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六)生技醫療策進會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六)生技醫療策進會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杜甫:「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星臨萬戶動,月旁九霄多。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簡稱生策會,位於台北市南港區園區街3號16樓之1,就在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內,離中央研究院很近,車程沒幾分鐘,走路也可到。目前,生策會理事會,會長是翁啟惠,副會長是林百里、楊泮池和蔡長海,創辦人是王金平,名譽會長是陳維昭,彰基總院院長陳穆寬,則列名理事。好理家在,台灣人有良心,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知錯能改是一種美德,台灣人扯出浩鼎案,害得翁啟惠官司纏身兩年餘,名譽掃地,法官給他平反,台灣人還他名譽損傷,推薦他擔任生策會會長,豈非應該?請不要誤解,左傳說的「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不是說翁啟惠犯錯,而是台灣人犯錯,尤其是輿論和名嘴,害慘了他,提名他擔任會長,算是彌補啦!何況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正是他本尊起草的,擔任會長不也實至名歸?衷心期盼,會長頭銜有助於他贏得諾貝爾獎桂冠,為國爭光,又是另一個台灣之光。

生策會採會員制,只有團體會員,沒有個人會員,但每個團體會指派一人為會員代表。望文生義,名稱既然是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員必然屬這兩大類,不是生技產業,就是醫療產業吧?錯!不是我所想的,它的會員分六大類別,包括:醫療院所(108家)、生技製藥(88家)、科技醫材(92家)、預防醫學(59家)、綠能農業(7家)和學術研究專業機構(27家),總共有381家產業。細看產業內容,難以想像,出乎意料,匪夷所思,我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這邊新鮮,那邊有趣,它可包羅萬象,包山包海,簡直大雜燴呢!例如,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竟也列名學術研究專業機構,那麼彰化縣衛生局,不也更應該申請為團體會員囉!彰化縣衛生局搞的東西,豈會輸給桃園市衛生局?不!全國22家縣市衛生局,也都有資格,可以申請入會,大家大張旗鼓,共襄盛舉,以壯聲色,不是嗎?還有,預防醫學竟然也獨樹一格,跟醫療院所平行平坐,佔據一個類別,如果各縣市衛生局,不好意思申請為學術研究專業機構,乾脆通通申請為預防醫學類別好了,不是嗎?

還有,綠能農業也納進來了,竟然也是其中一大類別,眾所周知,綠能農業又何其多,大大小小,裡裡外外,俯拾皆是,也超乎我想像喔!正面的,綠能營造農業;反面的,農業製造綠能,正反面都是綠能農業,豈能不多?誰說養牛、養豬、羊羊、養雞、養鴨、養鵝,不會牽扯綠能?相反地,綠能也能牽扯畜牧業。如果,各種產業稍有牽涉,微有關聯,即能納進來,看來,範圍太廣,也太大了,依照行政院主計總處,所修訂的標準行業分類,共分12大類、72中類、232小類、598細類,全都可以加入為會員囉!總之,怎麼想也難以想像,醫療院所、預防醫學,怎麼跟綠能農業搭配在一起?有如醫學院內設農業系,農學院內設醫學系,大學裡頭有這種學制嗎?生策會官網資訊,是對外開放的,不單對乎國內,更是對乎國外,有中文版本,也有英文版本,我很好奇的,國外的產業和商家,會那麼聰明嗎,知道從生策會官網,找出跟自己相對應的類別來嗎?我敢肯定,保證比劉姥姥進大觀園,還要眼花撩亂上百倍。誰會想到預防醫學要找生策會?誰會想到綠能農業要找生策會?豈非百花齊放,大放大鳴,尾大不掉,難以駕馭?

我具有公衛背景,預防醫學是我熟悉的,也是我的強項,是我公職20年,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工作,我不想去提它。我也具有醫師背景,從事20幾年的臨床工作,我對醫療院所更加的了解,就對醫療院所這項類別,依個人看法,簡單敘述,與你分享。全國共有108家醫療院所參與,成為生策會團體會員,幾乎囊括全國各大知名醫院,包括醫學中心、教學醫院、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等,甚至連診所也參與其中,令人驚訝喔!簡直無奇不有!某家診所,號稱亞洲第一家抗衰老預防醫學機構,專門替患者量身打造精緻的健康照護與抗衰老療程呢!我的媽咪啊!太厲害了!「抗衰老」一詞,範圍大到沒有分寸,大到天馬行空,大到無遠弗界,生老病死可以玩弄手掌間呢,不是食藥署禁止刊登的廣告詞嗎?沒想到有診所醫師,挺聰明的,另闢蹊徑,跑到生策會做廣告,拉患者上門呢!這是合法的,還是違法的,我都搞不清楚了?我上班的診所,眾醫師專長是泌尿外科、內科、一般外科和家醫科,專門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等代謝疾病,避免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以延長病患壽命,提升生活品質,是否能以「延年益壽」,也申請加入生策會?

這些大型醫院,不分公私立,也不分民間或軍方,多多益善,來者不拒,來者就是客,竭誠歡迎,例如衛福部台中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衛福部苗栗醫院等,均屬公立醫院,惟衛福部彰化醫院尚未參與;例如台中榮民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等,均屬軍方醫院,惟國軍台中總醫院尚未參與。彰化的彰基、秀傳兩大醫療體系有參與嗎?有!但聊備一格,僅部分醫院參與,彰基體系僅彰化基督教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兩家參與,秀傳體系僅秀傳醫院、彰濱秀傳醫院、竹山秀傳醫院三家參與,不像台大附設醫院所屬分院,包括台大附設醫院、台大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台大附設醫院新竹台大分院、台大附設醫院金山分院、台大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等,幾乎全員參與,算人頭的,各自獨立為團體會員。如果 彰基體系全部參與,名單可長了,包括:彰基、員基、二基、鹿基、兒童醫院、漢銘基督教醫院、雲基、埔基、南基等,可一大串呢。為何不像其他醫療體系全員參與,展現雄風?不願意配合?名氣大遭排擠?還是報名費、年度會費繳太兇,再三考量,不如節省著花?

其實,望文生義,不管是「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條例」,還是「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明眼人一看,稍微動點腦筋,也能知其曉,其關鍵名詞只有兩個詞,就是「生技」和「醫療」而已,所謂的「生技製藥」和「科技醫材」類別,就是各別代表前者和後者,至於其他的,所謂的「醫療院所」、「預防醫學」、「綠能農業」、「學術研究專業機構」等類別,全都是節外生枝,憑空而來,勉強軋一腳,插手介入的,它們不是主角,僅是配角,專門跑龍套,搖旗吶喊,充門面和擺架子的,以致,以醫療院所類別來說,就不是每家醫療院所都要參與或想參與的,人人可參與,人人可不參與,悉聽尊便,不勉強,不強迫,沒有壓力,沒有負擔。若全面強迫參與的話,那豈得了?可是千軍萬馬呢!依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10年底,全國醫療院所共2萬3278家,其中醫院佔478家,診所佔2萬2800家,診所中也涵蓋了368家衛生所,還真的是轟轟烈烈,千軍萬馬呢!

你可能要罵我,譏諷我,不掂掂自己幾斤幾兩,不過滄海一粟,渺小而微不足道,普羅大眾中的小咖、小角色,僅吃了幾口飽飯,打了幾個臭飽嗝,就在這大放厥詞,說三道四,說別人是充門面,道他人是擺架子,豈非不要臉,不自量力!生策會會長是翁啟惠,不看僧面,至少也要看佛面,前面把翁捧上天,後面卻拆翁的台,讓當會長的多難堪,豈是為人之道?你誤會了!我也確實微不足道,自詡自己是學醫的,自誇自己從事公衛的,未免丟臉了!我個性內向、自閉和懦弱,豈會瞧不起人?翁曾是中研院院長,是學者,是專家,又是諾貝爾獎候選人,我對他的尊崇,從一而終,始終如一,豈會拆他的台?維護都來不及了!不過,說真箇,連長照機構、護理之家、精神療養院、養老院等,也都能成為團體會員了,未免太唐突了,太匪夷所思了,太莫名其妙了,它們是來幹啥事的?又不是吃流水席,吃到飽,又吃免驚的!我不禁絞盡腦汁,努力思考,醫療院所各成員們,在生策會佔的是何角色?擔任生技新藥、新醫材的試用者、使用者嗎?或參與研發過程中,擔任新藥、新醫材的人體試驗研究嗎?難道還有其他嗎?若擴大生策會總資本額、營收額、利潤比等數字,此等數字,帳面好看,數字漂亮,但有何意義呢?

我是何方神聖,何方鬼怪,又何德何能,竟獨樹一格,強把生技醫療產業,萬宗歸二,定位為「生技製藥」和「科技醫材」兩大類別?我在說天方夜譚或聊齋志異嗎?我是網路名嘴或網紅嗎?磨蹭拼熱度嗎?當然不是!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我是有所本,有所根據的,我廣徵博引,搜尋資料,歸納出三點原因。第一點原因,追根究抵。翁啟惠在中研院院長任內,發動和起草的,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條例,條例初期名稱不是這樣,而是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後來修法的關係,把「新藥」兩字,改成「醫療」,足見原本初衷是新藥,因發現新藥不能涵蓋兩方面:生技新藥和生技醫材,只得更名。所謂生技新藥,你比較容易理解,就是利用生物科學技術研發新的藥劑,例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新冠肺炎的注射藥瑞德西韋,以及莫德納、高端、AZ、BNT、Novavas等各類新冠肺炎疫苗,都是生技新藥。至於生技醫材,就有點生疏了,它不是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也不是超音波、胃鏡或大腸鏡,更不是腹腔內視鏡、達文西機械手臂,而是生物科學技術研發的診療或篩檢等相關試劑或微小儀器,例如醣晶片等。醣晶片太深奧了,我也是一知半解,不敢不懂裝懂,下面會續談。

第二點原因,因人成事。民國60年代,蔣經國主政時期,陸續完成國家重要基礎建設工程,所謂的十大建設,緊接著,民國70年代,政府欲發展台灣經濟,衡量台灣環境、世界趨勢、資源等,認為下述兩種產業較有優勢,於是,同步推動資訊電子產業和生技製藥產業。如今,台灣的資訊電子產業,如台積電,在張忠謀主導下,不僅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甚且獨霸全球,執世界牛耳,然而,生技製藥產業則原地踏步,持續空轉,有如扶不起的阿斗,看不出多大進展,直到翁啟惠回國,進入中研院後,生技製藥產業才開始萌芽和茁壯。翁專精於有機化學和生物化學,專長於醣分子合成及醣蛋白研究,擁有近百項醣蛋白、醣晶片等世界專利,據說,曾將其中17項專利,無償捐給中研院。翁的研究領域,一目了然,世人皆知,就是生技新藥研發和生技醫材研發,例如:樹突狀醣蛋白用於愛滋病治療,醣蛋白疫苗用於乳癌治療,醣晶片用於乳癌抗原偵測等。再明確不過了,生策會原始主軸,就是生技新藥和生技醫材,其他類別僅是輔佐,跑龍套,敲鑼打鼓,及搖旗吶喊罷了!我有說錯嗎?

第三點原因,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此生技研究園區更加乾脆,不囉哩叭唆,就只有「生技」兩個字,「新藥」或「醫療」全免了,它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一段130巷99號,隔著四分溪,緊鄰中研院。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和中央研究院,有如三國演義的桃園三結義,三者都在南港區,都在一條路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就位於其他兩者的中間,中央研究院是劉備,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關羽,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是張飛,三人結拜異姓兄弟,共同謀事,打造台灣的生技產業。民國98年,政府推出「生物技術起飛鑽石行動計畫」,由中研院與其他研究機構合作,開發此生技研究園區,當年,翁啟惠擔任中研院院長,此生技研究園區幾乎是他籌劃和推動的。翁啟惠,民國83年,當選中研院院士;87年-89年,主持中研院化學所多醣體研究;92年-95年,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兼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95年-105年,中研院院長;108年至今,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說真箇的,沒有翁啟惠,哪來台灣生技產業的萌芽和開枝散葉?就如同張忠謀般,沒有張忠謀,就沒有台灣半導體產業,更別說執世界牛耳了。台灣經濟,只靠這兩人,就能挑起大半的重擔了,只是搞不懂,台灣生技大響炮高端疫苗,竟然搞出無法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不能入境日本的烏龍來。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產官學研,以及中央政府相關單位,共同進駐之生技聚落,為台灣第一個跨部會、跨府院合作的生技環境,以創新研發為主軸的國家級生技研究園區,共有7棟建築物,分別隸屬於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經濟部「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及國科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園區內設置了生醫轉譯中心、核心主題中心、生物資訊中心,便於將基礎研究銜接至動物及臨床試驗階段;另外,還有新創公司的育成中心,有重要研究發現,可以透過專利保護及技術轉移,成立新創公司繼續發展。此生技研究園區,幾乎成了觀光景點和打卡重鎮了,不僅國內生技創業家來訪,國際不少國家重要官員,也絡繹不絕,爭相到訪觀摩學習,例如:111年6月7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帶團參訪;111年9月14日,立陶宛經濟暨創新發展部率團到訪。你看看,台灣生技產業如此蓬勃發展,既然能搞出口罩國家隊,為何不能搞出疫苗國家隊?想不明白啊!若有獨霸全球的疫苗國家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名聲不響徹雲霄也難!

上述三點原因,讓我堅信,所謂的「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條例」,基本上來說,指的就是「生技產業」;至於「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追根究抵來說,指的照樣是「生技產業」,所謂的「醫療院所」、「預防醫學」、「綠能農業」、「學術研究專業機構」等,都是陪襯的,壯大聲勢罷了!好了!就此打斷,僅是一個生技名詞而已,竟能天南地北廢話這麼多,未免天下奇觀了,天下本無事,何處惹塵埃,惟庸人自擾之,根本是無事找碴啦!你看我找碴,是否也會跟著故意找碴,說我有眼無珠,近視、遠視和老花,還加上青光眼、白內障和黃斑退化,竟然獨一無二,唯一獨尊生技,把醫療等其他類別產業都看扁了?看衰了?錯!這是毀謗中傷,誣衊詆毀,也是挑撥離間,故意顛倒是非,害人害己的說法,其他的產業不提,單指醫療產業而言,我照樣對它尊崇得很,甚至佩服得五體投地,如神祇般地膜拜。想也知道,我本身也是醫事人員,豈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讓自己無法在醫界立足?不要說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只要彰化縣醫師公會排擠我,禁止我入會,我哪能懸壺濟世執業呢!相反地,台灣醫療更著名於生技,生技難望醫療項背,遠遠落後一大截,台灣醫療如日中天,在世界大放異彩呢!下面舉兩個實例說明,近日網路上很夯的話題,或許你早已有所知,姑且再細聞吧。

第一個實例,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調查,台灣高居2020年醫療保健指數排行榜世界第一,不單是世界第一,台灣還連續第7年拿下世界第一,其評斷指標包括:整體醫療體系、醫療專業人員、設備、醫師、價格等,台灣一枝獨秀,獨霸天下,其他國家依序為南韓、日本、丹麥、法國、西班牙、奧地利、泰國、澳洲、芬蘭等,至於美國呢?號稱世界第一強國,全球霸主,世界盟主,卻可差遠了!眾人皆知的美國醫療,即便是非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僅是感冒咳嗽就醫,卻要預約3個月後。天啊!3個月後,感冒咳嗽不知痊癒又復發幾遍了!若是小孩牙疼、眼瞼麥粒腫,照樣預約1、2個月後,才能看診喔!同樣是醫師,美國的醫師是怎麼當的?他們一天工作幾個小時?看幾個病人?竟然還能維持優渥收入,令我莫名其妙,台灣醫師完全被比下去啦!中國人傳統觀念,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物盡其用,人盡其材,爽爽過日子豈是人生意義?至於美國的醫療收費,也是眾人皆知,更是嚇人,就是貴参参,即使有相關保險,其保險外自付額,竟然比台灣的自費還貴,這種日子怎麼過啊!美國黑人種族、槍枝、吸毒、貧富差距、醫療等內政問題,問題一籮筐,竟然號稱世界第一強國!乾脆,套用早期日本軍閥用詞,把中國、日本、南韓、朝鮮、台灣,以及東南亞諸國,如歐盟般,合組一個「東亞共榮圈」,人民生活富裕、太平、幸福好嗎?算了!這是天馬行空的笑話!

第二個實例,台灣醫療技術排名亞洲第一。近1、2年來,此篇文章在網路瘋傳,我在個人Line群組上,前後至少收到4、5封,保證你也收過無數封。它說台灣醫療技術排名,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全球200大醫院中,台灣就佔了14家,僅次於美國和德國,這是台灣的驕傲。此文也同時列出12項,台灣的醫療技術成就:1.台灣於1987年成立東南亞第一個顱顏中心,其中唇顎裂修補成功率達100%。2.台灣肝臟移植手術,術後5年存活率已經超越美國,是目前全世界最佳的活體移植成果。3.全亞洲心臟移植成功首例在台灣,冠狀動脈導管支架置放術成功率高達99%,併發症小於1%。4.台灣擁有全球最高階的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器,目前全球僅20台,台灣引進了3台。5.台灣擁有獨步全球的冷凍卵技術,人工協助生殖之懷孕率高於37.7%,活產率27.7%,而且費用較他國低廉。6.台灣具有豐富的人工關節置換術經驗,每年近2萬例人工關節置換術臨床經驗,並採用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且感染率低。

政府舉全國力量,積極大力推動下,有如半導體產業般,台灣也要把生技產業,推向世界頂峰,我樂觀其成,也全力支持,你樂觀其成嗎?你支持嗎?你知道怎麼支持嗎?111年11月14日,上午8點20分,我從烏日家裡,騎摩托車,前往台中市中山附醫,車停地下一樓,花了近一小時時間,参加了「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健康計畫」,建議你也參加,奉獻一己之力,共同打造健康台灣,也營造台灣之光。此計畫目的,為了找出國人慢性病完整病因,以發展個人化醫療及預防醫學,改善國人健康為首要目標,是全球唯一華人,世代追蹤,垂直整合,檢體與資料釋出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由衛福部主導,委託中研院來執行,執行地點就在前述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B棟2樓。只要年滿20歲,本國國籍,有行為能力者,都可以免費參加,預計招募20萬名民眾自願參與,且每2至4年,邀請再次進行後續追蹤參與。此計畫已實施數年,應有2、3年了,仍在進行中,惟已接近尾聲,欲參加者應從速,可以網路報名,以免向隅。截至111年12月31日止,統計結果,全國已有18萬6913人參加,4萬6913人完成第一輪追蹤,890完成第二輪追蹤。我已完成參與的所有流程,事後也收到抽血檢查報告,但未到第一輪或第二輪追蹤的時程。

參與流程簡單,總共有四個步驟:書面簽名同意收案、基本身體檢查、抽血和留尿、問卷訪談。參與者不必千里迢迢,南來北往,舟車勞頓,北上台北南港,親自跑到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去,此計畫在全國各縣市都有駐站點,至少一個、兩個或三個,但金門和馬祖一個也沒有,其中,以台中市駐站點最多,共6個點,包括:中港澄清醫院、台中榮總醫院、部立豐原醫院、中國附設醫院、中山附設醫院和台中慈濟醫院;彰化只有2個點,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員林基督教醫院。我住家離中山附設醫院最近,所以,我找中山附醫上門了。基本身體檢查項目,包括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率、腰圍、臀圍、腰臀圍比、血壓和心跳,至於肺功能和骨密度,好像儀器問題,則被省略了。我身高169公分,因老化矮了3.5公分,體重66.5公斤,從最高峰瘦了9公斤,身體質量指數23.3,剛好在18-24正常範圍內。血壓和脈搏要量兩次,血壓兩次都正常,因第一次脈搏98下,又多量了一次,另外兩次分別是74下、66下,研究員好奇問著:「心跳怎會差這麼多?」我告訴她,我有多年心率不整毛病,不僅心臟會亂跳,心跳速度也會忽快忽慢,很不規則。

抽血和留尿部份,不到一個月,醫院就寄來檢驗報告,很可惜的,檢驗報告沒有附上正常值範圍,一般人無法知道自己檢驗值是否正常,只能自己上網辛苦搜尋了。血液學檢驗項目,包括: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血球比容、醣化血色素值等,我檢驗報告均在正常範圍內。血清學檢驗項目,包括:飯前血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紅素、白蛋白、血清麩胺酸苯醋酸轉氨基酶、血清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酶、r-麩胺醯轉移酶、甲型胎兒血清蛋白、血中尿素氮、肌酸酐、尿酸,除了尿酸7.7以外,高於正常值7,其餘檢驗項目都正常,我有多年多次痛風病史,尿酸值偏高不意外。病毒檢驗項目,包括:C型肝炎抗體、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B型肝炎核心抗體、B型肝炎e抗原、D型肝炎抗體,我不曾感染過C型肝炎,我應感染過B型肝炎,但完全自癒,以致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和核心抗體,但沒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和e抗原,綜合來說,我沒有B型和C型肝炎,依據計畫規定,我不用再檢測D型肝炎抗體。尿液檢驗項目,包括:尿中微白蛋白、尿中肌酸酐,我的檢測值分別是8.2和143.4,8.2÷143.4=0.057,我有沒有微白蛋白尿症?糟糕!有點問題,不再那麼正常喔!我的檢測值介於正常值和不正常值之間,所謂的三不管地帶或模糊地帶呢!

我的檢測值是0.057,不算正常。檢測值小於0.03,算正常,沒有微白蛋白尿症;大於0.27,屬於不正常,有微白蛋白尿症,且是不可逆的、無法恢復的腎臟病變;若介於0.03-0.27之間,可能有可以改善和恢復的腎臟病變,我的0.057就歸於此類。糖尿病患者,不管血糖控制好或不好,均容易引發腎臟病變,為了早期發現,早期預防,以及早期治療,依據國健署診療規定,我門診糖尿病患者,除了每3個月檢測醣化血色素值外,必得每年檢測血中尿素氮、血中肌酸酐和尿中微白蛋白,尤其尿中微白蛋白,務必加驗,這是國健署對糖尿病治療的考評指標之一。我覺得很奇怪,我沒有糖尿病史,也沒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史,除了心律不整以外,但心律不整跟尿中微白蛋白無關,河水不犯井水啊!何況,111年1月,我在自家診所,為了衛生局年度小禮物,接受了65歲以上健保成人健檢,抽血檢驗結果,我的肌酸酐和e腎絲球過濾率都在正常範圍內,腎功能挺好呢!沒想到尿中微白蛋白竟然偏高,大出我意外,簡直匪夷所思!依照常規,醫師的診療原則,我必得找時間掛號,解小便,重新再檢測一次,雖說自家診所可檢測,送外面檢驗所化驗,就怕報告又是模稜兩可的,一陣風吹皺一湖春水,攪亂心緒罷了,豈非令人討厭?算了!死不了啦!該來的總會來,躲也躲不了;不該來的不會來,求也求不了,我自信可以活過80大壽啦!

其實,這些抽血和驗尿報告,僅是基本檢驗資料而已,也算是給志願參與者,一個誘因和小小回饋,無論如何,人體生物資料庫重心是擺在生技,利用分子生物學方法,檢測個人基因,透過現場問卷訪談、健保醫療資訊網和後續追蹤訪談等,調查癌症和各類慢性疾病,與某個突變基因或某類突變基因的因果關係,以利未來生技醫療的創新和研發,以開創台灣生技之光。當然,這不是單一個人或單一團體能盡其功的,也不是1年、2年,甚至10年、20年,即能看到成果的;或許1世代人、2世代人,甚至3世代人、4世代人,才能有所突破呢!另外,生技研究範疇甚廣,以致中山附醫研究員當下告訴我:「如果你沒有表示拒絕,你的剩餘檢體,可能會提供其他學者,進行某方面的研究。」活著或死了,都是一具臭皮囊,能成人之美,對台灣生技有所貢獻,我豈會拒絕?民國95年,我接受心導管電氣檢查和電燒灼術前,北榮邀請我參與他們的心律不整研究計畫,條件是可減免部分手術自付額,我是貪小便宜的人,能省則省,少花幾萬塊錢也是錢,當然簽字答應了。15年過去了,研究人員電話追蹤了2、3次,我的回答都是:「心律不整,還是照樣發作。」幾年來,她再也懶得追蹤了。當然,也沒聽說心律不整有何創新的研究和發現,心律不整病因為何?跟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嗎?跟基因突變有關嗎?跟哪些基因突變有關?慢慢期待吧,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啦!(112年2月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