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八十一)新冠肺炎特效藥

                                               把酒言歡能幾回:(八十一)新冠肺炎特效藥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王維:「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親戚的孩子,大學畢業,役男體檢,無緣無故,愛滋病檢驗竟然是陽性反應,有如晴天霹靂,天崩地裂,全家人屁滾尿流,嚇壞了,惶恐不安,不知如何是好,親戚等不及天亮,一大清早,就來衛生局大門口,等我上班。進了疾管科辦公室,我安慰他,不要慌張,誤會了!愛滋病篩檢分兩階段,第一階段雖然陽性,但第二階段卻為陰性,檢驗結果僅是「未明」或「未確定」而已,離確診還差上十萬八千里呢,不要把自己搞得坐立難安!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對當事人來說,陽性反應或陰性反應,這種安慰,這種泛泛之談,能起多大安撫作用?

我從另一個方向切入,進一步向他強調,各種實驗室的檢驗,沒有百分百準確的,想達到百分百準確,有如緣木求魚,比登天還難,連神仙也達不到!親戚茫然望著我,呆若木雞,直率地反問我:「不對啊!既然檢驗沒有百分百的,幹嘛作檢驗,豈非沒事找事幹?跟自己過不去,拿磚頭砸自己的腳!」逼不得已,我拿很常見的公衛政策,也是婦女朋友健康檢查,必然會碰上的檢驗,來做說明。為了防治子宮頸癌,婦女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為何1年做一次,須連續作3年?這是國民健康署的規定,絕非3年作一次喔!還不是為了準確率的緣故!因作一次的準確率,達不到百分百,須連續3年三次,才可能接近百分百,讓癌細胞現縱,無所遁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保障婦女健康。

若把100%準確率,簡單地除以3,才僅33.3%而已,也就是說,一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準確率才33.3%呢!很嚇人嗎?還好,這僅是一種比擬,加強你的警覺性而已,當然,這種算法不對,這是無知的算法,有點不倫不類,其實,作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準確率,少說有80、90%上下,但絕不會百分百,差遠了!避免漏網之魚,只好連續作3年,以保平安。一年的檢查報告「正常」,反而是一種「假心安」,婦產科醫師還必得強調:「請記得,明年也要作,要連續作3年。」全縣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率,尤其是3年未作的婦女,是中央對衛生局保健科,年度考評的重要指標之一。

不過,80、90歲的老阿嬤,甚至百歲老老阿嬤,搶著作子宮頸抹片檢查,或被子孫們硬逼著,勉強攙扶著,脫下褲子,危顫顫地爬上檢查台,似乎有點好笑,有須要嗎?太過份了,過猶不及!老人家是很固執的,長者可會不高興地罵道:「笑什麽笑!小孩子不懂事,不知天高地厚,不知敬老尊賢,盡說風涼話,老人家保平安,顧家伙,也顧健康,有錯嗎?」說的也是,老人小孩都一樣,大家都有健保的庇蔭,醫療院所不能拒絕。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費,是公務預算,由國健署編經費,不在健保總額內,健保是代收代付。然而,子宮頸原位癌,要演變成侵襲癌,可能拖上十幾年,人焉何在?骨頭都可打鼓了,不在人世了。

說到子宮頸癌,我想起子宮頸癌疫苗。笑死我了!約20年前,子宮頸癌疫苗剛上市時,不少菜市場裡,50、60歲的歐巴桑,呼朋引伴,樓上招樓下,一個招呼一個,集體前往醫療院所,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價錢不菲,自費一劑,少說3千、4千元的,不是一劑,而是打兩劑,當然,背後有醫師在興風作浪,醫師娘在櫃檯後面數錢,可數得笑呵呵呢!其實,子宮頸癌疫苗專門施打,沒有性經驗的小女生,七老八十的半老徐娘,此生不知感染幾打,甚至幾千幾萬的人類乳突病毒了,人類乳突病毒是致癌病因,可見,事後打疫苗,比亡羊補牢,更加沒意義千萬倍,僅是浪費錢而已!疫苗是預防疾病,不是治療疾病,殺不死人類乳突病毒的!

回過頭來說檢驗的準確率,以今日的新冠肺炎病毒為例來說明,當然,當年親戚的孩子,遇到愛滋病檢驗陽性問題時,還未有新冠肺炎疫情,這是我事後的補充。關於新冠肺炎病毒,不要說快篩檢驗,連PCR檢驗都有問題,連續兩次檢驗都是陰性,直到第三次檢驗,甚至第四次檢驗,終於出現陽性反應的,這種新聞報導例子,豈會少?切記!不是檢驗一次就塵埃落地,常須反復檢驗好幾次呢。因應年底農曆春節前入境人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出3種檢疫新方案,包括:7天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宿、7天在家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等各種混搭,最終,要能解除隔離,你可知須多少次快篩檢驗,多少次PCR檢驗?合併計算,基本次數可達4、5次呢!由此可見,事實擺在眼前,你能要求準確率多高?

親戚聽了我的解釋,稍感寬心,但仍在我辦公室,直叫苦,說須等3個月,才能再次抽血檢驗,未免太久了,這漫長的3個月,可是天大地大的煎熬,逼得人都要瘋掉了,問我是否能提早篩檢,不要苦等那3個月?在大庭廣眾下,親戚話中有話,沒多少遮掩,直暗示我,希望借我科長的關係,也是役男體位判定組組長的關係,去關說說項,是否能通融,提早抽血篩檢。將心比心,任何人都一樣,遇上這種事,當父母的,必然焦慮不安,寢食難安,哪等得了3個月?等3個月重驗,是役男體檢醫院的行政流程,豈是容易被更動的?開玩笑!小小公務員,我哪來能耐?我膽子又特小,即使向老天借膽,我也不敢任意關說。

彰化縣的役男體檢,縣府每年都委給部立彰化醫院辦理,依據政府採購法規範,縣府必得上網招標,不能私相授受,直接委給彰化醫院,同樣是公立醫院,如部立台中醫院或豐原醫院等,也可以要求來投標,甚至私立醫院也可,可見,彰化醫院是透過採購法得標的。彰化醫院得標,所以,役男體位判定書上的三人核章,除了我和縣府兵役承辦兩人外,另一人是彰化醫院某主任級醫師,以致,大家常聚在民政處辦公室,一塊判定體位,彼此熟識,我特別電話請教這位醫師,3個月的重驗是否能縮短?答覆如我預料的,3個月是固定流程,不得縮短。其實,這也是疾管署所定的流程,以防萬一,不會有漏網之魚,所謂的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保證一網打盡,不放過一個,也不冤枉任何一個。

好理家在,虛驚一場,僅是老天爺給的玩笑,3個月後,親戚的孩子,再次前往彰化醫院,抽血檢驗,這次檢驗報告是陰性,一切無事,塵埃落定,孩子順利入伍服役,也順利平安退役,如今,已結婚生子,過著安定平靜的生活,啥愛滋病?早已拋到九霄雲外。雖說虛驚一場,但3個月的煎熬,提心吊膽,忐忑不安,豈是人過的?消瘦和憔悴,簡直連豬狗都不如!我個人的建言,有專業根據的,遇到此類案例,應該不驚動,不驚擾,仍讓役男隨著其他役男,如常入營服役,等3個月後,在軍中再抽血檢驗,以免造成大人和小孩的煎熬,也不讓小孩虛度那3個月光陰,因假陽性隨時存在的,何必過度反應,無事惹塵埃!你說呢?你認為呢?

阿和與阿國,這對同志情侶,先後篩檢出愛滋病後,一個是彰基篩檢的,一個是我們疫調篩檢的,我們後續追蹤的結果,發現很離譜的事情,害得苦口婆心的防疫同仁,氣得拍桌飆罵:「王八羔子!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真心卻換來絕情,完全不聽勸,把我們的話當馬耳東風!」怎麼不聽勸?兩人認為,既然都是愛滋病毒感染者,不分彼此,你感染,我也感染,大家都是同一國的,性交豈還須戴套,何況原本就不戴套?於是不聽我們的勸告,把我們送的保險套,甩一邊去,繼續不戴套,且兩人的肛交,更是變本加厲,要把失去的那幾天,等檢驗報告的那好幾天,悉數補回來,還加百倍奉還,互相玩得不亦樂乎,也玩得嗨翻天,幾乎要把肛門插爛,插得紅腫又血淋淋的!天啊!白癡又無知!難怪我和防疫同仁,都要生氣幹譙:「他媽的!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不僅給公衛端,更給醫療端製造麻煩!」

怎說白癡又無知?我們的疫調,發現阿和與阿國,兩人一起同居前,各人的性生活都一樣浮濫,完全沒有節制,年輕氣盛,乾柴烈火般,隨著性子,即使千萬人,也勇往直前,跟任何人,熟識或陌生,隨時隨地,都可以打上一炮,甚至集體打炮,所以,我們猜測,兩人極可能,各自感染各自的愛滋病毒,且極可能,各自感染不同的基因型,這是我們極力要避免的,因混合型的愛滋病毒,兩型、三型,甚至多型,會造成臨床治療上的困難,因抗藥性的問題。舉例來說,甲種基因型的愛滋病毒,對某兩種抗病毒藥劑有抗藥性;乙種基因型的愛滋病毒,對另外兩種抗病毒藥劑有抗藥性,如果混合感染了,豈非對四種抗病毒藥劑產生抗藥性?其結果,造成雞尾酒療法捉襟見肘,端不出菜色來,無藥可用,也無藥可醫啊!

當然,抗藥性的問題,是很複雜的,不是我比喻的那麼簡單,否則,每一位臨床醫師,都是愛滋病專家了,我不是專家!愛滋病毒,除了「原發抗藥性」以外,也有「誘發抗藥性」,原因多,種類多,例如,前述混合感染不同基因型的愛滋病毒,就容易造成基因重組、基因突變等,誘發更多抗病毒藥物的抗藥性,其結果呢?藥物研發來不及,毒性不明,療效不明,副作用不明,無法上市!記住!不是任何阿貓阿狗,都可輕易上市,唬弄騙錢,也騙健康!以致,哪來藥物可使用?豈非無藥可用,群醫束手無策,望洋興嘆,哭聲遍野,大家一起等死?

民國73年,台灣第一位愛滋病毒感染者被診斷出來,往後35年,據衞福部疾管署通報資料,截至108年2月,已累積通報3萬8132人本國病例,人口感染率是0.166%,其中1萬8002人發病,目前尚存活人數3萬1629人,也就是共死亡6503人,若非台灣防疫能力超強,通報人數會更多;若非有雞尾酒療法,死亡人數必然更高。何謂雞尾酒療法?台裔何大一博士為何能舉世聞名?就因為雞尾酒療法。西元1996年,何大一博士提出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療法,用三合一的抗病毒藥物治療愛滋病,俗稱雞尾酒療法,比使用單一抗病毒藥物,療效更好,提高存活率,也提高生活品質,成了愛滋病的黃金療法,成就非凡,眾人景仰。

藥物研發豈容易?從幾百種、幾千種化學藥品中,反復篩選和淘汰,精挑細選出,一、兩種較有機率的品項,然後經過7、8年,甚至10幾20年,更多的失敗,才能研發出一種可上市的藥物,其間的人力、物力和金錢,豈是幾十億、幾百億台幣能搞定?可知藥物的研發有多辛苦!有多燒錢!當然,疫苗的研發也是如此!以今日的新冠肺炎病毒來說,全球已被蹂躪了兩年,截至110年12月24日,全球2億3400萬餘人感染,全球死亡人數539萬餘人,台灣則是死亡850人,由於Omicro等突變種病毒,異軍突起,疫情看不到底,沒有停歇的跡象,已有專家預言,疫情仍將延續到明年,也就是說,疫情將邁入第三年,疫情肝腦塗地,日子將持續難過!疫苗在哪?特效藥在哪?

全球共推出10種新冠肺炎疫苗,或許不止,但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僅有5種,其餘的不被認定,療效不明,等於金錢打水漂,燒錢取暖,這5種被推薦的疫苗有效嗎?有點難說,由於突變種病毒株不斷出現,少說10餘種,持續來攪局,也來搗蛋,突破性感染不時可見,疫苗的成效讓人存疑,只見全球,除了第一劑、第二劑疫苗外,如火如荼地,推出第三劑疫苗追加劑!台灣也不例外!不分醫護人員、防疫人員或各項類別,任何人都可以施打,只要第二劑接種超過五個月,就可以追加第三劑!疫苗似乎難依靠,除了疫苗以外,有任何特效藥出現嗎?等!耐心地等!全球每個人,都在等特效藥出現喔!

我以防疫醫師、臨床醫師,以及個人經驗,我可以掛保證,10幾年來至今,非幫廠商打廣告,克流感確實是流行性感冒的「特效藥」!療效極好!克流感是疾管署儲備的戰備物資,真的是戰備物資,防疫如作戰,牽涉全民健康、國家存亡呢!克流感儲存在各縣市衛生局,由我疾管科保管和負責分發,供各合約醫療院所,免費使用在病人身上,其價格不菲,民脂民膏,每顆少說台幣80元,每盒至少800元,最高紀錄,抬面下私人市場,曾賣到一盒2000元、3000元,甚至5000元,還買不到貨。因新冠肺炎疫情,全民戴口罩,近兩年,流行性感冒幾乎銷聲匿跡,我門診已兩年沒看到流感病患了,衛生局不少克流感,可能要逾期報廢了。戴了口罩,不單流感銷聲匿跡,甚多呼吸道感染的傳染病,也都幾近無影無蹤了,往後,戴口罩養成習慣,不少小診所醫師會苦哈哈,須另謀出路了。

至今,新冠肺炎有特效藥嗎?寥寥可數嗎?至少有一、兩種吧?唉!讓人存疑!邇來,美國默沙東大藥廠,新近研發抗病毒藥物「Molnupiravir」,將向美國和世界各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縱然成功,它真的會成為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嗎?我不敢預言,大家一起禱告,共同期待吧!早先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美國吉利德大藥廠開發的,剛開始,世界譁然,敲鑼打鼓,歡天喜地,眾人望穿秋水,有如久旱逢甘霖,終於盼到了,認為是新冠肺炎的特效藥,是救命神丹,世界太平了,但漸漸地,好像不是這樣,難認定是特效藥了,以致Molnupiravir,在鎂光燈下,慌慌張張地,有閃亮登場的機會。

美國吉利德大藥廠研發的瑞德西韋,民國109年5月1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新冠肺炎患者在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瑞德西韋,且只允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使用。109年10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瑞德西韋對治療新冠肺炎療效甚微,世界衛生組織似乎槓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過了一週,109年10月22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不理會世界衛生組織的宣布,仍批准瑞德西韋作為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很有意思,兩者還真的卯上了,世界衛生組織有膽識!從上述報導,瑞德西韋療效好嗎?是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嗎?還是無魚蝦也好的替代品?總之,雖然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擔保,它仍讓人存疑。台灣各大專責隔離醫院,使用瑞德西韋治療結果,不知療效如何?

還在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的階段,仍有爭議的情況下,出現了斗大的新聞事件。109年10月2日,比15日、22日都早,中央社華盛頓綜合外電報導,距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川普接受新冠肺炎採檢,昨天宣布陽性反應,今天稍早,住進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白宮醫師聲明,川普已開始接受治療,包括瑞德西韋靜脈注射,以及美國再生元製藥公司的雙抗體雞尾酒藥靜脈注射。後續的發展,川普恢復神速,白宮醫師宣布,川普從確診到住院僅1天,從住院到出院只3天,從確診到康復才10天,就解除隔離,恢復正常競選活動。有專家說,川普確實是狂人,在新冠肺炎用藥上,成了全球首隻,也是最大隻的白老鼠,太了得了!

從這些新聞報導,瑞德西韋的療效,正反意見都有,有支持,有反對,不知要聽誰的,莫衷一是,不知要何去何從?但是,瑞德西韋確實不簡單,它可是美國總統的御用藥呢!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的權利比他大,連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也不如!如今,疫情又過了一年多,瑞德西韋仍是美國總統、內閣閣員的御用藥嗎?或達官貴人,甚至販夫走卒,必用的治療用藥嗎?我不知道。但願,有第二個何大一博士,或第三個、第四個何大一博士,盡快出世,能研發具有療效的雞尾酒療法,拯救世人於水深火熱中,能把新冠肺炎撲滅,至少能控制下來,或者跟流感病毒一樣,我走陽關道,你走陰間路,人與病毒攜手和平共存。

阿和與阿國,兩人分別被通報感染愛滋後,竟然不聽我們的勸告,不擔心抗藥性問題,反而更加豁出去了,「既然得都得了,還有什麽好擔憂的?房子都燒了,還須在意搶救尿桶和屎桶嗎?」從此更加不戴套,直接上陣肛交了!其實,具有這種觀念的,非常普遍,且根深柢固,再多的衛教宣導也沒用,難以改變,有如馬耳東風,更像對牛彈琴,反害得執行衛教的我們,氣急敗壞,大發雷霆,卻也無可奈何!我們總不能趕鴨子上架,也不可能拖出去槍斃了!不過,話說回來,阿和與阿國兩人,已不戴套同居2年了,要感染的話,早已感染了,我們為此火冒三丈,暴跳如雷,等於自己糟蹋自己,自己跟自己過意不去,豈非可笑?「我已盡力了,管你去死!」

在我們經驗中,我們更擔心的,在我們管理下的愛滋病患中,總有些人不自愛,醫療端感染科醫師再三囑咐,不可無故停藥,也不可私自減藥,我們公衛端也再三叮嚀,每3個月就要追蹤一次,就怕藥劑不足,藥量不夠,產生抗藥性,但說者諄諄,聽者藐藐,完全不當一回事,讓人氣結又氣餒!我遇過一位患者,拿1個月的藥,可以吃3個月,甚至3、4個月都不就醫,懇求沒用,下跪也沒用!愛滋病患每個月,固定2萬多元藥費,全是民脂民膏,不管是疾管署公務預算,還是全民健保給付,總要好好珍惜,不糟蹋,不浪費,不是嗎?而更讓人擔憂的,則是抗藥性問題,抗藥性病毒株猖獗,往後無藥可醫,戕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悔之晚矣!

患者為何停藥或減藥?除了吃藥嫌麻煩外,主要還是併發症或副作用的問題,如疲倦、噁心、嘔吐、腹瀉、頭痛、全身酸痛等,尤其是臉部長青春痘、長胖等,對同志族群是很大的困擾。曾有患者向我抱怨:「藥須三餐吃,上班期間,很怕被同事看見,質疑年紀輕輕的,身強力壯的,到底在吃什麽藥?害得必須躲進廁所,暗中吃藥!」這是重大隱私,如果,被發現染患愛滋病,事情嚴重,大家談虎色變,即刻譁然,保證馬上被孤立,且很快沒了工作!藥即是毒,是藥三分毒,藥物難免會有併發症和副作用,我公職期間,醫院護士小姐打針,不小心針扎了;警察抓毒癮個案,不小心刀傷出血了,怎麼辦?我們轉介愛滋病專責醫院,經醫師評估後,給了1個月預防性投藥,遇到此情況,你要吃藥,還是不要吃藥?嚇死了!當然要吃藥,多大的併發症或副作用,也必然勇往直前,沒有回頭路!愛滋病預防性投藥,健保不給付,須自費2萬多元,疾管署和衛生局有公務預算支付嗎?沒有!以致,我們必須行文醫院和警局,除了叮嚀小心外,醫院和警局須自編經費,以防萬一,保障同仁健康。

在我個人的經驗裡,同性戀族群間,長期同居的愛人不少見,但同居幾個月、半年或一年,就分手,移情別戀的,較為常見,為何阿和與阿國,能同居2年以上?我甚為好奇。因我為人隨和,不擺架子,做人又謙虛誠懇,某日,兩人趁阿國休假日,共騎一輛機車,沿著山腳路、大埔路,來到衛生局,找我聊天,我帶他們去疾管科樓下,彩虹奇蹟健康服務諮詢中心,這是我們為同志族群,專門開設的專區。彰化縣衛生局位於彰化市中山路二段,是50、6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屬於挑高式設計,一樓較低矮,當停車空間和倉庫,二樓以上才是辦公廳舍,例如疾管科、行政科、會計室、人事室、政風室,就在二樓。不過,我們習慣把二樓稱呼為一樓,一樓則稱呼為地下室,以致,包括疾管科等科室,就位於一樓,疾管科辦公室就在一樓中庭,左手邊的第一間。

疾管科的垂直樓下,原本是公務車停車空間,可停個2、3輛車,後來改建成司機休息室,晚近則整建成防疫人員辦公室,因疾管科辦公室,容不下那麼多防疫人員,其中部分空間,則規劃成彩虹奇蹟健康服務諮詢中心。原本,全縣27所衛生所,各有一位醫檢師兼任的防疫人員,因醫療檢驗工作委外,委給外面私人檢驗所,北彰化的防疫人員,集中調回衛生局,特別成立了防疫隊。所謂「彩虹」,指的是多元性別,特別是男同志族群,此中心的功能包括三項:愛滋病及性病防治宣導、健康諮詢和心理諮商。此類中心,是疾管署籌辦的企劃案,經費由疾管署補助,不單彰化縣衛生局有設立,其他縣市衛生局也都有設立,只是名稱不同而已,但大抵上,不少衛生局用「彩虹」來命名。為何?因同志族群,把「彩虹旗」和同性戀劃上等號。

何謂「彩虹旗」?怎跟同志族群劃等號?西元1978年,由美國舊金山藝術家吉爾伯特•貝克所設計,於該年6月25日,首次在舊金山同志大遊行上飛揚,此旗幟由8種顏色組成,包括:亮粉紅、紅、橙、黃、綠、青綠、靛青和紫羅蘭,分別代表以下涵義:性、生命、治癒、陽光、自然、藝術和魔術、和諧和寧靜、精神等。彩虹旗經過兩次變革,第一次,從8種顏色減為7種顏色;第二次,再從7種顏色,減成6種顏色,然後延用至今,已邁入42個年頭,此6種顏色包括:紅、橙、黃、綠、藍、紫,跟天空的彩虹相較,僅差了靛色,不過,仍延續傳統稱呼,稱之為彩虹旗。

舊金山同志大遊行後,6色彩虹旗逐漸被世人認知,也被同志族群所認同,尤其是男同志族群,以致在世界各國飄揚,特別是歐美國家,常懸掛在餐廳、咖啡店、酒吧、夜店等門口,代表歡迎、接受,不排斥。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在2008年、2009年、2010年,所主辦的台灣同志大遊行,跟隨世界潮流,也採用此6色彩虹旗,在遊行大會上,閃耀登場,迎風招展,深入每位同志們的內心。此聯盟,自稱融入台灣在地文化,重新定義6種顏色之涵義:性愛(廢除惡法、性權就是人權)、力量(集體展現、我們就是力量)、希望(勇往直前、打造希望種子)、自然(看見差異、自然展現本性)、自由(自主多元、解放身體自由)、藝術(活出自我、創造繽紛藝術),加入更多,同志內心渴望的宣誓和盼望。

在台灣,彩虹旗延伸出各類象徵性產品,包括圍巾、毛巾、手怕、帽子、背包,甚至衣服、內衣和內褲等,也都是大紅大紫,閃耀奪目,鮮豔的彩虹色彩,在同志大遊行時,看到彩虹旗在天空飄揚,這是必然的,若在一些傳統遊行上,也出現彩虹類產品,你也不要奇怪,更不要大驚小怪。每年3月瘋媽祖,不管是大甲媽祖遶境,還是白沙屯媽祖遶境,或其他地區的神明遶境,偶而會看到年輕小夥子,獨自或三三兩兩,頭上戴著彩虹帽,或脖子披著彩虹圍巾,或進香背包插著彩虹旗,跟著隊伍前行,很明顯地,他們在暗示你,他們是男同志族群,他們跟你我一樣,有宗教信仰,有心靈需求,不管是圈內人或圈外人,他們也須要你的鼓勵和支持,而不是冷眼嘲諷,也不是指指點點,更不是幹譙謾罵。人活著是很辛苦的,更何況是孽子?他們的辛苦甚於你我千百倍!誰願意當孽子?

我把阿和與阿國,帶往樓下的彩虹奇蹟健康服務諮詢中心,因兩人是同志族群,又是愛滋病患,來拜訪科長閒聊的,以不妨害疾管科同仁辦公為前提,我帶他們到樓下,再恰當不過了。對於我的疑問,「你們兩人感情很忠貞,有始有終,不離不棄,相愛2、3年了,愛情仍彌堅,令人欽佩!」兩人很噁心,故意秀愛情,在我面前,不單嘴對嘴輕吻了一下,還舌吻呢!兩人舌頭,在對方口腔內,攪拌了兩、三下,舌頭都牽絲呢!有夠骯髒,我差點要吐出來!然後,兩人笑著說:「我們是有海誓山盟的,對天有發誓,對地也有發誓,還去過南瑤宮媽祖神前,發過重誓的,非我不娶,非他不嫁,誰敢背叛的話,過馬路被車撞,過平交道被火車輾,連吃飯也噎死,然後,死無葬身之地!」

笑話歸笑話,說完笑話,言歸正傳,阿和捉狹兒,拋出媚眼,嘴角帶著笑,瞄了阿國一眼,意思是說:「我要說真話了,你不會反對吧?」阿和終於說出真相,原來,他有兩套馭夫術,很管用的兩套撇步,讓阿國服服帖帖的,愛到心坎裡,更愛到骨髓裡,不敢有異心,也不敢亂蠢動。阿和的第一套馭夫術,「情人的眼淚是武器」。每當阿國下班晚回來,或一聲不響獨自出門,或對其他男同志有幻想,他會梨花帶淚,淚流滿面,在屋內,守著門口,反復唱著「情人的眼淚」,「為什麽要對你掉眼淚,你難道不明白是為了愛,只有那有情人眼淚最珍貴,一顆顆眼淚都是愛,都是愛...。」歌聲繞樑三日,哭聲與歌聲,唱作俱佳,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哭得傷心欲絕,哭到岔氣,有如淚人兒,讓人憐惜。

他哭著,又唱著,直等到阿國回來,然後,投懷送抱,抱著阿國的脖子哭訴:「哥哥壞壞,哥哥不愛人家了,哥哥移情別戀了,沒有遵守海誓山盟,玩弄人家的身體,也玩弄人家的感情,不如讓人家死掉算了!」情人的眼淚,不單是武器,更是柔情,更是蜜意,阿國看了心疼又心軟,也更加不捨,反把阿和,抱得更緊更緊,絕不讓他從自己懷裡溜走。接著,不僅身體貼著身體,連嘴唇都貼上了臉,不單吻去臉上淚水,也吻上阿和的嘴唇,開始用力地,吸吮口腔裡的津液,他可能認為,把津液吸乾了,淚水也就不會流了。最後,兩人破不急待地,互相脫光對方的衣服,赤條條,光溜溜地,在房間裡,幹起肛交來。原本的哭啜聲,瞬間轉換成淫蕩的呻吟聲,「哥哥好壞喔...,哥哥好棒喔...,人家愛死哥哥了...。」同性戀的肛交,其精彩度,會輸給異性戀的陰交嗎?

如果,情人的眼淚沒用,淚水無法軟化阿國的心,阿國的心仍是強硬的,下一步當然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它是女人的三大武器,阿和會哭著要自殺,要割腕自殺,要投環自盡,要跳樓自殺,要引來警方,也引來檢察官和法醫,鬧得風風雨雨,滿城風雨,讓人知道兩人的姦情,也知道阿國是同性戀,讓他沒面子,看他如何上班,更看他如何做人!最後,大抵會逼得阿國乖乖就範,不敢有二心,不敢有移情別戀的念頭。不過,大半時候,僅有情人的眼淚,就能收服阿國了,用不上吵鬧或自殺,這等嚴重又破壞性的行為,何況,阿和還有第二套馭夫術呢。(110年12月3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