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七十九)中彰大橋魂魄飛

                                                把酒言歡能幾回:(七十九)中彰大橋魂魄飛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白居易:「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阿和,20歲不到的小伙子,因肛門菜花就醫,被彰基通報為愛滋病毒感染者,他跟男友阿國,大他4歲的大塊頭,已同居2年,阿國擔任1號角色,他則擔任0號角色。雖說,男主外,女主內,他擔任持家工作,但到底做了哪些家事?帶小孩、洗衣、煮飯、打掃居家環境?不!男同志戀情,男人與男人,生不出小孩,哪來小孩可帶?除了洗衣以外,他幾乎沒做任何家事,但洗衣,也僅是3、4天才洗一次,甚至1、2週才洗一次,且兩人的換洗衣物能有多少?不就是內衣內褲,和那一、兩套外出服,能洗出啥衣物?為何家裡不打掃?因阿國會打掃,他挺勤快的!為何不煮飯?因阿國會帶三餐回來,包住又包吃!他徹底被寵壞了,被慣壞了,已經成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無所事事,懶惰又慵懶的婦道人家,連「女為悅己者容」的打扮也懶!

為了生意考量,為了拼業績,更為服務大眾,全台上萬家便利商店,每家超商必然會販賣餐點,包括早餐和午晚餐,早餐包羅萬象,有西式,有中式,更有日式,包括麵包、吐司、三明治、漢堡、肉包子、素包子、飯糰等;午晚餐則是各式各樣餐盒,無奇不有,包括咖哩飯、紅燒牛肉飯、豬肉燴飯、麻婆豆腐燴飯、起司奶香焗飯、紅燒牛肉麵、雞腿便當、蒜味香腸便當等,阿國要準備的三餐,就直接在店內買回家嗎?不!不用花錢買!因超商販賣的餐點有賞味期,也就是有效期,超過期限的,只能下架,不能再販賣,這些逾期的餐點,每天都有,數量也不少,大包小包的,當廚餘處理掉嗎?暴殄天物,似乎太可惜了!怎麼辦?只好免費送給員工,想要的員工自由拿回家吃。所以,兩人的三餐,都是這些逾期的餐點,家裡大冰箱,層層疊疊的,堆滿這些餐點,每天吃,三餐吃,已經吃到膩死人了!快要喊救命了,「我不要吃了!我拒絕吃了!」阿和能這樣喊嗎?沒分攤半毛生活費,白吃白喝的,有得吃,就該偷笑了!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阿和都很乖巧,幾乎足不出戶,大半時間守在公寓內,看著門,守著家,玩手機、打電動、看電視、看漫畫和看小說,當然,會鬼混的人,會自我放逐的人,看的必然是色情小說、色情漫畫和色情影片,沉溺在情色中。除非,遇上阿國的公休日,兩人一起出門,共騎機車,阿和坐後座,緊貼著胸背,抱著前座的阿國,前往數公里外的黃昏市場,一邊,兜風散心,也呼吸新鮮空氣,順便看周遭的男男女女,這是阿和出門的唯一機會。另一邊,採買幾樣菜,好魚好肉的,好回家燒出幾樣好吃的菜來,超商的便當,真的吃膩了,膩到想吐喔。阿國唸高職時,下課後,夜間時分,曾在日式料理店打工,賺學費,也賺生活費,耳濡目染下,他偷偷學了幾道好吃的日本料理。他做的料理,有模有樣,濃郁美味,口味挺逼真的,尤其是日式炸物、拉麵和茶碗蒸等,極致又美味,阿和特喜歡的,吃在嘴裡以外,更加把阿國疼在心坎裡,崇拜在心窩裡,不時把話放在嘴邊,「哥哥!你好棒喔!煮的料理特別好吃,人家愛死你了!等一下,吃過飯,人家要給你愛愛喔!」噁心死了,每天閒到只想作愛!

從阿國的回話,我馬上探知阿國的無知,當然,阿和也是無知的!最初幾天,彼此陌生著,安全起見,阿國會戴套,阿和也會要求戴套,但等同居了3、4天後,兩人健健康康的,無病無痛的,能吃、能喝又能睡,沒任何異狀或毛病,表示兩人都沒染上愛滋病,所以,往後就不用戴套了,是這樣嗎?錯!錯誤觀念!白癡才會相信!可見兩人無知得很嚴重,男同志都如此了,一般人更不用說了!

說到愛滋病,有兩個病名,必須搞清楚,「愛滋病毒感染者」和「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各代表不同意思。如果,我把前者稱作「愛滋病毒帶原者」,把後者稱作「愛滋病」,你就比較容易了解真相,較不會有誤解,也就是說,前者「已感染,未發病,具傳染性」,後者「已感染,已發病,具傳染性」。讓人擔心的,無病無痛的,不痛不癢的,病人也不知道自己罹病的帶原者,是最可怕的傳染源。

何謂「已感染,未發病,具傳染性」、「已感染,已發病,具傳染性」?B型肝炎和C型肝炎,在台灣,很常見,你應該較有概念,我舉例來說明。民國70年代,台灣新生兒開始施打B型肝炎疫苗,早晚,我們將終結B性肝炎。至於C型肝炎,民國109年起,健保署全面免費提供抗病毒藥物,預估5年後,終結C型肝炎。此兩種肝炎,跟愛滋病一樣,感染原俱是病毒,三者傳染途徑也類似,包括輸血、性交和母子垂直傳染等。B型和C型肝炎帶原者,外觀與常人無異,無半絲病痛,各項健康檢查均正常,包括肝機能指數,也沒有肝纖維化、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病變,但可透過輸血或性交等,將B型和C型肝炎傳染給健康人,此即「已感染,未發病,具傳染性」,所謂的B型、C型肝炎帶原者。愛滋病毒帶原者,也是如此,各項健康檢查都正常,五臟六腑全無問題,體能和活力,也與常人無異,健康得很,單憑外貌,沒人知道對方是愛滋患者,也是「已感染,未發病,具傳染性」,然而,當搞上了,上床了,不管是肛交或陰交,都要後悔莫及,因具有傳染性!若非,阿和肛門長菜花,醫師有警覺性,懷疑是同性戀者,抽血篩檢後,才發現愛滋感染,否則,沒人知曉,醫師不知道,連阿和本人也不知曉。

接著,來談「已感染,已發病,具傳染性」。B型、C型肝炎病毒,此生唯一的嗜好,至死不渝,就是攻擊人類肝臟內的肝細胞,讓肝細胞的細胞膜破裂和瓦解,導致肝細胞壞死和死亡,使得肝細胞內的相關轉移酶釋放出來,流竄入血液裡,抽血檢查肝功能的結果,這些轉移酶必然上升,也就是肝功能指數上升,若肝細胞死亡越多,肝功能指數也飆得越高,少者50、100,門診很常見;多者800、900,必須住院治療;甚至1000、2000,已達猛爆性肝炎的階段,生命堪虞。當肝細胞持續大量壞死,肝功能指數持續飆升,人會出現黃疸、倦怠、噁心、嘔吐、腹痛、食欲不振、病懨懨等病癥,後續則是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這就是B型、C型肝炎的「已感染,已發病,具傳染性」,病症從很輕微,以至很嚴重。

至於愛滋病呢?愛滋病毒不會攻擊肝臟,也不會攻擊其他的五臟六腑,但有謂能攻擊腦神經細胞,真實性如何,姑且不論,但無論如何,它獨偏愛,獨鍾情地,攻擊一種稱呼為CD4,存在於血液中的淋巴球,此類淋巴球牽涉人類的免疫功能,當此類淋巴球大量死亡,消失殆盡,人體失去免疫功能保護後,容易罹患正常人不會罹患的感染症,特稱為伺機性感染,此時,除了倦怠、食欲不振、噁心、腹瀉等病癥外,容易染患肺囊蟲肺炎、念珠菌感染,也包括肺結核等,尤其肺囊蟲肺炎是主要死因;另外,屋漏偏逢連夜雨,惡性的卡波西氏肉瘤,也是常見的,會來攪局的毛病,至此階段,沒有積極治療,死亡率百分百,這就是愛滋病的「已感染,已發病,具傳染性」,至死難回頭。

說到念珠菌感染,你可能會說:「念珠菌感染不是什麽大毛病,不稀罕,很常見嘛!嬰幼兒的鵝口瘡,不就是念珠菌感染嗎?我孩子小時候就得過。還有,我老婆陰道有分泌物,外陰部會搔癢,醫院就診,婦產科醫師也說是念珠菌感染,給幾天陰道塞劑就沒事了,怎說是大毛病?騙人喔!」你說的沒錯,完全正確!然而,嬰幼兒的鵝口瘡,是自限性疾病,也是一過性疾病,連醫師都不用看,也會自然痊癒,大不了,年輕媽媽用小棉花棒,刮個幾次,就無影無蹤了。至於,陰道念珠菌感染,又是白帶,又是搔癢的,很討厭,但是,只要婦女免疫功能健康正常,沒有糖尿病等宿疾,不算啥大毛病,幾天陰道塞劑,幾天抗黴菌藥物,就可清潔溜溜,雨過天晴,清爽又舒適了。

若是,愛滋病的念珠菌感染,可是大不一樣,天差地遠,不能相比擬,它整個嘴唇、口角、口腔黏膜,包括牙齦和舌頭,都長滿白色的黴菌,厚厚的一層,有如發霉的年糕,皙白慘淡,刮不掉,清不了,甚且,往咽喉、喉嚨漫延,有的還往食道、聲帶、氣管擴散,腐爛又糜爛的,好像一大塊腐肉,相當驚人且恐怖,不單張嘴會痛,連吞嚥也痛,你說怎麼吃東西?可以喝湯、喝果汁、喝牛奶嗎?不!連喝水也難,簡直生不如死!來到這種程度,CD4淋巴球肯定是零,免疫功能全面崩潰,土崩瓦解,縱然緊急送進醫院加護病房,點滴輸液,藥劑猛灌,極力搶救,然而,神仙難救無命客,閻王專收遺恨人,生命在旦夕之間,連感染科名醫,也要束手無策,眼睜睜地看著病人,一分一秒地,從人間消逝。愛滋感染者,首重定期追蹤CD4淋巴球,只要低於200,即須治療,免生遺憾。

CD4淋巴球正常值多少?每立方毫米血液,1立方毫米等於0.001公撮,500至1400顆之間,感染愛滋病毒後,病毒逐漸地,一顆顆銷毀CD4淋巴球,最後,兵敗如山倒,降到500、400、300,甚至可能降到沒有半顆,等同全軍覆沒,寸草不留!原則上,當CD4淋巴球少到200顆以下,即算是發病了,疾管署的定義即是如此,臨床醫師就得重新再通報一次「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也就是同一個病人,會被通報兩次,第一次是「愛滋病毒感染者」,第二次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不能再觀望了,必須掛愛滋病指定醫院門診,積極尋求治療,也就是接受雞尾酒療法,否則等死,等著他人來收屍。

我親自相驗過,愛滋病末期病患的遺體,不單等死,等著他人來收屍,還死得孤單、淒慘,而且恐怖。此病人,南彰化某偏鄉,某戶人家的棄婦,丈夫離家出走,可能已死在外頭,3個孩子年幼,無人看顧,生活困頓,又先天智障的婦女。她被毒癮愛滋丈夫,感染愛滋病,來到疾病晚期,族人初次送進醫院,經抽血檢驗,才證實罹患愛滋病,卻已病入膏肓,進入彌留狀態,神仙難救,華佗再世,照樣束手無策,僅住院了4天,在醫師建議下,送回家等斷氣。在家待了3、4天,族人和孩子怕得要命,也嚇得要命,躲得遠遠的,沒人敢靠近,直等到病人斷氣。死亡,必得有一張死亡證明書,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通行證,有如身分證,否則離不了人世,進不了火葬場,愛滋病是公告法定傳染病,遺體必得火化,否則,除非深埋,土葬深埋挺麻煩,火化才簡單、乾淨且省錢,但問題來了,誰要來開死亡證明書?

離開醫院,在家死亡,又隔了3、4天之久,甚至,連進醫院也沒,你想醫院醫師會開具死亡證明書嗎?不會!醫院醫師會到宅驗屍嗎?別做夢了!醫師法有明文規定,醫師非親自檢驗屍體,不得交付死亡證明書或死産證明書,台灣是有法治的國家,醫院醫師不敢違法,他也要保護自己啊!陰間通行證卡住了,出不了門,走不了奈何橋,怎麼辦?只好找轄區衛生所了。衛生所醫師兼主任,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救病人,也送死人,那就是行政相驗,然後開具死亡證明書,除非自殺或他殺,始能拒絕,經報警後,才委由檢察官和法醫,進行刑事相驗和開具死亡證明書。當年,此轄區衛生所缺主任醫師,我科長兼任此衛生所責任醫師,當然,無可推卸,也義不容辭,救苦救難的工作,就由我出面,來到鄉間住宅,進行行政相驗。

所謂住宅,是騙人的,哪是住宅?它僅是老式四合院後方,豬寮改建的破爛房舍,屋簷塌陷,沒支撐;門扉腐朽,沒整修;窗戶破洞,寒風凜冽,令人起雞皮疙瘩。屋內呢?除了一床大通舖外,家徒四壁,半張桌椅也沒有,壁櫥或床頭櫃,更不用說了,族人或家人,也沒半個人敢在場,天大的孤單,讓人辛酸!最可憐的,遺體就大剌剌地,橫躺在大通舖上,連半床被單蓋住也沒,死得多淒涼!愛滋病末期的病人,你知道死狀有多慘嗎?骨瘦如柴是必然,還全身皮膚糜爛,有如開水燙過,體無完膚,慘不忍睹。我行政相驗過的遺體,何止上千,竟然害得我幾近崩潰,雙腿一軟,跪倒在病人床前,幫她祈禱,祝她一路好走,也一掬同情淚,祝她一路平安。我沒戴口罩,也沒戴手套,不知哪來的勇氣?離去前,我趨身向前,用顫抖的右手,闔上她睜開的雙眼,竟真的被我闔上了。是的,人總不能死不瞑目吧!我患心律不整20年,還能活到71歲,可能是我常年,在做菩薩工作吧?你說是嗎?

我順便,再說另一名,某愛滋病患的故事。男,同性戀,24、25歲,是我們彰化縣列管的個案。因父母、家人不諒解,丟家族顏面,親友間抬不起頭來,趕出家門後,打死不相往來,不認同這個孩子,等同沒有這個孩子,害得他傷心欲絕,無親無故,萬念俱灰,生不如死,人生無意義,也活得無意義,即使已發病甚久,發燒、惡寒、咳嗽、虛脫,茶飯不思,消瘦到僅剩皮包骨,體重不足40公斤,仍堅持不住院,不就醫,寧願一人躲在租屋處,躺在床上,等死神蒞臨,面對死亡。同志朋友,多方勸誡沒用;我的防疫同仁,還有我,也多次勸誡,甚至找來119,照樣沒用,他打死不上救護車,打死不就醫,就是要等死,「吳科長!不要折磨我了,拜託你了,已經走到這個地步了,山窮水盡了,活著還有什麽意義?」

未免太悲慘了,人生怎是這樣?這是台灣嗎?這是人間嗎?誰受得了?我是公職人員,我是科長,也是醫師,我能見死不救嗎?即使救不了,總也不要留下遺憾啊!我不死心,我提出要求,在他同志友人陪同下,我親自拜訪他的父母。他的老家位於南彰化,某偏遠鄉間的小村莊,保守又貧困的農村小家庭,除了父母外,還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妹妹,一個哥哥是小兒麻痺患者,妹妹是領有殘障手冊的智障者,家裡生活環境不好,鐵皮搭蓋的低矮房舍,靠著幾畝旱田過活,也養雞養鴨,賺點蠅頭小利,貼補家用。我猜,家裡有兩個殘障兒女,如今,難得有一個健康的兒子,能協助撐起這個家,沒想到,卻是男不男,女不女的孽子,難怪父母會那麼極端的失望,有如晴天霹靂,完全無法接受此事實。

我兩次拜訪他的父母。第一次拜訪時,聽說我為了他們的兒子而來,很不客氣地,緊閉門窗,拒絕開門,也拒絕見面,讓我們吃閉門羹,甚至要放狗咬人,直到我自我介紹,我是衛生所主任,也是衛生局科長,既然官方出面,不好得罪,也礙於面子,禮尚往來,不得不,才勉強開門,讓我們進入屋裡。當話題談到兒子生病,希望父母探望他,也希望父母鼓勵他就醫時,一家之主,因操勞過度,顯得極度蒼老的阿爸,一瞬間,如火山爆發,開始大聲幹譙咆哮:「孽子啊...孽子!逆子無法可治!幹他娘的!我沒有這個兒子,管他生病不生病,他死在外頭最好。幹他娘的!早死早超生,眼不見為淨,千萬別回家,也絕不讓他回家,丟祖宗八代的臉!很抱歉啦!長官!你請回去吧,多說也沒用!」

隔了一個禮拜,由他另一名同志友人陪同,我再次南下,拜訪他的家人,因病人情況已很危急,氣若游絲,眼睛難得睜開,意識也不是很清楚,時清楚,時昏迷,快進入彌留狀態,命在旦夕,我估計這一、兩天會走人,閻王老爺身邊的牛頭馬面,很快要來拘提了。我婉轉地告訴他父母,他們兒子的近況,情況很不好,快不行了,隨時會走人,很快要去逝了,但似乎有很多罣礙,欲走不走的,好像等著見親人最後一面。我說到此,當阿母的,瞬間淚崩了,傷心欲絕,開始是掩面飲泣,哽咽哭泣;後來則是放聲大哭,淚流滿面,傷痛欲絕。懷胎十月,心上一塊肉,到此階段,哪個阿母不會如此傷心?簡直要肝腦塗地,哭斷腸了!

至於阿爸呢?心是鐵做的,有如秤錘,仍板著臉,堅持著,完全不鬆口,沒說去或不去,沒低頭,沒流淚,卻也沒有再幹譙,默默地,靜靜地,在這種悲戚的氛圍下,他紅著眼眶,最後,終於深深地嘆了一口氣,似若無人般,視而不見,留下驚訝的我們,直往後邊廚房走去,推開後面,沒打半聲招呼,逕自走了出去,再也沒回頭,留下無所適從的我們。我猜,這位阿爸,應該躲到外面,去哭泣,去擦拭眼淚吧!一把屎,一把尿,養了20幾年的孩子,多少歡顏,多少淚水,是骨肉,更是親情,如今要天人永隔了,誰捨得?心是秤錘,是裝的,是騙人的!

後來,他的阿爸和阿母,有去見他最後一面嗎?沒有!可能心中仍充滿了恨,無法諒解,無法原諒,沒有做到當兒子的,對家應盡的責任?也許,愛滋病的污名化,讓人害怕,擔心感染,更擔心傳染給健康的兒子,毀了全家唯一的希望?是前者,還是後者?誰也不知道!當然,愛滋病不是這樣傳染的,它不是空氣傳染的,也不是接觸傳染的,這是誤解,更是污名化。他斷氣的前一刻,僅有3位要好的男同志,寸步不離,日夜守著他,握著他的雙手,陪在身側,看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永不再吸氣,走完人生最後的旅途。

人死了,死在家裡,沒住院,沒就醫,哪個醫師會幫他開死亡證明書?沒有!因是我們列管的個案,我介入也深,我具公衛醫師身份,當然由我來開,一事不煩二主,不用找轄區的衛生所主任來行政相驗,我直接去我負責的衛生所,用我自己的醫師證書字號,開了死亡證明書,以方便去戶政事務所除戶,也用於火葬場火化。家屬不出面,誰來辦理他的喪事?總不能丟著不管,讓屍體生蛆,產生屍臭,甚至形成一堆白骨吧?人總要入土為安,回去他陰間的歸宿吧?不得以,只好由他那幾位男同志,友情、愛情大放送,出面處理了!糟糕的事發生了!怎說?每位男同志,大抵也是愛滋病毒感染者,不然也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性別歧視關係,找工作不容易,加上身上有病,難得有穩定的工作,以致經濟都很不好,每個人都苦哈哈的,口袋空空如也,哪有錢辦喪事?為了隱私關係,也不願意大動干戈,尋社會資源,找人幫忙去,怎麼辦?

好幾個人,勉強湊合著,500元、1000元、2000元的,努力往口袋掏錢,但總共,也僅聚集了一、兩萬元,這點小錢,好幾家葬儀社都拒接,理由有兩點:第一點,沒有這種行情,錢太少了,不夠成本,人力成本不算,連禮車油錢都不足。第二點,破壞行情,與同行為敵,會遭同行們,唾棄、謾罵和排擠,甚至動武動粗的,往後難以生存。沒錢,無法使鬼推磨,辦不了喪事,人死了無法出門,問題可大了,眾人找我商量。我估算了一下,錢應足夠,只是業者不願破壞行情,留下他人話柄,自己站不住腳。20幾年前,民國86年前後,眷村裡頭,遇單身退伍老伯伯死亡,拜託我行政相驗後,國軍退除役官兵委員會外包喪葬費用,每具遺體是三萬六千元,一、兩萬元確實不符行情,我怎說足夠?

錢足夠的理由,原因很簡單,因要求不多,死者要火化,火化要一副薄棺材,既然要火化,還管材質好不好?最普通的薄棺材,不用4000元就可打發了。至於骨灰罈呢?死者生前有交代,不祭拜,不辦喪,不進塔,不入土,也不樹葬,骨灰直接撒入大肚溪,讓它流往台灣海峽,隨波逐流,魂飛魄散,一了百了,人生船過水無痕,既然骨灰罈沒有留存作用,撒完骨灰後,骨灰罈就要丟棄了,還須要準備骨灰罈嗎?即使要骨灰罈,用最便宜的材質即可,不是嗎?不用2000元即能打發了,總之,錢應該綽綽有餘啊!後來,由我出面,轉介了一家葬儀社,說出簡單需求,也看在科長面子上,這家葬儀社接案了。4000元薄棺材,2000元骨灰罈,剩下來的錢,足夠人工搬運費和禮車運送費了。葬儀社也說,有衛生局科長交辦,其他業者也不敢亂來,說他們破壞行規,破壞行情了。

在南投水里火葬場火化後,彰化縣半家火葬場也沒,鄉親死後遺體,必得千里迢迢,寄人籬下,送往南投水里,不然就得雲林虎尾火化,經過了4、5天,同志們再次齊聚一堂,來到水里,點香膜拜後,捧著骨灰回彰化。沒有繁文縟節,唸經、祭祀或送行,完全沒有,且選日不如撞日,就在回彰化的當天晚上,趁月黑風高,夜深人靜的夜晚,一行人來到中彰大橋上,看四下無人,神不知,鬼不覺,偷偷地,把骨灰撒入大肚溪,靜靜流向黑水溝,終結此遺憾的人生。事先,同志們欲邀我參加,我回絕了,海葬不合法,我是公職人員,我不能帶頭犯法,我表明不承認有此事。中彰大橋,全長1760米,橫跨大肚溪,進入台中大肚後,始稱大肚溪,上游則稱烏溪,介於台中市龍井區和彰化縣伸港鄉之間,其命運多舛,民國68年興建,20年後,遇上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被公路總局列為危橋,重建過程中,遭遇多次颱風和水災,耗時8年,直到民國96年,才完工通車。希望這名同志愛滋魂魄,能鎮住河神,永保中彰大橋平安順遂。

唉!嗚呼哀哉!令人難過,讓人不捨,多的是唏噓,第三者的我,豈只一掬同情淚?難道這是孽子應有的命運嗎?原來不是孽子,原本不想當孽子,是骨肉,是血脈傳承,誰少得了親情?誰願當忤逆孩子?誰不想替家裡有貢獻,奉養父母,提攜兄弟姐妹,光宗耀祖,光耀門楣?然而,搞到後來,還真的成了孽子,生時,回不了家,死了,照樣回不了家,甚至死無葬身之地!這是誰之錯?

上述兩案例,你是否嚇壞了?「嚇死人了!沒想到愛滋病這麼可怕!」不用擔心,不用害怕,這是很極端的例子,一個不懂得治療,智障的棄婦;一個拒絕治療,被趕出門的逆子,才會走到此地步,否則,雞尾酒療法效果非常好,雖不能治癒,卻也能控制得很好,好到抽血檢查,血液中半隻愛滋病毒也沒,往後,活個20年、30年、40年都沒問題,照樣長命百歲,甚至比你我還長壽,且健康如常人,還可以呼朋引伴,彼此約炮幹事呢。

公職人員盡忠職守,每一位愛滋病患,都在我們列管名冊中,我防疫同仁會固定時間,每三個月或半年,不是電話追蹤,就是親自拜訪,詢問近況,加強戴套衛教,也叮嚀按時就醫檢查,絕不能等CD4淋巴球,掉到亂七八糟的低,都已發作念珠菌感染、肺囊蟲肺炎或卡波西氏肉瘤了,才來就醫治療。已發病者,則囑咐要聽臨床醫師的話,按時就醫,按時服藥,乖乖服藥,永保安康。B型和C型肝炎帶原者,可能終生不發病,與病毒共存,和平共一生,然而,愛滋病毒不同,它的毒性強,除極少數例外,3年至7年必然發病,必得接受藥物治療,所以,得靠防疫人員,隨時隨地,多衛教,多叮嚀,多囑咐了。你可以去探聽,全世界有幾個國家,會如台灣般,如此關愛愛滋病患?澳大利亞和香港會嗎?別奢望,門都沒!

又提到念珠菌感染了,我打岔一下,順便說我門診的一名個案,也罹患念珠菌感染,他讓我看診已超過半年,目前仍活著,半個月、一個月的,偶而來我門診,嚴重時,每3、4天就過來。男,50餘歲,長期酗酒,喝酒歷史超過20、30年,越喝越重,到後來,每天起床就喝,甚至三餐喝,他特愛喝公賣局出產的米酒,包括紅標米酒、紅標料理米酒、紅標純米料理米酒、稻香料理米酒等,以致肝硬化和腹水,肝硬化已來到C級的末期,隨時會肝昏迷和翹辮子的。在之前的2、3年,還因股骨頭無血管性壞死,在彰基,兩次接受股骨頭人工關節置換術,即使如此,病人手術後,仍不聽家人勸,照樣繼續喝酒,不僅偷偷喝,還會公然喝,家人無可奈何,打罵無用,想放棄,又捨不得放棄,早有心理準備,準備哪天幫他收屍。

肝硬化等級,依據國外Child-Pugh分級法,採用5種評估項目,包括:血清白蛋白、總膽紅素、凝血時間、肝昏迷程度、腹水嚴重度等,將肝硬化分成A、B、C三個等級,以C級最為嚴重,其中C級,又分成1、2、3、4共四個次等級,這名個案,依彰基的評估診斷,已經來到C級3,再過一個次等級,人生就要結束了。他常對著我自嘲,「不錯喔!只有C級3,還不到C級4呢!彰基門診,跟我一樣C級3的,可一大堆呢!」他有登記屍體肝移植,然而僧多粥少,不知要幾十年後,才能輪到他呢,不敢夢想,至於活體捐肝呢?因3個孩子都還年幼,均未滿16歲,他本人也捨不得孩子受苦,不敢有此妄想,只能一日過一日,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對月,即使,腹脹如鼓,仍關起房門,偷喝米酒。

因嚴重肝硬化,門靜脈血流完全阻塞,各種肝硬化的併發症都有,包括:黃疸、噁心、腹脹、腹痛、食慾不振、下肢水腫、腹水、肝昏迷等,樣樣俱全,一樣也不缺,該有的均有,不僅如此,也因食道靜脈曲張,多次解黑便和吐血,在彰基住院3、4次,接受多次胃食道內視鏡結紮手術,平安度過難關。肝硬化引發的食道靜脈曲張,胃食道內視鏡結紮手術,是新進研發的技術,安全有效。據患者說,雖然靜脈曲張很多條,一次最多也只能結紮3條。早期,30、40年前,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只有剖腹開刀一途,因全身麻醉等關係,死亡率極高。我某同學,就因B型肝炎、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出血,進開刀房動刀,以致英年早逝,丟下妻小,空留遺憾,讓人唏噓。當年,住院時,我有去看他,僅3、4天後,驚傳天人永隔,更加令我難過和不捨。

我這名門診患者,也多次肝昏迷發作,突然間,莫名其妙地,胡言亂語,語無倫次,躁動不安,亂摔東西,大吼大叫的,家屬有過經驗,知道肝昏迷發作,譫妄抓狂,盡快打119,叫來消防局救護車,兩名隨車緊急救護技術員不夠,還須勞動左右鄰居,共5、6名大漢,抓手抬腳的,才能把他綁上推車,推進救護車,送往彰基急診室,一住院就是兩個禮拜。事後問他,他當下全無意識,不知道自己曾發作肝昏迷,可見昏迷程度極嚴重。不管是B型或C型肝炎所引發的病毒性肝硬化,還是酗酒引發的酒精性肝硬化,只要血液中的毒素增加,主要是氨,又稱阿摩尼亞,就會造成腦神經病變,引起肝昏迷。患者說,他每天須多次喝軟便藥水,增加排便次數,並減少氨在腸道的吸收,以致每天腹瀉7、8次,甚至10幾20次,肛門痛得快受不了。(110年12月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