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二十八)換領駕照認知頹

 

把酒言歡能幾回:(二十八)換領駕照認知頹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李白:「客自長安來,還歸長安去。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此情不可道,此別何時遇?望望不見君,連山起煙霧。」

思緒如潮水,一波波,一浪浪,往我腦海灌進來,延綿不絕,不行了!我必須擋下來,我必須節制,否則要頭破血流,甚至腦袋開花!怎說?我必須集中精神,小心開車,不能有閃失,發生車禍可不得了,不是我頭破血流,就是對方頭破血流,或雙方都頭破血流。當然,坐在副駕駛座的老婆,會傷得比我還嚴重,因反應會比我慢半拍。

怎集中精神開車?因花壇鄉境內的山腳路,道路狹窄,雖是二線道,卻馬路緊貼著房子或屋簷,沒有機車道,也沒有人行道,機車和行人會跟汽車搶車道。我膽小怕事,禮讓第一,絕不跟機車或行人搶車道,必然禮讓對方,你先走,我不急。不管有理沒理,發生車禍時,大車永遠是吃虧的,獅子大開口,要求理賠是通例,至少,圍觀的民眾同情弱者,開車的人沒有群眾基礎,就是有錯。

狹窄馬路,我最怕不懂事故的小孩,瞬間從屋裡衝出來,沒有緩衝空間,保證措手不及,來不及煞車,剛好撞個正著。所以,我一邊踩油門,也一邊懸空著,隨時準備著踩煞車。我怕小孩衝出來,惟怕歸怕,這部分我可以掌控,開慢點,小心點,我還不那麼擔心,最可恨的是後面來車的逼車!當我開進花壇鄉境內,就開始有逼車了,緊跟在屁股後面,幾近沒空隙,嚇得我趕快打方向燈,讓他先過,不跟他搶。

更誇張的,當我開到花壇國中附近,竟然有一輛BMW進口轎車,不僅逼車,還在我後面,按一聲不夠,連按了兩聲喇叭,挺驚人的,讓人嚇破膽。孰可忍,孰不可忍!王八蛋!未免欺人太甚,氣死我了!我故意打方向燈,不僅把車往路邊靠,還把車子停下車。你沒想到的,BMW可能嚇壞了,我停車,它也停車,我不動,它也不動,雙方僵持好幾秒鐘。我猜,對方以為我會拿出開山刀,或者棒球鋁棒衝出來。等我搖下車窗,伸出左手,示意對方往前開時,對方看到我是一個老頭子,才搖下車窗,是一個年輕小夥子,頻頻向我點頭,然後把車開走。

大家都知道,會開BMW的,大抵是黑道兄弟、道上大哥,或剛出茅廬的富二代,年少氣盛,血氣方剛,我是雞蛋,對方是石頭,我哪敢去招惹他?我只是故意要嚇唬他,嚇死他龜兒子,驚死他兔崽子!看他以後還敢不敢逼車又按喇叭!年青人對老頭子,不用特別尊敬,談不上畢恭畢敬,至少總要禮讓些,自己也有老的一天。天下事沒若死亡急,開車急,急開車,肯定出車禍,死亡就臨頭。

其實,年紀越大,開車越慢,被逼車的機會逐漸增大,尤其是難以超車的狹窄街道,至於四線大道,則無此顧慮。人老了,視力變差,反應遲鈍,越發有自知之明,開車更加小心翼翼,笨手笨腳,步步為營,看到黑影或光影,不是閃一邊,便是緊急煞車。說句良心話,開車跟在老頭子後面,也確實辛苦,有如跟在四輪殘障電動車後面,亦步亦趨,想按喇叭,怕被罵沒愛心,想幹譙,怕被罵欺侮老人家。

去年以來,情況逐漸嚴重,每當晚上9點,夜間門診下班,945分回到烏日,住家附近的中華路,夜深人靜,十次有五次,我都會被逼車,害我開得膽戰心驚,不得不加足馬力,卻也擔心撞到人或撞到車。中華路是二線道,不像中山路,不是精華區,不是商業區,店鋪少,路燈不挺亮,視線差,加上馬路兩邊,停滿夜間回巢的轎車,車身緊鄰白線,甚且超越白線,以致機車和行人,都走在汽車道。

機車是一坨光影,視線明確,不會撞上它,我會禮讓它,讓它先走,但遇上老頭子騎老爺機車的,單聞引擎噗噗聲,只見機車緩步慢行的,我只好左瞧右瞧,前看後看,確定無人車,才跨越中線超車。人影是黑影,烏漆抹黑,比抹布還黑,沿著汽車外緣,走在馬路上,光線差,稍不留神,可能撞上人。年青人不顧那些,硬逼車,讓我心慌意亂,很傷腦筋。有的,逼車也不耐煩了,乾脆逆向行駛,跨越車道超車了,害我替他擔心,若發生車禍,我不僅牽涉其中,我自己良心也不安。

我都已70歲了,是否該讓賢,也該讓路了?不要佔著茅坑,僅放屁,而不拉屎,自己不要開車,把馬路讓給年青人,你說是嗎?說的也是,老人不僅佔車道,也較高比率發生意外,總該長江後浪推前浪,認輸退場了!沒錯,在國外,已有高齡駕駛人的相關規範,關於高齡駕駛人的定義,日本是70歲、英國70歲,較嚴苛的,新加坡65歲、香港60歲,我快接近滿70歲了,已算高齡駕駛人了!台灣也有相關規範嗎?沒錯!台灣也有。

啥!怎沒聽過高齡駕駛人的相關規定?是真的嗎?我在騙人嗎?沒有!是真的!我也是把個月來,才知道有此規定。台灣的規範較寬鬆,滿75歲才算高齡駕駛人,你還年輕,離75歲,還有漫長的時間,還不會收到監理機關的通知書,要你去換領駕駛執照呢!「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已於民國10671日公布和實施,凡31630日以後出生者,滿75歲,會收到監理機關的通知單,須於3年內,到監理機關辦理換照手續,並在未來,每3年固定換照一次。

至於,民國3171日以前出生者,既往不咎,不溯既往,原有的機車或汽車駕照,終生有效,死前都有效,百歲仍有效,不必去換照,縱然沒換照,也不會被撤銷,但是,若違規、記點,甚至吊扣駕照的,則須3個月內,去辦理換照手續,否則依然撤銷駕照。當你滿75歲了,監理機關寄來通知單,雖然換照有3年的緩衝期,也就是說,滿78歲以前,去換領駕照也可以,但附有上述同樣規定,當你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仍須3個月內辦理換照,否則,監理機關會主動撤銷你的駕照,往後日子,絕不可開車,否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罰鍰6000元至12000元。

我上班的診所,是監理機關指定的合約診所,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每天都有不少滿18歲的年青人,也有不少是越南、印尼的外勞,來診所體格檢查,預備考機車或汽車駕照。此檢查費用,全國均一價:輕型機車100元、普通重機100元、重型機車160元、汽車160元。另有但書,普通汽車駕照須滿18歲,但職業汽車駕照須滿20歲,若是Uber汽車駕照,則須滿21歲。

依據「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滿75歲的長者,須到指定醫療院所,辦理「75歲以上駕駛人換領駕駛執照登記書」,除了接受年輕人的體格檢查,還要接受認知測驗。體格檢查,包括視力、辨色力、聽力、四肢活動力等。至於認知測驗,較麻煩,對你來說,似乎囉哩囉嗦,很瞧不起人,簡直把人當白癡,它包括三項,須花上不少時間,卻是重要關卡,沒有基本認知能力,如老人癡呆了,必然被刷下來,跟它說再見了。

第一項,時間、空間之正確認知能力。我們會問你,今天是民國幾年、幾月、幾日、星期幾?也會問你,這裡是哪裡?共五道題目,只要答對四題以上,即算過關。第二項,近程記憶思考之能力。我們會拿出十種日常生活與交通環境相關圖案,給你看,然後收起圖案,兩分鐘後,讓你回答,看到了哪些圖案?十種圖案中,只要答對三種圖案,即算過關。第三項,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我們會要求在測驗紙上,劃出一個足夠大的圓形時鐘,數目字和位置要正確劃製完成,然後在時鐘上,劃出此刻時間的時針和分針來,此項目共7道評分,只要答對四分以上,即算過關。此三項認知測驗,須全部過關,才算及格,否則要說再見了。

我現年70歲,以我目前狀況,這三項認知測驗,都非常簡單,易如反掌,如探囊取物,根本不費吹灰之力,但是,若再5年後,對我來說,仍是很簡單嗎?我不敢保證,也沒大信心,俗話說「人生70才開始生病」,我可能因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引發腦中風,甚至罹患阿茲海默症,逐漸老人癡呆了,我就過不了此認知測驗。監理機關曾作過統計,滿75歲長者接受認知測驗,70%多些能過關,但仍有近30%過不了關。如果,年齡提高到78歲,過不了關的應該更多。刷掉這些過不了關的,交通意外事故應減少很多吧?

我有高血壓、高尿酸、糖尿病、高血脂症嗎?民國106年,我退休,退休前78年,甚至10年,衛生局每年都辦理萬人整合式健康篩檢,血液、尿液、胸部X光等檢驗的合約廠商,都好意地,不惜血本地,回饋式地,主動提供衛生局員工,免費的血液生化檢查,包括血糖、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項目,算是衛生局,每年給員工的福利。

這是合約廠商,好意和主動給的回饋,不是衛生局訛詐或索賄來的,公家機關沒有這個膽子,早晚會被人投訴。這算是官商勾結嗎?假公濟私,檯面下作業,化暗為明嗎?公務員不會這麼笨,明知故犯,等著人家來檢舉。有可能違反政府採購法嗎?當然不可能,眾目睽睽之下,還有衛生局和縣政府的人事室和政風室在把關,陽奉陰違,違規犯法,貪贓枉法,誰敢?找死!基層公務員沒人敢如此囂張的。

前幾年,各種生化檢驗,我完全沒有紅字,隨著歲數增加,紅字逐漸出現,且紅字越來越多,從一個紅字、兩個紅字,以至四、五個紅字,包括血糖、尿酸、血脂肪等數據都是紅字,因偏高的數據不大,大抵在5-10%上下,例如:飯前血糖標準是110mg,我則是115mg;膽固醇標準是200mg,我則是220mg,我懶得去理會,更懶得去就醫,仍維持一般作息。

至今,退休邁入第五年,我不再有衛生局免費篩檢的福利,我又不願浪費健保資源,每年接受健保成人健檢,每案500元,65歲以上,每年一次,但是,我節制飲食,不吃大餐,不吃外食,不貪零嘴,每兩週登山健行,每天除草種樹,不管它什麽休閒、養生或保健!啥休閒?啥養生?啥保健?我都不知道!邇來,天氣熱了,太陽大了,在田裡工作時,我故意脫掉衣服,裸露上身,把自己曬得黎黑,有若黑人。

我有相當的自信,如古人般,刻苦耐勞過日子,不會有三高的代謝性疾病,我不會因腦中風而癡呆,至於阿茲海默症,好發於西方人,台灣人不多見,所以,縱然75歲了,我去接受認知測驗,我應該會過關。我會活到75歲,然後去換領駕駛執照嗎?不可能,應是天方夜譚,我預估活不過75,我會先死於心臟衰竭。如果,我能活過75,我要放鞭炮,也要辦桌酬神了,感謝老天爺厚愛。你可知道?我心中有一個小願望,期盼民國1109月趕快到來,這樣的話,我的死亡年齡會是70,而不是6970歲是完美的數字。

你可能不相信,我現在就說給你聽。我的高中或大學同學,都已70歲了,已經有人開始規劃未來了,早規劃,早安心,早晚都會碰到的。有同學寫遺囑,把身後事交代一清二楚,凶葬或火葬,葬在何處,連墓地、塔位都看好了。有同學開始分配遺產,手頭上有用不到的現金,就220萬、220萬的,分給兒子和女兒;至於貴重手錶、金飾和金條,也逐一分給兒子和女兒。有同學把多出來的房產,逐年、逐步,過戶給兒子和女兒。雖說,跟遺產稅有點關係,但更重要的,去除身外物,減輕負荷,減少負擔,讓自己日子,活得更輕鬆,也更悠閒。

有人血壓偶而一、兩次偏高,血脂肪一時間稍高,就嚇得要命,無法面對紅字,惶惶不可終日,有如天要塌下來,即刻遍尋醫院,就醫吃藥,若醫師不配合,不給重複檢查,不給藥,算了!老子不稀罕,另找別家診所或醫院。有人血壓長期150160mmHg,甚至170180mmHg,血脂肪破300400mg,甚至上千,仍神閒氣定,不當一回事,照樣不就醫,也不吃藥。其實,飲食控制和運動,比吃藥更重要!健保署有規範,飲食和運動,先控制三個月,若血脂肪仍控制不了,才考慮給藥。好好笑,人真的很兩極。前者,無事瞎起鬨,浪費健保資源;後者,老神在在,不見棺材不掉淚,兩者都是過猶不及。

其實,醫師有那麼神嗎?救苦救難救眾生嗎?醫師不是神仙,也不是菩薩,自己不改變生活習慣,想全權依靠醫師,不可能,門都沒!縱然華佗再世、觀世音菩薩再世,也救不了你!何況醫師也是人,跟你我一樣的普羅大眾,他有私心,他有業績考量,他要賺錢養家糊口,他要蓋豪宅,他要買進口轎車,甚至炒房、炒股票、玩期貨,他有多少心思?他能救你幾分?道義放兩旁,利益擺中間,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醫師多點良心,少害你,就是阿彌陀佛了。健康不是靠醫師,而是靠自己。

上個月,有長者來門診,老態龍鍾,膝蓋變形,跛著腳走路,接受體格檢查和認知測驗,我以為她要考駕照,結果不是。「最近接到監理站通知,說我已75歲,必須換領駕照,否則要處分,所以來接受檢查了。」是換領汽車駕照,還是機車駕照?「我不會開車,我只會騎機車,騎機車才方便,市場買菜方便,海邊、田裡,庄頭和庄尾,到處跑都很方便。」說的也是,機車是很好的代步工具,沒了機車,似乎出不了門。

體格檢查,視力和聽力檢查簡單,花不了多少時間,但認知測驗較麻煩,要花點時間,對老人家來說,手拙又手抖,拿起原子筆來寫字和畫圖,真的不容易,所以,換照檢驗收費較貴,不是100元或160元,公訂價格是500元,對鄉下阿公和阿嬤,是不小的負擔。我真想偷偷告訴她,換照有3年緩衝期,等快接近78歲時再檢驗,但為交通安全之故,我說不出口。

廢話少說,話休細繁,回到本文主題。我開車在花壇山腳路上,為了安全開車,思緒馬上翻轉,什麽老人養護中心、愛滋病患安置問題、愛滋寶寶就學問題,全部打住,拋諸九霄雲外,繃緊神經,全副精神,緊盯著擋風玻璃,眼睛眨也不敢眨,怕有閃失,發生車禍。其實,從彰化市的大埔路,進入花壇鄉境,同樣一條路,路的名稱不是大埔路,也不是山腳路,而是彰員路,包括彰員路一段、二段和三段,鄰近彰化市的北端,是彰員路三段;靠近大村鄉的南端,則是彰員路一段。

奇怪!怎會這樣?更奇怪的,彰員路僅在花壇鄉境內,當進入大村鄉境內,路的名稱改成山腳路。從大村鄉、員林市、社頭鄉、田中鎮,以至二水鄉,整條路都叫山腳路。彰員路,明眼人一看也知道,是指彰化和員林之間的道路,結果呢?彰員路沒有通到員林市,僅通到花壇鄉,就香消玉殞,無疾而終,絕後了,絕路了!怎會這樣?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從彰化市的大埔路,以至二水鄉的山腳路,整條道路都是137線,屬於縣道。137線較少人知道,鄰近的139線,反而較多人知道,一者,沿線風景漂亮,綠蔭蔽天;二者,重機常在此飆車,發生多次重大死亡車禍,引發媒體關注和報導。

花壇鄉為何獨樹一格,有如彰化市的大埔路,不命名山腳路,卻命名彰員路?有何歷史淵源或地方典故?我不知道。我猜測,或許傳統上、慣例上,歷屆彰化市長和花壇鄉長,都較為強硬,有個人堅定立場,誰也不准動我的路名!上級的彰化縣長管不了他們,你縣長是民選的,我鄉鎮市長也是民選的,誰大?誰小?只好妥協了,再也沒人去管了,管它的大埔路、彰員路或山腳路!什麽路名都一樣,天又不會塌下來,車子照走,人也照走。

早年,沒有員林市,僅有員林鎮,直到6年前,才升格為員林市。在員林鎮時期,因多次成為全台人口最多的鎮,故有「全台第一大鎮」美稱,但人口總無法突破10萬。民國10452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正案,將縣轄市人口標準,由15萬降為10萬,經總統617日公布,619日生效。同年729日,彰化縣政府民政處公告,88日起,因人口已達12萬,員林鎮正式改制為員林市。員林人興奮莫名,鑼鼓喧天,鞭炮齊鳴。

改制為縣轄市,是員林人多年的夢想,有如乾旱盼甘霖,但人口增加緩慢,甚且人口外移,總難達到10萬人口,更別說15萬了,只能徒呼負負。直到104年,地方制度法修正,縣轄市人口標準陡降為10萬,然而,員林人口還是破不了10萬,真的要捶胸頓足了!怎麼辦?跳員林大排飲恨?民心可用,事在人為,法是死的,人是活的,變則通,通則行,後來,把鄰近大村鄉、埔心鄉的部分土地,重新規劃,併入員林鎮,讓員林鎮人口達到12萬,以致順理成章,水到渠成,馬到成功,符合地方制度法的規定,員林鎮改制了,成了人們夢寐以求的員林市。

以彰化市人的眼光來看,員林鎮人口不到彰化市的一半,彰化市人口23萬餘,但市區的繁榮、經濟的活絡,車水馬龍,人潮洶湧,都不下於彰化市,甚且感覺,還優於彰化市呢。每回去員林,因羨慕和嫉妒,我心裡總不對味。其實,員林市有其地理因素,員林市周邊的鄉鎮,包括大村、埔心、社頭、永靖、田尾等,所謂的大員林生活圈,有美利達、正新、帝皇、頂新等集團,擁有「四王一后」的產業聚集,包括輪胎王、織襪王、花卉王、葡萄王和自行車后。難怪有人估計,員林市億萬富翁多達700人,密度是全台所有鄉鎮市最高。

不過,我總認為員林市改制是多餘的,員林鎮不會減低它的一絲繁榮,員林市也不會增加它半絲繁華,員林鎮反增一份親切感,號稱「全台第一大鎮」,多美麗又多霸氣的稱呼!當年,為了改制,大村鄉和埔心鄉,共有184公頃,劃入員林鎮,此顆震撼彈,竟然莫名其妙地,不知何故,也掃到衛生局,連我也受到感染,有如無頭蒼蠅,也跟著忙亂一陣子。不知啥緣故,非我業務,也非我專業,僅知184公頃重劃地,鬧得沸沸揚揚,爭論不休,有人抗爭,有人反彈,縣府和公所多次協商。總之,害得員林市公所,不得不正式召開記者會,極力說明解釋。從員林市改制這件事上,我有兩點感想,第一點感想「事在人為」,有志者事竟成;第二點感想「人不堪寂寞」,吵吵鬧鬧,方便過日子。

當開車來到,花壇鄉分駐所、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花壇分隊、花壇鄉清潔隊時,馬路突然變寬了,因公家機關門口,有一大片空地,可能是馬路變寬的緣故,其實仍是二線道,更可能是警局分駐所的關係,眾人有禮貌了,守規矩了,不再有逼車,甚至跨線超車的情形,大家按部就班,保持距離,依序前行,我心裡壓力頓減不少,不再緊握方向盤,緊盯擋風玻璃,戰戰兢兢,惶恐不安了,可以好整以暇地,邊瀏覽風光,邊開車了。

分駐所和派出所如何區別?等級上,感覺分駐所大於派出所,不過,似乎相差不多。彰化縣警察局,把彰化分成8個區塊,轄下共8個分局,包括彰化、北斗、芳苑、和美、員林、鹿港、溪湖、田中等分局,凡有分局的鄉鎮市,就不會有鄉鎮市分駐所,例如彰化分局管轄彰化市、芬園鄉,彰化市就不會有彰化分駐所,派出所也不會以彰化命名,改用地名或路名來命名。至於沒有分局的鄉鎮,則會有鄉鎮分駐所,例如芬園分駐所、花壇分駐所、大村分駐所、永靖分駐所、社頭分駐所等等,對鄉鎮以為禮遇。

彰化縣消防局,把彰化縣分成4個區塊,共有5個大隊,第一大隊、第二大隊、第三大隊...,以至第五大隊,第五大隊無轄區,應是機動和備胎。每大隊下面劃分為各分隊,彰化縣共有31個分隊,每個鄉鎮市區各有一個分隊,例如彰化分隊、彰化東區分隊、花壇分隊、和美分隊等。彰化縣僅有27個鄉鎮市區,怎會有31個分隊?因多出了林厝分隊、員林西區分隊、鹿鳴分隊和漢寶分隊。因八卦山隧道關係,特在附近,成立了林厝分隊,交通意外,可能造成火燒隧道呢!林厝不是鄉鎮名,而是地名。彰化東西向快速道路,西邊銜接八卦山隧道,進入南投縣境,可接3號高速公路,彰化端,最接近八卦山隧道的交流道,就是林厝交流道,屬員林市境內,附近也有員林分局,所轄的林厝派出所。

私人土地,燒雜草,引發大火,叫119,請消防局打火,會被罰鍰嗎?要繳交打火費嗎?都不會!這就是政府,不分日夜,一通電話,即為人民工作,讓人感動,基層公務員很偉大,與有榮焉。30多年前,不知哪根腸子爛掉,不知哪條神經爆火花,沒多思考,義無反顧,買下了一塊田地,2分半多些,約800坪,僅23年,我就後悔了。怕被老婆罵,絕口不敢提後悔。這塊田地兩次發生火災,勞師動眾,動用消防局來打火,害我至今,仍然很內疚。

怎會發生火災?我非農業專業人員,買來好玩的,想種點蔬菜水果,享受採菊東籬下的悠閒,我自己有工作,頂多假日才有空閒的時間,或趕那上班前的半小時、一小時的,澆澆水,除除草。這點時間夠嗎?天差地遠地,根本不夠,馬上荒煙漫草,慘不忍睹,慘到不想去碰觸,越不碰觸,情況越慘,慘到放棄。曾徹底荒廢了10年,沒過去看一眼,沒整理,沒管理,不僅雜草蔓延,蛇蚋叢生,甚且高大的雜木,少說二、三層樓高,也是拔地竄升,到處都是,都已成林了。

當年,每逢夏季,尤其梅雨後,颱風後,都是登革熱好發季節。登革熱散播的兩大媒介,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台中屬於嘉義布袋以上,氣候關係,台中跟彰化一樣,都沒有埃及斑蚊,但白線斑蚊可多了,我田裡蚊子,全部都是白線斑蚊,直往身上撲,趕也趕不走,一手可以打死7隻,被叮得滿頭包是必然。為防範登革熱,台中市環保局祭出重罰,凡雜草長過一米以上,先勸導,若仍不清除,則開鍘重罰,且採連續罰,直到改善為止。那時,稍有風吹草動,我就擔著心,不知環保局何時會找上我。

牆倒眾人推,破鼓萬人捶,已經是荒煙漫草了,附近鐵工廠的人們,趁虛而入,趁火打劫,更加落井下石,把垃圾、瓶瓶罐罐、破爛磚瓦,直往我田裡丟,還不僅如此,甚且把死貓、死狗,往我田裡樹幹掛,嚇死人了!掛在樹上的每一包塑膠袋,都是寵物屍體,屍體腐爛,湯湯水水的,還看到裡頭的冥紙,嚇得我毛骨悚然,都不敢靠近。相形之下,荒煙漫草,雜樹叢生,還勉強可接受,如今,簡直成了亂葬崗!說不定,何時何刻,妖魔鬼怪要現身了。

田裡常見的野生雜草,種類繁多,除不盡,數不盡,很多都是不認識的,我所認識的,也是較大宗的,如大花咸豐草、昭和草,算是較溫馴的,非蔓生,沒尖刺,不咬人,不可怕,很容易清除。我田裡也有野生的牧草,專門餵養牛的,比人還高,原本只一小叢,78支莖幹,以至近10支莖幹,只要經過23年,會逐漸蔓延,鋪天蓋地,長出一大片,從一叢,變成上百叢,看了都氣餒,頭皮發麻,手腳發軟,更別說動手剷除它了。

至於雜樹木,高大喬木,都成林了,也都是野生的,不去種它,自然會長出來,我都不認得名字,我只認得茄苳樹一種,其嫩葉,脆脆的,金黃色,還蠻漂亮的。茄苳樹生長快速,應是隨著鳥糞過來,若不馬上去除,只要34年,或56年,就會長成23層樓高,樹徑超過20公分,要砍除它,要鋸掉它,要花上九牛二虎之力,談何容易,除非動用電動鋸子,否則,手酸軟到無法使力,再也鋸不動了。

鄉下地方,田邊,路邊,可見到很多茄苳樹,都是野生的,故有很多「茄苳」、「茄苳腳」、「茄苳路」、「茄苳里」等地名,尤其「茄苳腳」,很多鄉鎮都有此地名,甚且有「茄苳國小」呢。年幼時,我草地姑夫家,住在彰化市和秀水鄉交界的茄苳腳。我阿爸生前,在市公所上班,是彰化市茄苳里的里幹事。高速公路某個服務區,我忘記哪個服務區,就種滿很多茄苳樹。茄苳樹生長快速,樹齡可達很高,常成為「樹王公」、「樹王爺」等神樹,受人膜拜,也成了地方著名景點。

彰化縣芬園鄉寶藏寺附近,緊鄰彰南路三段1巷路邊,就有一棵巨大又高大的茄苳樹,樹冠寬廣,有5層樓高,樹圍須3個成人合抱,據說樹齡接近500年,明朝時代就有了。每年1-3月,春暖花開時節,樹上開滿無數小黃花,連樹葉都染黃了,整棵樹黃澄澄的,陽光下滲透出金黃色,有如成千上萬金條,在你眼前閃爍,煞是漂亮;樹蔭下,則是鋪滿掉落的小黃花,有如黃金地毯,煞是壯觀。眼瞼上下,眼瞼裡外,到處都是小黃花,頭上鋪天,腳下蓋地,真的是天下奇觀。(11031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