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二十一)夫婦齟齬為哪樁

 

把酒言歡能幾回:(二十一)夫婦齟齬為哪樁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脊椎滑脫症,類似椎間盤突出,也會壓迫到神經,同樣是坐骨神經,故臨床上,以坐骨神經痛來表現。當然,也可能壓迫到馬尾神經,導致大便、小便和性功能的障礙,此部份,不去細談。把椎體分成四等份,依滑脫程度,脊椎滑脫症分成五個等級:第一等級,椎體滑脫0-25%;第二等級,椎體滑脫26-50%;第三等級,椎體滑脫51-75%;第四等級,椎體滑脫76-100%;第五等級,椎體滑脫100%以上,等級越高,滑脫越嚴重。第一級和第二級較為普遍,尤其第一級,看到的機會很大,特別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多少有脊椎滑脫症,卻沒有明顯病痛。

彰化基督教醫院,1896年,日據時代的第二年,由英格蘭長老教會創立,第一任院長蘭大衛(院長任期1896-1936年),其子蘭大弼,擔任第九任院長(院長任期1954-1980年),西元1980年,等於民國69年,我進彰基的第一年,曾接受蘭大弼院長教誨,至少有半年。蘭大弼是神經內科醫師,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神經內科是彰基的傳統強項。民國6070年代以後,彰基誕生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中部地區名醫,拉抬了彰基腦神經外科的地位,從此,神經內科和神經外科都成了彰基強項。此腦神經外科醫師,台大畢業,學經歷俱佳,品德、人格亦高尚,是我心中的典範和偶像。不!是所有彰基醫師的典範和偶像。

當年,除了開顱手術外,包括腦腫瘤、腦中風出血、外傷性顱內出血等,主要的刀就屬椎間盤突出了,幾乎每週都有個案進開刀房。那時,彰基骨科還不成氣候,人才缺缺,以致搶不了,也碰不到個案,所有椎間盤突出病例,均由腦神經外科動的刀。椎間盤突出橫跨兩科,是神經外科的範疇,也是骨科的範疇,兩科的醫師都可收個案住院,兩科醫師依憑實力,各自公平競爭。

我在彰基住院醫師年代,跟隨這位腦神經外科醫師,經歷幾次刷手上刀,由於椎間盤突出手術,視野非常狹窄,縱然當外科手術第一助手,仍然瞧不到主治醫師怎麼開刀,有看沒到,有看沒懂,殊多遺憾。不過,我從他身上學到椎間盤突出的診斷。椎間盤突出的臨床症狀是坐骨神經痛,其疼痛範圍如同神經分佈,從臀部後側方,往下延伸到大腿、小腿,甚至足部,疼痛範圍是大腿、小腿的後方和側方,如果痛在前方或內側方,就不是坐骨神經痛了。當病人出現坐骨神經痛症狀,接著進行一項理學檢查、兩項神經學檢查,以評估判斷是否椎間盤突出。

一項理學檢查,「直抬腿試驗」。讓患者平躺,膝蓋打直,不讓膝蓋彎曲,然後扶著患者腳後跟,往上抬起,若誘發坐骨神經痛,即是陽性反應。因直抬腿試驗,會拉扯到坐骨神經,椎間盤突出壓迫症狀會更明顯。一般,直抬腿30度角、45度角,患者即喊痛,很少須要抬升到90度角;若抬升到90度角還不痛,則是陰性反應。

兩項神經學檢查,「巴賓斯基測試」和「足踝反射」。巴賓斯基測試(Babinski sign),又稱足底反射,由法國神經學家Joseph Babinski1857-1932年)所提出。正常成年人,進行足底反射動作時,會引起腳趾向下彎的屈曲反射,屬陰性反應;若是腳趾向上翹的伸展反射,特別是大拇趾翹起來,代表不正常反射,屬陽性反應,稱之巴賓斯基病徵,應有脊髓神經或腦部神經的病變。進行足底反射的檢查,就是用反射錘的金屬柄,從足底的腳後跟,往腳趾頭方向,用力刮,就會產生反射反應。如果手邊沒有反射錘,我習慣用原子筆代替。

不過,巴賓斯基測試有一重要注意事項,這位腦神經外科醫師耳提面命的,一歲以內的幼兒,因中樞神經發育未完全,出現陽性反應,也就是腳趾往上翹起,這樣反而是正常的,千萬不要大驚小怪!足踝反射,又稱「跟腱反射」,有幾種方式檢查,我習慣讓患者躺平,右腿膝蓋90度彎曲,左腿膝蓋放在右腿膝蓋上面,然後用反射錘,敲打左腿的腳後跟肌腱,所謂的阿基里斯跟腱,如果,足踝出現痙攣性攣縮,這是正常反射,屬陰性反應;如果,缺乏痙攣性攣縮,或攣縮不明顯,則不正常,屬陽性反應,應有脊髓神經或腦神經的病變。已是40年前的往事了,我都垂垂老矣,但老師的教誨,這三樣檢查,我還記得牢牢的,可見我是很用功的學生。這位腦神經外科醫師,大我34歲,也許45歲,仍精神矍鑠,還在彰基看診呢。

這些醫學的東西,太專業了,也太深奧了,應適而可止,不該再繼續談下去了,否則,你必然興趣缺缺,鴨子聽雷,滿頭霧水,罵我賣弄專業!不過,請多擔待,容許我再多敘述一些些,見微知著,這一些些卻不簡單,可以讓你瞧見近代醫學的進步。當我問診了,疼痛性質和疼痛範圍,及職業和工作性質,得知病患有坐骨神經痛,大抵心裡有譜了,有七、八成機會,應是罹患椎間盤突出了。接下來,怎麼辦?

老師的教誨不會忘,我接著進行三樣理學檢查,直抬腿試驗、足底反射和足踝反射,當三樣都是陽性反應,椎間盤突出的機會,提升到九成以上了。可確定診斷了嗎?不行!我要照胸腰椎的X光片,包括正面和側面,以排除脊椎滑脫症,也要排除是否有胸椎或腰椎的壓迫性骨折,甚至椎體惡性腫瘤。如果X光檢查,都沒有上述疾病,就可以百分百,萬無一失地,下椎間盤突出的診斷了!

然而,椎間盤突出發生在哪一節椎間?不知道!可能是第四、第五腰椎間,也可能是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間,也可能在其他椎間,甚至可能多椎間!怎麼辦?只好打顯影劑,然後照X光了,所謂的脊髓攝影術。我負責脊髓攝影術的前半部,放射師負責後半部。我進行腰椎穿刺,確定針頭刺穿了蜘蛛膜下腔,清澈如水的腦脊髓液流出來後,我再從針頭打進顯影劑。打完顯影劑,拔除針頭後,就交給放射師,進行X光攝影。腰椎穿刺簡單,如同靜脈注射,是第一年住院醫師的基本功,對我來說,易如反掌。

在彰基那個年代,沒有電腦斷層掃描,也沒有核磁共振檢查,我不怕脊髓攝影檢查,最怕的是腦部血管攝影檢查,要穿刺頸動脈,打顯影劑,然後照X光,以診斷腦腫瘤、腦動脈血管瘤、腦動靜脈血管畸形等。你一定會說,頸動脈在頸部,又粗又大條,摸都摸得到,銳利的針頭怎會刺不到?就是刺不到!拿粗的針頭,往別人頸部狠刺,很可怕,多恐怖!我先已心虛了七、八成,加上頸動脈壁堅韌,且會滑動,也會閃躲,怎麼刺,就怎麼不中!當嘗試了三次,都刺不中,嚇死人了!我手軟了,再也不敢繼續嘗試了,盡快換手。不僅我,其他住院醫師也照樣手軟,最後,都是腦神經外科主任下樓來,自己親自動手。

今年,除夕前一天,門診來了一位患者,50餘歲,男性,全身起一坨坨大疹子,嚴重搔癢,我診斷是蕁麻疹,應是食物引起的過敏性反應,但患者否認有魚、蝦、蟹、蛋等過敏史,卻說三天前,因心絞痛,曾在某大醫院作心導管攝影檢查,有注射顯影劑,問我是否顯影劑的關係?我反問他:「顯影劑要自費嗎?」他說有,自費1800元。我告訴他:「顯影劑分兩種:一種,離子性對比劑,健保有給付,不必自費;另一種,非離子性對比劑,健保不給付,須自費。前者,過敏機率較大,可能萬分之一;後者,過敏機率極微,不到百萬分之一。你既然自費,蕁麻疹應該跟顯影劑無關。」

其實,不管何種原因引起的蕁麻疹,顯影劑或非顯影劑,海鮮類或蛋奶類,甚至不明原因蕁麻疹,其治療方式都是一樣的,注射和口服藥,均給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快者半天、一天,慢者兩天、三天,蕁麻疹就能煙消雲散,完全痊癒,船過水無痕,不留半絲痕跡。民國95年,我因心律不整,在台北榮總住院,接受心臟心導管電氣燒灼術,也要心臟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我就拒絕自費1500元的顯影劑,一方面,我很節儉,捨不得花錢;二方面,天公疼憨人,我沒過敏體質,任何顯影劑對我都無妨。唉!說到心律不整,我幾乎每天,都在心律不整發作下,為你寫著文章呢。好笑!好像在寫告別書呢。

好了!這一些些要說完了,近代醫學進步神速,我親眼目睹和經歷,這是一生中難得的歷練,值得慶幸。自從電腦斷層掃描出世了,尤其核磁共振檢查誕生了,脊髓攝影檢查和腦血管攝影檢查,通通落伍了,都可丟進垃圾桶了,尤其那恐怖的腦血管攝影檢查!至今,我做夢還會夢到,針頭刺進頸動脈,結果頸動脈大出血,血噴到天花板,血流了滿地,病人瞪大眼睛,冤枉地死了!椎間盤突出要確定診斷,單靠電腦斷層掃瞄有困難,因每一公分才切一片影像,可能遺漏突出處,誤了診斷,最可靠的儀器,還是核磁共振檢查呢。但是,核磁共振檢查成本高,花費多,健保可會破產呢!

下面,我舉三個實際病例,與你分享,跟你談腰椎手術的後遺症,你會較喜歡聽。今年,正月初五,月曆上是紅字,七天年假的最後一天,仍是放假日,但診所依照傳統,初五開工和迎財神,祈求一年生意興隆,大發利市,所以,診所僅看上午診,下午診和夜間診照常放假。勞動基準法嚴格執行,不管大小醫院或診所,各行各業都一樣,都不敢違抗,怕損害員工權力,縣府勞工處的勞工福利科、勞資關係科,馬上派人,大動干戈地介入調查,搞得雞飛狗跳,不得安寧。有笑話說,棺材店拜財神,祈求更多人死亡,最好車禍連連;醫療院所拜財神,祈求更多人生病,最好跌進水溝摔斷腿,前者是夭壽,後者是沒醫德。

我放年假前,就擔著心,很怕連著五天關門,其他診所也一樣,初五上午開診,肯定門庭若市,患者衝鋒陷陣,難保病人要破百,耽誤自己不要緊,救苦救難嘛,但耽誤同仁下班,我要被翻白眼。好理家在,三個多小時門診時間,病人沒有破百,卻也看了近60位。60位患者,還好,仍可應付,順風順水的,過程算屬流暢,不至於有患者,敲開門診門,大聲抱怨苦等很久,時間都浪費了。

上個月,某次門診,曾有好幾位患者,坐上診察椅,馬上向我抱怨等了兩個多小時,害我額頭三條線,面紅耳赤,慚愧不已。原因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病人要綠色和紅色的圓形藥丸,不要白色和黑色的菱形藥丸,我可要忙著電話問藥師,哪顆藥是綠的、紅的、白的或黑的。另一種情況:病人要求開大醫院連續處方箋的藥,我也要忙著,刷健保卡,上健保署網站搜尋,找出大醫院的藥歷,抄下來,送往藥局,詢問是否有這顆藥,以及電腦代碼為何。只要遇上兩個這種病人,門診就要打結了。診所的優勢,是快速看診和快速拿藥,否則病人會翻臉。

患者是我的衣食父母,我要給病人親切的印象,不能讓患者感覺,我不耐煩,我在虛應故事,不少病人不是真的來看病,而是衝著親切來的。這次過年看診,我就用「新年恭喜」來寒暄,也會問:「田裡播田沒?烏日都已播完田了。」「土豆播種了沒?」「女兒夫家何時來迎娶?」「阿母腰酸背痛有好沒?」一診有3040個病人,好寒暄,若超過了,時間就很緊迫,必須看著時鐘,時刻拿捏著。等太久,病人不耐煩,會抱怨,甚者咆嘯走掉。

好了!不要再說廢話了。60個患者中,有十幾個,佔了1/4的比例,坐著輪椅或撐著枴杖、四腳架,痛苦難熬、舉步維艱來就醫,要求打針和吃藥,不是腰酸背痛,就是髖關節、膝關節疼痛。他(她)們都是上年紀的長者,跟我同齡,或還要年長些。診所停診五天,漫長的五天,必然痛苦難熬。我舉三個病例,都是腰椎手術失敗的例子。

第一個病例,男,50歲出頭,愛好高爾夫球和爬山罹患椎間盤突出,三年前,經朋友介紹,跑去桃園某中型醫院開刀,釘了4根釘子,不到一年,腰椎疼痛更甚於開刀前,再次前往就醫,醫師說,釘子有些鬆脫,穩定性不夠,須重新開刀。兩年前第二次開刀,重新釘了6根釘子,不到一年,腰錐疼痛依舊,醫師的答覆是傷口結痂,壓迫神經。病人罵死醫師了,換另一家大醫院,說須開刀拆除釘子,等復原一陣子,再決定如何開刀。病人嚇死了,對開刀不再抱持希望,躊躇著,不知如何是好!罵歸罵,並沒想告醫師。近來,兩隻手各拄著一根枴杖,彎著90度的腰走路,走來診所,打消炎止痛針。唉!走路痛,不走路也痛,痛苦不已。想打高爾夫球或登高山,別想了,只能夢裡求了!

民國69年代,我在彰基外科,沒有一個椎間盤突出者,用上鋼釘的,當年也沒鋼釘,然而,近十年來,不時聽到腰椎打鋼釘的,也見到不少手術失敗的,為何?據說,打鋼釘,傷口範圍大,破壞也大,造成椎旁肌肉、韌帶損傷,甚至壞死和去神經化,穩定性變差,更導致術後疼痛依舊。好幾年前,台中某醫界大老,患椎間盤突出,找醫學中心大醫師開刀,大大小小,橫七豎八,釘了無數根釘子,好像網子般,幾乎把整個腰椎包圍住了,我曾看過他的X光片,雖然手術順利,但7年不到,仍然鬆脫,不穩定,腰椎仍然疼痛,又再次接受手術,且釘更多的釘子。結果呢?變成剛鐵人,走路小心翼翼,不敢大動作,還不時腰部隱隱作痛。名醫對上名醫,尚且如此,一般人又能何所求?總之,隨著年紀老去,不管打幾根鋼釘,開幾次刀,永遠走不回去了,甚且,越開刀,疼痛反而越嚴重,悔之晚矣。腰椎承載上半身的重量,彎腰、轉身、側身,都要依賴腰椎,長期的活動,加上老化引發的骨質疏鬆,鋼釘釘得住嗎?不鬆脫也難。

生老病死,人總會老化的,骨質總會疏鬆的,不管是不銹鋼或鋁合金,還是鈦金鋼或鑽石鋼,早晚都會鬆脫的,何必多此一舉呢?為何要釘釘子?方便扒病人的口袋?「這是超級合金,永不斷裂的外太空專用金屬材質,每支要價2萬元,須用上6根,所以要自費12萬元,因廠商正在推廣,打折後,只要10萬元。」既然打釘子要自費,脊柱微創手術也要自費,同是自費,我個人的建議,寧願選擇微創手術,花點錢,少受罪,你說是不是?除非,合併脊柱不穩定,不得不打釘子,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了。我個人的看法,醫師要有良心,不要像日劇「白色巨塔」般,手術成功,但病人死了;還有,醫師要長期追蹤病人預後,不要只看眼前,自我感覺良好,要放遠眼界,追蹤病人預後,至少五年、十年。至於患者呢?除非牽涉生命安危,如惡性腫瘤、顱內出血、主動脈剝離等,不動刀會死人的,否則少開刀,開刀難免有風險的。至於腰椎開刀呢?成功機率多大?別人成功,不是你成功,成功的定義又是啥?小心找鬼拿藥單喔。

第二個病例,男,60歲出頭,大貨車司機,又兼捆工,是勞力活,因勞動傷害,罹患椎間盤突出多年,尤其近23年,坐骨神經痛更加嚴重,不時發作,是門診常客,常來打消炎止痛針。因酗酒,也染患酒精性肝硬化,已是肝硬化末期,常挺著諾大的肚子,有如身懷六甲,來看我的門診,同時,也常去彰化某大醫院住院,最高紀錄,曾抽出1萬公攝以上的腹水,同時靜脈注射白蛋白。當血清白蛋白低於2.5公克/每百公攝,可以健保注射白蛋白,否則須自費,每瓶要價1500元上下,一次施打6瓶以上,至少花掉1萬元。然而,不用2週,腹水又再長出來,又是鼓著大肚子,來到我診間。

某天,他問我:「醫院骨科醫師建議我開刀,他說椎間盤突出只有開刀,才能一勞永逸,還說,關於肝硬化問題,會請肝膽科醫師幫忙照顧。請問吳醫師,我可以接受開刀嗎?」我的建議是不要開刀,理由明確,有三點理由。第一點理由,開刀難保沒有併發症或副作用,擔心緩解不了疼痛,甚至更加疼痛。第二點理由,肝硬化上麻醉,肝功能不良,可能造成肝昏迷。第三點理由,肝硬化開刀,止血機能不良,可能傷口大出血。

但事後,約34個月後,受不住骨科醫師鼓吹,也可能腰痛受不了,白天痛,晚上痛,痛到無法入眠,只好接受骨科手術了,打了好幾根鋼釘。好理家在,手術很順利,沒有死在手術台,平安順利出院了。然而,術後問題一堆,有開刀、沒開刀,結果一樣,仍三不五時,來我的門診,要求打消炎止痛針。更可怕的,隔三岔五,幾乎每兩週,就發作肝昏迷,意識模糊,不聽話,亂吵亂鬧,家屬只能緊急送醫,如此反覆送醫,已有45次。這次過年期間,也是肝昏迷住院,直到正月初四出院,但隔天初五,又來我門診,要求打消炎止痛針。患者有福保,經濟不好,骨科開刀自費部分,半買半送,打了五折,僅花了23萬元,但成效有限,白折騰人,還時刻肝昏迷。

第三個病例,女,近70歲,純家庭主婦的老阿嬤,但家有菜圃,偶而拿鋤頭鏟地和除草。她罹患椎間盤突出和脊椎滑脫症,拖了23年,後來更嚴重。兩年前,經親朋好友介紹,專程跑去嘉義某財團法人醫院開刀,打了不少鋼釘。開刀算順利,平安出院,出院後,束腰、四腳支架、不劇烈運動、盡量少活動,腰痛維持了一段好風光,成效不錯,似乎有好轉,但好景不長,一年不到,疼痛又發作,不得不重回醫院,再開第二次刀。

第二次開刀成效如何?糟透了!比第一次開刀還糟糕,不僅沒緩解,還更加劇痛,痛到無法走路,必須坐輪椅,連坐輪椅也坐不住,不時扭動身子喊痛。她是苦熬著,等年假過去,直到初五,才迫不及待地,來掛門診,要求注射消炎止痛針。因到大醫院掛急診,檢查一大堆,浪費時間;急診收費貴,也浪費金錢。其實,後面部分,也浪費健保資源喔。當然,疫情關係,怕感染武漢肺炎,不敢輕易上大醫院,也是原因。

陪伴在側,幫著推輪椅的兒子,很不滿,大聲幹譙,發洩憤怒情緒:「幹!做啥小醫生!兩年內,開兩次刀,越開越嚴重,嚴重到無法走路,幹!真想去告他!」我很逆耳,好像自己也被罵進去了。老阿嬤很認命,鄉下人純樸本性,表露無遺,她忙著打圓場,幫醫師講好話:「不要這樣說,不要怪罪醫師,古早人說的,先生緣,主人福,每個醫生和病人的緣分,各自不同,緣份好的,開刀就順利;緣份不好的,開刀不順利,豈能怪罪醫生開刀錯誤!」鄉下人好認命喔!只會怪自己命不好,不會去怪別人不好,這就是台灣典型的鄉下人。

廢話少說,話休細繁,回過頭來說我表舅。自從我表舅迷上高爾夫球,斬斷不少爛桃花,也不再流連舞廳、酒吧和夜店,表舅和表舅媽感情恢復不少,光鮮亮麗,同進同出,不時出現在高爾夫球場,恩愛甜蜜,你儂我儂,羨煞旁人,為何搬到彰化海頓公園後,兩人又成陌路,互相敵對,惡言相向,鬧得不可開交?原因為何?還是為了女人!女人是溫柔鄉?女人是禍水?男人改不了吃屎?還是女人天生是醋桶?

我阿母有糖尿病,60歲左右發病,某日午休睡夢中,昏迷不醒,死於腦幹栓塞。我阿母有四姊妹,她排行第三,大阿姨和四阿姨也都罹患糖尿病,也都因腦中風,昏倒馬路邊,送醫後,再也走不回家,而是被抬著回家。所以,我表舅有糖尿病,並不意外,可見,糖尿病基因,來自我外曾祖父或外曾祖母。表舅喜歡打高爾夫球,運動量夠,但喜好美食,日本料理、法式料理特愛,更愛大啖美式大牛排,完全不禁口;此外,也愛美酒,藏酒無數,紅酒、威士忌半晌不離口,以致血糖控制不良,必須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

搬來彰化後,等同退休了,不再去管精神病院了,醫院股份一分、兩分,逐次賣掉,落得清閒,拿錢享清福了。清閒了,享福了,血糖更加不受控制,時常破錶,不是600毫克以上,就是700毫克,血糖機根本測不出來,以致胰島素必須三餐,甚至加上宵夜,一天要注射三、四次,不得不花錢聘請特別護士,一天12小時,在家照顧。因表舅和特別護士情況有異,似乎有曖昧,表舅媽欲辭退特別護士,但表舅不同意,兩人不時發生齟齬,針鋒相對。後來,第二次腰椎手術,表舅行動不便,大小便要人攙扶,洗澡要人服伺,更須要有人照顧,更不能辭退特別護士了,以致兩夫婦鬥得不可開交,常惡臉相向,互擺臉色,搞得大家很不愉快。

表舅趁表舅媽氣呼呼上樓,特別護士在廚房餐桌,正準備著血糖測試和胰島素注射,他靠近我耳邊,偷偷告訴我,特別護士堪憐的人生際遇。特別護士是台中某大醫院內科病房護士,同是醫護人員,因乖巧伶俐,認真踏實,後來升任內科病房護理長。先生是職業軍人,因先生出軌,兩人於十餘年前離異,自己扶養兩個孩子長大成人。我偷瞄了特別護士一眼,長得滿漂亮的,雖年齡50上下,卻皮膚白皙,身材高挑,鵝蛋臉,五官深邃,尤其一雙水汪汪大眼睛,更是惹人憐,加上溫柔婉約,氣質滿盈,不只表舅,任何男人看了,肯定都會喜歡上。

表舅民國9年出生,雖已75高齡,加上罹患糖尿病,以及兩次腰椎開刀,顯然糟老頭一個,但表舅台大畢業的氣質,精神科病院院長的風度,加上精神矍鑠,講話如洪鐘,自有老男人的吸引力,以致表舅媽忍不住醋勁,有理無理找碴,直怪罪兩人有曖昧,背著她摸手摸腳,摟摟抱抱,暗通款曲。特別護士來到人家家裡,惹得兩夫婦烏雲密佈,煙硝味濃厚,怎不自己離職,重回醫院當護理長算了,免得惹閒氣?她貪圖表舅什麽?高薪?還是喜歡上表舅的丰采氣度?我猜,兩者都有,肯定是高薪,表舅錢多到花不完,薪水必然是醫院護理長的23倍;至於表舅的丰采氣度,確也出眾,不是一般糟老頭所能比擬。真的,我也滿欣賞他的翩翩風度,暗自期許自己,能有他的十分之一風度就好。

這位特別護士,已從大醫院離職了,想重回醫院是有困難的,走不回去了,也真的走不回去了。她能力好,做事勤快,普獲屬下愛戴,既然是大醫院護理長,未達退休年齡,幹嘛要辭職呢?這是有原因的,表舅偷偷告訴我,這是有內幕的,她不是主動辭職,而是被動辭職。這個內幕是職場的黑暗面,任何人都可能遭遇到,想反抗,想抗爭,但沒用,因沒有違反勞基法,法律管不了醫院。(11021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