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二十九)醫療糾紛悔當初

 

把酒言歡能幾回:(二十九)醫療糾紛悔當初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孟浩然:「荊吳相接水為鄉,君去春江正淼茫。日暮征帆何處泊?天涯一望斷人腸。」

彰化最著名的老茄苳樹在哪裡?沒錯!就是芬園鄉寶藏寺附近那一棵。有兩年,農曆春節假期,我開車,載著老婆,過大度橋,經彰興路,走彰南路,來到芬園鄉市區,在彰南路三段,右拐彰南路三段1巷,命名為巷,卻也是二線道馬路,直走2300米,就可停車、下車,緊鄰路邊,就可欣賞那棵,近500年老茄苳樹。此刻,茄苳樹正開著花,鋪天蓋地,滿臉滿眼,一片金黃色,很雄偉,很壯觀,也很療癒,不僅人映黃了,連車也映黃了。接著,繼續往前開,就可到寶藏寺,欣賞元宵花燈,度過花俏又繽紛的一天。

前述提到的牧草,都是野生的,自然生長的,可能隨風飄來,也可能隨鳥糞帶來,當春天來臨時,會長嫩芽,抽出嫩莖和嫩葉,嫩到粉嫩,嫩到青脆,不要說乳牛愛吃,連我都想咬一口。然而,冬天時,牧草會枯萎,莖枯黃,葉枯乾,容易起火燃燒,不知何人,有兩次,燒雜草起火取暖,不慎延燒到牧草,轟然巨響,火勢猛烈,往前後左右竄燒,也往天空竄燒,把天空燒成通紅,霹靂啪啦的,挺嚇人的,周遭是房舍和工廠,鄰人嚇壞了,趕緊通報消防局救火。我事後到現場,自己都嚇儍了!慶幸沒燒到人,但燒到別人房舍和工廠,我照樣可賠不起。

我擔憂三件事,第一件事,消防局找我算帳,要我負擔打火的經費。兩次都一樣,據說來了一輛箱型消防車,34個消防員,花了十幾分鐘滅火。車輛出動要油錢,人員出動要薪水,好幾公噸的消防水也要錢,使用者付費的原理,是否要轉嫁給使用者?同樣是公務員,消防是另一種專業,我完全外行,我第一時間,打電話請教某位親戚,職級滿高的,是彰化縣消防局某鄉鎮分隊長,他肯定告訴我,沒有使用者付費的道理,盡快滅火,減少損傷,是他們唯一職責。結果,消防局真的沒找上我,沒要我負擔救火費,也沒來函警告。

第二件事,警察局找我算帳,要控告我違反「公共危險罪」。刑法有專章,提起公共危險罪: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或現有人所在之建築物、礦坑、火車、電車或其他供水、陸、空公眾運輸之舟、車、航空機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若不是故意縱火,而是不小心失火,罪責較輕,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5千元以下罰金。若屬未遂犯者,預備燒燬,但尚未進行,會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9000元以下罰金。結果,警察局沒舉報我,檢察官沒起訴我,我沒上法院,原因可能是:是失火,不是放火,且沒有燒到鄰舍。

第三件事,環保局找我算帳,要控告我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露天燃燒稻草、雜草,會造成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之釋放,所產生濃煙,會造成空氣品質惡化,甚至遮蔽視線,影響行車安全,若民眾吸入濃煙,也易引起咳嗽、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查獲露天燃燒行為,產生明顯粒狀污染物,影響環境,可處1200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所謂粒狀污染物,採計時間是一小時,分不透光率和重量濃度兩種,太專業,我不懂。結果,環保局沒開出罰單,可能原因是:小巷弄,較隱密,濃煙沒影響行車安全,加上鄰居好心,沒人特意檢舉我。

兩次火災,我都是事後才知道,看到現場,簡直嚇死我了,還好沒燒到鄰居,否則慘兮兮了。當公務員應是人民表率,落此地步,真的很丟臉。經此可怕教訓,我開始投入精力,全力以赴,整理田地,雜草、牧草、雜樹林,包括不想再種的植栽,如巨大喬木龍眼樹,多硬刺的九重葛,多細刺的蕾絲金露花等,我一寸寸,一片片,一叢叢,一棵棵,慢慢地清除,每天做一點,每週做一點,每月做一點,每年做一點,十幾年過去了,如今,大抵整理得還可以,稍微有模有樣了,除了果樹外,且種了很多庭園樹,不再是亂葬崗,也不再是雜草叢生,而是美侖美奐,會讓路人甲駐足讚嘆:「不錯!很漂亮!有如公家公園!」不過,有路人乙說:「春夏季,雨後,雜草叢生,曾看過蛇爬行!」

我種的果樹,品種滿多的,幾近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吃,包括香蕉、芒果、酪梨、芭樂、仙桃、橘子等,其中以芭樂品種最好,屬珍珠芭樂,是67年前,透過老家也經營芭樂園,居住社頭的衛生局前同事,協助採買種苗的,買了6棵,記得一棵是60元,如今,凡吃過我家芭樂的親朋好友,都說好吃,甜度和脆度,都不下於社頭芭樂,我心裡覺得好笑,它本來就是社頭芭樂啊。另有一棵紅心珍珠芭樂,是老婆10幾年前種的,國光花市買的苗,沒想到買對了,吃過的人都連聲咋舌,大驚小怪,嘖嘖稱奇,涎著臉說:「真好吃!記得!不要忘記我,下次還要送我!」主動預約了。

至於2棵橘子樹,品種差太多,顆粒小,外貌醜,甜度差,自己勉強吃著,不敢送人,想狠下心剷除,但捨不得,因已種了10幾年,有些感情了,就持續留著下來,每年初春,看著它開著白色小花,霧茫茫的,還以為是下雪呢。想買好品種果樹苗,不容易,可說可遇不可求,大半是爛品種。田裡種了4棵酪梨,每兩年會結實纍纍的,每棵甚至結果上百顆,老婆可樂了,樂得套袋,忙得不亦樂乎,因眾人喜愛,樂於分享。酪梨是好蔬果,營養豐富,漸受人認同和歡迎,市場價錢也不菲,一顆要價50元,但當水果吃,完全沒甜度,索然無味,所以,自己吃下肚的沒幾顆,大都是情意送人,皆大歡喜了。

其實,種水果是插花性質,不是我的重心,我的重心擺在庭園樹,可以自由雕塑造型,讓人賞心悅目,令人讚賞的庭園樹。但果樹,則是老婆的最愛,令她有成就感,付出有代價,尤其被稱讚水果好吃時,是她最為滿足的時刻。我種了很多庭園樹,種類和數量,都遠大於果樹,包括羅漢松、真柏、扁柏、檀香柏、龍柏、五葉松、黑松、桂花等,近千棵,除了五葉松和黑松外,其餘樹苗都是我自己栽培的,不花半毛錢。何種樹苗栽培成功率是9成、7成或5成,何季節栽培,何方式栽培,近20年磨練,我經驗老到,心裡都有普了。五葉松和黑松難栽培,桂花也是一樣,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二,最好栽培的是檀香柏,成功率接近百分百,怎麼插枝,就怎麼活,活得意氣風發。

其實,根本不用花那兩、三年,自己彎腰埋頭,汗流浹背,每日澆水,辛苦栽培,怎說?庭園樹苗太便宜了,上述那些庭園樹苗,在國光花市或田尾公路花園,到處都是,每個攤商都有賣,一棵只要30元而已,五葉松、黑松照樣也是30元,便宜得很,花小錢抵兩、三年的辛苦栽培,是綽綽有餘的。我前衛生局同事,家裡4分半田地,原本種植整片羅漢松,每棵已價值上百萬元,後來,大量採購黑松樹苗,兩千棵、三千棵的買,壓低到每棵僅20元。不過,自己栽培,另有一層情趣,看它發芽、長葉、茁壯,很是療癒。

除了檀香柏和龍柏以外,其餘樹種,尤其是羅漢松和真柏,我以手無縛雞之力的外行人起步,不怕失敗地,嘗試著、學習著修剪,至今,不敢說巧奪天工、美侖美奐,至少,已有模有樣、煥然一新,以致不少路人甲乙,駐足觀賞,誇讚是讓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的公園。不!不是公園,而是沒有圍籬,屬開放空間的私人庭園。我算是贖罪吧?早期,雜草叢生,有如亂葬崗的田地,還加上兩次,不知怎麼冒出來的野火,鄰居受的苦必然也不少,今日改頭換面,表示我對大家的歉意啦。

雜草永遠除不盡的,古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還是俗話「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我感觸都很深,野火或斬草都沒用,春風一吹,春雨一來,草全都回來了。所謂除根,指的是牧草的根,若是大花咸豐草、昭和草、鐵線草等,它們都是種子繁殖的,種子靠風力,到處散播,當春雨一來,不是成千上萬雜草長出,而是十億、萬億的長,好像變魔術般,瞬間長出,且週而復始地長,沒完沒了地長,無時無刻地長,沒止沒息地長,我也只好日復一日地,沒瞑沒日地,週而復始地除草!這是休閒?還是勞累?你說說看!我都搞不清楚了!我奉勸你,不要學我,安份些,打死也不要買田地,你沒有我的耐心和勤奮,早晚終究是亂葬崗。

廢話少說,話休細繁,繼續這日的行程。車子開過花壇分駐所、消防局花壇分隊和花壇鄉清潔隊,接著,僅幾百公尺遠,車子來到彰員路和花南路的交叉路口,花南路屬東西向,東邊接彰員路,西邊接花壇鄉中山路,也就是台一線縱貫公路,看來,花南路是指花壇和南投間的道路,路口可看到碩大的「全國麗園大飯店」招牌。我不是替業者做廣告,不收費,也沒福利,僅是文章提到而已。以婚宴會館來說,場地最大,佈置最豪華的,整個彰化縣,就屬這一家,以致不少親朋好友,遠從彰化市過來,都在此辦婚宴,我不得不遠路過來,我來這裡吃飯,有好幾次了,我自己都數不清了。

除了花壇的全國麗園大飯店,彰化另有幾家飯店,也是婚宴的首選場地,包括彰化市大和屋婚宴會館、彰化市桂都國際美食館、和美鎮大中華國際美食館等等,不勝枚舉。如果,要搞更豪華的,要搞更氣派的,嫌彰化的婚宴會館還不行,跟不上潮流,無法顯現自己翩翩氣勢的,就有不少彰化人,千里迢迢,跨過縣市,前往台中林酒店辦喜宴了。我就有三次,因參加婚宴,得以躬逢其盛,感受那種有錢人家的氣息,是奢華,也是享受。但停車可折騰了,找停車位成了盛大苦楚。

我退休前一年,應是民國105年,縣府某高級長官娶媳婦,就在全國麗園大飯店辦喜宴,全國各縣市蒞臨的來賓,可是冠蓋雲集,衣香鬢影,人山人海,人聲鼎沸,摩肩接踵,水泄不通,你說席開幾桌?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不可能一桌一桌去數,數不盡啦!我估計有600桌以上吧!因整個飯店全包了,正廳和偏廂,全都排滿筵席,連去廁所的通道,上下樓梯的通道,也是排滿桌子,這種盛大輝煌、盛況空前的大場面,人生難得幾回見呢。若非,新郎和新娘逐桌敬酒,我還真不知道這對新人的模樣呢,也不禁可憐他們,婚姻之路可走得辛苦,因要逐桌敬酒600多次呢。

民國109年初,新冠肺炎世紀大流行,截至110317日,依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國內累計有990例確診病例,其中10例死亡。至於國外的疫情,比國內的疫情,還要嚴苛數千萬倍,簡直生靈塗炭,肝腦塗地呢!國外部分,全球累計120530790例確診病例,其中,以美國最為嚴重,排名全球第一,確診病例29572713人,比台灣全人口還多,死亡病例則是546762人,幾乎佔了彰化縣半數人口。此種事,若發生在台灣,不僅衛生福利部長要切腹自殺,連行政院長也要切腹自殺了!至於總統呢,早該下台了。好理家在,台灣防疫做得好,全民躲過疫災,我個人認為,要感謝的,主要有三方面:公衛端、醫療端和人民,尤其是,公衛端的疾病管制署,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中,其功德無量。

由於,全球疫情嚴峻,國與國之間,蔓延迅速,死傷無數,擔心台灣受波及,不僅公衛端忙翻天,劍及履及,使命必達,加強圍堵,把疫情阻絕境外;另外,全國各縣市醫界,也是戒慎恐懼,養精蓄銳,枕戈待旦,惟恐疫情在院內擴散,以致社區生根。不管公衛或醫界,大家都是如履薄冰,如鄰深淵呢。彰化縣醫師公會,非等閒之輩,照樣不得閒,積極配合中央政策,居中間協調角色,促進醫療端和公衛端的謀合外,也處心積慮,穩定軍心,起帶頭作用,安撫民心,加強衛教宣導,為縣民健康而努力。

放鬆心情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往年,彰化縣醫師公會,每年會辦理一次,各區醫師會員聯誼餐會;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彰化縣醫師公會,每年會辦理兩次醫師會員和眷屬的旅遊活動,包括春季旅遊和秋季旅遊,由於疫情關係,醫師公會配合中央政策,此等娛樂性活動,不僅無法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且在中央政策禁止之列,以致109年度的聚餐和旅遊活動,悉數取消了。直熬到年底,疫情稍緩和了,彰化縣醫師公會,才於民國1091129日,週日,辦理了「彰化縣醫師公會70週年慶祝活動」。

70週年慶,活動地點就在花壇全國麗園大飯店2樓。會員和配偶(或其他眷屬)共2位,免收費參加,若是3位以上參加,則每人酌收600元,我與老婆兩人報名出席。每人酌收600元,意味筵席一桌6000元。你一定會說:「啥!只有6000元啊!菜色怎會好?簡直粗食淡飯,未免太委屈你們醫師了吧?一般最便宜的,較低等的年終尾牙菜,也不只6000元,少說70008000元的,甚至上萬元呢!」拜託!請小聲點,你簡直在挑撥離間呢!不過,你說的也是,因疫情關係,拖到年底才辦餐會,我們是醫師公會會員,等同員工,醫師公會理監事,等同老闆,在年終時,老闆請員工們吃尾牙啦!

錯!我腦筋簡直糊了!公會理監事是老闆嗎?公會會員是員工嗎?不對啊!相反地,會員才是老闆,理監事也是老闆,卻也是會員票選出來,替會員服務的免費志工或義工呢!雖說是志工或義工,但每屆票選會員代表、理事、監事和理事長,眾人可是爭先恐後,當仁不讓,義無反顧,自告奮勇,運籌帷幄,拼死抵死地搶破頭呢。沒錯!會員本身就是老闆,醫師公會裡頭的總幹事等四位小姐,才是員工,所以,年終尾牙是老闆請老闆吃飯,是醫師自己慰勞自己。

怎說會員是老闆?彰化縣醫師公會,入會費不算,年會是6000元,分上下半年繳交,等於每月繳納500元,這應該是,全國各縣市醫師公會統一的價碼。各縣市有醫師公會,至於全國呢?也有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此聯合會沒有會員年費可收,也非營利事業單位,會務要如何進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怎麼辦?我猜測,應是各縣市醫師公會,依比例分攤費用。所謂比例分攤,應是以醫師為人口,一個蘿蔔一個坑,多少醫師人口,就上繳多少經費。

除了醫師公會、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還有各縣市診所協會、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所有的理監事都是義務職,不領乾薪的,義無反顧,盡心盡力,犧牲奉獻,擔任政府和醫師間的橋樑,也全力為醫師謀福利、爭取福利,要向他們說聲謝謝,感恩啦!

長久以來,彰化縣醫師公會轄下,附有彰化縣防癆協會,繳公會年會時,順便繳交防癆協會會費,一年一次,一次100元。我猜,全國各縣市,也同樣有該縣市的防癆協會,其功能為何?其作用為何?我當臨床醫師時,不知道!我當衛生局防疫科長時,也不知道!

自從公職退休後,每年,我都到彰化縣醫師公會辦公室,親自繳交會費,辦公室位於彰化市南郭路一段635樓,緊鄰彰化縣政府,我迷迷糊糊地,繳完費就算了,從不去注意繳款單和收據,直到今年初,收到醫師公會通知函,跟醫師公會一樣,要票選會員代表和理監事了,我仔細看公文,發現糗大了,我一直以為是「彰化縣防癆協會」,如今,竟然變成「彰化縣防癌協會」了,怎會這樣?「癆」和「癌」,一字之差,可天差地別啊!

不是我眼花,而是不關心,不注意,羞愧啊!羞死人啦!可以說,我腦筋被自己蒙蔽了30年!怎說30年?因彰化縣防癌協會,今年要票選第16屆會員代表和理監事,一屆兩年,不就已30年了?我很好奇的,彰化縣防癆協會還存在嗎?還是已裁撤?但是,民國41年,蔣宋美齡創辦的「中華民國防癆協會」,仍繼續存在,其所附屬的第一胸腔病防治所,位於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042樓,至今,仍然每天看診呢。

然而,基層醫師仍然苦水一缸,足有十公升喔!大家不是怪罪,醫師公會或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不盡心,不盡力,而是怪罪健康保險署,法條、法規一大堆,公文一籮筐,電子郵件一大綑,讓臨床醫師忙於應付,也窮於應付,以致難以應付,「老子只要應付你一個就好了,其他事都甭幹了!」更多的是,怪罪健保署把醫師當成廉價勞工!甚至,不把醫師當人看!當什麽看?當賊看!

台灣健保制度,名聞遐邇,全球知名,民眾滿意度最高,普獲全民愛戴,也受世界各國讚賞,為何能如此成功?其原因千千萬萬條,千頭萬緒,盤根錯節,錯綜複雜,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格,去討論或評論它。總之,全民健保好到,沒有它不行了,說句誇張的話,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可以關門,至於考試院、監察院更不用說了,也就是說政府可以倒,但唯有健保不能倒,不僅一天、半天,就是一時一刻,也都不能倒。可見,健保對人們多重要!

雖說,健保署把醫師當廉價勞工,甚而不當人看,然而,眾學子們,在父母鼓舞和逼迫下,可搶著當醫學生呢!這是一道很窄很窄的小門,很難很難闖過的門檻,若非全國各著名公私立高中的菁英,一般人連想都不敢想呢!

今年,大學入學學測成績,於110224日公布,575分,460分,稱為滿級分,全國滿級分共兩百多人,其中,建國中學29人、彰化中學2人、烏日明道中學7人、台中一中12人、嘉義高中6人、台南一中11人、高雄中學6...等。除了極少部分是例外,這些名校出身,菁英中的菁英,極大部分,還是以醫學系為第一志願!

我是彰中校友,看到兩名學弟妹能考滿級分,很是欣慰,替他們高興,與有榮焉,然而,整體來看,彰化仍是偏鄉農業縣,不僅與大都會,全國首屈一指的建國中學,無法比擬,就是其他五都,也照樣瞠乎其後,甚至,不是五都的嘉義高中,以及私立的烏日明道中學,亦是望塵莫及。愛之深,責之切,有恨鐵不成鋼的遺憾,怨它不爭氣的糾結!或許,我應該懷抱希望,「我們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期待哪天,一飛沖天,一鳴驚人呢。

醫師是人人稱羨的好職業嗎?應該是!否則,不會有那麼多人要擠進此行業,但是,它卻是高風險的行業!何風險?醫療糾紛的風險!近日,在醫師群組裡,瘋傳一件醫療糾紛案,「醫師是天之驕子,天不怕,地不怕,只怕醫療糾紛!」「醫療糾紛可以毀掉醫師的一生!」民國110317日,上午558分,某媒體發布網路消息,標題是「醫師蹺班害枉死:傷患鮮血止不住,無良醫師竟24小時後才現身!」

消息大意是說:「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重大醫療疏失!該院去年收治遭砍18刀大量失血的運將,竟發生值班骨科醫師不在院內,直到傷者入院24小時,蹺班醫師才現身,醫院則到隔天中午,才安排另名醫師開刀,因延誤黃金搶救時間,導致病患大量失血,引發心肌缺血性壞死,宣告不治...。」媒體爆料難免,最可怕的,不是外賊,而是內賊!北市聯合醫院內部的簽稿會核單,也就是醫院內部的公文,莫名其妙,被出賣了!竟然被人偷拍照,一併放在網路上!

台北地方法院,正式發函北市聯合醫院,要求院方提供患者病情狀況,以及住院期間的護理紀錄,於是,醫院高層發出簽稿會核單,請相關人員就記憶所及,及審閱病歷內容後,協助回覆說明。簽稿會核單不會只有一份,牽涉多少人,每人各寫一份,就會有多少份,這是醫院內部公文,不會對外公開,也不會直接函送地方法院。我公職時代,在衛生局,也寫過幾份簽稿會核單,屬重要文件,絕不能對外洩漏。

此類簽稿會核單,經醫院高層收集彙整後,參酌裡頭資料,由相關承辦人,一字一斟酌,一句一斟酌,反覆推敲,反覆琢磨,精雕細琢,字字珠璣,四平八穩,且經過層層長官審稿後,才會蓋上醫院院長印信,函送地方法院。然而,這份挺重要的,生死關頭的內部文件,等同密件中的密件,卻被公開了,這是天大地大的疏失,表示醫院內部有內奸,有內賊,有出賣者,有吃裡扒外者,這是相當可怕的!若醫院比喻成國家,此內奸就等同漢奸!

民國2677日,七七事變開始,日本發動戰爭,全面展開侵略中國,史稱中國抗日戰爭,亦稱日本侵華戰爭,在抗戰期間,中國有四大漢奸,包括汪精衛、陳公博、周佛海和梁鴻志,有如溥儀的「偽滿州國」,在大日本帝國扶植下,於民國29330日,在南京成立傀儡政權「偽汪政權」,名稱依然是「中華民國」,執政黨也是「中國國民黨」,他們分別任職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司法院長、考試院長、監察院長等。抗戰勝利,偽政權34816日垮台,一干漢奸,大抵以賣國賊判處死刑。好理家在,抗戰有勝利,否則,我的姓會被改成「口矢」,死後難以面對列祖列宗。

醫院內,某位醫師手寫的簽稿會核單,其內容被公布如下:「患者,109411日,晚間,由119送來,意識清楚,並表達被不明人士砍。目視有多處撕裂傷,倂大量失血,因情況緊急,由急診郭鐘太主任協助啟動trauma team(創傷小組),同時準備輸血,以避免低血容休克,並安排全身電腦斷層,以判斷有無胸腔、腹腔穿刺可能,以及安排緊急手術,及人員召回,稍後創傷小組(外科陳主任、神經外科醫師、麻醉科洪主任、手術室成員。骨科、整形外科醫師未到)與急診醫師共同討論,因電腦斷層顯示並無傷及臟器,均為撕裂傷及肌腱斷裂損傷,故由郭鐘太主任裁示,由骨科全權處理,隨後安排手術事宜。惟護理師多次聯絡骨科值班陳醫師,均表示無法前來處理,後由郭鐘太主任與其聯絡,依舊無法前來(細節可詢問郭主任),轉由郭主任代為告知家屬,暫不手術,先入ICU(加護病房),後續請會診後線醫師。急診處理細節,請會診郭主任。」

我是醫師,會比一般人,包括檢察官、法官,更清楚病情、病況和處理流程;我又是外科醫師,也會比其他科系醫師更清楚,但是,此案已進入司法體系,我隻字也不敢置喙,僅提出兩點感想。

第一點感想,公文要用密件處理。醫院公文流程要隱密,尤其牽扯司法問題,此類簽稿會核單,豈能不當密件處理?沒用密件處理?或用密件處理,卻仍洩漏?真的太疏失!在衛生局,如我前述的,密件是不落地的,都由承辦人抱在懷裡,寸步不離身,上上下下,裡裡外外,親自跑流程的,才不會有洩密的情形,造成無法挽回的失誤。

第二點感想,人生不能太大意。骨科值班醫師思慮不周詳,太大意了,大意失荊州,人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萬分之一的機會雖很小,很渺茫,但遇上了,就倒楣透頂,人命關天,不能草菅人命,千萬個理由,難說服自己,更別想說服別人,尤其是檢察官和法官,真的是噩夢一場,萬劫不復,想回頭,都不能了。

帝制時代,伴君如伴虎,碰上砍頭或誅九族大罪時,古代女人會怨嘆:「悔恨夫君覓封侯!」今日呢?換成不同場景,當醫師碰上醫療糾紛,保證焦頭爛額,肝腸寸斷,生不如死,萬念俱灰,痛不欲生,此時,父母肯定怨嘆:「悔恨兒子考醫學院!」早知有今日,就不該當初,父母處心積慮,絞盡腦汁,鼓舞孩子,逼迫孩子,要用功讀書,務必考上醫學院,成為人生的勝利組,功成名就,飛黃騰達,名流青史!結果呢?(11032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