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二十二)氣質婉約書法家

 

把酒言歡能幾回:(二十二)氣質婉約書法家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李白「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趁表舅媽不在客廳,特別護士在廚房,表舅拉著我的手,兩人坐在客廳,極為精緻奢華的,銀箔牛皮法式古典沙發上,互相交頭接耳,談論著特別護士的隱私。表舅說得眉飛色舞,神采飛揚,口沫橫飛,滿臉堆笑,邊瞧著廚房裡頭的特別護士,邊說著人家的隱私,那種欲蓋彌彰,色瞇瞇的眼神,我看在眼裡,甚覺好笑,不禁暗罵:「色老頭一個!講得那麼歡欣鼓舞,不怕閃到腰,腰椎鋼釘再次斷裂!」

我也很糟糕,雖然只有聽的份兒,卻也被勾引得,跟著表舅一起眉飛色舞,他是色老頭,我是色小夥子。特別護士大我6歲,已50歲了,雖說半老徐娘,卻一點也不老,感覺挺年輕漂亮的,害我遐思,也跟著興高采烈。一個是老男人,一個是年輕男人,不!我哪年輕!不要臉!都已44歲了,應該說中年男人,兩人會神秘兮兮談笑,除了談女人,還會有啥事?不要說色瞇瞇,不僅侮辱表舅,也侮辱自己,應該說欣賞,欣賞一位巧奪天工,老天精雕細琢的氣質美女。修長身影,明眸皓齒,窈窕淑女,都無法形容她的美!我書都白唸了,我詞窮了!

真是下流胚!心裡不端正,在人背後說長道短的,還虧兩人都是醫師身份,自貶身價!其實,跟年齡無關,凡是男人,青春發動期後的男人,不管是1314歲小少年,還是8090歲老頭子,談起女人來,豈只眉飛色舞,簡直是心花怒放,甚至鬼迷心竅呢!不過!我不敢太放肆,因老婆和兩個孩子都在身邊,成何體統?我可要維持尊嚴,不能太囂張。後來,我按捺不住了,說海頓公園別墅群,環境清幽,花木扶疏,綠草如茵,視野開闊,難得到來,應該到處參觀一圈,才不虛此行,就請老婆帶著孩子,到外面遛達去。老婆中計,只有我一人,繼續聽表舅道人隱私。他說得口沫橫飛,我則猛吞口水,不小心些,還流涎呢。

表舅說:「這位特別護士,34年次,今年50歲,小我25歲,出生於北京,流著幾分滿人貴族的血統,民國38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慘敗,隨國軍撤退來台的,是眷村子弟。別看她長得清秀漂亮,她的學歷也真的很漂亮,省立台北護理專科學校畢業,正式科班出身的。」我進表舅家門時,跟她有照面,除了奉茶,彼此還寒暄了一兩句,「您好」、「請坐」,她講了一口標準京片子,有如黃鶯出谷,清脆好聽,餘音繞樑呢。

表舅講錯了,不僅人長得漂亮,學歷漂亮,我更認為她的氣質才漂亮。氣質是內涵,不是外貌,看不見的,竟然能說氣質漂亮,可見她的氣質,已經超過凡俗,形之於外了。她自小生長於眷村,眷村子弟的氣質就是不一般,溫柔、婉約、端莊中,另帶有一絲高貴。表舅說,她父親是空軍,空軍司令部作戰聯隊的大隊長,駐守台北松山機場,後來,轉任高雄岡山空軍官校,擔任飛行教官,官拜上校。她自小生長於空軍三重一村,位於新北三重正義南路86巷內,目前是觀光旅遊景點,她求學階段,都住在眷村,直到結婚後,才搬離老家。

省立台北護理專科學校,簡稱北護,前身是省立台北高級醫事職業學校,創立於民國36年,是台灣最早成立的第一所正式護士學校,很有歷史淵源,也很有歷史傳統,讓人景仰,它比位於台中市三民路的省立台中高級護理職業學校,還早成立8年呢。至於,現今的中台醫專、弘光護專,以及中國、中山的護理學系,都還沒有半個影子,它們的成立,都是20年後的事了,時光隧道裡頭,全是後生晚輩呢。

民國36年,創立省立台北高級醫事職業學校,創立之初,由台大醫院撥借兩間房舍,作為臨時校舍,後來,在萬華內江街建立自己的校舍,即今日的「城區部」。民國42年,更名為省立台北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民國43年,升格為省立台北護理專科學校。表舅家的特別護士,就是台北護理專科學校畢業的,她可是護理界的前輩和元老呢。接著,於民國70年、民國83年、民國99年,陸續升格為國立台北護理專科學校、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民國75年,台北北投明德路新校址,建設完成後,學校整個遷入,稱為「校本部」,方便跟「城區部」作分隔。當年,特別護士老家在三重眷村,離萬華內江街學校,說遠不遠,表舅說,她都是搭公車上學。

台北護專畢業後,尚未就業,經父母媒介,嫁給同是空軍飛行員的先生,因先生駐守台中清泉崗,才跟著先生搬到台中來,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一技之長,浪費豈可惜?在先生同意下,走入醫院,從事護理臨床工作,因專業強,能力好,工作認真負責,且人緣好,升任內科病房護理長。結婚數年,也陸續生下一雙兒女。後來,先生從軍中退役,轉任民航公司機長,不僅薪水提升了,更是鵬程萬里,海闊天空了,沒了軍方身份的束縛,與某位空中小姐產生了情愫,雙宿雙飛,難得回家,棄家庭於不顧。

人嘛!薪水高了,有錢了,就會「飽暖思淫慾,饑寒起盜心」;漂亮的老婆不愛,竟然愛上別人,驗證了俗話說的「家花不如野花香」!最後知道老公有外遇的,自古以來,都是元配,等特別護士知道老公有小三,已經遲了,小三身懷六甲,大腹便便,接近臨盆了。她挽回不了,痛哭流涕,傷心欲絕,顧不得工作,帶著兒女,奔回三重娘家哭訴。老爸是先生的前上司,但先生已離開軍職,老爸管不上了。老爸和老媽,飛快連袂,南下溝通,然而,米已成飯,木已成舟,這段感情無法挽回了,結局只有一條路,雙方離異,各奔東西,形同陌路了。俗話「萬惡淫為首」,這種拋妻棄子的男人,我猜,不會有什麽好結局的,不是路上被車撞,就是飛機倒栽蔥!這種詛咒沒良心,飛機倒栽蔥不僅死一個機長,還有二、三百人陪葬。

在老爸斡旋下,先生看在老長官的面子,加上自己也理虧,只能賠道歉,盡量給彌補。斡旋結果,清泉崗一棟三樓透天厝,過戶給特別護士,限一週內,男的無條件搬離;同時,給兩個孩子贍養費,每個孩子生活教育費,每月1萬元,且隨物價指數上升,直到孩子滿20歲成人。台灣俗諺,說這種男人「帶桃花驛馬」,真的嗎?自己犯錯,竟然用花和馬來推卸責任,真的很不應該!這種醜聞少見嗎?唉!社會新聞太常見了,多如牛毛。醫界會比較清高嗎?對不起,照樣一丘之貉,五十步笑百步,沒有比較高尚。

民國87年,腸病毒疫情大爆發,全台死了78位小朋友,全國恐慌和譁然,衛生署不少長官下台,組織改造,創建了疾病管制局,同時全國各區,建構了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設有醫療網指揮官,協助官方,督導各縣市傳染病防治業務,他是我防疫業務上的長官,我要聽其指揮。某年,某區醫療網指揮官換人,我不知原委,丈二金剛摸不找頭腦,指揮官為何要換人?專業不夠,能力不足,虛應故事,不盡忠職責?好像不是。總之,這個內幕,我不去說,你自己去探討吧。

好笑又有趣的,這位新任的醫療網指揮官,上任沒多久,主持了幾次會議,露了幾次臉,媒體馬上暴露消息,說這位指揮官,也是大醫院的感染科醫師,牽涉醜聞,與醫院護士發生婚外情,女的因而懷孕,女的為此人工墮胎,由男的陪同上醫院,且男的在同意書上蓋章簽字。媒體報導詳盡,還有照片為證,似乎非空穴來風。因鬧出醜聞,品格有瑕疵,上任沒多久的指揮官,被拔了官,就此下台了。如果,你是小診所小醫師,你鬧了醜聞,媒體都懶得報導,加上通姦除罪化,醜聞是你家的事,別人也都懶得理你。但是,鬧了醜聞,良心可安?如何面對妻小?奉勸你,安分守己吧。這件醜聞案,好笑又有趣的還在後面,經下台沉隱後,經過幾年的閉門悔過,痛改前非,這位鬧醜聞的指揮官,再次重新上台,又被任命為醫療網指揮官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雖衰亡敗落,一段時間後,又能興旺繁榮呢。對這件事,你有何看法和評論?我的看法是,人要謙遜謙卑,戰戰兢兢,避免犯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一件美好的婚姻,讓人艷羨的婚姻,就此結束,令人感傷,令人遺憾,但又能如何?難道心灰意冷,自艾自怨,自我封閉,甚至自我了斷,一了百了?不!眷村的孩子,不會那麼軟弱!她打起精神,重回醫院上班,時間能淡忘一切,工作能消弭低潮。還好,有一對年幼兒女陪伴她,為母則強,她是孩子的靠山,孩子須仰賴她,她豈能崩頽?豈能一蹶不振?「再壞的日子總會過去的」!這句話是我阿母的口頭禪,她常這樣鼓勵我。

其實,日子哪會那麼糟糕?氣質美女會寂寞嗎?用想的,也知道,當然不會,絕對不會,不是她不堪寂寞,而是周邊的人,不讓她有寂寞的機會。她沒有那麼死心眼,沒有從一而終的念頭,如果遇上好的對象,能接受她的一雙兒女,她並不反對再婚。然而,離婚的婦女,有點年紀了,又帶著兩個拖油瓶,找對象豈容易?在醫院裡頭,尤其大醫院,醫師和護士是搭檔,是工作夥伴,朝夕相處,身邊不乏男人,且都是欽羨的男人。

但是,年輕又未婚的男人,實習大夫或住院醫師,因年齡關係,年齡就是距離,總想尋覓年輕貌美,且是未婚的護士,哪會看上已婚的女人?所以,僅抱著欣賞的眼光,笑罵嬉鬧的態度,卡點油水,乾爽而已,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大抵淺嚐即止,不敢投入,也不敢深入。談到這裡,我不禁想起遺憾的往事,我有一位同學,曾經是國小同班,也是初中和高中同學,同窗了十幾年,感情深厚,有些來往。他大學畢業後,分發某國中當數學老師,愛上了同國中的國文女老師,我見過這位女老師,長髮披肩,鵝蛋臉,五官漂亮,加上溫柔婉約,吹了一口好口琴,確實是氣質大美女,然而,卻是身邊帶著一個年幼小孩,已離過婚的女人。同學的媽媽,極力反對此戀情,結果,兩人殉情了,在北部一間溫泉旅館,兩人服毒自盡,留下傷心欲絕,捶胸頓足,呼天搶地的媽媽!哭死了!早知道,就讓兩人結婚!悔之晚矣!

相反的,會積極追求她的,都是已婚的主治醫師或主任醫師,甚至醫院高層主管。大家爭搶著吃窩邊草,有如癩蛤蟆般,想吃天上掉下來,不必負責任的天鵝肉;想吃拍拍屁股,「嗨」一聲,即刻可以走人的免費大餐。尤其是某位醫療副院長,以及某位行政副院長,一個5060歲,恬不知恥的;另一個7080歲,老而不休的,兩人競爭得最厲害,很白熾化,幾近公開地攤在陽光下,兩人又兇又狠,誓不兩立,不共戴天,鬥智又鬥謀,拼得你死我活,砍得見血又見骨,害得其他想吃天鵝肉的醫師,不得不退避三舍,沒得魚池之歡,反遭魚池之殃呢!

兩人公開對打了一陣子,難分難解,最後,老不休的行政副院長站了上風,因他最為囂張,囂張的背後是權力,他不僅是行政副院長,還身兼醫院的董事,有點份量的董事,他透過董事會,還為此召開董事大會,公開叫板,不是退出競爭,就是離開醫院。醫療副院長是聰明人,還沒吃上羊肉,反惹了一身臊味,離開醫院,沒有大醫院庇蔭,身份地位都沒了,打屁摸魚的高薪也沒了,識時務者為俊傑,當然摸摸鼻子,退出競爭了,但可想像的,他內心肯定很幹譙:「幹!死老猴!你背看你還能活幾年!」

最倒楣,最遭受魚池之殃的,就是本文的女主角,她在狀況外,平白無故,無端地,被捲入他人製造出來的漩渦裡!雖然沒有跟著載沉載浮的,卻因謠言瘋傳,包括加油添醋的,引來同事間,不少竊笑和曖昧的眼光,她一瞬間成了醫院名人,不好的名人,跟行政副院長有一腿的壞女人,妖媚誘拐醫院高層長官的壞女人!很糟糕!美好的形象幾乎毀之一旦,永遠要沉淪了。這位行政副院長很噁心,不時電話騷擾,上班騷擾,下班也騷擾,甚至半夜也電話騷擾,盡講些骯髒下流的話:「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我就站在妳面前,妳卻不知道我愛妳」。不知從哪裡抄來的話,噁心到令人想吐!老不休的死老猴!

這是性騷擾嗎?不用懷疑,當然是!但為了這份工作,也為了這份薪資,她能報警嗎?報警後,肯定要被迫離職的。她能投訴醫院的性別平等委員會嗎?開玩笑!民國7080年代,哪來性別平等委員會?連半點影子也沒有!性別平等有三法:一、性別工作平等法:主要是針對職場的性騷擾防治,民國91年頒布施行。二、性別平等教育法:主要是針對校園的性騷擾防治,民國93年頒布施行。三、性騷擾防治法:主要是針對非職場、非校園,所謂的公共場所,進行的性騷擾防治,民國94年頒布,95年施行。

如果,我仍在職,半夜電話我疾管科的屬下,款款訴衷曲,說「我喜歡妳」,「我仰慕妳」,甚至死不要臉的,說「我愛妳」,保證被錄音,隔天告上人事室或政風室,即刻召開性平委員會,錄音成了呈堂證供,我無法辯白,必然死無葬身之處,輕者降職、調職,重者退職,終生永不錄用,沒了頭路,沒了薪資,都算小事,最嚴重的,名聲掃地,愧對父母,愧對妻小,簡直無法做人了,跳入黃河洗不清,乾脆死掉算了。

當然,如果是兩情相悅,這是個人隱私,是個人私德,兩人關在房間裡,不鬧事,不擾民,豈違反性騷擾防治法?又干他人何事?除非雙方當事人的配偶。兩情相悅,就不是性騷擾,而是通姦。據說,20餘年前,北部某衛生局就鬧出男女姦情,因男女愛情堅貞,感人肺腑,局內同事反而幫他們掩蓋姦情。女的是衛生局副主管,已婚,先生因車禍,顱內出血,開顱手術無效,癱瘓在床,意識昏迷,除了鼻胃管、導尿管,還插著氣切導管、腦室腹腔引流管,幾近植物人,只能送往護理之家照顧,留下年輕的老婆,和嗷嗷待哺的三個小孩。

同一間衛生局,長照相關業務的某位科員,男,未婚,高考及格,年齡相當,男的比女的,少了23歲,前途不可限量,卻早就仰慕這位副主管,得知此事後,暗地裡,不驚動他人,全心全意地,投入關懷和照顧,主動地擔起責任,除了溝通協助住院中的植物人,還照應起三個孩子,早晚上下學接送,中午送便當,晚上輔導功課等等,假日也不得閒,有如全職的爸爸。副主管感恩在懷,欲拒還迎,怕耽誤男的前程,有意疏遠,但男的堅持,最終,女的接納了他,成了入幕之賓,避人耳目地,雙宿雙飛。結果,植物人老公未死,男的終生未娶,早已公職退休,至今,已垂垂老矣,反讓那三個已成年的小孩,知恩圖報地,喊他「阿爸」,伺候和照顧他。

行政副院長電話騷擾,她不回應,也不敢報警,以致他得寸進尺,不時找來秘書,幫他送紙條給她,紙條必然是噁心的話語,讓人作嘔。不僅紙條,有時還叫秘書,送來咖啡券、餐券、電影票等,她都一概回絕,義正嚴詞,鐵了心,堅持不受,「難道把我吃了!難道把我辭了!」最可惡的,竟然隔三岔五的,很不要臉的,手捧著兩杯咖啡,跑到護理站找她,「偷得浮生半日閒,有閒沒閒,有空沒空,也要跟妳喝杯咖啡聊是非。」最最不要臉的,殺千刀的下流胚,竟然在護理站,當著同事和病人家屬的面,邀約她看電影、吃大餐,引來眾人掩嘴竊笑。還嚴重到,手來腳來的,直往她身上碰觸!不是牽手,就是摸肩,甚至囂張到摟腰,她嚇得,也恨得,幾乎要喊救命!

她斬釘截鐵地,拒絕所有追求者,包括主治醫師、主任醫師,更包括醫院高層主管,這些都是爛桃花,全是不倫之戀,她哪會跟著同流合污,作賤自己,沉淪一塊呢?這豈是父母的教誨?必然的結果,拒絕的後果就是報復!尤其是行政副院長,受傷害最深,欲報復的心也更強烈!老不休的噁心男人,不學無術,不做事,坐領乾薪,拿錢買職位的臭男人,豈會有羞恥心?豈會自我省思?「她媽的!敬酒不吃,偏要吃罰酒,哪天犯到我手上,我必然堵妳,保證讓妳死得很難看,要妳跪在我面前求饒!」

這種婚外情,她豈會接受?恨都恨死了!她厭惡到極點,自己被小三誤了一生,豈能自己也當小三,誤了別人一生?她全然不買帳,管你是高層主管,一概一口回絕,沒商量餘地,門都沒!她把感情寄託在工作上,工作表現優於同儕一等,以致能升職為護理長。另外,她也把感情寄託在孩子教育上,小孩爭氣,學校功課都名列前茅,後來,也都唸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等名校。

除了工作和孩子,她也寄情於書法,書法早有基礎,小時候,在父母培養和鼓勵下,也寫了一手好字,曾獲得台北縣初中書法比賽第一名。於是,工作之餘,閒暇之時,均勤練書法,也報名台中文化中心的書法班,磨練了幾年,書法功力更精進了。她曾多次參加全國性比賽,屢次獲得社會組優等獎,成了書法界有點名氣的書法家。她不僅擅長楷書、篆書和草書,更是專精行書,行雲流水,揮灑自如,無拘無束,入木三分,獨豎一格,常人難以仿效,普受眾人喜愛。

表舅說,她上班醫院的藝廊,張貼不少她的書法作品,氣勢磅礡,美不勝收。至於其他人的作品,不管是書法、繪畫或攝影,都沒有她的好看頭,不是沒水準,就是鬼畫符,害得她的書法作品,無端被玷污了。每年文化中心,春節書法家門聯現場揮毫活動,必然邀請她出席,而出席的書法大師,不是國中小校長,就是國中小教務主任,甚至大學國文教授,僅有她一人是護理背景,但獲得的掌聲,卻是最多的,成了最受注目的焦點。

每當地方衛生局或中央衛生署長官來視察,大門口寫歡迎大字報的,都是她的親筆傑作;若醫院評比或評鑑及格,寫賀詞大字報的,也是她的傑作;甚至,哪位醫師考上了次專科,如外科醫師考上了骨科、泌尿科、肝膽科等次專科,也會拜託她寫大字報,張貼在門診診間門口,大肆恭賀宣傳一番,增加知名度,也爭取病患信任度。

從上面種種描述,我驚覺女人的第六感,真的很靈驗,表舅媽的懷疑是對的,表舅媽說兩人有曖昧,我早先也持懷疑的態度,怎可能?年齡差距太大了!但經表舅的描述,我的態度180度翻轉,豈只曖昧?簡直有一腿了!表舅不是檢警調人員,也不是間諜或臥底,怎可能把一個人的隱私,鉅細靡遺地,了解得如此清楚和透徹,未免出乎我的意料了。這位特別護士,每天早上8點上班,晚上8點下班,自行開車往返清泉崗和海頓公園,她來表舅家當特別護士,也才34個月,男女之間,怎可能進展如此神速?我不相信,你也不會相信。

兩人似乎相知相惜,對方的一切瞭如指掌,知之甚詳,豈是雇主關係?豈是普通朋友關係?應該是閨中密友才對啊!無所不知的隱私,只有枕邊細語,才能傾訴得到的,你說是不是?不是曖昧,而是有一腿!不是嗎?經過我旁敲側擊,表舅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僅笑笑地說,兩人認識不是34個月,而是34年。當然,這34年,都是瞞著表舅媽的,他也要求我守口如瓶,我答應了他。如今,16年過去了,表舅已死了,表舅媽也死了,這陳年往事,才能從我口中說出。

表舅因嚴重糖尿病,一天要打34次短效的胰島素,加上第二次腰椎手術,以致聘請了特別護士,也才聘請了34個月,怎說認識了34年?原來如此,事有蹊蹺,只是表舅媽被蒙在鼓裡,迷迷糊糊地,被表舅騙了這幾年。那一年,她上班的醫院接受評鑑,衛生局、衛生署長官,以及評鑑委員們都到齊了,評鑑委員都是衛生署聘請的,來自各大醫院,學有專精的主任級以上醫師,表舅特別過來,一方面觀摩,知己知彼,了解別人醫院如何評鑑;另一方面,其中一位評鑑委員,是他以前台大的同班同學,他來盡地主之誼。

當他無意間發現,醫院大中庭兩旁的藝廊,他大驚失色,深受震撼,大為驚訝,那行雲流水,飛簷走壁,龍飛鳳舞的行書,簡直天上神人之筆,凡間難見!原來,表舅求學時,在台中一中和台大,雖是日據時代,漢字受重視,書法也受重視,曾參加學校書法社,也練了一手好字,對書法的了解,那份窺其堂奧的境界,也是常人難比。等評鑑完畢,夜幕低垂,華燈初上,表舅作東,單獨請也是老同窗的評鑑委員,在某家大餐廳餐敘,當然,也邀請醫院院長,等少數幾位高層主管作陪。表舅不情之請,特別拜託院長,是否能邀請那位書法神人,也能一起作陪?院長是表舅的後生晚輩,巴結都來不及了,豈敢拒絕?何況又有評鑑委員這層關係,分數操縱在他人手裡,當然唯唯稱諾。

等表舅見到那位書法神人本尊,那才驚奇,書法是神人,本尊更是神人,那飄飄欲仙,端莊婉約,氣質出眾,世間少見的大美女,表舅轟了,更是矇了,對方是飄飄欲仙大美女,他本人更是飄飄欲仙,神魂顛倒,進入虛無,難辨東西南北。表舅是美女堆翻滾過的遊龍,鎮靜下來,不張聲勢,善盡地主之誼,也與評鑑委員話當年,標榜委員和自己都是台大菁英,叱吒風雲的人物,尤其委員更是菁英中的楷模。當然,話裡頭也很給醫院面子,做個表面人情,不露痕跡地,輕描淡寫地,要老同窗手下留情。何謂手下留情?當然給點分數,至少,評鑑能順利過關。至於,是否馬後炮?根本無關緊要。

表舅若無其事地,請餐廳服務生,找來他的司機,交代了幾件事情:第一件事情,請司機把他那67冊書法彙編,帶來餐廳,一本拿到餐廳樓上給他,其餘放在車上。第二件事情,加派一位司機過來,一位司機開車,由他作陪,送老同窗去火車站,搭車回台北;另一位司機,則專程搭載書法神人回家。他還特別交代,送書法神人回去的轎車,必須是最豪華的賓士,不可開BMV,雖然他個人很喜歡開BMW,但正式場合,尤其搭載美女,必然開賓士,因賓士給人紳士的感覺,兩者風格不同,有如楚河漢界,壁壘分明。

BMW轎車,總覺得有點流里流氣,啟動快,車速快,超跑車型的,其極速可高達時速400500公里,從靜止到時速100公里,加速僅需12秒鐘;若到時速300公里,也僅需89秒鐘,很少超過10秒鐘,大抵是兄弟人耍帥專用的。你知道時速200公里多快嗎?你開過時速200公里嗎?不僅危險,也會被罰款,因高速公路最高速限是110公里,統聯長途公車速限是90公里,汽車或遊覽車進入八卦山隧道,統一速限是80公里,時速200公里是80公里的2.5倍。當你打開車窗,不綁安全帶,你可能被狂風吹走,一命嗚呼;至少,隔天,顏面神經麻痺,口眼歪斜,嘴角猛流口水,滴到臉頰和衣襟,恐怖又骯髒,讓人退避三舍。

某年,某天夜裡,我公職當差,通知轄區警察到彰基配合,抓不合作的結核病個案,將個案身體和手腳,捆綁在推車上,用消防局119,送往部立彰化醫院,關進8樓負壓隔離病房,強制隔離治療。我請警察用警車,也載我過去部彰,監督整個強制過程,不讓病患中途逃跑。結果,警察在高速公路上,狠命狂飆,也狠命狂超車,追趕119,警車時速達到190200公里,我嚇死了,幾乎要尿溼褲子。還好,仍未吃晚飯,否則,警車會被我吐得一塌糊塗。還有,彰化縣某偏鄉衛生所主任,開業獎金前三名的主任,我的老同事,喜歡開跑車,特愛開快車,有一次,搭他的車回烏日家,我坐副駕駛座,他在省道上,橫衝直撞,時速破百,甚至時速達到110公里,我嚇得全身顫抖。他還說,若非當醫師,他肯定去當賽車手。天啊!我膽小,無法想像,世間竟然有這種膽大醫師。

至於醫院院長和高層主管,每位醫師,不管是台大、高醫、北醫、中國或中山,都是他的後生晚輩,自有醫院公務車搭載,甭他操心。縱然,沒有公務車或私家轎車,這些高階醫師打通電話,藥廠的業務專員或經銷商,馬上飛也似地,極盡巴結地,忙開著車過來服務。民國84年,健保開始,藥價黑洞是一筆糊塗帳,藥商和醫師狼狽為奸,各取所需,互為衣食父母。藥價黑洞還算小事,一年500億、1000億算什麽?健保制度要強化、要改進,不是醫師的錯,這是制度問題,可怕的是,醫師開藥抽成,就很要不得!例如,開某家藥商一支針劑,收費300元,醫師抽成100元,抽成可是33呢!還好,健保制度改進,藥價黑洞已消失殆盡了。現在,則是醫院的自費市場,真的是市場,不!比市場還骯髒,沒討價還價餘地,仍是一灘渾水。我無法繼續說,否則,眾醫師圍剿,我會死無葬身之地。

表舅開醫院,賺大錢,錢太多了,非常時刻,當然好酒、好菜款待眾人,紅酒是各國名牌酒莊出產的,威士忌則算年份,不是五年、十年老酒,而是二十以上的上等醇酒。人啊!一擲千金,財大就是氣粗。在餐敘會上,表舅目標放在書法神人身上,若有似無地,瞄了書法神人好幾眼,偶而兩人四目相望,意有所含,內心各有所思。一位拒絕醫院高階主管和高層主管追求的氣質美女,會如此輕易受勾引,甚至受騙上當嗎?我想,應該未必吧!說不定心裡啐道:「有錢就那麼囂張!囂張什麽?也不過如此,跳樑小丑,勢力小人罷了!」

表舅介紹自己,是彰化人,也是台中人,台中一中畢業後,接著考上台大,曾在台大附設醫院服務多年,然後回鄉服務,擔任慈惠醫院院長多年,最後在台中沙鹿、清水海線一帶,開創精神科醫院,自任院長職務。還說,從學生時代起,即喜愛書法,自詡也寫了一手好字。表舅手上拿了一本書法專冊,請書商攝影拍照,然後精美印刷,仔細編彙而成,他自謙尚難成大器,不敢出版上市,僅供自娛自賞,了卻自己對書法的愛好。表舅說,如今遇上書法神人,功力一流,入木三分,筆觸有若王羲之、王獻之等中國古代書法名家,才知自己才疏學淺,孤陋寡聞,難登大堂。他將個人專冊,送給書法神人,請她多指教和指導。

書法神人伸出雙手,接過書法彙編,內心或許很不屑,但嘴巴總要說聲謝謝,也要謙虛幾句:「不敢當,您老太客氣了!」似乎驚覺「您老」不恰當,事業有成的老男人,尤其台灣人,應該不會喜歡「老」這個字,她趕緊轉換口氣,微笑地,露出6顆牙齒,輕聲稱呼「院長」。當那清脆的京片子出口,表舅說,他霎時驚呆了!天啊:簡直人間天籟,悅耳動聽,聲聲婉轉,字字清脆,有若黃鶯出谷之聲,加上沉魚落雁之貌,特別是那份氣質,似婉約,非婉約;似高貴,非高貴,根本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110222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