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八)替代役男虎添翼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八)替代役男虎添翼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杜牧:「旅館無良伴,凝情自悄然。寒燈思舊事,斷驗警愁眠。遠夢歸侵曉,家書到隔年。滄江好煙月,門繫釣魚船。」

南彰化爆發登革熱疫情,噴灑殺蟲劑2、3天後,衛生局總機轉來一通電話,劈頭就開罵,幹譙連天。對方沒有給我回話的機會,其實,我也不知道如何回話,他人直幹譙,根本不想讓我回應,若真要回應,我豈非也幹譙回去?我是公務員,代表政府形象,謹守形象,我不致於那麼沒教養,那麼沒休養!何況我是逆來順受的人,更何況我沒有膽子去惹麻煩,公務員與民眾爭吵,公務員永遠吃虧,所以,我不動怒,我不幹譙回去,我反默不吭聲,看對方怎麼反應?對方肯定氣死了!恨死了!我則照樣穩如泰山,等著對方去氣死,去恨死!對方可能看我不動聲色,如老僧坐定,只讓他一個人扮獨腳戲,又幹又譙的,若跳樑小丑,導致他更加不甘心,更加動怒,「幹你娘!賽你娘!你別要好好地教訓你!你不要走,你別即刻到你辦公室找你,你別要讓你好看!好膽的,就不要跑!」對方氣急敗壞地,惡狠狠地掛上電話。我當公務員的,銓敘部認證的,是正義的化身,有正義之神保護,至少紅面關公老爺會挺我,邪不勝正啦!不過,我還是覺得很意外,有些擔心,也有些害怕,但仍需面對,即使千萬人,吾往矣!

我會離開衛生局辦公室,躲得無影無蹤嗎?當然不會!躲避只會讓對方更生氣,越是難以化解,越是沒完沒了,永遠看不到事端的盡頭。我須要報警嗎?狀況還不明,對方幹譙幾聲就報警,未免小題大作,警方也沒空閒管這種小事,警察吃五穀雜糧的,也會不耐煩的。其實,我留在衛生局有好處,衛生局裡頭總有人事室和政風室,要保護員工安全的,縱然無力保護,至少也會幫我打電話給警察局吧!警察局在中正路尾,衛生局在中山路,相距不遠,警車來衛生局不用3、5分鐘,有如風火輪,轉眼之間就到。另外,公務員因公受傷,甚至因公殉職,這是多驕傲,也是多偉大的事,可以萬古流芳、名傳千古呢!而且,公務員遺屬的撫卹,必然也不少,完全不用操心身後事呢!我好整以暇,等對方到來。約莫半個多小時,總機小姐來電,說會客室有個人,氣兇兇的,惡狠狠的,不像善類,說要找防疫科長。總機還特別交代,要我小心一點,還很擔心地問起,要不要報警?對方真的來了!兇神惡煞真的來了!他不會是從台北下來的,台北到彰化,路途遙遠,少說有2個小時以上車程,他應該是從彰化老家過來的。我猜測,可能有喜歡搬弄是非的鄰居,電話通知他,說祖厝被人強制開鎖,且闖入裡面噴藥,於是,他從三重埔南下,回老家探視,問清了是衛生局疾管科長帶人闖入,以致大動肝火,迫不及待地,興師問罪來了。

會客室在衛生局一樓大廳,偏南一隅小角落,行政科民眾服務台的正對面,進衛生局大門的右手邊。我疾管科也在一樓,疾管科舊稱「衛生局一課」,所以是大門入口,左手邊的第一間辦公室,就緊鄰著一樓大廳,我推開科長辦公桌椅子,正氣凜然地,邁著步伐,直接走著過去,我知道是對方來了!說不害怕是騙人的,我內心不禁響起古調,「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去兮,不復還!」我嘴唇翕動著,默唱著古調,有如千古壯士荊軻,正搭著渡船過易水,準備前往咸陽城,刺殺秦王政,而此行生死不明呢!我有找一群人或一個人,陪同壯膽過去嗎?沒有!我有事先知會人事室和政風室,必要時提供支援嗎?沒有!幹了這麼多年公務員,已從小雞變成老鳥了,天不怕,地不怕,我還渴望有民眾修理我呢!我死皮賴臉的想出名,想升官發財嗎?還真想呢!我這輩子沒打過架,真想嘗試打架的滋味呢!就是沒有機會被修理!我相信沒人會對我動粗,或敢對我動粗,尤其在衛生局衙門內,甚且在光天化日之下,以及大庭廣眾之下,這種人簡直膽大妄為,膽大包天,無法無天了!

我如何找人壯膽?找誰壯膽?我疾管科同仁,除了正式職員和正式約聘僱人員外,再加上臨時約聘僱人員和臨時人員,總數將近20位,有時還超過,老老少少,清一色是女生,主要是年輕未婚女性,唯一的男生就是我,我應證了一句話「萬紅叢中一點綠」,不僅是疾管科,整個衛生局幾乎淪陷為女人國,男人要靠邊站!我找女生陪同,能壯我什麼膽?豈非丟人現眼?還被同仁譏笑:「一個大男人,真沒擔當,有種還是沒種?竟然懦弱到找女生壯膽!」算了!我自己當獨行俠了。我疾管科辦公室在一樓,我一樓樓板正下方的地下室,以前是衛生局公務車停車處,和公務車司機的休息室,鳩工庀材後,改建成防疫隊辦公室,有了漂亮的門窗和整潔的辦公空間,有4位鄉鎮衛生所的防疫人員,統一被調到局裡,成立了防疫隊,集體辦公,集體行動,從事北彰化的防疫工作。北彰化人口密集,傳染病通報和防疫工作,都較為繁雜。此防疫隊,直接歸疾管科調度和管理,有男生,也有女生,只要聽到科長有難,不管男女,肯定兩肋插刀,義無反顧,全力以赴,力挺到底!我有找女防疫同仁或男防疫同仁壯膽嗎?沒有!一人做事,一人當,而且,事情哪有那麼嚴重?小事一樁啦!加上我個性孤僻,沉默寡言,我不想給別人增添麻煩,也不想耗費口舌說明,「...民眾抱怨,幹譙我們沒經過主人同意,私自開鎖,私闖民宅,進行噴灑殺蟲劑...!」

疾管科員工全是女性,其它科室也是不遑多讓,幾乎全都是女性,10個員工,9個半是女性,男性變成稀有動物,男性飯碗全被女性搶走了,很傷腦筋,男人如何養家糊口?男人地位豈能不一落千丈?不僅如此,連科室主管也大部分是女性,我退休那一年,民國106年,共有13位科室主管,包括9位業務科室主管和4位行政科室主管,僅疾管科、人事室、政風室和會計室,4個科室主管是男性,其餘科室主管全是女性。若以9個業務科室來說,我是唯一的男性主管,包括醫政、藥政、保健、檢驗、企資、食品、稽查、長照等,所有科長都是女性,女性可說撐起了一片天,總有一天,男性要臣服在女性的石榴裙下呢!不是總有一天,目前台灣總統蔡英文,不就是女性嗎?台灣的男性早已臣服在女性的腳下了!不只台灣喔,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爾登」、芬蘭總理「桑娜馬林」、德國總理「安格拉梅克爾」、丹麥首相「梅特•佛瑞德里克森」、冰島總理「卡特琳雅各斯多提爾」、挪威首相「艾娜•瑟爾貝克」等人,全都是女性喔!最近剛出爐的,尚火紅的,2022年3月11日,匈牙利國會選出「諾瓦克」擔任總統,年齡44,是匈牙利最年輕的國家元首,也是首位女總統!世界早晚要變天了,女性當道啦!

其實,不僅防疫隊有男性防疫同仁,我疾管科還有替代役男呢,固定在疾管科上班,他們也是我的得力助手。當年,公家單位,包括縣府所屬機關,府內單位和府外單位,府外單位如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環保局、國小、國中、動物防疫所、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等等,都可向縣府民政處申請替代役男,由於替代役男年輕,乖巧又聽話,耐操且耐勞,多出來的人力,好用得很,不要說每個公家單位都搶著要,連一些私人的身心障礙教養院、養老院、護理之家、長照中心等,也趨之若鶩,拼死拼活,尋找門路,瘋狂地搶人,免支付薪資的,由於僧多粥少,搶不到人的,以致於向隅者,捶胸跳腳者,那可不少!每年,我衛生局總能申請到1、2位替代役男,好運的話,甚至3、4位,衛生局能搶到人,確實不簡單,卻跟我有關,怎的有關?後面再提。衛生局有10幾個科室,哪個科室不搶人?但第一個替代役男,一定送到疾管科來,也是跟我有關,怎的有關?後面再提。至於多出來的替代役男,只會送往行政科,因行政科勞力工作最多,也是最重,行政科負責衛生局和27家衛生所之間,物流車公物之輸送,其它科室主管要不到人,不管多大委屈,只能望洋興嘆,再多的跳腳抱怨也沒用。

替代役役男分兩類:第一類是一般替代役役男,第二類是家庭因素替代役役男。第一類,役男體檢體位,經過縣府判定,屬於替代役別者,可申請到公家機關或私人機構服役,惟須統一住宿在機關或機構內,接受相關生活督導、節制和管理,雖不至於如軍中般嚴格,但也須接受相關規範。早期,役男體位分四種:甲等體位、乙等體位、替代役體位和免役體位。後來,換成三種:常備役體位、替代役體位和免役體位,把甲等和乙等體位,合併成常備役體位。第二類,不必然是替代役體位者,家庭有特殊狀況或條件者,須役男在家協助幫忙的,可以申請到公家機關和私人機構服役,他們較特殊,有如機關或機構的員工,並無二致,也是採上下班制,如衛生局:上午8點上班,下午5點半下班,中間休息1個半小時,下班後直接回家住宿,吃飯和睡覺等,不受機關和機構的督導、節制和管理。一般替代役男好用,還是家庭因素替代役男好用?當然後者好用,可以省去提供住宿和管理之責呢。

家庭因素替代役男人數少,我估計百個不到一個,可遇不可求,難得碰上,能碰上是福氣,所以,大部分機關或機構的替代役男,都屬於一般替代役男,極少家庭因素替代役男,衛生局也不例外,幾乎清一色,都是一般替代役男,必得準備房間,提供住宿。由於衛生局辦公廳舍,近30年來,沒有值班宿舍,在我進入衛生局之前,早就沒有人員值班了,悉數上網公開招標,委給私人保全公司,進行機關相關保全了,那怎提供一般替代役男宿舍呢?清出一間倉庫嗎?臨時搭建宿舍嗎?只好找上彰化市公所,以及縣政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請求協助,溝通協調結果,請鄰近的彰化市南瑤宮,與衛生局同在中山路上,相距不到500米,免費提供廂房,讓替代役男住宿了,再由行政科派人,不定時負責管理。廟裡,晚上有年輕人住宿,陽氣旺,人多也熱鬧,不再顯得陰森,各有所利。唯一的例外是,我疾管科申請的替代役男,10多年來,必然是家庭因素替代役男,簡單和單純,我省去管理的操心。

使用替代役男最兇的,應該是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四總隊,簡稱保四總隊,位於彰化市南郭路一段383號,就在八卦山上,某年,保四總隊附近,爆發登革熱疫情,我兩次率隊進入保四總隊,進行孳生源清除,以及噴灑殺蟲劑。還有一次,保四總隊的某位替代役男,爆發愛滋病新聞事件,我再次前往解圍,面對新聞記者的瘋狂採訪。我發現保四總隊一梯次的替代役男,少說40、50人,可以想見的,全台各地的保安警察總隊,必然也是如此,替代役男充斥著。你有沒有注意到?每當某地有抗議或抗爭事件,出動保安警察維持秩序時,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抗爭民眾的,不是正式警察,而是服役中的替代役男。好理家在,台灣的抗議或抗爭,蠻有節制的,理性又平和,不像國外的抗議或抗爭,尤其是韓國,可是驚天又動地的,手工製作的汽油彈,到處丟,到處引爆,燒死人不償命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台灣替代役男可糟糕了,首當其衝,無法躲,無處逃,是最先遭殃的,被燒得屁滾尿流,哭天搶地,成了一具具焦屍!台灣可不能這樣無法無天,每一位替代役男,就是一條生命,且都是我們的後生子弟喔!

全縣各公家機關和私人機構,大夥搶著要替代役男,不用花錢的人力,一天24小時免費的人力,且是20出頭的壯丁,年輕體壯,身強體健,乖巧聽話的,誰會不要?當然搶著要,你爭我奪,各找門路,明爭暗鬥,甚至要搶破頭,只差沒有大打出手呢!衛生局為何總能申請到替代役男?第一個替代役男總送到我疾管科來?為何來到我疾管科的替代役男,必然是眾人更搶破頭的家庭因素替代役男?跟我有關,怎麼有關?我一說破,就不值錢了,因我是縣府役男體位判定組組長,屬職務兼職性質,沒有職務加給的,免費兼職了約10年,我平均每週一次,甚至一週兩次,從衛生局走路過來,一趟路15分鐘左右,我走路比一般人快,不須要15分鐘,來縣府民政處幫忙,民政處不看我的面子,難道看佛的面子?民政處不看我的面子,難道不怕我耍脾氣,暗地裡推拉、拖延或罷工?你想想看,我疾管科要替代役男,且是家庭因素替代役男,須要我出面去明說,或找民政處長關說嗎?當然不用,都是我疾管科承辦人去申請的。若我出面了,處長甚至可能要說:「吳科長!謝謝您對役男體位判定業務,多年來的付出和幫忙。您太客氣了,疾管科或衛生局要多少替代役男,都沒問題啦!您只要打一通電話即可,不用勞您跑這趟路啦!」

早期,縣府有兵役局的編制,負責役男相關業務,不知何故,後來被裁撤,縮編成科,併入民政局,後來民政局組織調整,變為今日的民政處。民政處共有6科,包括自治行政科、宗教禮俗科、戶政科、原住民暨民族事務科、兵役權益科和兵役徵集科。兵役權益科負責以下業務:動員和役男入營輸送、敬軍活動、替代役役男服勤管理、服役役男家屬生活扶助審查、役男停役業務、後備軍人及替代役備役管理、身心障礙退停役軍人服務、彰化軍人忠靈祠管理、在營軍人傷病殘死亡慰問等。兵役徵集科負責以下業務:役男徵兵檢查專檢和複檢案件追蹤管理、徵兵檢查作業實施計畫訂定及執行、徵兵檢查綜合業務、役男異動管理、替代役申請、役男家庭因素服補充兵案件申請等。我是役男體檢體位判定組組長,跟我直接有關係的是兵役徵集科,以致我跟歷屆科長和科員都熟。役男體檢體位判定組,成員大致上共有7位,包括3位兵役徵集科科員、2位部立彰化醫院臨床醫師,以及2位衛生局公衛醫師,而由我掛名組長。

2位部立彰化醫院的臨床醫師,大半是內科系主任和主治醫師,為何也是役男體檢體位判定組的成員?早期,役男體檢作業由兵役局親自辦理,場面浩大,也工程浩大,須找北彰、中彰、南彰的學校禮堂或活動中心,也須找醫師、護士、醫檢師和各項工作人員等,相當勞師動眾,也相當繁瑣瑣碎,此階段,我任職衛生所主任,也曾受命幫忙,擔任外科和泌尿科的體檢醫師,至於體位的判定,我沒有介入,沒有參與,不知梗概,無法在此說分明。後來,我猜測是為了省卻麻煩,役男體檢業務改委由部立彰化醫院全權辦理,就在埔心鄉的醫院內進行,場地和人員都是現成的,無須假手他人,醫院一手包辦,一手承接,省掉甚多麻煩,我也不用再支援役男體檢了,惟役男須親自跑一趟醫院,家住遠方的,可能要舟車勞頓,稍微不便!不過,埔心鄉接近彰化中心點,不管是南來,或者北往,大家機會均等,還算公允。

此役男體檢委託案,須要依照政府採購法,上網公開招標嗎?我不清楚,應該是吧?不能檯面下,私相授受,私自圖利他人,肯定吃不完兜著走。這是一塊龐大的大餅,每年役男體檢,約近萬人,人數眾多,營收好幾千萬,利潤豈會少?以一成當利潤,業績就是好幾百萬,各家公私立大醫院,甚至大型健檢中心,應該是虎視眈眈,不落人後地,明爭暗鬥地,爭搶著大餅呢!不過,十幾二十年來,役男體檢都是委由部立彰化醫院執行,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或許,其他縣市部立醫院,彼此有共識,事先溝通好,不好意思跨縣市來搶標吧。至於縣內大型醫院和健檢中心呢?可能懾於公家機關淫威,沒有人敢跟在後頭搶標吧?或許,役男體檢工作,事關重大,為了公平正義,避免爭端,避免徇私、舞弊和枉法,也維護役男權益,必得由公家醫院辦理,昭告民眾,以消除眾人疑慮呢。

役男體檢業務,真的事關重大,馬虎不得!近幾年,由於民進黨全面執政,台獨意識強烈抬頭,引爆海峽兩岸抗爭,兩岸早晚會起衝突,最嚴重的衝突,就是全面開戰,以致國防部長邱國正,於111年12月7日,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時說,兵役延長方案,將於今年年底公告,時序僅剩3週,可說正在緊鑼密鼓進行呢!年輕人要有心理準備,服役不再是四個月,可能是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呢!其實,在我門診,已有年青人在預測,明年役男服役期限,兩年的機率大於一年的機率!肯定每個役男,必然無所用其極地,巧取豪奪「免役體位」,例如增重、減重、扁平足、脊椎側彎、雞胸、氣胸、甲狀腺機能亢進、心律不整、結核病、愛滋病、智能不足、自閉症、強迫心理症、恐慌症、精神病等等,又要重出江湖,大開殺戒了!

飛彈有長眼睛嗎?沒有!導彈越過台灣海峽,打過來時,會區分軍人或老百姓嗎?會區分綠營或藍營嗎?會區分男人和女人嗎?會區分老人或小孩嗎?全都不會!當導彈打來,豈能不粉身碎骨、血肉模糊?豈能不屍骸無存、死無全屍?花大錢,花納稅人的荷包,向美國購買的愛國者二型或三型防空飛彈,能保護得了大家嗎?希望會喔!有誰敢說不怕死的?大家都怕死,連我這個老頭子也怕死!敢說「不自由,毋寧死」的,敢說不怕死的,都是一張嘴巴騙人的。政治人物說,「身為一個台灣人,有一顆保護國家的決心,就算只有一支掃帚,也會跟敵人周旋到底!」說得口沫橫飛,說得意氣飛揚,說得正氣凜然,說的比唱的好聽,你相信嗎?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怎麼辦?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不用急,時間很快就到來,大家留著眼睛,就看政治人物往後的表現吧!

因部立彰化醫院負責辦理役男體檢,由彰化醫院臨床醫師,擔任體位判定組成員是應該的,是順理成章的,何況他們是公立醫院醫師,具公務員身份,更應負起責任!若敢舞弊枉法,銓敘部、監察院和法務部懲處下來,可是天大地大的。至於2位衛生局公衛醫師呢?衛生局內只有兩位公衛醫師,首長和我,首長日理萬機,這種勞什子小事,豈敢勞駕局處首長?所以,由我掛帥,出任體位判定組組長,再找一位衛生所主任,擔任我的副手,算是我的備胎。由於衛生所主任工作繁忙,除了醫療門診、預防接種、幼兒保健等業務外,還有不少的行政工作,比我還要煩忙,以致,我心生體恤之心,加上身為疾管科長,除了突發疫情,急急如律令外,我的時間較好調配,我可以等較空閒,較不忙碌的時間,例如中午時段、下午時段,甚至趕在下班前過去,去縣府民政處,辦理役男體位判定業務,所以,公職期間,全由我一人獨攬判定工作。一人能做好的事,何須煩勞第二人?

人生處處是驚奇,多的是歪打正著,有意裁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我隨手配合縣府民政處,辦理役男體位判定業務,乃本乎職責,不曾想過有任何好處,或可以升官發財,沒想到,我從替代役男這邊,得到了甚多好處!我公職期間,疾管科不間斷地,都有替代役男這個人力,而且是眾人搶著要的家庭因素替代役男,如虎添翼,他們成了我的左右手,給了我疾管科不少助力,感恩喔!感恩民政處兵役徵集科眾同仁,也感恩眾替代役男們。其實,我配合民政處可多呢!彰化市中山路三段266之1號,鄰近台化公司,門口緊鄰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彰化東區消防分隊,有一公家機關「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民國88年,台灣省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以及民國91年,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分別補助經費,於民國93年,在彰化縣稅捐稽徵處(已搬遷,且更名為彰化縣地方稅務局)原址,興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宏偉美觀,具原住民色彩的建築物,打造台灣16族原住民生活場景,由縣府民政處民族事務科進駐服務。民國60年暑假,我報名救國團大專生暑假打工活動,曾在彰化縣稅捐稽徵處叨擾一個多月薪資,賺了一些零用金,感恩喔!

我怎麼配合民政處?彰化縣或彰化市,都非原住民鄉,全縣原住民總共才6千餘人,加上地處偏遠僻靜,此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較少人來人往,難得有人入內參觀,有一陣子,甚至被點名為蚊子館,讓縣府難堪,以致民政處廣發公文,請府內、府外機關多加利用,可能還包括民間機構吧,免成荒廢建築,被人指責浪費公帑。依照公文指示,我疾管科義無反顧,極力配合,連著好幾年,凡鄉鎮防疫人員年度在職教育訓練,必借用該館三樓會議室辦理,不僅如此,校護、保姆、教保育人員的在職訓練,也在此上課;長照機構的愛滋病防治教育訓練等等,也在此借用場地,不包括衛生局其他科室,單只我疾管科,一年少說借用5、6個場次,聊勝於無,男男女女,紅紅綠綠,進進出出的,還挺熱鬧呢!其實,同是公家機關,彼此相挺是應該的,我衛生局也會叨擾其他局處,例如一般替代役男的住宿,除了感謝彰化市公所,及南瑤宮提供廂房外,民政處的宗教禮俗科也提供了協助,因南瑤宮等廟宇,也受宗教禮俗科管轄呢!俗話說的,「食人一口,還人一斗」、「食人一斤,還人四兩」,不也是這個道理嗎?

民國106年,我公職退休後,誰來當役男體位判定組組長?據說是原來那位擔任我副手的衛生所主任,至於他的另一位副手呢?應該也找鄰近衛生所主任來擔任,因我退休後,再也沒有任何一位醫師科長了。如今,兩位都是衛生所主任,職稱和職等相同,不分大小,也都工作一樣忙碌,我猜測兩人必然是輪流地,一三五、二四六,各自到縣府判體位,絕不會像我一樣,由某一個主任獨撐大樑!說不定,公平起見,兩人一年或兩年,還輪著當體位判定組組長呢!體位判定組業務忙嗎?還好啦,只是三不五時,平均一個月兩次左右,忙碌時,可能一週一至兩次,會被叫到縣府民政處蓋職章。役男體位判定,必得有三個職章,一字入公門,九牛拖不出,相同的道理,三個職章蓋了,就此蓋棺論定,九牛二虎也拉不動了。兵役徵集科承辦科員,第一顆職章;部立彰化醫院醫師,第二顆職章;最後一顆職章,就是我組長的職章,我負責終端把關,不能有差錯,也不敢有差錯。一次要蓋2百、3百份,甚至近4百份的役男體位,工程可浩大的,怎麼辦?對常備役體位的,我輕輕放過,但對免役和替代役體位的,則仔細核對,絕不讓徇私枉法事件發生!其實,不僅是我,事關重大,任誰也不敢膽大妄為!何況,中央內政部役政署,還有上一層的把關呢!

前幾天,衛生局有人輾轉打電話給我,說新冠肺炎疫情關係,衛生所主任忙到不可開交,幾乎要累垮了,無法再承擔體位判定工作了,衛生局計畫把此工作,委給已退休的衛生所主任來做,因已公職退休了,不再是無償的,而是有給付的,可說是論件計酬呢。跑一趟縣府判體位價碼是多少?還算合理,也值得這個價碼,數目是多少?我不便公開,公家機關的行情,大抵是固定的。衛生局的人說,他們希望我接任,還說他們曾詢問民政處主辦科室,兵役徵集科的同仁們,從科長到科員,眾口ㄧ致,異口同聲地直說:「吳科長啦!吳科長配合度很好,且合作多年,希望是吳科長啦!」我已公職退休快滿6年了,只差一個月,我還能普獲抬舉,真的是喜出望外!然而,對著電話那頭衛生局的人員,我堅決婉拒了,我誠懇地敬謝不敏,我說我老了,我無能為力了,把機會讓給其他退休的衛生所主任吧。

我沒有明的說,但內心篤定地,我有三點理由,必得婉拒回絕。第一點理由,我退休後,不是閒閒美黛子,我重歸了臨床,目前在鄉下小診所上班,從週一至週六,每天都有門診,不是下午班,就是夜班,甚至下午班連著夜班,雖然沒有上午班,上午時間是空檔,但總要養精蓄銳,充沛體力,視病猶親,好好地看診,馬虎隨便,虛應故事,草菅人命,豈對得起病患?這不是我的個性,醫者仁者心,這是最基本的醫德。第二點理由,一個過七旬的老頭子,日漸衰老,髮蒼齒搖,老態龍鍾,漸感體力不繼,難以再承受舟車勞頓了,烏日到彰化,總有一段距離,半小時車程,加上心律不整毛病,時刻發作,慌慌張張地趕著時程,不單害怕心臟負荷不了,也擔心顧得著東邊,卻顧不著西邊,難保兩頭落空,顧不著兩邊,遭人唾棄。第三點理由,體位判定工作,說重不重,說輕不輕,但責任和壓力蠻重的,不能絲毫犯錯,也沒有犯錯的空間,法律責任重大,法條侍候,我年紀大了,老了,若不小心犯錯了,甚至內部或外來的關說或施壓,我可沒體力去承擔這些壓力了。量力而為,你說我該不該拒絕?

我是好奇寶寶,我覺得很奇怪,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快3年了,都已近尾聲了,新冠肺炎等同流感化了,跟流行性感冒差不多了,症狀甚至比流行性感冒還輕微,流行性感冒大抵會發高燒,39度以上的很多,甚至高達40度,但目前新冠肺炎,則大部分不發燒,且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也非常輕微,甚至完全沒有症狀的。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11年12月8日,上午9點20分,台灣確診總數842萬7473人,死亡1萬4585人,確診病例中99.55%的人,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者,中症和重症者才不過0.45%。既然新冠肺炎要壽終正寢了,要回歸為流感了,衛生所主任怎還會忙翻了,忙得不可開交呢?不是該喘口氣,坐下來,好好喝杯茶,好生休養生息一番嗎?若真要把體位判定業務委外,應該是2、3年前就要委外了,怎會延遲到現在才想委外?時間點不對,時機不符,我想不通何道理啊!我想破頭,左思右想,勉強想出兩點原因,不知對或不對?

第一點原因,彰化縣衛生局所屬衛生所增加了新業務,導致難以負荷?這個機率可能性很大!目前,居家照護業務挺夯的,業務量龐大且繁雜,但各公私立醫療院所,不管大醫院或小診所,都視之為燙手山芋,因收費低廉,耗費時間和人力,成本效益低,可能入不敷出,承接意願不高,配合度極低落,怎麼辦?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長期臥床、半臥床和行動不便的慢性病何其多,長照機構無法收容,只能改為居家照護,這些老弱殘病患者,還包括癌症患者,豈能丟著不管?總要有人照顧啊!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衛生所等公衛醫師,只好挺起胸膛,打直腰桿,撐起這項業務了!(111年12月1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