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樹下談養生(上)


六、酪梨樹下談養生(上)
作者:吳聰賢醫師
「酪梨」是水果,再加上「養生」兩個字,你必然受到傳聞影響,「酪梨營養豐富又健康」,「酪梨的脂肪多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酪梨也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蛋白質,多吃有益健康」,馬上聯想到「飲食養生」,很可惜,很遺憾,以醫師的專業,我很不屑此種飲食養生,除了不信外,本著人飢己飢仁道立場,民有饑色,野有餓殍,不少人三餐不繼,在飢餓中度日,竟然有人挑三揀四,拿食物搞啥養生?簡直暴殄天物。養啥生?食物是用來吃的,維繫生命的,豈容你挑東揀西?你不屑吃,億萬人還搶著吃呢。
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世界糧食計畫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發布「2019年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超過8.2億人口,活在飢餓當中,相當於台灣總人口35倍,其中以非洲、亞洲地區人數最多。此兩地區發生的飢餓問題,兒童族群首當其衝,光南亞與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就有1/3兒童,因營養不良而發育遲緩。同是人類,同是父母生,為何有如此大差別?你聰明?你能幹?你會賺錢?你是天之驕子?你命好?答案是你運氣好,剛好出生在台灣,如果你出生在非洲和南亞,你算啥東西?你會撿垃圾吃啦!
此外,啥飲食養生?如果,你每天在股市浮沉,724日,上午9點,台積電開盤390元,隨著分秒消逝,最高盤395元,最低盤382元,下午2點來到386元,這種風起雲湧、上洗下沖,如坐雲霄飛車,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情境下,絕不可能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千百倍的飲食養生也沒用。
如果,你欲望無窮,所求不遂,心境不寧,每晚睡不著覺,全心全力擔心怎還沒睡著,數了百萬隻羊,也服了安眠藥:Xanax 0.5mg,一顆沒效,改吃兩顆;沒效,吵醫師要,換Halcion 0.25mg,一顆沒效,改吃兩顆;沒效,鬧醫師要,換Stilnox 10mg,一顆沒效,改吃兩顆;仍不行,罵醫師要,換Rohypnol 1mg,此藥甚強,所謂的強姦丸,醫師不給,就在候診室,把醫師罵得狗血淋頭,最後拿到藥,然後每夜昏昏沉沉睡去,此種生活情況下,千萬倍的飲食養生也徒然。
如果,你每日養尊處優,以貴婦闊少自居,穿得漂漂亮亮的,不是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就是香奈兒Chanel,至少也是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上街逛百貨,或四肢不動,吹冷氣、坐電動按摩椅、看電視、玩手機,捨不得流半滴汗,受不了片刻烈陽高照,連打掃、煮三餐、帶小孩都喊累,這種生活態度,億萬倍的飲食養生為何用?
我瞧不上眼飲食養生,也包括所謂健康食品養生。每回遇到急性膀胱尿道炎的患者,因天氣炎熱,氣溫幾乎每日飆到38度,喝水少,流汗多,小便少,尿路感染患者多,驗尿、給藥後,我都會交代三件事:第一件事,抗生素必須按時服用,每6小時一顆或每12小時一顆,不能自行減藥,或隨自己高興胡亂服藥,免產生抗藥性。第二件事,必須服藥一至二週,完成整個療程,不可中途自行停藥,免成慢性尿路感染。第三件事,多喝水,讓小便多,可沖刷膀胱尿道等細菌菌落群,不給細菌滋長機會,往後也記得多喝水和不憋尿。
我三件事尚未交代完,常得到患者的回應:「我是否去買生鮮蔓越莓來吃?平時也吃蔓越莓錠來預防尿路感染?」這種沒有食藥署健康食品查驗登記,所謂小綠人標章,不是健康食品的健康食品,市面上品牌可多,不勝枚舉,具很大商業利益,每家廠商也幾乎大發利市,賺得不亦樂乎。
此類商品,號稱能預防泌尿道感染、有益於血糖控制、有助提高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率、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和胃潰瘍、有助於提高免疫力、有助於膀胱炎、有助於眼睛疲勞、有助於抗氧化、養顏美容等,說得天花亂墜,有如神丹妙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你相信嗎?打死我也不相信!簡直如西王母娘娘的蟠桃,吃了成仙得道、長生不老、天地齊壽、日月同庚。你知道西王母娘娘的蟠桃是神話,怎不相信蔓越莓也是神話,還加上人講鬼話。
把蔓越莓說得這麼神,不就是人講鬼話?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對食品廣告涉及療效和誇大不實,是有管理辦法的。多年來,食品業者或個人,運用網路平台商城、臉書粉絲專頁、Line等網路軟體或網路直播,宣稱食品有醫療效能、抗癌、減肥、瘦身、增加免疫力等,是可以裁罰的。
食藥署統計,106年,共有4647件食品廣告違規,裁罰金額1.28億元,平均每件27千多元,但對收入百萬、千萬之業者來說,每次幾萬元的罰款,不看在眼裡,早已視之為成本,屢罰不怕,因罰金太低,對業者來說,是九牛一毛,無關緊要,不痛不癢。
患者問我服用蔓越莓,我如何回答?「吃了,沒有壞處,但有用嗎?價錢相當貴,縱然免費送我,我也不會吃!」價錢真的不便宜,一小瓶裝,不是兩千元起跳,就是三千、四千地賣,跟銀行搶匪差可比擬。業者抓住人們心裡,越貴的東西,越有人買。我在擋人財路,包括廠商、通銷商、藥局藥師、醫療院所醫師,都會詛咒我,恨不得我早死,因我說了良心話。
一分不到的功效,說成百分功效;沒有半絲醫療作用,說成可治百病,尤其吹噓增強免疫力,治療癌症,這種唯利是圖,利益擺中間,道義擺兩旁,誇大膨風的話,有良心嗎?當醫師推薦一項健康食品,甚至非健康食品的健康食品,每瓶可回扣三百、四百、五百元時,你想,醫師的良心會擺在哪兒?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若醫師不收回扣,其言也真。我沒有利益糾葛,我才能說出真心話,不是嗎?我絕不會當廠商的幫兇,也希望你不要當廠商的幫兇。
不僅飲食養生、健康食品養生,我也照樣看不入眼,所謂的中國的健康操養生,例如氣功、內功、外功、甩手功、拍打功、八段錦,等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武功或秘技,但我不排斥來自西方的、國外的,有氧健身操、搏擊健身操、拉丁健身操、瑜伽、肚皮舞等;當然,更擁護各類的競技運動,所謂的運動養生,如田徑、游泳、射擊、射箭、足球、籃球、棒球、排球、桌球、羽毛球、高爾夫球等。
我不崇洋,也不媚洋,我為何看不起老祖宗的健康操養生,所謂這個功,那個功的,卻瞧得起外國的健身操養生、運動養生?原因無他,別人真實,咱們虛偽罷了!你知道多少人吹噓,老祖宗的武功秘技有哪些功效或療效嗎?不分東西南北功,全羅織在一塊,個個可適用,簡單表列如下:愛肝顧肺解鬱悶、調理脾胃、增強免疫力、加強精氣神、疏通氣血、打通經絡、抗腫瘤、抗癌細胞、排廢氣、改善腰酸背痛、治陽痿、失眠、高血壓、神經衰弱、胃病、十二指腸潰瘍、退化性關節炎、心絞痛等。
總之,凡是你想得到的毛病,只要你提出來,通通可以治療,易如反掌,探囊取物,保證可以治癒,不怕沒功效,只怕不堅持,單怕沒恆心。你有沒有發現,老祖宗的武功秘技,其功效、療效與和蔓越莓,是否幾乎雷同?簡直研究所論文互相抄襲,不是部分雷同,而是極大部分相同。一樣不輸給西王母娘娘的蟠桃,人說神話,也講鬼話,信口開河,信口雌黃,胡言亂語,胡說八道!
不要揶揄我,說我外國月亮比較圓;更不要罵我,說我不肖子、背祖忘宗、背祖忘典、數典忘祖,這是冤枉,更是挑撥,無緣無故的,讓人生氣,我完全一視同仁,只要是運動,運動就是運動,不管是外國的健身操,或是國健局的上班族健康操,還是老祖宗的各類啥功,對身體都是有益的,強壯身體,保證健康的、正向的、舒適的、怡情的、快樂的,沒有差別心或分等心。
我看不順眼的,我厭惡的,是有人假借老祖宗的啥功,沽名釣譽、欺世盜名、故作神秘、裝神弄鬼、哄騙唬弄,把有益健康的運動,說成蓋世神功、絕世武功,功效、療效説不完,也述不盡,不就跟蔓越莓很相似?也跟酪梨很類似?有如秦始皇的「車同軌,書同文」,統一思維,同一論調,相同說法,說得天女散花、天花亂墜,不吃蔓越莓,就是無知?不吃酪梨,等同落伍?不練功,等同自宮?
我退休前34年,民國102年,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衛生福利部統合衛生署原有業務和內政部社政業務,於723日,正式掛牌成立。衛生署原有的國民健康局,升格為國民健康署,當年,大力推動上班族健康操。每到下午上班時間,打完上班卡後,局裡廣播響起音樂,各科室同仁,在各自辦公室,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看著電腦網路影帶,當然,保健科也多次派人指導,保健科甚至有健康操業務主辦人,做起上班族健康操。有益健康,何樂不為?為起帶頭作用,當科長的我,可認真和誇張地,大動作做上班族健康操呢。
其實,不必我帶動,為了健康,為了苗條身材,疾管科同仁做得比我用心,每位同仁都香汗淋漓呢。沒錯,全都是香汗,因疾管科十幾位同仁,清一色都是女生,只有科長是男生,我流的是噁心的臭汗。說香汗、臭汗的,有性別歧視之嫌,公家機關重視性別平等,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隨時扣在頭上,沒人敢輕舉妄動或非份之想。我對同仁挺客氣和尊重,若沒有同仁的力挺和配合,孤掌難鳴,我當不了科長,隨時會倒台。
請不要誤會,性別工作平等法或性騷擾防治法,不再僅保護女性,也保護男性,時代趨勢,女強男弱,女性出頭天,不僅台灣有女總統,紐西蘭、芬蘭、德國、丹麥、冰島、挪威也都是出色的女元首。這股趨勢,已從公家機關帶往私人機構,1097月起,除了某大醫療體系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亦受聘為醫學倫理委員會委員,專責醫學倫理案件及活體器官移植之審核及探討,其組織章程特別強調「任一性別委員不得低於1/3」,女性、男性委員都有保障名額,可不是嗎?
運動就是運動,不管是活動、勞動或運動;不管是健身操、健康操或體育活動;還是老祖宗的氣功、內功、外功、甩手功...,都是一樣好的,要活就是要動,才能活得健康,健康地活著。我刪除飲食養生,也去除健康食品養生,我僅推崇運動養生,尤其勞動養生,把養生跟生活、工作、職場結合在一起,下面將舉實際的例子。在各Line群組,凡是有人張貼,養生類、保健類、救命類的文章或影音,我不屑一顧,悉數刪除,省得耗損眼力和時間。有不少朋友問我:「你是醫師,應該懂得養生。」反問我如何養生?簡單一句話「我不養生」,或許該說勞動養生,趁此機會,在這裡,我一併回答。
我公職屆齡退休後,重回職場,走回臨床醫療,我目前看診的地方,彰化偏鄉農業小鎮,門診病患90歲的,如過江之鯽,見怪不怪,幾乎每天遇到,近百歲或滿百歲的,亦不乏其人,他(她)們不僅長壽,還相當健康,大半的長者,雖不至於健步如飛,卻也行動自如,有人連拐杖都不拿,更不用説輪椅了。更厲害的,我已多年重聽了,退休前三、四年,開始耳背,但不少大我20足歲的長者,竟然耳聰目明,沒半絲老年癡呆跡象,問診時,口齒清晰地,能清楚地與我對答。
為何能如此長壽和健康?不用懷疑,絕不是養尊處優的老人家,而是終生操勞,一刻不停歇的農村老阿公和老阿嬤,滿臉皺紋,整臉黎黑,皮膚粗糙,胼手胝足,手指關節嶙峋,飽經風霜的雙手。對老人家來說,啥為養生?不知道何為養生,只知道勞動才有飯吃,這就是勞動養生。有勞動,才有食慾,吃飯才香甜,吃飯才心安理得。如果,你罵我死腦筋,天生賤骨頭,人生數十寒暑,人活著就是要享受,滿足物慾,滿足享樂,活著那麼苦幹嘛!你若這樣說,我倆沒啥好談的,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啦,算我熱臉貼冷屁股,自討沒趣!
診間裡,陪同的家屬常向我抱怨;「老人家固執,告訴他都已90歲了,可以退休了,不要再操勞農事了,都是馬耳東風,屢勸不聽,每天走田埂,巡田水,拔雜草,還照顧屋後一大片菜園,每天清晨,提水桶澆水,拿鋤頭除草,甚至來個施肥,老人家不腰酸背痛,才奇怪,這種大熱天不中暑,也奇怪。」我遇過某個老人家,因青光眼,眼睛幾近全盲,體力仍好,仍然每天照顧菜圃,澆水、拔草的,我笑著問:怎分得清是蔬菜或雜草?家屬搶著回答:就是分不清,常會把蔬菜當雜草拔。
沒錯,將心比心,如果我老了,也眼盲了,我仍會跟他一樣,拿把小板凳,坐到田間,用手摸索著去拔草,不然,我要幹嘛?每天坐在躺椅,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整天無所事事,不動腦,不動手,也不動腳,坐著等死啊?其實,老人家不勞動,挺危險的,可能兵敗如山倒,精氣神瞬間崩潰,馬上由牛頭馬面拖著走,向閻羅王報到去。電視緯來日本台,「日本祕境有房好吃驚」,深山密林裡,那些日本老阿公和老阿嬤,彎腰駝背,佝僂身子,其長壽的秘訣是,活到老,也勞動到老。
再介紹另一個案例。曾有某病患家屬,嘖嘖稱奇,向我介紹某人,「我母親差兩歲才90,已當好幾任曾太祖,五代同堂了,仍然每天種田、種菜圃的,老當益壯,人老不服老的,但鄰居有一位91歲的,才真的厲害,年紀這麼大了,仍然每天騎著機車,載著液化瓦斯桶,挨家挨戶,到處送瓦斯。」
這位病患家屬說的沒錯,真人真事,一點都不假,我認識他,也是診所的老病號,固定每3-4週,就來診所掛號,因腰酸背痛、肩膀痛,向我拿消炎止痛藥,他絕不打針,說打針有害,傷腎傷肝的,且拿固定的藥,等於照舊拿藥,即醫學術語的Ditto。我給的三顆藥,是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和胃藥,相當單純,無多大副作用,三天份,三餐飯後服用。藥局用錠劑包藥機包裝,3乘以3,共給了9包藥。患者自己親自掛號,花百元掛號費、五十元健保部份負擔,僅拿了9包藥,替他惋惜;他照舊拿藥,我用一根手指頭,在鍵盤上敲打,花不上三秒鐘,賺230元診察費,自己良心也不安。歉疚心理下,每回門診,我都會寒喧幾句,稱讚他健壯如超人,長生不老,青春永駐,返老還童,可以媲美彭祖等。患者是醫師的飯碗,我發出內心,誠摯地感謝他的蒞臨。
鄉下人分兩大類,不打針的和要打針的,打針要自費,健保局不給付,少者花上一、兩百元,多者兩、三百元,若是點滴注射,沒有上千元,出不了小診所、小醫院門。此患者說打針傷腎傷肝,是有其道理,我也不敢昧著良心反駁,但私底下,我猜他是怕花這個錢。雖打針要自費,但要打針的,遠多於不打針的,應有七、八成以上。我不主動給患者打針,都是患者主動要求打針,甚至強迫醫師給他打針。
曾有患者告訴我,他嫌打針太少,「這麼少?竟然只打一針而已?」他一邊教訓我,一邊指導我,似乎挑明,暗諷我門診人數少,是打針少的緣故。一診有三十位患者,還算少嗎?一診是三小時,這是合理的、有良心的看診,健保局所謂的合理門診量,難道如大醫院一診看上百個?這不是再看病,而是在賣藥,或許在賣包子饅頭。每個患者進診間,就發一個包子、兩個饅頭。
他說彰化某市區診所,只要患者進門,不管大病或小病,有發燒或沒發燒,感冒或關節痛,心臟病或腸胃炎,全部打三針,一支靜脈注射,兩支肌肉注射。屁股有兩邊,兩支肌肉注射,剛好左右各一邊,左手揉左邊屁股,右手揉右邊屁股,還蠻勻稱,也對稱。不過,手背上的靜脈注射,沒有第三隻手可按壓,怎麼辦?只好血液從針孔滲出,讓它瘀青了。
這種診所誇張嗎?小巫見大巫,下面的故事才好玩,「生眼睛沒見過」,坦白說,我真的沒見過。另有患者說,彰化某偏僻鄉間,有一家小診所,什麽不幹,專門是打針的,生意好得不得了,門庭若市,診間人山人海,幾乎把診所擠爆。診所打針不是打一、兩針,而是七、八針,為了避免護理人力浪費,診所內有專門靜脈注射的儀器,把七、八針藥劑安裝上去,患者坐上前,讓儀器慢慢地,將藥劑推送進血管。天啊!這是哪國儀器?有食藥署核准字號嗎?患者樂得閤不攏嘴,閉著眼睛,享受有如吸鴉片的靜謐、舒適和快感。
我是不是在開玩笑?說得有如天方夜譚,有如聊齋誌異?我慶幸自己是醫師,也汗顏自己是醫師,我常自謙:我救病人多,還是害病人多?這不是自謙,而是虔誠地反省。財團大醫院大賺健保局的錢,全省各縣市分院一家家地開,美稱提升就醫方便性和就醫品質,背後付出的是何代價?我有不少患者來換藥,輕微的機車擦撞車禍,身體多處挫傷和擦傷,前一晚的醫院急診室,竟然把患者從頭到腳,X光片狠照了一遍。而我眼前的患者,就是單純的挫傷和擦傷,害我怕說溜了嘴,「這種小不隆咚的小傷,還須要來診所換藥嗎?」
當然,彼此心知肚明,孜孜矻矻,勤勉不倦地,每日到診所換藥,不外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申請保險理賠,看診越多次,理賠越多,用健保資源獲取私人利益,有天良嗎?保險公司照樣笑呵呵,因羊肉毛出在羊身上。第二個原因,當和解、調停和訴訟的籌碼,看診次數越多,籌碼越多,勝算越多,不向肇事對方敲個幾十萬,豈能甘心?健保局被綁架,有天良嗎?健保局事不關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總額預算,不在怕;大不了,調升健保費率。
還有患者,僅是多年的肩關節韌帶發炎,大醫院骨科不僅照X光,連核子共振都安排檢查了。另有患者,僅是右下腹痛,或許是排卵疼痛,大醫院急診室不僅照X光、照超音波,核子共振也是安排了。這種醫療浪費,很畸形,很離譜,審查醫師都在裝聾作啞啊?難怪不少診所醫師在幹譙:大醫院大塊吃肉,啃光殆盡;小診所只能小碗喝湯,濕潤嘴唇。小診所醫師怎麼辦?如何因應?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還是狗急跳牆、飢不擇食?最後,除了盡量賺診察費外,就是病人自費打針。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住家附近,某鄰居,說他80歲老母罹患肺癌,有肋膜積水,主治醫師建議插胸管,請我提供意見,我回覆:胸腔引流是極小手術,床邊小動刀,沒有危險性,僅是引流積水,讓呼吸順暢些,與腫瘤治療無關。他擔心插胸管要付費,我告訴他:胸腔引流,床旁小手術,健保有給付,不用自負額。
我順便告訴他肺癌相關議題:肺癌治療,依據癌細胞分類,治療有些差異,不外外科手術、化療和電療,先找專精的胸腔內科醫師討論,已經第幾期,存活率多久,應接受何種治療,還是不用治療?若治療僅能增加幾個月生命,卻承受痛苦,是否值得?均須考量。小細胞型肺癌,約佔12-15%,非小細胞型,佔較多數,約85-88%。患者罹患的,極可能是非小細胞型,尤其是其中的肺腺癌。
也告訴他:小細胞型肺癌,生長快速,轉移快,化學療法效果好,不考慮開刀,僅做化學療法。非小細胞型肺癌,生長慢,轉移慢,但當發現時,已經第三期至第四期。肋膜腔惡性積水,至少已是第3期末期了。患者不治療,預期壽命,不超過一年,數個月而已,若有化學治療,可能多延長幾個月或一年。原則上,跟臨床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值得。後來結果如何?鄰居說:已安排安寧病房,僅插胸管,讓呼吸順暢些,不安排任何積極治療。這是巧安排,如果是我,我也會給自己這樣安排。
從上面這個案例,我認為自己適合當諮詢醫師,不去牽扯醫療,沒有醫療,就沒有厲害關係,也就不受業績或收入所左右,講話以良心為出發,會很中肯。抱歉,廢話太多了,回到送瓦斯桶那位長者身上,他說:我怕藥物副作用,不是一天三餐吃藥,而是有痛才吃藥,沒痛或輕微疼痛,就不吃藥,所以,九包藥可以吃上一個月,3-4天才吃一包藥。很棒!非常正確的觀念,可以給其他患者當警鐘,暫時的止痛,卻換來嚴重的後患。台灣洗腎患者的比率,可是世界第一呢!孰之過?...待續。
本文所附影音,是酪梨樹下談養生的背景主角,看著碩大果實,辛苦是有代價的,辛苦是經年累月、每日、每時每刻的付出,勞動的付出,但其成果是休閒、舒適和怡情,千金不換,萬金不移,也就是本文要談的「勞動休閒養生」。(10972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