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九)新冠疫苗響連天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九)新冠疫苗響連天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杜甫:「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圻,乾坤日夜浮。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台灣的長照服務、居家照護為何夯?跟你我有關,不夯也不行,因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老弱病殘何其多!今日,在我的門診,我估計病患平均年齡應有65歲,80餘歲長者不算老,90餘歲的普遍是,碰上百歲人瑞的,當醫師的我,嚇得不知如何開藥了!國際上,將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達到7%、14%及20%的,分別稱之為「高齡化社會」、「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台灣於民國82年,65歲以上人口佔比早達7%以上,成為高齡化社會;民國107年3月底,65歲以上人口佔比14.05%,7個人中就有1個老人,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國發會在民國111年8月22日公布,推估3年後,不再是25年,而是縮短成3年,民國114年,台灣老年人口將突破20%,進入超高齡社會。不僅如此,另有驚人的預估,民國128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衝破30%;民國159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高達43.6%!相當可怕,年輕人如何養活和餵飽這些老年人口?老年人要莊敬自強,自求多福了!若想起長照服務和居家照護,更加讓人膽戰心驚,簡直是一連串夢魘了!

第二點原因,衛生局已預估到海峽兩岸局勢緊張,超前部署,將役男體位判定業務,委給退休的衛生所主任?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三不五時,將「超前部署」掛在嘴邊,以致超前部署四個字,如雷貫耳,也時刻出現眼前,幾乎成了台灣人的口頭禪了!連農委會非洲豬瘟防疫管控,也要超前部署;連台南市政府的淹水地區防制,也要超前部署;甚至連私人企業的未來轉型策略、組織與人才,也都來個超前部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超厲害的,把超前部署帶出了風向球,肯定要成為台灣年度代表句了。兩岸緊張,未來不僅常備兵役期延長,從原本的4個月,延長為1年,說不定是2年、3年,早年,我就當了兩年常備役預備軍官,還可能增加募兵對象,以及增加徵兵對象,至於後備軍人這區塊,也會大大網羅進來,以及各類軍人動員、教育召集等,也如火如荼地跟著規劃,甚至全民皆兵,難保女性也要上前線喔!我有危言聳聽嗎?我故意製造社會混亂嗎?不要扣我帽子!我沒有!以色列在阿拉伯國家環繞下,為了保護國家命脈、民族命脈,就是全民皆兵!誰不想保護台灣這塊民主寶島?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022年2月24日清晨啟動,近一年來,這種危機意識極為強烈,兵役體檢和體位判定業務,肯定只增不減,增加的幅度,難保不超過1倍或2倍的,甚至3倍喔!民國111年12月9日,電視新聞報導,說國防部公布了「體位區分標準第二條附件修正草案」,將修改體位判定法,是否放寬服役體位呢?免役體位變成替代役體位,替代役體位則變成常備役體位?眾人等著瞧吧!很奇怪!為何不是內政部役政署公布,卻是國防部來公布?我擔任役男體位判定組組長時,體位判定業務中央直屬長官,是內政部役政署,凡遇到判定爭議案子,全是役政署說了算啊!

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長年採徵兵制,也是全球知名的全民皆兵國家,其兵役法明確規定,年滿18足歲,不分男女,都要服兵役,男性服義務役32個月,女性服義務役24個月。台灣會全民皆兵嗎?老百姓是馬前小卒,不能置喙,只能隨波逐流!我當體位判定組組長時,只要身高低於157公分以下,包括157公分,就直接判為免役體位,如今,依照國防部草案,必須低於154公分以下,落差3公分,才能判為免役!除了身高和體重,體位判定主要以身體質量指數為主,身高放寬了,身體質量指數也放寬了,也就是說,不少原本免役體位的,將被判為替代役體位和常備役體位,千方百計,想免役的美夢破碎了,當兵的人要增加了,可大量補充兵源上戰場了!至於特殊疾病方面,如心律不整、椎間圓盤突出、心臟冠狀動脈症、視力不足等等,以前常是逃避兵役的藉口,也將有更嚴格的免役標準了,嚴格把關,嚴格篩選,別夢想唬弄過關了。總之,新增居家照護業務,加上體位判定業務驟增,衛生所主任分身乏術了,三頭六臂也撐不起了,只好拜託已退休的科長或衛生所主任,老驥伏櫪,重出江湖,為國為民,犧牲奉獻,發憤圖強,拼戰到最後一口氣了。

我醫學院時代,總有幾位醫學生,為了逃避2年兵役,身高無法改變,但體重可以變動,於是採用增重或減重的方式,暴食暴飲或強迫飢餓法,讓體重暴增或暴瘦,體重高達90幾公斤,或體重少到不足50公斤,以符合免役體位。也有人,拉關係,找門路,鑽漏洞,以扁平足、雞胸、脊椎側彎、重度近視、閃光、老花眼等等條件,取得免役體位。更有人,匪夷所思,無奇不有,服用各類藥物,製造高血壓、心律不整等疾病,以躲避兵役。總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戰爭爆發,槍彈如雨,命懸一線,誰想上戰場?你說說看,兵役體位判定業務豈會輕鬆?很抱歉,我成了逃兵,我退休科長做不來,無法跟大家同甘共苦,由其他退休主任,拼死拼活承接吧!不過,大半衛生所退休主任,跟我一模一樣,不是回歸臨床醫師,就是兼職臨床醫師,死守醫師身份,懸壺濟世,不輕易言退,而年紀也跟我相仿,也有一大把了!眾人退休後,有些人,吃喝玩樂,遊山玩水,享受悠閒,這是一種老年生活方式;另有一些人,仍繼續工作,享受忙碌,也享受工作的成就,這也是一種老年生活方式,誰是誰非,難言矣!各自調適,各自喜歡就好啦。

我疾管科的替代役男,每一年,每一梯次,連著約10年,將近10位,每位都屬家庭因素替代役男,不是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就是家屬有人罹病,須替代役男關照的,因我是縣府役男體位判定組組長,縣府民政處兵役徵集科,看在我薄面子上,特別打賞我的恩惠,讓我避免分神,還要提供替代役男住宿,以及夜間生活的管理。這些替代役男,如虎添翼,給我疾管科很大的助力,幫了不少忙,很多勞力工作,不須要科長交代,也不須要承辦人交代,會自己蒙著頭搶著做,規規矩矩地做,仔仔細細地做,讓人足感心。俗話說「寒門出孝子」,我疾管科替代役男,表現都很優秀,認真負責,謹慎辦事,知所分寸,令我讚賞,退役後,也都有良好的表現,照顧家庭,孝順長輩,支撐家計,有的在人壽保險公司上班,有的在銀行上班,在各行各業,都成了社會中堅份子。這些替代役男乖巧聽話,若知道我的困境,邀他同行,幫科長壯膽,他一定兩肋插刀,義不容辭地挺身而出,但才20出頭年輕小夥子,不涉世事,涉事未深,避免干擾他的工作情緒,我隻字不提,自己承擔了,完全沒有麻煩他的想法。

千萬人,吾往矣!我沒找替代役男,還是單獨去面見,這位三重埔來的兇神惡煞。衛生局一樓會客室,就在大門入口處,不能算是會客室,僅能說是會客空間,也算是民眾洽公候等區,例如,醫護等醫事人員來申辦執業執照,或醫療院所來申辦開業執照,眾人依序在此排隊等候,此會客空間僅有一長型沙發,可坐上4、5人,屬開放空間,人來人往,無拘無束,沒有隔間,沒有門窗,也沒有屏風或圍籬。只見一個面帶凶相的中年人,50歲上下,身材矮小粗壯,腆著巨大的啤酒肚,左邊眉毛有刀疤,約6、7公分長,有如一隻大蜈蚣垂掛臉上,挺嚇人的!額頭和太陽穴青筋暴跳,一人霸佔著,獨自坐在沙發上,不可一世地,翹著二郎腿,也抖著二郎腿,眼睛圓睜,滿臉怒容,充滿殺氣,蠻恐怖的。另外,脖子和兩上臂,露出部份刺青,花花綠綠,紅藍相見,左邊似乎是龍,右邊似乎是虎,龍頭和虎頭應該藏在大胸肌上。總之,我眼睛一瞄,即知非善類,必是黑道角頭大哥,更是殺人不眨眼的牛鬼蛇神!隔著10幾步,我還有退縮往回走的機會,我可以躲避,我可以逃之夭夭,我可以不面見他,但我沒有這樣做,我膽小怕事,但死到臨頭,既來之,則安之,我反而豁出去了,反更加鎮定了!

我沒有逃跑,我沒有漏氣,反暗地裡,給自己勇氣喝采,握緊雙拳,內心喊著「加油」!不過,我還是忍不住預做準備,瞄了一眼行政科服務台的總機小姐,也向她眨了兩下眼睛,暗示她:若有緊急狀況,請即刻幫我打電話報警!電話是她轉接的,她應該懂得我的暗示。其實,不用打電話報警,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即可,按鈕就在桌旁,因衛生局和警察局有警民連線,警方能即刻趕來。為何有警民連線?因前些日子,南彰化某鄉鎮衛生所,某男性民眾,趁下午人少時刻,闖進衛生所,假借洽公之便,突然伸出魔爪,抓向公衛護士前胸,害得公衛護士驚慌失措,嚇得大喊救命。此事件,有報案,警方有錄案處理,衛生局亦組成三人小組,由政風室主任、人事室主任和我,介入調查防範和後續處理,其中一項處置建議,就是申辦警民連線,包括衛生局本身,以及27家衛生所。我走到會客室,來到那個人的面前,說不怕是騙人的,我心臟蹦蹦亂跳,我雙腿有點顫抖,我勉強撐住,雙腿顫抖可控制,但心臟顫動無法控制,跳得讓人心慌,我默不吭聲站著,就等著事情發生。

沒想到,那個人抬頭望了我一眼,才那麼一眼,受驚嚇般,馬上臉色大變,好像「老鼠看到貓一樣」,不!這種形容不恰當,應該說好像「兒子看到爹娘一樣」,他兇神惡煞的臉色,瞬間變臉,沒任何遮掩下,變臉速度,比川劇變臉還快上百倍!他即刻恭敬地站起來,鞠躬哈腰,接近180度的大禮,還伸出左手來,好像乖兒子般,扶著我的手讓座,然後恭敬地站著,結結巴巴地說:「你是吳科長吧...?我是某某...,因登革熱疫情關係,你到我們村里噴灑殺蟲劑,太辛苦你們了...!真感恩,真感謝啦!太對不起了,真拍謝,我人在台北,趕不回來,其實,我家鑰匙有交代隔壁啦,隔壁是我堂兄弟,要他開門就可以了,根本不用找鎖匠或警察的,給大家增添了麻煩。」莫名其妙?怎會這樣?他是兇神惡煞,難道我比他更兇神惡煞嗎?當然不是!他應該被我道貌岸然、誠懇待人的氣質所折服,兇狠的臉色已拋往九霄雲外了。因我氣質折服人的例子,如數家珍,不勝枚舉,這僅是其中一個例子罷了。

話休細繁,重回阿吉的身上。阿吉有精神方面問題,脾氣暴躁,罵三字經、五字經,已成了口頭禪,一開口,就要飆罵幾句,否則如舌頭打結般,再也接不下話來。另外,稍有不順心,就口口聲聲說要殺人,每個人在他眼裡,都是不順眼的,甚至礙眼的,因二嫂和大嫂,霸佔了他的8分田地,以致每次來我門診,總要重複幹譙好幾回,「幹她娘的!總有一天,我精神病發了,我會拿刀砍我二嫂和大嫂,以解心頭恨!幹她娘的!她們什麼理由阻止我分家產!我一尺多長的西瓜刀,都已經準備好了,還磨刀霍霍,閃閃發亮,挺犀利的!」聽他這樣說,挺嚇人的,西瓜刀會砍死人的!終於有一天,為了避免憾事發生,出於救苦救難的菩薩心,也為了同情他二嫂早年的辛苦,跟我阿母同病相憐,坐月子期間,卻苦於沒塊豬肉可吃,我鼓起天大勇氣,把自己豁出去了,簡直向天公借膽,不顧自己有心律不整毛病,跟阿吉對嗆起來,告訴他不應該,也沒資格去分那8分田地,「沒有犧牲,哪來享福?那2甲4分地,都是大哥和二哥,跟著阿爸,辛苦操勞,胼手胝足,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你憑哪隻手去要?」話說出口,才驚覺話收不回來了!

我有嚴重心律不整毛病,不要說跑或跳,只要稍微緊張些和急促些,我就心臟蹦蹦亂跳,覺得氣喘和胸悶,我豈有體力抵擋他的暴怒和動粗?他暴怒了,對我大聲幹譙,我無法回口;他動粗了,對我拳打腳踢,我無法回手!我正準備著腳底抹油,看情勢不對,稍有風吹草動,我就要抓準時機,趕快站起來,離開座位,從診間後門,往外飛奔逃竄,逃之夭夭,躲得遠遠的,不等他幹譙或動粗!沒想到,他竟然被我震懾住了,不單沒有發飆大罵,反而被我折服了,「塞你娘!你說得有理,說到我心坎裡,我承認自己錯了,哪天有空,要跟我二嫂和大嫂道歉,說聲對不起了!」我口若懸河,口才一流,挺會說話,用語言折服了他嗎?絕不是!眾所周知的,我沉默寡言,一張嘴巴含著大舌頭,講話不流利,說話不清晰,哪來的好口才?我寧願相信是我的氣質,溫文儒雅,道貌岸然,誠懇待人,重重地壓制了他,讓他全然地折服了!

前面提到阿吉很多故事,談論了好幾回合,我為何提到阿吉這個人?他怎會跑進文章裡頭來?你肯定忘記了,我再次提醒你吧。我前面曾提過,有一對男同志愛滋病患情侶,阿國與阿和,他們同居一陣子後,去彰化縣彰化戶政事務所,辦理同志婚姻登記,我還擔任了證婚人呢,對於新冠肺炎疫苗,因兩人愛滋病陸續發病,施打疫苗有疑慮,又愛又恨的,不打疫苗,怕感染新冠肺炎;打了疫苗,又擔心副作用和併發症,尤其已發作愛滋病,開始服用雞尾酒式療法,施打疫苗是否更容易出問題?以致打電話向我詢問。他們知道我科長退休了,但仍從事臨床工作,總能提供他們一些意見。我的回答很明確:「要打!盡快打!除非個人體質有特殊反應,否則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不是施打疫苗的禁忌對象!」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不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連愛滋病毒感染者,也都一樣,不單施打兩劑基礎劑,更建議追加一劑基礎加強劑,以提供更佳的保護力呢!由於阿國打電話詢問疫苗事情,令我想起阿吉這名病患來!新冠肺炎疫苗跟阿吉有何關聯?阿吉是怪胎,關係可大了,怎麼說呢?

阿吉,由於有精神方面問題,每次來我門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吵吵鬧鬧的,可能看我好脾氣,好講話,不會生氣,不會發飆,以致藉機發洩情緒,又是謾罵,又是幹譙,謾罵政府慢好幾拍,延遲採購疫苗;幹譙政府無能,搞出亂七八糟的施打政策!總之,不管政府怎麼做,就是怎麼錯!他都有不滿的地方,也都有話可講,口沫橫飛,大放厥詞,不停地說三道四,把政府罵成下三濫,他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幹!打三小疫苗!要上網預約,要現場預約,要掛號,要排隊,搞得天翻地覆,要打死人啊!幹你娘!」他不僅在我診間這樣胡鬧,也在候診室如此胡鬧,罵個不停,害得排隊打疫苗的人,個個膽戰心驚,人人驚慌失措,影響眾人心理和情緒,大家彼此耳傳著,「疫苗安全嗎?」「打疫苗好嗎?」「要不要打疫苗?」好理家在的,大家看他講話激動,手舞足蹈,胡言亂語,似乎有精神毛病,眾人才逐漸釋懷,默不吭聲,沒有引發拒打疫苗情形。我看在眼裡,聽在耳裡,忍不住生氣,忍不住心煩氣躁,內心跟著他起舞,也是幹譙連天!

我很怕有人預約打疫苗,當天人也來到了現場,卻突然轉變心意,臨時喊卡,說不打了,就此落跑了,這會造成很大的麻煩,怎麼麻煩?後面會提到。不只我怕,任何一家醫療院所也都怕。人很容易隨波逐流,左右搖擺,見風使舵,尤其深奧的,不懂的,一知半解的,或不信任的東西,更容易跟著風潮走,自己沒有主見,也沒有定見,眾人說疫苗好,就跟在後面,瘋狂搶著打;若說疫苗不好,則打死不相往來,看了就怕,別說打疫苗了!阿吉這個怪胎,這樣吵吵嚷嚷,不明事理,就怕影響候診室其他患者,原本要來打疫苗的,結果受到影響,捲起褲腳,落荒而逃,跑得像飛也似地,逃之夭夭,不見半個人影,豈非害死我也?有些家長,特疼孩子,孩子是心肝寶貝,隨時呵護著,含在嘴裡,怕吞了;捧在手裡,怕摔了,就怕有閃失,不僅隨著風潮走,還保持觀望態度,堅決不做早鳥,眾人尚未普遍施打的疫苗,絕不趕早施打,意思很明顯,別人的孩子可以先打,就是不願自己的孩子,被當成白老鼠,被抓去當試驗品,甚至當犧牲品。

上週某日,下午門診,一位媽媽,帶著高中一年級的小帥哥進診間,媽媽手上拿著一張紅色通知單,是學校發給學生的,要學生去醫療院所,施打次世代莫德納雙價BA4/BA5疫苗,媽媽不拐彎抹角,直接了當地問我:「醫生啊!學校發這張通知單,是強迫學生都去打新世代莫德納雙價疫苗嗎?可以不打嗎?」跟診護士幫我回答了,「不是啦!不要誤會學校,這是學校的好意,學校只是建議施打而已,沒有強迫啦!要不要施打疫苗,操之在家長手裡,誰也不能強迫。」打疫苗不是大事,卻也不是小事,馬虎不得,隨便不得,即使已年滿18歲,只要未滿20足歲,若沒有家長簽名同意,我們打死也不會幫孩子打疫苗,出了問題誰敢負責?媽媽原本板著臉,充滿狐疑,聽完後,陰霾盡去,臉色馬上緩和下來,露出笑臉,「好理家在,我還以為學校管過頭了,竟然強迫學生和逼迫學生,一定要打新世代莫德納雙價疫苗呢!這樣我就放心了!請問醫生啊!你認為這支疫苗好嗎?安全嗎?可以施打嗎?有沒有副作用或併發症?你建議施打嗎?」很傷腦筋,這種問題很難回答,我們醫事人員很不願幫患者做此種決定。

我的跟診護士很盡責,維護我,搶著幫我回答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把疫苗撥到地方衛生局,地方衛生局再把疫苗,撥到鄉鎮衛生所,我們幾乎2、3天,甚至每天,就要提著冰桶,去衛生所提領疫苗,這些疫苗都是政府撥下來的,都是政府掛保證的,所有疫苗都是安全的,不會有問題的,有問題的話,政府會負責的!我們會建議施打疫苗,但不會建議施打哪種疫苗,除非打了某支疫苗出了狀況,醫師才會建議換打其他種類疫苗。」還好,咱診所離轄區衛生所不遠,否則來回領疫苗可勞累了!護士說的是實情,若是我,也是這樣回答,但是,媽媽不高興了,媽媽內心一定怪罪護士多話,「幹嘛當長舌婦?我是問醫生,又不是問妳!妳那麼雞婆幹嘛!讓人討厭的女人!」媽媽臉色不悅,放大聲量,故意嬌嗔地說著酸話:「喔!是這樣喔!真的喔!哇!小姐好厲害喔!什麼都懂,比醫生還厲害喔!以後我看病就找妳好了,不用找醫生了!」這種酸話很傷人,簡直欺侮人,我恨不得幫跟診護士打抱不平!

真不可理喻,媽媽不高興了,伶牙俐嘴,尖酸刻薄,我得趕快跳出來解圍,免得事情鬧大了,家屬亂投訴一通,可能投訴衛生局醫政科,也可能投訴1922,我吃不完,要兜著走。何為「1922」?它是疾管署免付費的專線,為了便利民眾疫情通報及傳染病諮詢,自民國93年起,疾管署設置了此簡單易記的專線電話,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民眾服務。我公職期間,有不少民眾投訴1922,不管大事或小事,不管有理或無理,只要跟傳染病沾上邊,或跟疫苗惹上關係,甚至完全沒關係,就告醫事人員的狀,或公務人員、防疫人員的狀,害得我疲於奔命,按照規定期限內,盡快處理這些1922投訴案,不僅要處理,還要公文層層批核,從科長、秘書、副局長,以至局長,一層也不能遺漏,等網路正式回覆後,疾管署長官滿意了,才會放手,也才能結案。如今,我離開了公職,我不再是科長了,不用再處置勞什子的1922了,但我恢復了臨床醫師身份,反過來,我要擔心民眾投訴1922,我要變成被告的受害者呢!免付費電話太好用了,投訴幾百通電話,都不用花錢,牢騷30分鐘或1小時以上,也照樣不花半毛錢,這種免付費專線讓人爽呆了,遇上躁鬱症患者,正好有發洩病症的機會呢!我找機會,哪回再碰上1922的話題,我與你分享幾例1922的案例,對我來說,這種案例豈會少?俯拾皆是啊!我當公務員豈會輕鬆?

我故意心平氣和地,慢條斯理地告訴媽媽,暗示她不要激動,不要滿口抱怨,不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中央撥下來的疫苗,次世代莫德納雙價疫苗有兩種,一種是雙價BA1疫苗(原病毒株和Omicron變異株BA1),較早先進口;另一種是雙價BA4/BA5疫苗(Omicron變異株BA4和BA5),較晚進口,此兩種疫苗只能當追加劑,不能當基礎劑施打。妳的小孩已施打2劑基礎劑,現在要打的是第1劑追加劑,也就是第3劑新冠肺炎疫苗。妳的小孩,高中一年級,今年滿15歲,可以施打的疫苗有很多種,包括:莫德納單價疫苗、BNT疫苗、Novavax疫苗、次世代莫德納雙價BA1疫苗,以及次世代莫德納雙價BA4/BA5疫苗,總共有5種疫苗供妳選擇。妳想想看,這麼多種疫苗,這麼多種選擇,我要如何建議妳孩子施打哪一種疫苗?施打A疫苗不對,施打B疫苗也不對,因還有C、D、E另外3種疫苗呢!我是醫師,要站在中間立場,不能偏袒,不能偏頗,不能胡亂提建議,否則厚此薄彼,會給人留下話柄,說不定,還會被人胡亂告狀呢。

我說完上述說明,總共有5種疫苗可選擇,媽媽臉色逐漸好轉,不再氣勢凌人,不再尖酸刻薄,也不再白著眼,狠瞪我的跟診護士。看在我醫師身份,也看在我說在理上,媽媽難以辯駁,只能隨著我的話,露出笑臉,頻頻點頭!不過,為了讓媽媽更加心服口服,我乘勝追擊,我繼續往下說:我可以告訴妳的,到目前為止,我總共施打了5劑新冠肺炎疫苗,因我已滿65歲,且是從事臨床工作的醫事人員,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故有優先資格,可以施打第5劑疫苗,我自己曾打過的疫苗,包括AZ疫苗、BNT疫苗、次世代莫德納雙價BA1疫苗,以及次世代莫德納雙價BA4/BA5疫苗,其中AZ疫苗屬基礎劑,共打了2劑。我打了這4種疫苗,對我來說,沒有不適反應,正常得很,好得很,除了輕微小酸痛外,完全沒有多大影響,正常吃飯睡覺,正常上下班,至於所謂的副作用或併發症,門都沒!根本見不到半點蹤跡!我能給妳意見的,就是這幾種疫苗都安全,都沒問題,都可以施打,至於要施打何種疫苗?還是家長做決定,我當醫師的,沒有辦法幫妳決定。

媽媽再次聽完我的說明,臉色更加開朗,笑逐顏開,眉開眼笑的,還更加猛點頭,若非戴著口罩,媽媽肯定笑開了嘴,露出八顆牙齒來,因戴著口罩,我看不到是大黃牙,還是金牙或銀牙。醫師連自己打什麼疫苗,都赤裸裸地,說的一清二楚,完全沒有絲毫隱私,只差沒有拿出黃卡或健保卡來證明,這種親切又友善的醫師去哪裡找?千裡難尋一呢!我離開臨床20年,走入了公衛,近20年沒有接觸過病患,也跟專業脫節了20年,如今重回臨床,我豈是靠專業吃飯?不!我的醫術不高明,且早已落伍了,我能贏得病患信任和依賴,就是靠著親切和友善。其實,醫師有專業,能跟得上醫學潮流,這是最好的,最理想的,然而,我一再強調的,台灣的健保制度,85%以上,甚至高達90%以上的門診病患,都是不須要看診的,僅是不是毛病的小毛病,我目前的能力已足夠應付了。美國的醫療很不一樣,看個小門診也要預約掛號,預約的時間,絕對不是今天或明天,可能是一星期後,甚至兩星期後,尤其是眼科、耳鼻喉科、牙科等小科別,不僅如此,收費也挺貴的,扣除保險後,部份負擔的費用,比台灣的自費,還貴上1、2倍,以致美國人不會笨到,有事沒事就逛醫院。

一年半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波動,1劑、2劑疫苗,轟轟烈烈打下來,緊接著,又是3劑、4劑疫苗緊跟著打,後來,又來了第5劑疫苗可打,已不少人厭倦了,尤其是老年人和醫事人員,開始出現觀望的氛圍了,據我所知,已有不少醫事人員,拒打第5劑疫苗了:「煩死了,打個不停,真不像話!以後再說了!」在我診間,有老年人問我:「醫生啊!又要打第5劑疫苗了,沒完沒了的,到底要打到什麼時候,才能出頭天啊!」我擺出嚴肅的臉孔回道:「是的,應該打不完,還會繼續打,學者專家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這樣說,新冠肺炎已流感化了,我們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已經打了20幾年,可以預見的,往後每年,還是會打新冠肺炎疫苗。不用擔心啦!有打,有保庇,不用掛慮害怕的!」我有點想不透,說不出口的話,民國92年的SARS,雷厲風行的,把台灣整個翻了幾遍,它的病原體是第一型冠狀病毒,今日的新冠肺炎,則是第二型冠狀病毒,同是冠狀病毒,第一型冠狀病毒不用打疫苗,第二型冠狀病毒卻打疫苗打得兇,也打個不停,這是何道理?是因為新冠肺炎感染率高,死亡率也高嗎?確是如此!民國92年的SARS,台灣346名確診病例,造成73人死亡。至於新冠肺炎呢?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從111年1月1日至12月15日,台灣本土病例共847萬8729例,其中1萬3965人死亡!差異太大了,不可同日而語,不能相提並論啊!

你看到我打足了新冠肺炎疫苗,內心可能取笑著:「當醫師的,還真怕死喔!厲害又勇猛,衝鋒陷陣,搶在別人前面,足足打了5劑疫苗,一劑、半劑也不浪費喔!」確實是如此,我竟然用上第2張黃卡了,共打了5劑疫苗!1張黃卡要價100元,沒想到,我賺了200元!為何說黃卡要價100元?因黃卡遺失了,補發1張要花100元,這100元不是醫療院所拿走,而是公家機關拿去了!一小張紙價值百元,這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我因怕死才打疫苗嗎?非也!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我豈會看重生死?我打足疫苗原因有三點,敘述如下。說明三點原因之前,我先表明一下,我最討厭所謂的養生啦!生死有命,搞養生就能長命百歲嗎?一切亂七八糟的養生術,跟怪力亂神差不多,不是奇門遁甲,就是鬼話連篇,尤其近日寒流來襲,12月16日至18日,週五至週日,氣溫驟降至10度左右,養生論壇又在網路大為行銷了,你相信嗎?還有一大堆飲食、維生素、鈣片、營養食品、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等等,族群繁多,不及備載,無奇不有,一年365天,排山倒海,蜂擁而至,你相信嗎?你花大錢買來吃嗎?我只能高喊:「拜託!拿錢撞人家的腰肚啊!」(111年12月1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