所旅遊4星級
作者:吳聰賢醫師
第二天:9722日(星期六)。酒店分等級,最高級是5星級;中國廁所也分等級的。故宮內的廁所乃旅遊4星級,是經過北京市旅遊局正式頒發的,不知是否有5星級的廁所?故宮或市區公共衛生間等廁所,是有專人管理的,裡頭乾淨,也沒有塗鴉。因北國天寒,每所公共衛生間門口都掛著厚重的布幔或膠布,以擋外頭風寒。
台灣公園等公共廁所,一般管理不善,不僅水渍、尿渍一灘灘,寸步難行;每間如廁房還會遇到黃金滿地,不但噁心,還臭氣沖天,不敢猝睹;廁所內還常會有題字塗鴉,如「阿美,我愛你」、「阿明與阿英愛打泡」,或極下賤的「我的大雞巴幹你媽的屄」。比較有氣質的廁所文學,是56年我唸彰化高中,某間廁所牆上的打油詩,「風蕭蕭兮,易水寒,大便去兮,不復返。」早期毛坑式廁所,非沖水式馬桶,冬天冷風從糞坑灌進來,脫光的屁股會冷到打寒顫。
不僅居家百姓,台灣連機關團體、公司行號,在農曆年都會應景,且保持傳統地,在門楣或門柱,張貼大紅門聯或春聯,祝賀大家「恭喜發財」、「新春恭喜」。可能離除夕夜還有4天吧,北京還看不到喜慶過新年的門聯或春聯,不過,酒店、酒家、銀行、百貨公司等門口,大紅的宮燈已各處懸掛;或許北京胡同,家家戶戶已不時興貼門聯。。
今年是鼠年,除了口頭上的「鼠錢鼠不完」外,賀卡或電子賀卡幾乎都是「鼠不盡的快樂」、「鼠不盡的收獲」、「鼠不盡的鈔票」、「鼠不盡的笑容」、「鼠不盡的幸福」、「鼠不盡的美滿生活」等。97228日,228紀念日放假,我與內人前往開車社頭的松柏嶺遊憩區,以及18彎古道健行踏青,在南投名間農村民宅,門口均張貼南投縣長李朝卿致贈的春聯,寫著「屬我發財」、「鼠來寶」。
而在社頭中部著名的宗教文化遺產古蹟「清水巖寺」,不僅寺門樑柱張貼多幅門聯與春聯,連右方虎位的廁所門柱,竟也張貼門聯,而其涵義頗貼切,左邊男廁是「能曲能伸何等自在」,右邊女廁是「放下身段當下解脫」。男人如廁掏小鳥,小鳥是能曲能伸的;女人如廁需寬衣解帶,若不放下身段蹲下來,又如解脫?可惜沒有橫批!我不如代批,「來去快樂似神仙」。
「保和殿屬外朝,卻是皇家除夕夜吃年夜飯的地方。外朝3個殿,都有乾隆皇帝親筆裕書的匾額,保和殿是『皇建有極』;中和殿是『允厥厥中』,代表採行中庸之道。3個外殿,皇帝座椅左右兩旁各有一隻雕象,舊曆年大年初一,皇帝會將五榖種子播種在象背上,代表『五古豐收』、『太平有象』。」在保和殿吃年夜飯,應該由各大臣作陪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