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四)救命疫苗國家隊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四)救命疫苗國家隊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杜甫:「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因有口罩國家隊,我每次看診,心無旁騖,只需全心面對病患即可,不用擔憂明日過後,沒有口罩可用,我無須操著心,盤算著下班後,趕著步伐到健保藥局,去排長長的隊伍,除了人擠人,浪費時間,且冒著罹病的風險,還不一定買得到口罩,因藥師給你的答覆是:「口罩已售罄。」我也不用抓緊健保卡,誠惶誠恐,害怕遺失了健保卡,因此時此刻,健保卡比生命還要重要,沒有健保卡,就沒有口罩,照樣排長長的隊伍,經歷口罩實名制的折騰,還不一定有現貨,可能要等好幾天,才能拿到口罩,且是掏現金買的喔。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口罩國家隊的賞賜,我固定時間,就會收到轄區衛生所給的口罩,真的感恩不盡,感謝口罩國家隊的付出,有你們真好。當然,不僅醫療院所,所有醫事人員要感恩戴德,一般的平民百姓,也要感懷在心,勉為其難,聊勝於無,即使尚嚴重缺貨,總能共體時艱,多少有口罩可戴,不致於禁閉門窗,自我閉關,謝絕往來,不敢外出,上不了學,上不了班,連三餐飲食都要成問題呢。

所謂的口罩國家隊,涵蓋兩部分:第一個部份,建置自動化機械口罩生產線。第二個部份,依靠此口罩生產線,大量生產口罩。其中,以第一個部份最為棘手,也最為重要,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自動化機械生產線,哪來的大量生產?簡直是畫餅充飢,緣木求魚!怎麼建置自動化機械口罩生產線?就得靠「口罩國家隊」旗下的「工具機國家隊」了!行政院宣布投入2億元,建置60台口罩生產線後,由經濟部負責採購,但台灣最大的兩間口罩機製造廠,長宏機械與權和機械,員工人數分別才15人和8人,人力不足,產能不大,要憑自身能力生產60台口罩機,可謂困難重重,比登天還難,拖上3、4年,甚至5、6年,也製造不出來,根本緩不濟急啊!怎麼辦?往國外下訂單嗎?人家也是火燒屁股,自顧不暇了,哪顧得了你台灣?3倍、4倍的價錢,也不願接訂單。死馬當活馬醫,自己國家自己救,在經濟部指示下,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和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派人進入兩家機械公司,了解實際狀況,看是否有轉圜餘地,結果呢?無解!沒有其他辦法,唯一的辦法是,要靠集體的力量,只能向台灣產業界求援了。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簡稱工具機公會),精神感人,本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憂國憂民,獲知此訊息後,毛遂自薦,獲經濟部同意後,主動介入,統籌處理,義無反顧,打死不退,全力以赴。

工具機公會與經濟部討論後,依據兩家機械公司人力和產能,確定由長宏機械增產40台口罩機,由權和機械增產20台口罩機,短時間大量增產,兩家機械公司無此人力,呼天喚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捶胸頓足也沒用,怎麼辦?工具機公會已想好辦法,召集旗下各會員公司,共同研商討論,依據自身能力,各自認養兩家機械公司,派人進駐,協助擴大產能,統計結果,合計動員近250名主管和工程師等技術人員,累積3241人次,輪班支援長宏機械與權和機械,人力有了,零組件也全力供應,拼死抵死,日夜匪懈,終於,不負使命,皇天不負苦心人,完成了60台口罩生產線的建置,後來擴增到92台口罩生產線,這支團隊正式名稱為「工具機公會防疫口罩產能推進小組」,因口罩國家隊聲名大噪,它被尊稱為「工具機國家隊」,垂名千古。沒有「工具機國家隊」,就沒有「口罩國家隊」!為國為民,護國衛民,赴湯蹈火,犧牲奉獻的「工具機國家隊」,不值得國人欽佩嗎?

台灣有口罩國家隊、工具機國家隊,出人意外地,創造了世界奇蹟,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成了台灣整個防疫作為中,最偉大的亮點,舉世矚目,全球知名,某些國家甚至派人來觀摩學習,既然如此,為何不能比照辦理,依樣畫葫蘆,也成立疫苗國家隊?口罩國家隊讓台灣口罩不虞匱乏,甚至可以從事國際外交,轉贈友邦國家,同樣的道理,疫苗國家隊讓台灣疫苗不虞匱乏,本著世界大同精神,也照樣從事國際外交,贈送友邦國家們,不僅讓國人免於疫情蹂躪,也讓世人免於疫情荼毒,你說此願景多美好?台灣不但走了出去,且更加發光發亮,何至於讓高端疫苗,不僅拿不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也走不出國門?所謂走不出國門,包括兩種涵義,一種涵義是,疫苗走不出去,不要說高端疫苗要外銷出去,連要轉送出去,也沒有其他國家敢要,沒認證的疫苗誰敢要?出問題誰負責?疫苗有如潑出去的水,打進體內再也收不回來了!另一種涵義是,打了高端疫苗的國人,想踏出國門出去,不是上不了飛機,就是下不了飛機,因國人所持疫苗接種證明書,不符合普世規範啊!

兩週前,我正在診間看診,我的診間門敲也沒敲,就被撞了開來,只見一位時髦的熟女,氣噴噴地闖了進來,我很驚訝,正在看診的病患,更加驚訝!這不僅不禮貌,也不顧他人隱私,尤其我診間門上,掛著一塊牌子,「顧及隱私,請勿闖入」,如此唐突,又不知恥,讓人討厭。這位熟女,打扮入時,臉上擦脂抹粉,花花綠綠的,滿是色彩,有如顏料罐倒了般,有點滑稽,40歲上下,滿臉怒容,看到診間有人,才稍微收斂些,有些良心地,哈著腰,點著頭,表示道歉,雖緩著腳步,仍佇立著,沒有退出診間門的意思。她氣沖沖地,幾近暴怒階段,肯定有事要投訴,或許掛號小姐惹毛了她,跟診護士識時務地,按奈性子,沒有叫她滾出門去,我當然也很識相,不加理會,不慌不忙地,繼續看診,然後在鍵盤上,快速打藥物代碼,沒有時間再次核對,就告訴我眼前的病患,「妳放心,沒問題,白血球檢查正常,我開3天的藥給妳吃,肚子不痛了,就不用來了,若仍有些疼痛,再來看我。好了,妳先外面坐一下,等處方箋印好了,小姐會連健保卡,一起拿給妳。」事出突然,無法細想,我只好把眼前病人,盡快打發出去再說。

前面病人,才剛踏出診間門,這位熟女,迫不及待地,即刻衝到我面前,我沒有說「請坐」,她已經把大屁股,二話不說,直接重重地,往診察椅上甩去,「碰」了一聲,蠻大聲的,診察椅幾乎要被坐壞了。她接近怒吼的抱怨:「醫生啊!很過份啊!過年後,我要跟姐妹淘去日本北海道旅遊,我拿了電子機票過來,要來診所打疫苗,結果你們家小姐講了一大堆理由,不讓我打疫苗,反建議我去其他診所打疫苗,這是何種服務態度啊!真的很過份!你評理看看,這樣合理嗎?豈非欺人太甚?我告訴你們喔!沒有給我合理的解釋,我會告到1922去喔!你們就等衛生單位來懲處吧!」不是醫師很過份,她是抱怨掛號小姐很過份。聽她說1922,我忍不住一肚子氣,這是疾管署設立的免費防疫專線,我公職期間處理過不少1922的投訴案件,身受其害,很討厭這種有事無事亂投訴的人。

我請跟診護士幫她量血壓,「請不要動,請不要講話,否則血壓量不準。」我阻止她繼續抱怨下去,否則沒完沒了。遇上饒舌,天南地北,話講個不停的大媽、大嬸,我習慣用量血壓的方式制服她們,讓她們停止講話,取得片刻的寧靜,這種大媽、大嬸大抵是焦慮症患者,不然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不過,我曾遇過一名50、60歲的女患者,來我診間,不是囉嗦,而是嚇死人的嘮叨,講話如老一輩阿婆的裹腳布,7、8尺長,或許12尺長,又臭又長,講話又高亢,聲響很大,天花板會震動,幾乎要掉下來,還好只是塵埃屑屑!每次看診,她一定要求打針,打針時,相當恐怖,有如殺豬宰羊般,必然哭爹喊娘地,大聲高喊:「痛!痛!痛!痛死我啦!....」聲音必然穿透門板或牆壁,傳到候診室去,引發驚擾,以致,我每回必得先警告她,若再大聲喊痛,下次就不打針了。我詢問過她的病史,她曾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10幾年前,在嘉義某醫院開刀,切除甲狀腺,往後變成了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才導致如此躁動和反常!為何如此?甲狀腺機能低下了,怎會有如此症狀?跟副甲狀腺有關嗎?副甲狀腺可能也被切除了吧?希望醫界前輩們,能苦心研究,給個解釋吧。

跟診護士很有默契,她好整以暇,不疾不徐,慢條斯理地幫她量血壓,我趁她量血壓的空檔,從診間後門走了出去,來到掛號櫃檯,向掛號同仁問清楚原委後,若無其事地,重新回到我的診間。原來如此,這位熟女,擔心疫苗打死人,特別挑選最沒有副作用的高端疫苗,總共打了3劑高端疫苗,包括2劑基礎劑和1劑追加劑,總共3劑,她原本就是哈日族,常跑日本的,因疫情關係,對日本哈到不行,連作夢都會流口水,於是,趁日本檢疫放寬,只需打完3劑疫苗,就可入境日本國門,以致3、4位閨蜜,彼此起鬨,打死不退,相約舊曆年後,一起去北海道自由行,把札幌雪祭、冰祭、煙火、點燈,以及函館冬季嘉年華、旭山動物園、北海道帝王蟹,玩個夠,也吃個夠呢!沒想到,等訂完機票,才知道高端疫苗非世界衛生組織所認證的疫苗,必得重新施打疫苗,才能入境日本,所以,慌慌張張地,若喪考妣般,狂奔來咱診所,要求重新打疫苗。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公告,因打了不被認證的高端疫苗,以致不能入境他國國門者,准予拿電子機票、就學、工作等相關資料證明,到全國各合約醫療院所,補打兩劑其他種類,有被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所以,這位熟女氣急敗壞地,狂奔到咱診所來。咱診所掛號同仁出於好意,告訴她目前施打的疫苗有3種,包括莫德納次世代BA4/BA5疫苗、BNT疫苗和Novavas疫苗,至於AZ疫苗、莫德納疫苗和莫德納次世代BA1疫苗,都沒在打了,因已沒有疫苗了。也告訴她,莫德納次世代BA4/BA5疫苗,今天有開瓶,剛好剩下1人劑量,可以幫她施打,但是,打了莫德納次世代BA4/BA5疫苗後,再也不能打其他疫苗了,也就是說不能再打被准許的第2劑疫苗了,很不幸的,這日,咱診所BNT和Novavas疫苗沒有開瓶,因沒有湊足足夠的人數,無法幫她施打,建議她去其他醫療院所,先施打1劑BNT或Novavas疫苗,等一個月後,就可再施打第2劑的BNT或Novavas疫苗,甚至也可施打莫德納次世代BA4/BA5疫苗了。掛號小姐不讓她打疫苗,又說沒有疫苗可打,要轉介其他醫療院所,她聽不下去,只差沒有幹譙,當然氣噴噴地,衝進我診間,抓著我投訴了!

我完全了解事情原委了,我保證,我再如何解釋,再多的說明,打1劑或2劑疫苗?打何種類的疫苗才恰當等等?她都聽不入耳,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只會讓她更加反感,和吵鬧不休,會把天花板掀下來的,我的門診時段要被她搞砸了。最後,我只能釜底抽薪,不擇手段,把燙手山芋丟出去,怎麼丟?我拿出手機,即刻上網搜尋資料,找出目前日本檢疫新規定,此規定明確表示必須打完3劑,經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才能入境日本,才能免居家隔離,才能免自主健康管理,否則需有出境前72小時的PCR陰性證明,才准許入境。手機資料,白紙黑字,不會造假,不用強辯,答案明顯,縱然現在補打了2劑疫苗,又能如何?還不是沒有達到日本要求的3劑規定,沒有打足3劑疫苗,就不得入境日本!所以,我總結一句話,很堅決地告訴她,不用去想疫苗的事情了,於事無補,乾脆死了這條心,直接檢測PCR算了,不用再胡思亂想了,只會累壞自己,掃了日本玩興!

這位熟女,當我唸手機資訊給她聽,你可想像得到,她可氣炸了,咬牙切齒,臉孔扭曲,氣到滿臉通紅,讓彩妝過的臉龐,更加花花綠綠的,乍紅乍綠,也氣到全身顫抖,用手猛拍我的診療桌,嘴巴不斷地飆罵:「王八蛋!搞什麼東西啊!真夭壽喔!政府在搞什麼東東,害我打了3劑高端疫苗,卻出不了國!誰要賠償我啊!我是不是要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算帳?還是找衛福部疾管署算帳?要他們賠我檢測PCR的錢?據說檢測費用不菲,可能要三千、四千塊吧?錢那麼好賺嗎?時機歹歹,花錢如流水,真夭壽喔!」很抱歉!我為了自己解圍,免得個案吵鬧又投訴的,不得不甩鍋給中央衛生單位,雖然他們曾是我以前的老長官,從疾管署長、副署長以下,每個疾管署長官,我都認識呢。沒辦法,我只能出此下策,她罵我,我聽得到,我苦!但她罵疾管署,天高皇帝遠,疾管署聽不到,不會苦啦!PCR檢測檢測費用多少?不是三千元或四千元,而是4500元!署立台中醫院就是這樣收費喔!我不敢指正她,免得她聽後,再次氣噴噴,又是沒完沒了的飆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一件防疫作為,大半受台灣人讚賞,足感心的,足感恩的,尤其是口罩國家隊,更令國人佩服,幾近五體投地,也最令政府沾沾自喜,和拿來誇耀的,但是,高端疫苗卻是最大的敗筆,被批評了一無是處,滿臉豆花,大失人心,成了人們茶餘飯後笑柄,也成了名嘴磨蹭的話題,而會讓高端疫苗炸鍋的,特別是日本人,是日本人明目張膽,故意點火炸鍋的,搞出此檢疫新規定,讓台灣政府鐵青了臉,牙口莫辯,也讓哈日族大失所望,捶胸頓足。其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見風轉舵,屈於民意,准許補打2劑其他種類的疫苗,照樣於事無補,因只打2劑疫苗,而非3劑,仍然無法入境日本。若打3劑如何?照樣挑起被罵,因第3劑跟第2劑,需間隔3個月才能施打,時日漫長,緩不濟急,等到旅遊熱情都沒了。好理家在,她罵了中央衛生單位後,接著炮口轉向她自己的姐妹淘,「王八蛋!都是三八阿花的餿主意,我原本要打國外疫苗的,卻說什麼高端疫苗較安全,不會打死人,不會有副作用,也不會有併發症,足得信賴,約好眾人一起打高端疫苗啦,結果呢?跌進糞坑,狗吃屎啦!」

既然有口罩國家隊,有工具機國家隊在前,打先鋒,做範例,獲得成功,贏得眾人口碑,為何不能也來個疫苗國家隊?除了半導體和資訊業外,例如台積電是護國神山,產官學界皆信誓旦旦,也是政府極力推動的,不就是台灣最有發展性,跟得上全球潮流,執世界牛耳的生物科技產業嗎?豈能放著任它腐爛?應由政府出面協調,集全國眾人力量,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必有一番作為啊!加上台灣的經濟實力,有高的國內生產毛額,有高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尤其,台灣生技業三大台柱,高端、基亞和浩鼎,大家分工合作,彼此力挺,怎可能搞不出疫苗國家隊?怎可能造不出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這不是緣木求魚,也不是水中撈月,而是台灣真的有這個實力啊!說不過去啦!事在人為,表示有人沒有積極任事,沒把重心放於此,以致搞成天大烏龍!整合生技界應是誰的工作?除了行政院站第一線外,經濟部首當其衝吧?再來,衛福部、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豈能脫干係?以我20年公職經歷,一個計畫要推動,要找出一個正確的、積極的,且適任的領頭羊,計畫才可能成功,否則,僅是半途而廢,功虧一簣罷了!結果,台灣放棄了,沒有找出一頭領頭羊來。

除了高端疫苗外,台灣另有聯亞生技和國光生技,照樣拼足馬力,日夜匪懈,也進行冠狀肺炎病毒的疫苗研發,採用的均是重組棘蛋白之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以台灣的生技能耐,這項技術有困難嗎?應該沒有!若碰上了瓶頸,有些小歧異、小插曲、小挫折,就讓中研院、衛福部、國衛院等國家單位,全力介入支援,又豈是問題?重點是如何把上述生技業者,組合成一個榮辱與共,不計成敗,為國為民,犧牲個人的國家團隊,而非互相掣肘,彼此扯後腿,相互猜忌的團隊,才是真正困難的地方,這正是領頭羊難找的原因。連領頭羊都有私心,怎成一個國家團隊?生技產業牽扯龐大的經濟利益,以高端疫苗來說,一年多來,據說台灣施打了一百萬人次,以一劑750元售價來計算,就是7.5億元的大生意,若加上逾期的、報廢的疫苗,也估算一百萬劑的話,總計就是15億元的龐大生意了,已經很接近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其20幾億元的總資本額了。有誰願意犧牲奉獻,不計成本,放棄龐大利潤,擔任一頭公正無私的領頭羊?牽涉利益,業界就沒有領頭羊了。口罩國家隊和工具機國家隊,僅是2億元的生意,怎能跟疫苗生意相比擬?疫苗生意上看數十億呢!

疫苗生意上看數十億,我有眼無珠,我是低估了,如果疫苗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各個國家認同,大量銷往國外,縱然買一送一,亦無不可,生意就不是數十億台幣了,而是數十億美金了。其實,政府缺少了魄力,如果政府能拿出大刀闊斧的魄力,以1.5倍,甚至2.0倍的總資本額,收購台灣前三大生技公司,組合成一家國家生技公司,然後讓各生技公司認股,難不成造不出所要的疫苗?而政府所花的經費,大不了近百億,或者上百億而已,以台灣的經濟實力,綽綽有餘,足夠負擔啦。錢有了,技術有了,還欠什麼?第三期人體試驗嗎?還不簡單,用國家的力量,疫苗國家隊的口號,政府一聲令下,除了全國各縣市所屬的部立醫院外,全國各大醫學中心、各大教學醫院,有誰敢不參與人體試驗?醫院評鑑肯定讓它好看!醫院感染控制查核也肯定讓它好看!另外,全國共有368個鄉鎮市區,也就是有368家衛生所,也全納入人體試驗,你說說看,第三期人體試驗報告能不出爐嗎?不僅加快出爐,也加倍出爐呢!不過,這是我的幻想嗎?僅是南科一夢?黃粱一夢?事情不是我這個白痴,所想的那麼簡單吧!

前述,說台積電是護國神山,眾人皆知,怎說?有何根據?讓我詳細述來。民國110年9月21日,時報出版社,出版了「台積電為什麽神?」作者王百祿,他在書中曝光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的11個理由。作者王百祿,現任網傳顧問公司總經理、美商邦捷董事、台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秘書長、行政院僑委會華文網路教育諮詢委員,曾任行政院研考會網站評審顧問、經濟部海外人才諮詢委員、宏碁集團第三波資訊公司外部董事、中國時報系時報資訊公司總經理、NII產業協進會執行長、工商時報記者(召集人、副主任、即時新聞中心主任、)、中華民國科技記者聯誼會會長、台灣科技記者美國訪問團團長、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常務理事、中美技術合作會秘書長等。

我個人自作主張,自我發揮,把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的11個理由,換個角度,轉個方向,濃縮成台積電四個成就。台積電全名「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76年2月,由張忠謀受台灣政府高層官員之託,所籌辦成立的,台積電就像中央山脈,從北到南鎮守台灣,帶動全台灣半導體上下游產業,一片榮景和蓬勃發展,故被稱為護國神山。此護國神山的「山」字,指的就是「中央山脈」。張忠謀,民國20年7月30日出生,生於浙江寧波,長於中國大陸和香港,曾就讀美國哈佛大學,畢業於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台積電創辦人,曾任台積電董事長,中華民國工研院院士,於西元2006年、2018年、2019年、2021年和2022年,代表總統,出任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中華台北領袖代表,也擔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曾任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麻省理工學院董事、紐約證券交易所顧問,曾獲得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榮譽獎章。2020年,富士比公布的台灣50大富豪,張忠謀資產15億,排名第28。

台積電第一個成就,台灣政府稅收首要命脈。以民國109年來說,台積電營收創下了高標,共1兆3000多億台幣,營業利益則高達5667億。若是110年,台積電營收又再次創下新紀錄,每月營收少者1000億以上,多者1500多億,總營收共1兆5874億元,年度增長率18.5%。至於111年,更加嚇死人,從1月至11月,總營收高達2兆0713億310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6%。最近10年,每年平均毛利50%上下,每年繳營業稅給政府,多達400億-500億元,如果加上百萬股民,每年的股票交易稅、股利稅,以及5萬多名員工的個人綜合所得稅,加總起來,台積電為政府創造近了1000億元稅收,它是國家稅收的主要大戶,令人敬佩和讚賞。相當驚人的數字,台積電豈只是護國神山?簡直是護國財神爺了!不是指一個財神爺,而是東南西北中,總共五路財神爺呢!

台積電第二個成就,半導體業世界巨人。台積電全球市佔率超過整體產業界50%,掌握全球各技術密集的產業,包括:電腦、電子、通訊網路、精密機械、汽車、航太、國防、智慧型手機、智慧型家電等,是這些產業核心組件的主要關鍵鏈供應中心,至於韓國三星電子、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美國英特爾(Intel)、中國中芯、新加坡格羅方德、中國武漢弘芯半導體、台灣聯華電子等等,與台積電落差甚大,全都瞠乎其後,難望其項背。若是美國英特爾呢?它是世界第二大半導體公司,照樣望塵莫及,徒呼負負,力所不及,無可奈何!叫我第一名的,仍然是台積電,台積電執世界牛耳,居世界領導地位啦!(112年1月2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