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一京,饕客五星五日遊 四十二、 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


大吃一京,饕客五星五日遊
四十二、 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
作者:吳聰賢醫師
第二天:9722日(星期六)。內人好奇地問他:「大陸不是實施一胎化嗎?你怎麼有4個孩子?」雞同鴨講,河南鄉音聽不懂,雙方對不上話。「我住在車行,三餐自理,薪水不多,有拉客才有薪水,原則上,我們都是自己開伙,自己煮飯自己吃,孩子在河南家鄉都已成家立業,偶而回去與他們團圓,過幾天,我應該會回去吃年夜飯了。」
小胡同相當台灣的小巷弄,三輪車速度蠻快的,在小胡同內左轉右彎的,其實沒有多大看頭,大陸江南的烏鎮、台灣鹿港的老街,反超之遠矣;加上中途停車,讓遊客下車拍照,約半小時時間很快就到了。停車處有公共衛生間,我與內人仍也到此一遊。車夫響導忙著踩三輪車,也沒多少功夫導覽或說明,只說某處是和珅故宅,再來就是說明「門當與戶對」。不管老舊或新建的,均仍維持門當與戶對之建置。
「門當」是門楣突出屋外的圓柱,門越大者,門當越多;有錢人家門大,當然門當就多。門當最少者2個,多者4個,最多可達6個,帝王之家如故宮者,更多達12個。一般,5品至7品官2個門當;1品至4品官則有4個門當。「戶對」是門檻前妝飾,衙門與帝王、親王家,門前有石獅鎮守,尋常官吏則用戶對表明身分;方形戶對代表文官,圓形戶對代表武官。古人婚嫁講求「門當戶對」,其典故即來於此。
導遊事先表明:「如果三輪車響導講解得好,就給個10元小費吧!過年期間,圓圓滿滿,大家高興嘛!」導遊付錢,我們不知道此趟三輪車行花多少錢,雖然講解不怎樣,我與內人仍依照指示,額外給了10元小費。三輪車走得快,胡同內沒機會拍照,只見巷弄屋角小水溝,不是水流,而是一灘冰塊。
內人問車夫響導:「小胡同房租貴不貴?月租金多少錢?」北京不是五天能看得完的,縱然走馬看花也難以完成。我與內人私下討論,退休後,將以自助旅行方式,定點方式,某個城市長期住個一、二月,徹底與當地民情風俗融合在一起。響導答道:「胡同內月租約3001000元。」我認為這是問道於盲。
據說,由於辦「胡同遊」的門檻低,什剎海地區從事「胡同遊」的三輪車已經增長到1000多輛。並且90%以上的三輪車伕都是流動人口(外地來京的務工人員)。這些三輪車伕魚龍混雜,對有些不接受他們亂要價的外來遊客大打出手,很難相信他們能夠給遊客一個滿意的服務。2008年的北京將呈現怎樣的人文奧運面貌,無疑是個巨大的懸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