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鄉登山行:平遮那山和二萬平山

                                       阿里山鄉登山行:平遮那山和二萬平山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982日,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安排的年度登山行程。一方面,阿里山鄉的阿里山,蠻有吸引力的,高山青的歌譜和歌詞,傳遍台灣頭和台灣尾,大家耳熟能詳,「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想忘記也難。警方要抓違法居留,從雇主家逃逸的外勞,易如反掌,問他台灣目前總統是誰?如果不巧,他答得出來;再問他國歌怎麼唱?很不幸,他都有做功課;那麼,三問他高山青怎麼唱?保證即刻讓他現形。

二方面,阿里山的景點比阿里山姑娘還要美,美得互不相讓,也不遑多讓,傳遍台灣全島,也傳遍神州大陸,大陸人來台旅遊,阿里山和日月潭,都一樣重要,包括高山鐵道、小火車、神木、巨木群、日出、夕陽、雲海、姊妹潭、鄒族部落等,這些都是眾人,夢中的夢幻美景,我已達不逾矩之齡,它可是我兒時記憶呢。當年,全省各國小的畢業旅行,最熱門的行程就是,到阿里山搭森林小火車呢。

三方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從中國湖北武漢爆發,瞬間襲捲全球,截止83日,上午941分,累積感染人數18014679人,接近台灣總人口;死亡人數689651人,比雲林縣總人口還多出1萬多人,因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簡直是全球的模範生,雖非獨佔鰲頭,卻也名列前三名。如今,台灣疫情從嚴格管控到管控寬鬆了,大家有志一同,報復性的旅遊,如火如荼,潮水般衝擊而來,加上前述兩方面,咱協會眾山友豈能例外?豈能置之度外?你可知此登山行,發動多少輛遊覽車?不多,共9輛而已,總人數近400人呢。

我說國小畢業旅行,最熱門的行程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之旅,請不要誤會,好像我國小畢業旅行就是去阿里山,其實,我沒參加國小畢業旅行,不僅國小,連初中、高中和大學的畢業旅行,我都不曾參加,因家裡經濟拮据,我不想增加父母負擔。

我父親,民國9年,出生於日據時代,學歷不高,彰化第一公學校,今彰化市中山國民小學畢業,僅國小學歷,且台灣本島人,只能擔任最底層的公職人員,彰化市公所民政課里幹事。當年,公務員薪水低,雖說是鐵飯碗,卻「餓不死,撐不飽」;加上父親沉默寡言,非長袖善舞之人,以致生活困頓可想而知。

直到民國89年,高齡50,我繼承父親衣缽,擔任公職期間,唸在職專班研究所,因出社會多年,已工作賺錢,錢不再是問題,才有機會參加此生唯一的畢業旅行。研究所畢業旅行去哪裡?阿里山嗎?當然不是,此時,台灣錢淹腳目,外匯存底驚艷世人。中央銀行10955日公布,截至4月底,台灣外匯存底4817.82億美元,僅次於中國的3.06兆美元、日本的1.2962兆美元、瑞士的7912億美元,排名全球第四。台灣是經濟大國,當然是出國旅遊,去哪裡?泰國的觀光聖地普吉島。

民國70年底,來到31歲,結婚了,跟著風潮,也不想讓內人遺憾,辦了結婚蜜月旅行,我帶著內人,搭上森林小火車,去了阿里山,完成兒時美夢。當年,請老婆娘家在嘉義的同班同學,找旅行社協助,幫忙訂了小火車車票,也訂了阿里山賓館。沒想到,轉眼間,39年過去了,我滿頭白髮,老態龍鍾,垂垂老矣;更遺憾的,滄海桑田,南柯一夢,世事難料,那位要好的同班同學,早已作古四年餘。嗚呼長歎。

九輛遊覽車,座無虛席,陸續抵達阿里山遊客中心聚集,大家搶著上廁所,一半是女性,近200人,排出蜿蜒50米的長龍;一半是男性,照樣也排隊。遊客中心不似高速公路的服務區,廁所數量少很多。看著尿急的山友,提著褲管,甚至拉開拉鍊,驚慌失措,猴急地衝鋒陣線,跑著搶廁所的窘境,確是有趣。能在最後一刻,瞬間洩洪,可是人生一樂也。但是,因氣候變遷,中國大陸今年嚴重強降雨,到處水鄉澤國,加上長江千座水庫,不得不洩洪,據報導,截至622日,共26省份1122萬人受災,人們在水深火熱中,流離失所,可也淒慘。

大口吃下是日早餐,協會統一安排的,每人粽子一顆、香蕉一條,接著由協會幹部召開行程說明會。此次行程共分甲、乙、丙三線隊伍,甲隊和乙隊,在阿里山環山公路84K附近下車,兩隊一起登頂平遮那山,然後原路下山,接著分道揚鑣,甲隊繼續攀登二萬平山,乙隊則沿環山公路,在85.6K處左拐,走往救國團所屬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丙隊最輕鬆了,直接搭遊覽車到青年活動中心下車,不登平遮那山,也不爬二萬平山。丙隊下車幹嘛?泡茶、喝咖啡、聊是非?算是,也算不是,對不是者來說,附近有二萬平森林步道,也有鐵道、樹抱石、神木等景點可溜達。

你一定問我走哪一對隊,甲隊或乙隊?你猜錯了,不是甲隊,也不是乙隊,因我有自知之明,不敢逞強,不敢造次,不僅心臟不行,連膝蓋也不行,當然走丙隊,變成泡茶組山友,志在參加,意在泡茶聊天,不奢望爬山登頂。你可能會罵我,文章標題大辣辣地,既寫著平遮那山,又寫著二萬平山,好像自己勇猛無比,爬了兩座山,事後寫心得呢!抱歉,誤會大了,我義無反顧地,以志工心態,在幫協會寫日誌,闡述登山之精神呢。

何謂心臟不行?我有心律不整毛病,心房撲動、心房纖維性顫動,接受過心導管電氣燒灼術,手術結果是失敗,仍不時發作心律不整,這是十餘年的老痼疾。何謂膝蓋不行?兩膝關節不會痛,但膝筋膜、韌帶酸軟無力,我沒有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沒有退化性關節炎,我不得不懷疑是否尿酸沉積,造成的痛風性關節炎?關於痛風,曾發作34次,也是超過五年的老毛病。

走丙隊豈不丟臉?又是泡茶組,又是肉腳的,確是丟臉,但回頭一想,歲月是公平的,泡茶組總有一天等到你。是丟臉,但沒想到,跟我一樣丟臉的還不少,我搭的是丙車,滿載,共44位山友,沒有中途下車的,竟然高達22位,也就是說有一半的人是丙隊呢。還好,只有丙車較肉腳,其他的遊覽車呢?中途下車的比不下車的還多,甚至七、八十歲的,照樣老當益壯,返老還童,神采飛揚地,大踏步下車,勇往直前,讓我欽佩和羨慕。了不起,總算維持住咱協會的面子。

平遮那山,海拔2020米;二萬平山更勝一籌,海拔高達2195米,兩千米的高山,蠻嚇人的,但別被嚇唬了,因登山口海拔大抵近1900米,與三角點的落差,僅百餘米,不是嚇人的崇山峻嶺。但二萬平山,仍不可小覷,聽幹部解說,此山全程均是陡峭上坡路,沒緩坡或平台,無喘息空間,去程要40分鐘,挺累人;下山時,山路小徑嶙峋濕滑,難度高,稍不留神,腳步沒踏穩,易滑倒摔傷。總之,能完成甲線行程的,都是高人一等的登山界菁英。

既然對爬山有畏懼,也力有未逮,但總不能退縮到喝咖啡、聊是非吧?要活就要動,爬山不行,走平路,健行總可以吧?青年活動中心正對面,就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二萬平車站,此處海拔2千米,氣候涼爽舒適,車站似乎關閉甚久。

二萬平山,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景點包括二萬平登山步道、二萬平森林步道、二萬平車站、二萬平神木群。二萬平的「平」是哪個平?「平」或「坪」?搜尋網路,有寫平的,也有寫坪的,以致有二萬坪山的山頂,僅有二坪的笑譚。但依據官方記載,應該是平才對,因二萬平車站門楣上,就是四四方方、大大方方地,「二萬平車站」五個字呢!

車站月台是寬闊平台,下方是懸崖和山谷,深不可測,從上往下俯瞰,視野寬廣深遠,山嵐繚繞,雲海縹緲,好像山水國畫,雲淡風輕,美不勝收。又如置身世外桃源,秦人不知有漢,何論魏晉;亦不知今朝何夕,忍不住把酒問青天;意欲乘風去,唯恐高處不勝寒。

看那虛無縹緲的景致,天空是藍的,疊峰是綠的,山澗是銀的,雖有著履薄冰、臨深淵的戒慎恐懼,卻也神遊太虛,身心靈合一,自己好似化身八卦山山上的灰面鵟鷹,振翅搖擺,在天空翱翔,在雲端飛舞,在山澗奔騰,意氣飛揚,世間唯我獨尊,好不風發愜意。

參加協會,就有這個好處,某協會幹部,站立鐵軌上,振臂高呼,「要拜訪樹抱石神木的,請山友們跟上來。」太好了,有專人帶隊,求之不得,免得自己亂闖,擔心迷路走丟。沿著鐵軌,往下走去,腳踩在黑色枕木上,鼻子聞著瀝青柏油味,不僅舒服,也不禁喚起兒時記憶。60幾年前,彰化火車站南面,加煤、加水處的鐵軌,充滿我兒時的足跡。

鐵軌蜿蜒蛇行,鐵軌兩旁,密布層層疊疊的針葉林,高聳挺立,蔥鬱蔽天,筆直參天,有若千軍萬馬,昂首挺胸,雄壯威武,此刻,自己好似化身五星上將,正整軍備武,進行出征前閱兵,以便西出陽關,金戈鐵馬,為國為家,為自由,為正義,殺戮戰場呢。

用健行的步伐,愉悅的心情,走在枕木上,約走了45百米,樹抱石神木聳立在眼前,就在鐵軌的右手邊。天啊!讓人震撼和感動,非常壯觀的樹抱石,巨木參天,靠近根部的樹幹,正好包覆著一棵巨大岩石,號稱神木不為過,就像母親懷抱幼兒,緊緊抱著,怕丟了,怕掉了。那顆接近圓形又似四角形的巨石,接近三層樓高,至少重大達上千、上萬噸,足夠將人壓成肉醬,山友站在前面,好像格列佛進入大人國,人渺小到成了,到處走動的紅色花蝴蝶。走向前,換個角度,發現旁邊另有一棵巨木,樹幹直徑比樹抱石還粗,樹稍高度比樹抱石還高,好個天生一對,美滿佳偶,母親懷抱幼兒,而父親呢?則陪伴在側,相依相偎,保護著幼兒和幼兒的母親。啊!多溫馨的畫面,值回十倍的票價了。我忍不住要為它們取名,有情有愛的「樹抱石家庭」。

下樹抱石家庭斜坡,前方50米處,有一座火車隧道,長170米左右,裡頭漆黑,望不到底,深不可測,伸手不見五指,讓人卻步,但在幹部率領下,有人用手機照明,眾山友聚在一起,魚貫跟進。戰戰兢兢、戒慎恐懼下,每一步伐,若踏實,又若不踏實,有如騰雲駕霧,有如太空漫步,心中充滿驚懼、害怕,也充滿興奮、期待。在半漆黑中,眾人摸索前進,走過百米後,終於看到隧道那頭亮光,光明在望,黑暗離去,光明戰勝黑暗,心裡才踏實下來,連腳步也跟著踏實了。

出隧道後,仍沿著鐵道,續走四、五百米,看到了神木群,共有三棵,彼此很靠近,也是相依相偎的。它們均古木參天,巍峨高聳,保證樹幹四人才能合圍,其中一棵,從倒伏的巨大根部,互不相讓,你爭我奪,竄出五根枝幹來,造型相當奇特,有如佛祖的五根手指頭,我不禁要合掌膜拜呢,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協會登山平安無事。

眾山友們,在陰涼舒適的森林綠蔭中,從二萬平車站的66.8K,走到64K,此處鐵軌來到盡頭,沒路了,也就是俗稱的「阿里山碰壁」。其實,不是沒路了,而是阿里山「之」字型的鐵道,火車無法轉彎,只能採用前進後,變換轉轍器,再以倒退嚕的方式,繼續行駛。此時,火車車頭變成了車尾,原來的車尾卻變成了車頭,這種行駛方式,蠻有趣的,世間少有,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成名之處。據說,全世界僅剩阿里山森林鐵路,碩果僅存,唯一還在使用倒退嚕的鐵道。為了維持世界第一,不管颱風或地震,不管鐵路多次崩塌或掩埋,不計成本,仍要把阿里山森林鐵路修好,繼續營運呢。

我轉動了幾次轉轍器,可能不熟練,也可能有上鎖,我動不了它。在鐵路盡頭前50米,另有連線鐵軌,分叉地往山下走,小火車可以開往奮起湖車站,也就是說,二萬平車站才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終點站呢。

在幹部率領下,眾山友原路往回走,仍走回二萬平車站,途中,天公不作美,烏雲密布,下起毛毛細雨,且雨勢愈來愈大,完全沒有停歇的跡象,雖然二萬平森林步道,近在咫尺,離車站很近,眾人只能放棄,不再繼續健行和踏青,一大票人,撐著五顏六色的雨傘,急匆匆地,紛紛往青年活動中心避雨去。

天空下起細雨,要怪罪天公不作美嗎?還是要怪罪輕度颱風哈格比?其實都不是!這個時節,台灣高山地區,午後都會下雨,包括合歡山、玉山、阿里山等山區。參加協會就是有這個好處,在行程的前幾天,已有幹部先探勘登山路經;在行程的前一天,更有幹部來阿里山過夜,已知阿里山午後必降雨,故前一天,眾山友都收到Line訊息,「明天會下大雨,雨具務必帶,也請穿雨鞋,以免螞蝗吸血。」螞蝗就是水蛭,會緊緊黏附在小腿、足踝,奮力吸血。

我與內人,腳上穿的不是登山鞋,而是雨鞋;除了登山杖,我倆手上也多了一支雨傘;當然,登山背包裡的斗篷式雨衣,依舊放在背包裡,以備不時之需。當然,每一位山友,近4百人,都有收到類似訊息,不敢怠忽,謹慎為要,以致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雨傘和雨衣,斑斑點點,在雨中飛舞漫步,有如花蝴蝶,在流星中翩翩翱翔。

從二萬平車站的66.8K,走到阿里山碰壁的64K,路程往返,共走了5.6K,運動量相當足夠了,不禁稱讚自己也挺厲害的,雖遠不如甲隊和乙隊,卻也沾沾自喜,喜上眉梢,笑在嘴角;加上景色漂亮、氣候怡人,可說值回百倍、千倍的票價了。也暗自高興,選擇丙隊是聰明的抉擇,不讓自己過度勞累,也完美地達到此行的目的,大快我心。

青年活動中心,人山人海,人滿為患,不僅咱登山協會的山友,也有自行開車前來的遊客,以致屋簷、門廊、玄關、客廳,到處都是人,人擠人,層層又疊疊,好不混亂又吵雜。我耳尖,無意間,聽到活動中心的管理人員說:自從疫情穩定,報復性旅遊以來,每逢週六和週日,以及各連假,活動中心人潮都擠爆了,造成環境清潔的困擾,主要是廁所的清潔,根本難以負荷,完全負荷不了,沒人手清潔,也沒時間清潔,好似聽天由命,得過且過,順其自然。

這些話,一點也不假,不僅客廳沙發、地板、牆角,亂七八糟,橫七豎八,坐滿了人,凡是能避雨的地方,不是坐滿人,也是站滿人,因沒有一席之地可坐下,只好站著。眾人排隊搶廁所,濕漉漉的鞋印,把廁所地板變成了泥巴地,廁所之髒亂可想而知。聽到某山友,自知理虧地說:還好,青年活動中心是公家的,不然的話,我們早被掃地出門了。有誤解,活動中心是公家的嗎?妾身難明,不算是喔!

我與內人,無處躲雨,在山友互讓下,總算擠到活動中心的屋外樓梯口,吃起中餐來,自家種的芭樂,以及一碗,勉強算熱騰騰的泡麵。剛下車,我進活動中心,第一次上廁所,人潮洶湧;中餐後,第二次上廁所;隔了兩小時,又上了第三次廁所;離開活動中心,準備上遊覽車前,我又上了最後一次廁所,總共四次,其中一次是大號,所以,廁所的髒亂,我很清楚,完全一目了然。

我覺得很奇怪,廁所馬桶邊的垃圾桶,應該是丟廁紙的,卻一包包地,堆壘到溢出來,被丟棄了很多垃圾,有水果皮、衛生紙、鋁箔紙、塑膠袋、寶麗龍杯、保特瓶等,怎會如此?無意間聽到管理員談話,才知道原因,活動中心希望遊客把垃圾帶回家,只留下足跡,不留下垃圾,否則他們要花錢請人清除垃圾,因此,在活動中心園區內,完全不設置垃圾桶,不讓人丟垃圾。原來如此,難怪我想回收保特瓶,竟然找不到垃圾桶呢。

內心有愧,我也是製造活動中心髒亂的一員,生雞蛋沒有,放雞屎則有,怎能不說聲道歉?有,為了維護協會形象,我有向管理員説抱歉,除了本協會眾山友外,連一般遊客的份,我也一起說了:很對不起,製造髒亂,造成你們的困擾,除了抱歉,也要說聲感謝。確實要感謝,活動中心人員的寬容,相當了不起,服務禮儀訓練有素,沒有口出穢言,勸告、警告或趕人,更不擺臭臉,也不面露不悅之色,太了不起了,誠摯地說聲謝謝:感恩,辛苦你們了!

中國青年救國團,簡稱救國團,民國41年成立,初名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原隸屬於國防部總政治部,屬於軍方,也算是公家的,但於民國78年,申請登記為「教育性、服務性與公益性之社團法人,服務對象主體是大專院校、高中職的學生」,自此,救國團不再是公家的。後來,救國團加入了遊客接待及個人教育進修活動。

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除了阿里山以外,全國共有13間,其住宿業務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自民國103年起,由內政部改為教育部青年署,有如彰化縣所轄的醫療機構、醫事人員、醫療行為等,全由彰化縣衛生局主管。活動中心之經營以非營利為目的,且僅特定對象才能入住,協會的眾山友可以入住嗎?不行!我不行,內人也不行,因均已超過40歲,除非,你是學生或40歲以下青年的同行者,才能申請投宿呢。

文章來到尾聲,總要感謝幾聲,感謝協會的精心安排,有幹部解說行程,有幹部帶隊拜訪景點,有幹部事先現場會勘和留宿,讓山友們有安全、舒適和歡愉的登山行,感恩呢!有協會真好,有你們真好,大家賺到美好的一天。其實,協會每一次的登山活動,有哪次不是美好的一天?(1098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