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三十八)小腦中風腦栓塞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錢起:「二月黃鸝飛上林,春城紫禁曉陰陰。長樂鐘聲花外盡,龍池柳色雨中深。陽和不散窮途恨,霄漢長懸捧日心。獻賦十年猶未遇,羞將白髮對華簪。」

我學弟摔到床下,不是鼻青臉腫,而是額角撞出一個洞來,眶上動脈破裂,鮮血汩汩直流,流了滿臉,也流了滿地,醫師袍染紅了,任何人看了都害怕。自己是醫事人員,他了解到急不得,慌不得,越是命懸一線間,更要鎮定,要等待救援,不能拼死力掙扎,否則,血流得越快,後果更不堪設想,無效的掙扎起不了作用,反更淒慘,把問題搞得越大,傷害越發嚴重,造成挽救不了的遺憾。

在我門診,遇過不少老年人,半夜如廁,在廁所裡,燈光昏暗中,不小心跌倒,家屬當下沒發現,老人家也不喊救命,卻拼命地,自顧自的,欲自己爬起來,結果呢?遭受二度傷害,甚至三度傷害,連續第二次、第三次跌倒,原本沒有那麼嚴重的傷害,搞到後來,變成鼻青臉腫,眼皮和眼眶,整個腫脹瘀青,眼睛睜不開,僅剩一小隙縫;不僅如此,股骨頸骨折了,手腕骨折了,腰椎也壓迫性骨折了,多發性,多重性傷害,我診所處理不了,只好叫119,轉送彰基急診了。這類老人家,預後肯定不好,年紀太大,醫師不敢開刀,不開刀,則等死,大抵臥床不到半年,白天黑夜,鎮日痛徹心扉,疼痛哀嚎聲中,與世長辭。

我學弟說,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好像流水,好像湧泉,又如牆上電子鐘的秒針,刷刷地動著。可能是錯覺,神經快錯亂了,耳朵似乎聽到,牆上電子鐘的滴答聲,哪來滴答聲?一秒鐘有一分鐘的久,一分鐘有一個小時的久,簡直度日如年啊!他很沮喪,但腦筋不是一片空白,而是思緒奔騰,他想起他的老婆、兒子、媳婦和孫子們。這輩子,想到老婆無怨無悔的陪伴、付出和支持,讓他淚水盈眶,千言萬語,也無法呈現內心的感激。還有,每位家人,都值得懷念,尤其,孫子們年幼時,抱在懷裡的親情,是亙古不滅的幸福呢。

雖很沮喪,他卻也很平靜,心如止水,沒有波瀾,沒有漣漪,他放下心來,瞬間回顧了此生,慶幸自己當了醫師,盡心盡力,親力親為,視病猶親,有如觀世音菩薩下凡,救苦救難,解病人之痛,解患者之苦。更甚者,他縮衣節食,省吃儉用,犧牲奉獻,捐助弱勢族群,安撫苦難者心靈。他很安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對得起己身所從出的父母,也對得起己身所出的兒子,更對得起互敬互愛,相敬如賓,相濡以沫,相伴40餘年的老伴。

當他嘴角露出微笑,想像著此生就要蓋棺論定了,他問心無愧,他可是天地間完人呢!他完全不浪得「大善人」這個虛名呢!但靈光乍現,有如霹靂火點燃夜空,他霎那間醒悟,「不!我對不起老婆,我沒有盡到做丈夫的責任!」怎說?有給老婆豪宅別墅住嗎?有給老婆大魚大肉吃嗎?有給老婆名錶大鑽戴嗎?有給老婆錦羅玉衣穿嗎?有遊山玩水嗎?有環遊世界嗎?沒有!榮華富貴在哪?功名利祿在哪?名利地位在哪?沒有!在千山鳥飛絕裡,在萬徑人蹤滅裡!自己還大言不慚地說:「精神享受重於物質享受!」開啥玩笑?

這是哪門子的謊言?簡直是「一千零一夜」裡頭的四十大盜,欺世盜名,漫天大謊!沒想到,平常日子裡,老婆卻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生活的意義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天啊!老婆比自己偉大,她把自己比做普羅大眾,入世又出世的,更自比為范仲淹、蔣中正,自己全被比下去了,要甘拜下風,心悅誠服,五體投地,自嘆不如了!算了!哪須計較?看在她生了兩個出息兒子的份上,光宗耀祖,光耀門楣,不僅是他自己,他還要連帶地,代表列祖列宗們,向她磕頭感謝呢!

我學弟,癱倒在地,血流如注,他無能為力,只能心平氣和地,不是等待救援,就是等待死神到來。他似乎聽到值班室天花板夾縫中,傳來鳥叫聲,他傾耳細聽,聽不出是麻雀或八哥的聲音,感覺是喜鵲吧?我學弟,除了打太極拳、耍太極劍,公職期間,另一個嗜好,就是偶而帶著老婆,揹著數位單眼反光相機和腳架,到深山野外賞鳥,然後用Line,傳送給我。我接過好幾張,他拍攝的台灣藍鵲、台灣帝雉、台灣畫眉、黃鸝等。

古人的說詞,人臨終時,聽到鳥叫聲,表示牛頭馬面或黑白無常,奉閻羅王的差使,要來抓人了,抓去閻羅地府,或抓去十八層地獄,「閻王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生老病死,人之常情。我吳家阿嬤,77歲腦中風;我鄭家阿嬤,也是77歲腦中風,兩人都沒送醫,只請赤腳仙看過,在家彌留,等最後一口氣。兩人臨終當晚,我阿爸說,他有聽到鳥叫聲,我鄭家伯父也說,他有聽到鳥叫聲。

不僅臨終,甚至告別式上,也會出現小鳥,以及鳥叫聲。我參加過多次告別式,親朋或好友,包括彰化市立殯儀館或台中市東海火葬場,特別是東海火葬場更常見,不是怪力亂神,十次中,有二、三次,我會看到和聽到,麻雀在靈堂樑柱上跳躍鳴叫,時悲悽,時哀怨。我簡單分析過,年高德劭的長者,尤其百歲人瑞,容易碰到,代表向眾人辭行;或者,橫招意外死亡的年輕人,如車禍、墜樓或火災,也容易遇上,代表不甘不願,痛恨和悔恨,割捨不斷,捨不得離去吧?

人在彌留之際,斷氣那瞬間,因括約肌失去收縮控制功能,死者的排泄器官,包括肛門和膀胱,會滲出糞便和尿液,在傳統觀念中是一項吉兆,有「放金放銀」之美稱,表示死者遺留金(糞便)、遺留銀(尿液)給子孫,日後家中將大富大貴,財運亨通。我阿母斷氣後,不到五分鐘,還真的等到一坨屎和一泡尿,由我大姐擦洗乾淨後,重新患上一條內褲。感謝阿母放金放銀,我兄弟姐妹各自家庭,生活都過得很好,衣食無憂,沒數十億家財,少說也上億,離大富大貴,也僅寸步之遙。這是好習俗,開創者是菩薩,否則,死者會一身污穢,臭著去陰間呢!

我學弟額角撕裂傷,還汩汩地流出鮮血來,血會汩汩地湧出,代表動脈破裂,血才會如湧泉般,不間斷地流出來。會是哪條動脈?醫師對解剖學很內行,從解剖位置來看,唯一的答案是眶上動脈。它是小動脈,不是很大的動脈,若是頸動脈、股動脈破裂,可不得了,保證救不了,幾分鐘內,甚至一、二分鐘,必死無疑!至於眶上動脈呢?手指壓迫是可以止血的,但他全身動不了,怎麼壓迫?反鎖在值班室,無人知曉,有誰會來給他壓迫?原則上,短暫壓迫無法止血,傷口縫合才是有效的止血。雖說是小動脈出血,若持續流血1小時、2小時,會不會出意外?有可能!可能低血容性休克,一命嗚呼哀哉!

所謂的「吉人天相」、「善有善報」,我學弟沒有迎來死神,卻迎來了喜鵲,他遇到了救星,讓他死裡逃生。誰是救星?一個發燒的小妹妹。對南彰化的地區醫院來說,急診病患不多,因彰化幅員不廣,沒有離島,也沒有山地鄉,大肚溪到濁水溪,南北縱長40公里;八卦山到台灣海峽,東西寬度也約40公里,以119的車速,不用半個小時,就可將病患送往大醫院,所以,若是真正的嚴重急症,家屬第一時間,都會送往北彰化,北彰化有彰基和秀傳兩大醫療體系,彰基是醫學中心,秀傳是區域醫院。

原本,南彰化地區醫院難得有急診,然而,好巧不巧,這天深夜,剛好有一位小妹妹發燒,耳溫39度不到,家屬想說,僅是單純發燒,打個退燒針,給個肛門塞劑,就沒問題了,何必勞師動眾,送往大醫院呢?於是,決定送來我學弟醫院的急診室。急診護士打電話到二樓值班室,鈴響近20聲,沒人接聽,她內心猜想,「會不會去其他樓層,處理住院病患的突發問題?」夜間時刻,不能廣播呼叫,她只能從三樓護理站開始打起,直打到八樓護理站,都找不到我學弟,「沒有!值班醫師不在這裡!」

民國69年,我任職彰基外科醫師,每三、四天,輪值一天,輪值時間從早上8點,到隔天早上8點,整24個小時。當年,中華路的彰基醫院,今日彰基的中華院區,白天時段,急診廣播是「999」,例如「外科999」,代表有外科急診,我都會用衝的,從三樓外科護理站,順著樓梯,衝往一樓的急診室。我心態似乎不健康,每當我輪值,我內心都祈禱著,急診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夜間時段,夜深人靜,怕吵到住院病患,急診來時,則電話聯絡「外科999」。

輪值後,隔天上午8點,準時召開早晨醫師會(morning meeting),從主任至實習醫師,大大小小醫師均出席,由前一天值班醫師,報告所收住院的急診病患病情,我收的病患,總是他人的3、4倍。其他外科醫師,收了一、二位病患,就很了不起了,我則常收了六、七位,甚至七、八位病患。我喜歡上台報告的感覺,自信和自負,更有著驕傲。相形之下,我比他人,天生多了勞碌命,卻求之不得,且甘之如飴,我快樂地承受辛苦,因先母教誨:「做人,就要做!」這是做人的宿命,不然,活著的意義何在?你說呢?

急診護士遲疑了,怎找不到值班醫師?難道熟睡了?睡死了?不信邪,連續撥打值班室電話兩、三次,照樣沒人接聽。我學弟有聽到電話鈴響嗎?當然有!他意識可清醒的,人癱在地上,但全身動不了,搆不著電話筒,怎能聽電話?不過,他激動得掉下眼淚,他知道自己有救了!有急診進門,急診護士無論如何,一定要找上自己,怎說?

因急診病患,須由急診醫師看診,急診護士或外科助手,沒人膽大包天,肆無忌憚,膽敢當密醫!何況,醫院也不允許密醫行為!醫師法有規範,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卻執行醫療業務者,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倂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至於醫療機構,容留密醫執行醫療業務,照樣有罰則,健保署除了追回,不當領取的健保醫療費用,還會加罰兩倍的金額,並處以停止健保特約一年。停止健保特約,健保門診、健保急診、健保住院全沒了,處罰相當嚴重,醫院不是關門,就是轉手了。

電話不通,急診護士跑上樓來敲門,邊喊著:「有內科急診!」我學弟知道急診護士來敲門,但他喊不出聲來回應,只能「啊...啊...」回應!靈機一動,他奮力扭動身軀,勉強搆到床邊自己的皮鞋,使盡吃奶力氣,用皮鞋跟敲打地板,「喀!...喀!...。」好理家在,年輕急診護士聽力敏銳,聽出裡頭有動靜,且回應著她。但房門鎖著,打不開,怎會這樣?似乎靈犀一點通,急診護士和我學弟,兩人都想到一塊去了,「老醫師,年紀不小了,會不會腦中風?還是意外跌倒?」

急診護士慌慌張張,上下樓梯奔跑,找來備用鑰匙,因裡面反鎖,照樣打不開門,只好找來外科助手。外科助手也是打不開,最後,只得拿來滅火器,猛力把門撞開。只見我學弟倒在地上,臉色蒼白,氣如游絲,身旁地上,一大灘鮮血,染紅了醫師袍,連裡頭的白襯衫也染紅了,整個房間紅如彩霞,挺嚇人了。外科助手不禁暗叫:「糟糕!要出人命了!」

瞬間,此事驚動了各樓層護理人員,六、七名護理人員進入搶救,又是搬,又是抬,抬上了推車,往一樓急診室送。不須要有人指揮,護理人員依照緊急作業流程進行,量血壓、量脈搏、測呼吸、測昏迷指數、打點滴、給氧氣等。外科助手電話通知醫院高層後,主動拿來縫合包,把額角的撕裂傷縫了,共縫了5針,傷口復合了,眶上動脈出血也止了。眾人議論紛紛,研判結果,因意識清楚,肢體障礙,語言障礙,大抵是腦中風,應該往大醫院送,院長也來電話,彰基是第一首選。

那位掛急診,發燒的小妹妹怎麼處理?沒辦法,醫師自己也病倒了,要用醫院的救護車,盡快送往彰基了,沒有醫師可看診,只能將小妹妹轉院了。當小妹妹的家屬,定睛一看,躺在推車上的醫師,竟然是我學弟後,忍不住驚叫出聲:「天啊!怎會是這樣!怎會是這樣!」因我學弟正是小妹妹家扶中心的認養人,小妹妹的媽媽,頃刻間,眼眶泛紅,掉下眼淚來,雙手合十,低聲禱告著:「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要加油!要堅強!要平安!不要倒下去!」她自動自發地,替學弟加油,也幫學弟祈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機總算來了,時候真的到了!我學弟是小妹妹的認養人,冥冥之中,似有神差鬼使,神明找來小妹妹,故意讓她發燒,然後來醫院掛急診,急診護士為了找醫師,才意外發現醫師出事,也因發現得早,我學弟沒有因出血不止,血流成河,隔天清晨,才被發現,屍體僵硬,橫屍值班室。一個「大善人」,腦中風,血流成注,完全無預警,意外橫死,豈是任何人能接受的?豈能說老天有眼?

從學弟這個例子,驗證了「善有善報」這句話,你能不信邪嗎?我不信怪力亂神,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省思:「善惡到頭終有報,高飛遠走也難逃」、「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眾生共勉吧!或許你會問我:「蓋廟宇,漆金身,你認為如何?」對不起,你可能有誤解,誰是菩薩?家裡父母才是菩薩!普羅大眾才是菩薩!孝敬父母、愛心接物、溫柔待人,你就是菩薩了!菩薩豈須外求?

關於第三個幸運點,我學弟罹患栓塞性腦中風,栓塞部位在小腦。腦中風意指突發性腦血管疾病,所造成的短暫性或永久性腦損傷。短暫性腦中風造成的神經學症狀,通常在24小時內消失,例如短暫的視力喪失、短暫的失憶症、短暫的失語症、短暫的肢體麻痺等,此類輕症的腦中風,不是我要談論的,我要談的是永久性的腦損傷。

腦中風可分成兩大類:出血性腦中風和缺血性腦中風。其中,缺血性腦中風再細分兩種:栓塞性腦中風和血栓性腦中風(或稱梗塞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主要發生在大腦,包括腦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室出血等;缺血性腦中風可發生在大腦,也可發生在腦幹和小腦,尤其是腦幹。一般來說,高血壓患者,多出血性腦中風;糖尿病患者,多栓塞性腦中風;心臟病患者,多血栓性腦中風(梗塞性腦中風)。

我患有多年心律不整毛病,至今20年以上,民國95年,北榮心導管電氣燒灼術無效,很好奇自己竟然能拖這麼久,也很好奇還能拖多久。我心律不整毛病,包括心房撲動和心房纖維性顫動,因心律不整,血液在心臟逆流、迴流,容易產生血栓,血栓會到處亂竄,可能竄往心臟的冠狀動脈、腦部各血管等,造成了梗塞。所以,除非有惡性腫瘤,我大哥死於胰臟癌,我未來的死因包括三種: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和腦梗塞。民國110年初開始,靜下來時,無所事事時,胸口時刻小鹿亂撞,我會感覺胸悶,似乎心臟早期衰竭徵兆?我等著何時要服用毛地黃呢!毛地黃是口服強心劑,治療心臟衰竭,但劑量拿捏不準,沒作監測,很容易毛地黃中毒,甚至死亡。

我阿母罹患糖尿病多年,晚年,十餘年的時間,固定且長期,在彰基門診治療,施打胰島素,血糖控制得很好,甚至偏低,以致多次低血糖昏迷,急送彰基急診室。雖血糖控制得宜,仍逃不了腦中風併發症。我阿母娘家四姊妹,三人有糖尿病,三人均死於腦中風。民國88年12月24日,聖誕節,中午睡夢中,不醒人事,送彰基急診室,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報告出爐,診斷為栓塞性腦中風,栓塞部位不在大腦,也不在小腦,而是在腦幹。因瞳孔放大,對光無反射,其他的神經學檢查,包括角膜反射、噴嚏反射等,悉數消失,明顯已腦死,不得不,隔天中午,搭彰基救護車,由我陪同,送回天祥路老家,在兒孫跪拜迎接下,拔掉氣管內管後,嚥下最後一口氣,就此天人永隔,駕鶴西歸,壽終正寢。

我學弟亦罹患糖尿病多年,送往彰基後,電腦斷層掃瞄報告出爐前,幾可斷定是栓塞性腦中風。我學弟幸運的,吉人天相,雖同樣罹患栓塞性腦中風,但栓塞部位不同,學弟進一步的核磁共振檢查,我阿母栓塞在腦幹,他則栓塞在小腦。栓塞在小腦,這是天大的幸運,其預後,跟其他栓塞部位相比,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而是有天壤之別,天差地遠,大相逕庭,判若雲泥呢!

同樣是栓塞性腦中風,腦幹和小腦相比,腦幹症狀和預後,均嚴峻於小腦千百倍,怎說?控制基本生命活動的「生命中樞」,就位於腦幹,負責調控呼吸、心跳、血壓、消化等功能,而小腦主要負責身體的平衡,所以,腦幹栓塞的死亡率,必然是小腦栓塞的千百倍,我學弟能躲過死亡,甚至幾近完全痊癒,這就是他的第三個幸運點。是幸運嗎?為何他幸運,別人不幸運?它應證了「吉人天相」、「善有善報」。

下面的討論,有些專業,術業有專攻,你可能不很了解,也不很喜歡,有看沒懂,但它曾是兩家醫學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台中榮民總醫院,爭論多年的問題!兩家醫院水平不同,前者是財團法人私人醫院,後者是國家級醫院,雙方未達爭論程度,僅是抒發己見,彼此看法不同罷了!我是當事人,我介於其間,我是行政人員,我不是醫療人員,我沒資格,也沒能力置評,只能三緘其口,默不作聲,作壁上觀。爭論何事?有何不同己見?很有趣,值得你繼續看下去!你可了解到醫學是動態的,日新月異,突飛猛進,蒸蒸日上的。

當年,四面楚歌,草木皆兵,地方衛生單位,咱們衛生局,戒慎恐懼,不敢輕忽,嚴整以待,不時邀請轄內彰基、秀傳、署彰等,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的主任級醫師,包括小兒科、小兒感染科、小兒神經科、小兒心臟科等醫師,召開腸病毒診療研討會,公布最新疫情和診療新知。中央衛生單位,指疾管局的第三分局,即今日的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也不遑多讓,戰戰兢兢地,不時召開腸病毒病例審查會,研討和判定是否腸病毒重症。我是地方衛生局主辦科的科長,每一場次,我都必須親自列席或代表出席。

關於腸病毒重症病例死亡機轉,有兩派說法,彰基一派、中榮一派,各持己見,互不相讓,卻也君子之爭,不至於惡言相向。彰基認為死因在心臟,中榮則認為死因在腦幹。腸病毒重症病例,最初期的症狀是心搏過速,每分鐘心跳120、130、140,此階段,病人常併發肌躍抽搐、無故驚嚇等症狀。如果延誤就醫,心跳很快竄升到170、180、190以上,同時併發呼吸急促、意識障礙、休克、昏迷等。

急診室常見,小孩剛送進來,不到一、二小時,轉眼間,小孩尚未送進小兒加護病房,在急診室內,眾目睽睽之下,心跳、呼吸瞬間停止,醫師緊急插氣管內管,還來不及心肺復甦術,氣管內管整個噴出血水來,這代表什麽?代表心搏過速,心跳過快,超過極限,心臟爆了!心臟廢了!心臟衰竭結果,肺部充血和積水,以致氣管內管才插進去,醫師臉部、醫師袍,全被血水濺紅了。自從有葉克膜積極治療後,挽救了不少小孩的生命,但拖到心臟停止跳動了,才來插葉克膜,似乎太遲了,神仙也難救無命人。

腸病毒感染症臨床症狀,除了極少數例外,如腸病毒中的B族克沙奇病毒,會引發致命性心肌炎,其他的,90%以上的病例,都是手足口病或皰疹性咽峽炎,其臨床重症的指標,包括心搏過速、肌躍抽搐、無故驚嚇、意識障礙、嗜睡、昏迷等,其中,以心搏過速為最初始和重要的指標。臨床上,只要小孩心跳每分鐘超過120下,就得轉診彰基、秀傳、署彰等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當心跳超過130下,再加上肌躍抽搐,急診醫師不敢大意,也不敢馬虎,必然考慮讓病人住院。

其實,心搏過速這項指標,在彰基、秀傳等大醫院,切割細分得非常細膩,不是籠統的130下,而是依照嬰兒月份、幼兒年份,分成好幾個級距,各有不同的標準值,智商160,絕頂聰明的醫事人員,也無法悉數背誦,只好慎重其事地,每人各發一張小卡片,如考試用的小抄,讓醫師和護理人員,將它夾在胸前識別證上,方便隨時參考核對。不過,最好能背誦,因腸病毒重症加護病房,主任醫師會抽考住院醫師,護理長也會抽考護理人員,抽考沒通過,是很丟臉的,羞死人了!

腸病毒重症個案,最後死因是心臟衰竭猝死,所以,彰基一派,直接的聯想,認定腸病毒侵襲心臟,造成心臟衰竭死亡。但中榮一派,持不同看法,認為腸病毒不是侵襲心臟,而是侵襲腦幹,特別是橋腦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叢。交感神經遭受興奮,副交感神經叢遭受抑制,交感神經過度分泌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作用在心臟,導致心臟心跳過速,極速狂飆,有如台鐵的普悠瑪號、太魯閣號,更像高鐵的700T高速列車,每小時300公里時速,一路狂奔,超過極限,終至心臟衰竭,向閻王報到去。(110年5月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