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一京,饕客五星五日遊 三十九、 北京城市規劃展覽館


大吃一京,饕客五星五日遊
三十九、 北京城市規劃展覽館
作者:吳聰賢醫師
第二天:9722日(星期六)。飯後,身體蠻暖和,走出店門,人行道上鐵溝蓋,鑄著「北京自來水公司」。我腆著肚子,走正陽門地下通道,跟著導遊走路來到「北京城市規劃展覽館」。路邊公車候車亭,斗大的字寫著「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請您自覺,排隊候車」。我一直找著,就是看不到「請勿隨地吐痰」的標語,這才是北京的致命傷。
96年大陸江南行,也參觀「上海城市規劃展覽館」。成人門票30元人民幣,僅能看展示廳,若欲看多媒體影片,需另買兩張各10元的門票,一張是3D多媒體影院票,另一張是4D多媒體影院票,兩院同一出入口,同一螢幕,相同座椅,擺明需兩張票一起買,無法僅買一張票,為何不乾脆訂20元的門票?
3D影片介紹北京這座不朽之城的悠久的歷史,不需戴立體眼鏡;4D影片則宣傳當代城市規劃建設的偉大成就,展示未來北京城市發展的燦爛明天,北京未來發展現況,需戴上立體眼鏡,兩片連著放映,片長共約17分鐘。因剛吃飽飯,昏暗環境,加上舒適的座椅,一坐下來,昏昏欲睡,猛打瞌睡,若非用意志力硬撐著看影片,肯定睡著;同團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就從頭睡到尾,放映結束時,媽媽好不容易才叫醒。
89101日,我參加衛生局的「英國公共衛生考察之旅」,經過12小時以上轉機與長途飛行,抵達倫敦的當天晚上,導遊率領大家去看著名的「貓劇」,票價30美元,也因舟車勞頓與時差關係,我累得睜不開眼睛,雖然舞蹈、舞台與劇情屬世界級的,但我幾乎有一半的時間,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地,苦撐、硬撐地看完全劇,看得非常辛苦。
北京屬世界級大都會,佔地遼闊,面積16800平方公里,是台灣的45%,約佔去彰化以北所有土地;北京市規劃展所呈現的僅是以小範圍,大抵以故宮為中心的商業地帶為主,位於故宮更北方,2008北京奧運的鳥巢、水四方運動場,以及北京亞運留下的運動園區等,勉強呈現出來,至於更外圍的北京大學,連在地的導遊都尋遍不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