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O八)藥害經濟有保障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O八)藥害救濟有保障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崔塗:「幾行歸塞盡,念爾獨何之?暮雨相呼失,寒塘欲下遲。渚雲低暗度,關月冷相隨。未必逢矰繳,孤飛自可疑。」

國外的「旅外人士交流網站」,日前公布一項調查,台灣名列2022年旅居海外人士票選最宜居住國家的第三名,僅次於墨西哥和印尼,其中醫療保健價格最實惠,外國人100%悉數滿意,遠高於全球平均的61%,讓台灣在健康福祉方面,拿下全球第一名。海外人士只知台灣有健保、就醫方便、醫療價格便宜等,但絕不會知道,台灣還有「藥害救濟法」,只要正常途徑,使用合法藥物,若遭遇不良反應等藥害事件,可透過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呢!可以說病人買單後,還有售後服務和售後保險呢!可惜的,最高分就是100%,沒有200%或300%的,否則健康福祉項下,再增加分數,台灣不拿下宜居國家第一名,還真困難呢!

民國98年,因心房顫動和心房撲動,北榮住院,接受心臟心導管電氣燒灼術,術前,我接受心臟電腦斷層掃瞄,同時注射顯影劑,顯影劑分兩種,一種自費,一種公費,我拒絕自費1500元,寧願採用健保公費顯影劑,一毛錢也不願花,我有五點理由,上一回已依序討論過,第五點理由就是,若注射顯影劑出意外,比如無防禦性休克致死,採用自費顯影劑的,自己花錢買的,依據藥害救濟法,並沒有較高的理賠金,也沒有較快的理賠速度,我幹嘛去花這1500元!因注射顯影劑,有人因而受害,甚至死亡嗎?藥害救濟非我管轄業務,我不是很清楚,但用反推的方式,我不敢保證沒人受害,但保證沒人死亡,因媒體沒報導過,也似乎沒人獲得理賠!若真有人因而致死的話,肯定炒翻天,豈非成了天大的社會新聞,媒體哪會善罷甘休?至於在醫界和公衛端,必然有如原子彈爆炸般的震撼,沸沸揚揚,議論紛紛,我當臨床醫師,也當公衛醫師,橫跨醫界和公衛,怎可能不知此訊息呢!

說到藥害救濟,是誰給錢救濟?醫師嗎?醫院嗎?健保署嗎?還是衛生福利部?都不是!而是「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向此基金會提出救濟申請。為了辦理藥害救濟業務,衛生福利部成立了此基金會,屬半官方的基金會,其基金主要來源是,藥物製造業者及輸入業者,所繳納的徵收金,所以,每一劑國產或國外進口的顯影劑,都得繳納徵收金給基金會,以供救濟金使用。依據「藥害救濟給付標準」,藥害救濟案件經審議後,可合理認定為因使用藥品產生不良反應致死者,最高救濟給付新台幣300萬元;若是極重度障礙,最高給付也是新台幣300萬元;若是重度障礙,最高給付新台幣225萬元;若是中度障礙,最高給付新台幣195萬元;若是輕度障礙,最高給付新台幣175萬元。藥害救濟最高給付300萬元,是多,還是少?生命無價,不滿意又如何?法律明文規定,不滿意也只能接受。法律是死的,沒有特例,不管自費或公費,理賠價碼沒有差異。藥害死亡者,必得官方法醫研究所,由法醫遺體解剖,查出具體實證,否則無憑無據,一切免談,縱然進京告御狀,審議照樣沒輒。

疑似施打疫苗造成意外死亡案例,經過法醫遺體解剖後,證實另有根本死因,與疫苗完全無涉時,藥害救濟不予理賠,一毛錢也拿不到,但疾管署會給予30萬元喪葬補助費;若是注射顯影劑意外死亡,遺體解剖證實與顯影劑無關,藥害救濟當然不予理賠,至於是否有30萬元喪葬補助費?我不清楚,我個人猜測應該是沒有。公職期間,疑似施打疫苗致死案件,這可是天大的事,也是我的事,我必得提著褲頭,慌慌張張地,星夜飛奔至喪家,表現難過悲戚狀,致敬和致哀,接著,不是磕頭,就是下跪,只懇求喪家同意,讓死者接受遺體解剖,以釐清死因,免得家屬不滿,投訴媒體,以訛傳訛,造成輿論沸騰,引發社會恐慌,形成疫苗拒打潮,事情就嚴重了!為了讓疾管科長手中有籌碼,冀望家屬同意遺體解剖,故有30萬元喪葬補助費,對困難家庭,不無小補呢。至於顯影劑呢?又不是疫苗,公衛端不擔心拒打潮,是否遺體解剖,家屬自行決定,完全悉聽尊便,所以,我個人猜測,施打顯影劑致死者,或其他藥害死亡者,即使接受遺體解剖,那30萬元喪葬補助款,有如空中閣樓,類似海市蜃樓,是虛幻,是一場空,半毛錢也拿不到。

總之,侃侃而談,廢話連篇,總共提出了五點理由,這是我拒絕花1500元,購買自費顯影劑的理論根據!其實,還有另外兩點私人理由,讓我橫著心,拒不掏腰包!第一點理由,我寒酸、節儉和小氣,視錢如命,有如一隻鐵公雞,不可能拔出一根毛來,不要說是1500元,即使是15元,我也掏不出來。第二點理由,除了心房顫動和心房撲動,除了老來體力衰減,我對自己身體挺有信心的,沒有過敏體質,沒有藥物過敏史,且鎮日田裡勞動,皮膚黝黑,筋骨結實,健康尚可,這是我不花1500元的本錢呢!如果,你沒有我的本錢,體弱多病且過敏性體質;或者你的錢多多,多到不知怎麼花;或者你要撒錢爭面子,搶鏡頭爭氣派,我仍建議你:「花錢買平安吧!不!非也!更多的是花錢買心安啦!」

顯影劑話題結束了,我怎會引出顯影劑這個話題?因為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我又怎會引出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這個話題?因為阿吉的二哥,雙膝罹患嚴重退化性關節炎,骨科醫師建議接受膝關節置換術,但阿吉二哥拖延著,因也罹患嚴重糖尿病,擔心術後傷口癒合不好,自找罪受,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敢上醫院,更別說住院開刀了,以致三心兩意地,一日過一日,等著疫情結束,再做打算。阿吉是誰?他是咱診所的老病號,有精神問題,不時找我看病,打針和吃藥,是日來我門診,預備施打第三劑新冠肺炎疫苗。阿吉的二嫂,母夜叉型的女人,強悍又凶殘,為了霸佔家裡田產,連持有份也不讓給阿吉,以致用飆罵幹譙,找各種理由搪塞,表明阿吉絲毫無貢獻,不夠資格,不該坐享其成,坐收漁利,不勞而獲,去分享家裡,眾人辛苦積攢的田產。

阿吉的二嫂,用二哥自小跟隨阿爸,承擔家計,操勞農事,重力踩踏農用,載貨的三輪板車,過度磨損膝關節軟骨,軟骨薄了,軟骨沒了,骨頭跟骨頭對磨,導致病發退化性關節炎,稍微走幾步路,雙膝就疼痛跛行,必得靠拐杖協助,支撐身體,減少疼痛。她用二哥的苦難,嘲諷阿吉自小好命,一路從國小,唸書唸到碩士畢業,不但未曾承擔半絲家計,還從家裡搬錢出去,大把大把花掉不少學雜費,也花掉不少在外生活費,而家裡的2甲4分水田,都是阿爸、大哥和二哥,共3人,省吃儉用,胼手胝足,辛苦操勞,犧牲奉獻,用健康和生命,一分一毫賺回來的,沒有盡半絲心力的人,天地良心,噁心下流,豈有資格分田產!她罵的是阿吉,罵他沒賺錢回家,自然不能分田產,否則天地間,哪有公平正義?豈對得起自己良心?

二嫂是何等人?出名的彪悍母夜叉,只要提到分家產事,她不時對阿吉幹譙:「幹你娘!你在學校上課吹冷氣,你可知道你二哥在幹什麽?他可是做牛做馬,為這個家鞠躬盡瘁呢!阿爸祖上沒留下任何家產,那2甲4分地,都是你兩個哥哥,跟你阿爸,胼手胝足,一分一毫,含辛茹苦,省吃儉用,辛苦賺來的,尤其是你二哥,他有像你這樣好命嗎?少年時,過度用力踩踏三輪小板車,稻米、肥料、農藥或蔬菜,堆得有如天高,少說300、400公斤,踩都踩不動,豈是人幹的事?過度踩踏,過度磨損,如今,膝蓋都廢了,難怪醫師要說你二哥,罹患了雙膝退化性關節炎。醫師說符合健保開刀條件,可以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但你二哥也有糖尿病,擔心傷口癒合不好,他有膽子上手術台嗎?只好每2、3天,拄著拐杖,忍著疼痛,就要去診所打針吃藥,為什麽他這樣歹命,你卻這樣好命!有道理嗎?幹你娘!為什麽如此?公平正義在哪裡!」

二嫂不僅兇悍,口齒也很伶俐,罵人不單順口,還很流利!民國94、95年,日本電視劇「一公升的眼淚」,很是轟動,她不是一公升眼淚,可是一公升的口水呢!不斷地幹譙,不但嘴巴不會痠,也不怕嘴巴沒口水!「你娘卡好!說起過去,天要黑掉一半了,我剛嫁到你家時,你可知道你家有多窮嗎?廚房裡的碗盤,沒有一塊是完整的,不是有裂痕,就是破一個角、兩個角的!我共懷了4個孩子,每次懷孕都還要去田裡工作,除草和施肥的,挺著大肚子做這些農事,你可知道有多辛苦嗎?幹你娘!你又不是女人,怎會知道女人的辛苦!我坐月子時,為了給孩子哺乳,嘴巴挺饞的,有麻油雞可吃嗎?有麻油腰子可吃嗎?有麻油豬肝可吃嗎?至少也要有三層肉吧?幹你娘!塞你娘!什麽也沒有,仍然是粗茶淡飯!」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只要符合健保相關條件,健保全額給付,病患除了繳部分負擔外,不用花一毛錢,但我門診病患問下來,八成的病患,都有繳交自付額,少者3、4萬元,多者7、8萬元,甚至10幾、20萬元,既然健保有給付,為何還要自付額?因為醫師的話術,有的醫師含蓄地暗示,有的醫師乾脆挑明的說:「健保公費材質品質沒那麼好,5年、10年不到,就會磨損了,還得重新開刀一次,不如現在,多花些錢,採用自費材質,保證使用20年,也不會磨損,花錢消災,一勞永逸,避免再次開刀之苦,何樂而不為呢?」人的劣根性,根深柢固地認定,免費的東西無好貨,心理上總認為健保的品質較差,為了個人健康,花錢買健康,是天經地義的,以致,醫師怎麼說,就怎麼算,點頭如搗蒜,二話不說,醫師話尚未講完,病患已全然同意了,連問清價錢也沒,同意書就簽了,術後,帳單多少,就繳多少,討價還價全沒了,醫院是不二價,也不會讓你討價還價,乾淨俐落,雙方都方便。

醫師話術真的很重要,如何讓病人乖乖地,又心甘情願地,願意自掏腰包,捧上大筆自付額,靠的就是醫師的話術。醫師的話術,一般分三個步驟:第一個步驟,貶低健保的材質,說健保的材質不好,直說廉價的東西,品質保證不好,有可能開刀後,用不上10年,甚至7、8年,最慘的是3、5年,材質就磨損了,又得再開第二次刀,傷身又花錢,得不償失。第二個步驟,褒揚自費的材質,說得天花亂墜,也說得花言巧語,簡直信口雌黃,說是世紀超強科技產品,21世紀輝煌成就,媲美星際太空產品,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明,其耐磨性更勝金剛鑽,經過一千萬年,也別想磨損一絲一毫的千萬分之一,說得鬼斧神工,也巧奪天工,宇宙無敵呢!第三個步驟,話鋒一轉,隱藏鋒芒,回歸平常口吻,故意撩撥人心,引蛇出洞,乃是最重要的關鍵點,也是勝負的決定點,此刻,醫師必說:「醫師本著醫德和良心,為了病患好,給你誠懇的建議和忠告,不過,決定權在你身上,我不再多說半句話,由你親自下決定,免得影響你思慮,干擾你判斷,害我被質疑,說我厚此薄彼,對你這位VIP病患,特別關愛有加呢!」

健保若有知的話,肯定很委屈,也很無辜,竟然懷璧其罪,遭受某些醫師污衊,把健保材質說得很不堪,也一文不值,明明可以保固10幾20年的材質,竟然被腰斬成10年不到,甚至僅堪用5、6年,難保被說成3、5年不到呢!唉!白布硬被染成黑布,情何以堪!恨死了!恨不得學屈原,乾脆投新北市淡水河自盡算了!不過,物有兩面,反過來說,讓有錢人去花錢自費,使用所謂的高等材質,以節省健保資源,然後,把健保材質留給普羅大眾,也算功德一件啊!要好好感謝被宰割的病患本人,也更要感謝污衊健保的醫師本人,有你們真好,感激不盡呢。

曾有門診老患者,剛動過膝關節置換術,跟我閒聊說著:「今日,開個刀,花3、4萬元或7、8萬元是小意思啦!前陣子,心肌梗塞發作,緊急送急診室,再送開刀房,又是心導管,又是支架的,也花了3、4萬元,你自己也當醫師,你說說看,哪家醫院開刀不讓病人自費的?找不出一、兩家的!這些錢就當做給醫師的謝禮啦!不單醫師會盡心盡力些,至少態度也會親切些!其實嘛!老人家住院開刀,不是兒孫們沒空照顧,就是兒孫們不願照顧,老人家自己要想辦法,只得聘請看護來照顧了,看護費不便宜,照樣也要花一大筆錢!生病沒有不花錢的,何況是開大刀,怎能不花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財去人平安啦!」老人家說得很無奈,也說得很灑脫,這是有錢人的說法,花錢就是了,若是貧窮人家,沒有錢可花的話,要怎麼辦?還能說得這樣雲淡風輕嗎?

醫院看護工,幾乎全省統一價碼,一天24小時,要價2400元,大半的醫院會抽佣200、400元的,若是仲介公司的,必然會抽佣,可能還多抽點,雖說來醫院陪伴病患,無事時,很輕鬆的,陪著病患睡覺;有事時,則挺累人的,徹夜走動,教人難眠,尤其24小時寸步不離,時間被綁死在醫院,不累也難!我曾有老同事,老公花天酒地,不顧家庭,她退休後,只得到醫院兼看護工,賺點外快,貼補家用,免得三餐不繼。膝關節置換術,住院天數,少者5天、7天,多者10天,總也要花上2萬元上下!既然看護費都花了,開刀自費那幾萬元,豈須去斤斤計較?說的也是!然而,這是有錢人家的說法,說得一派輕鬆,但窮苦人家則不同,生吃都不夠了,哪得拿去曬乾?錢從哪裡來?想斤斤計較,或不想斤斤計較,都難!

膝關節置換手術,自付額價差很大,3、4萬到20萬元,不一而足,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不懂內幕的,難以釐清,除了各家醫院收費有高低外,主要是零件材質不同,價碼也跟著不同,例如,鈷鉻金屬、鈦合金、仿陶瓷介面鋯金屬等,等級不同,價碼也跟著水漲船高,至於所謂的等級,各說各話,話不驚人誓不休;另外,還有自費零件使用越多,自付額也越高。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會用上4種零件,分別是:大腿骨遠端金屬套、小腿骨頂端金屬套、大腿骨小腿骨中間墊片和膝蓋骨墊片,若4種零件均採用自費的,就可能花上20萬元。前些陣子,有媒體報導,健保署抓到醫院詐領案件,病患採用自費零件,醫院仍然向健保申請給付,等同一魚雙吃,兩頭得利,但醫院辯駁,向病患收的是自費和公費的價差,所以向健保再申請給付,完全合情合理的。健保署和醫院,誰是?誰非?一筆濫帳,你說呢?不知結局為何,健保署贏,還是醫院得勝?

各家醫院收費差異大,有人會去貨比三家嗎?大抵不會!病患不會有那種知識,更不會有那種專業!開刀首重安全和成功比率,成功率越高,併發症越少,後遺症越少,是病患最主要的考量,所以,病人間的口耳相傳,親朋好友或三姑六婆的介紹,成了挑選醫院和醫師的主要資訊來源。前兩天,有位70餘歲女病患說,去年經人介紹,跑去南部某醫院開腰椎手術,術後症狀反加劇,走路疼痛,舉步維艱,須靠四腳架走路,悔不當初,痛罵自己笨,耳朵輕,誤信謠言,誤上賊船,害慘自己。當然,大醫院的招牌,主任級醫師的職稱,也是病患考量的因素。不過,若是大眾化的手術,危險性較小的手術,例如:心導管支架手術、植牙手術、白內障手術等,貨比三家的機會較高,收費低廉成了考量因素。

如果你問我,假使我要動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我會同意使用自費的材質嗎?多此一問,我不用思考,無須半絲疑慮,馬上可以給你答覆:「敬謝不敏!健保材質好用得很,幹嘛花錢自費?幹嘛拿錢撞人家的腰肚?我還怕廠商沒有辦公大廈?我還擔心醫院沒有分院?我還擔憂醫師三餐沒溫飽?」我前面兩回,說得口沫橫飛,談得勒勒長,舉顯影劑為例作說明,我嚴肅地提出五點拒用的理由,一以貫之,貫徹始終,它是可以一體適用的,我照樣拒絕使用自費的零件!總之,不要被醫師的話術所干擾和左右,甚至是欺騙,尤其是膝關節置換術!啥材質?啥鈦合金?啥陶瓷合金?這些非我專業,我完全不懂,總之,說的比唱的好聽!什麽磨損率較低?什麽耐用性較久、過敏性較少、刺激性較少等等?姑且信之,冶金學太專業了,我沒專業反駁,就此相信了!但細心一想,還真的容易被話術所蒙蔽呢!下面,我舉兩點,我們就是這樣被蒙蔽了!

第一點被蒙蔽的,人能活多久?雙膝退化性關節炎,屬於老年人疾病,會熬到受不了,疼痛難耐了,不得不去動手術的,必然是70歲以上,類似我這個年紀的老年人,假設醫師告訴你,健保公費材質只堪用5年、10年,不如自費材質的,可以使用20年,30年也沒問題,甚至無年限限制,保證使用一輩子,永不再動第二次手術更換,你相信嗎?打死我也不相信!我非不相信材質可使用20年、30年,而是不相信人可活多長!都已70歲了,活到90歲的機率有多大?活過100歲的機率又有多大?難矣!我國內政部統計處有簡易生命表編算資料,用來預估自己還有多少餘命,民國108年的資料如下:活到70歲的男性,其平均餘命是15.7年;活到70歲的女性,其平均餘命是18.5年,不管是70加15.7,還是70加18.5,都達不到90歲,更遑論100歲了!70歲動膝關節置換手術,餘命不超過20年,膝關節卻可用20年、30年,甚至無限年齡繼續使用,人死了,還可繼續用?開啥玩笑!死了就結束了,有何屁用!尋人開心啊!

我已70有餘,再過一個多月,就要邁入71歲了,我作夢也不敢想能活到這等年紀,連80歲都不敢想了,何況是90歲或100歲!我奢望的是,每天清晨鬧鐘響,我還能睜開眼睛,迎接晨曦,準時起床,到田裡工作,然後滿頭大汗,全身污泥而歸,這是我每天的盼望,和心中最大滿足!我不知道自己何時走人,只能隨時做好準備,隨時面對死亡。其實,人活得越久,反而是累贅,反要責備自己:「怎不早點死!」我門診就遇過這種病患,不是一個、兩個,而是很多個,活得很無奈,想自殺,又不敢自殺!人老了,不能見好就收,活著真是受罪,尤其,又罹患老年癡呆、老年失智、代謝性疾病、癌症和慢性疼痛的,三餐衛浴等生活起居,都要他人服侍和照顧,甚至長期臥床的,採用自費的經年不壞的材質,又有何意義?不想活了,心灰意冷了,不想動了,不想出門了,甚至想動,也動不了了,採用再好的材質,花再多的錢,還有意義嗎?

我曾遇過患者,動過膝關節置換術後,也不過多活了3、5年,採用可使用20年、30年的自費材質,有何意義呢?內政部統計處簡易生命表的平均餘命,感覺很不踏實,70歲的老人家,男女兩性,未來還有15年多、18年多的平均餘命,似乎太誇張了,很不真實感!有人糊裡糊塗,莫名其妙地,感染了新冠肺炎,可能一週內就掛了;也可能半夜睡到一半,突然腦溢血或腦梗塞,再也沒醒過來,天人永隔了;或許在某阿公店,卡拉OK唱到一半,嗨過了頭,瞬間倒地,心肌梗塞,翹了辮子,與人間永別了!可以說,死神特愛老人家,當然,青壯年也不嫌棄,時刻圍繞在身邊呢!我非常期盼,但願有人作學術研究,如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利用健保大數據,搭配衛福部統計處的死因統計,跑統計資料,算出因退化性關節炎,而動過膝關節置換術的患者,其平均餘命還有幾年,這種統計才嚴謹,較接近事實,才有說服力啦!

依此操作定義,算出來的結果:如果,平均餘命僅有3年、5年,健保公費的材質,符合所需,足夠應用了,不須要花錢買自費材質,不須要拿錢撞人家腰肚了。如果,平均餘命是5年、10年,健保公費材質似乎僅勉強夠用,會擔心過度磨損,必得再次動置換手術嗎?你害怕嗎?你顧慮嗎?安啦!一點也不用擔心,繼續往下看,我自有道理!如果,平均餘命還有20年、30年的,驚人的長壽,嚇死人的長壽,健保公費材質的,豈非又磨損得東倒西歪,分崩離析,還得再次動第二次置換手術嗎?進開刀房,上手術台,豈非要了老頭子的命?稍安勿躁,我的答案還是安啦!仍然不必拿錢撞人家的腰肚!你想太多了,把人的老化想得太完美了,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我自有道理,我的理由是下面要敘述的第二點。你不要把老化想得太完美,不是我沒有同理心,沒有憐憫心,甚至踐踏老人!老人家進診間,小診所醫師的共識:「不打點滴,不打針,只給口服藥!」大醫院醫師的口頭禪:「必要時,要不要插管急救?」上道的家屬,聰明的家屬,會認同醫師的作法,不打點滴、不打針、不急救!我門診90歲的老人家,99.9%是坐輪椅的,縱然不是100%的老人癡呆,至少也是講不出完整對話的失智,我溝通的對象是家屬,不是老人家,老人家任人擺佈,等同無物呢。

第二點被蒙蔽的,人能走多遠?動過膝關節置換術的,都已是70好幾的高齡者,還夢想手術後,能還老返童,步履矯健,健步如飛,飛簷走壁,風馳電掣嗎?還能跑百米、馬拉松,還能登玉山、雪山嗎?未免無知且幼稚得可憐,有如童話故事,把人間想得太完美了!真實的情況是,動完手術後,如果能走路不痛,甚至捨棄拐杖,走上2圈、3圈國小校園操場,走上1公里、2公里親子健行步道,可以搭上遊覽車,跟團到處進香去,已是天大的福份了,要感恩戴德了,感謝上蒼,也感謝祖宗!因術後,老了就老了,走不回去了,不單回不去,還更加倒退魯,走路的距離,運動的量,必然遞減,原本僅使用5年、10年的健保公費材質,因活動少,磨損少,所使用的年限,自然2倍、3倍的延長,難保有4倍、5倍的延長呢!另外,真實的現實面,隨著年齡的增長,高齡90歲、100歲的,一天能走多少路?大不了走出門口,進入院子,或者在大門口探個頭,但大抵上,都是坐著、躺著,閉著眼睛,迷迷糊糊地,不辨晨昏,不知今朝何夕地度日子!最可怕的是,白天半睡半醒的迷糊,晚上卻是吵翻天的鬼哭神號,吵得全家不得安寧,也吵得警察三更半夜來關心,若不改進,將以噪音管制法裁罰!警察一邊好言勸導,嘴巴也一邊低聲嘀咕:「幹!連噪音管制法也要我管!」

經我這樣探討下來,公費材質和自費材質,還有任何差異嗎?所謂的磨損率、使用年限,全都是騙人的話術啦!你須要拿錢去撞人家的腰肚嗎?錢很多嗎?錢花不完嗎?勸告你,行善最樂,把錢捐出去吧!萬貫家財三頓飯,千棟房屋一張床,何況70好幾了,肚子還能撐多少大魚大肉?龍蝦和石斑上桌,不是淺嚐即止,而是真的吃不下,因肚子當藥廚,還須留空間吃藥呢!總之!除非你是年輕小夥子或中年壯漢,不是老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而是運動傷害或車禍受傷,必須接受膝關節置換術,我才不強烈建議你使用健保公費材質!若是老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我打死也要建議你使用健保公費材質!從上面兩點分析,我有說錯話嗎?唯一的說錯話是擋人財路,廠商要追殺我,醫院要追殺我,醫師更要追殺我!當然,如果你錢多到無處花,不知怎麼花,錢又帶不走,若你仍要撒錢爭面子、搶派頭,就把我的話當屁話,撒錢自費啦!若你對我的話,仍然半信半疑,寧願花錢買心安,我無話可說,悉聽尊便,你撒錢自費啦!

話休細繁,廢話少說,話題重回阿吉身上。因我隨和,不擺架子,視病猶親,把病患當成衣食父母,阿吉喜歡找我看診,也喜歡找我抱怨,他常趁下午門診,患者較少的時段,霸著診間,向我投訴他的不滿,尤其是他的大嫂和二嫂,特別是二嫂,口口聲聲地說,若發起瘋來,他會拿刀砍兩個人,大嫂和二嫂,二嫂則是第一個要砍的人!他說,大嫂和二嫂霸佔他應得的8分地,二嫂尤其可惡,硬責難他沒有付出,就不該享福,就不該有收穫,沒有權利分田產,除了舉二哥遭遇退化性關節炎之苦,作為托詞外,也舉自己的例子,說明早年生活之困苦,苦過來的人,才夠資格談田產,沒有吃過苦的人,哪隻手可跟家人分田產?兄弟間站不住腳,左右鄰居間也站不住腳!不要臉!也羞死人了!連警察和法官,也不會站在他這邊!如果公公死了,2甲4分地都在公公名下,法律上,遺產是3個兒子、4個女兒均分,因大嫂和二嫂強悍,4個已出嫁的女兒,保證噤若寒蟬,沒人敢開口分家產。由於公公仍活著,在大嫂和二嫂強硬逼迫下,公公不敢違抗,生前就分了家產,田產全過繼給大哥和二哥,不單4個姊姊蓋空印章,阿吉也一樣,半塊田地也沒,因法律保障不了他,因阿吉也分了一棟房子。

他二嫂如何說早年困苦的生活?這些都是阿吉的轉述,但可信度極高,因阿吉有精神方面的問題,似乎有躁鬱症或強迫心理症的,也難保沒有思覺失調症,所以講話很直白,不會轉彎,不會隱瞞,更不會隱藏,講話非常坦白。他說,他二嫂剛滿20歲,就從隔壁庄頭,經媒人介紹,提著新娘禮服裙擺,走田埂小路,嫁進阿吉家。她跟大嫂一樣,是同一時間,同一時辰,嫁進了夫家。早期,家裡貧窮,沒有餘錢辦婚禮,就讓大哥和二哥,兩人一起辦婚禮,一起辦桌請客,以節省開銷。阿吉家,除了一間家徒四壁的土角厝外,一貧如洗,家無恆產,窮困潦倒,公公是小佃農,耕種地主近2分的田地,全家就靠這塊地過活,營生相當困難,以致大哥和二哥,不時外出打零工,幫忙家計。由於家裡食指浩繁,人口眾多,一家共9口人,小孩包括3男、4女,阿吉排行最小,是家裡的老么,眾人皆擠在那間小土角厝裡,生活過得非常拮据!大哥和二哥婚後,又擠進2個婦人,我真懷疑小土角厝,如何裝下11人,豈非疊床架屋?

二嫂說,她娘家一貧如洗,沒想到嫁進夫家,也是一貧如洗,窮到敞開大門,小偷都不會光顧,三餐常以地瓜或蕃薯簽裹腹,每逢冬日,北風蕭颯,穿不暖,吃不飽,房子又不避風,簡直饑寒交迫難度日呢。她說,她總計懷了四胎孩子,原想女人家坐月子嘛,總有麻油雞、麻油腰子可吃,嘴挺饞的,挺渴望的,沒想到,除了娘家送來的一隻麻油雞和一副麻油腰子外,在夫家再也沒吃到麻油雞和麻油腰子了,至少麻油豬肝吧?竟然也沒!奇怪!難道夫家沒有養雞嗎?鄉下農家,必然有養雞的,怎會沒有麻油雞可吃呢?(111年7月2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