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六九)低渣飲食大腸鏡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六九)低渣飲食大腸鏡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薛逢(宮詞):「十二樓中盡曉妝,望仙樓上旺君王。鎖銜金獸連環冷,水滴銅龍晝漏長。雲髻罷梳還對鏡,羅衣欲換更添香。遙窺正殿簾開處,袍褲宮人掃御床。」

四、導美睡(Midazolam,商品名稱Dormicum),屬於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亦名苯二氮䓬類藥物,或苯二氮卓類藥物,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用於鎮靜和安眠,也用於抗癲癇和抗焦慮。因作用快,半衰期短,目前,各醫學中心等大型醫院,都採用導美睡靜脈注射,進行無痛大腸鏡檢查。不過,其止痛效果不強,常須合併鴉片類止痛劑,例如嗎啡等。民國69年,初任彰基外科住院醫師,隨著主治醫師們處方,已開始學習使用此類藥物,凡住院病人抱怨半夜睡不著覺,都會給此類口服藥,包括Mogadon、Valium和Ativan(深藍色或紫色錠劑),尚未學會開刀,就先懂得給鎮靜安眠藥。來到民國106年,公職退休,重回臨床後,我仍然逃不出此類藥物的魔掌,且是更高階的,例如:Xanax(淡粉紅色錠劑)、Halcion(淡藍色錠劑)、Flunitrazepam(簡稱FM2,俗稱強姦藥丸),常被病人逼著開藥,雖然我極度厭惡這些鎮靜安眠藥。當然,今日,這些鎮靜安眠藥都屬於管制藥品,沒有醫師處方,藥局不敢私下販售,患者被逼急了,必然氣沖沖地,找醫師爭吵。

無痛大腸鏡檢查,必然使用中樞神經抑制劑,進行全身性麻醉,以達到鎮靜安眠作用,此類藥物,即使是導美睡,也難免有副作用,特別是心肺方面的副作用,尤其劑量的多寡,如初劑量或追加劑量,更與副作用有關,基本上,最淺顯的副作用,包括:血氧濃度變化,從正常值的95%以上,下降至90%以下;心電圖圖形改變,如出現心搏過速、心搏過慢、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心房撲動等;心跳異常,心跳速率每分鐘小於50下,或心跳速率每分鐘大於100下等;血壓異常,如收縮壓低於100,甚至60、70,呈現休克狀態等,這些病症對生命有危害,處置不及,會死人的,所以,事先經過醫師評估後,有冠心病和心肺功能不全者,不建議使用鎮靜麻醉劑。為了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除了應有資深麻醉主治醫師負責麻醉外,且應有血氧飽和度監視器、血壓監視器和心電圖監視器等設備,進行完善的監測,避免造成死亡意外,徒增無謂醫療糾紛。

在醫學中心或大型醫院,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一般來說,無痛麻醉自費部份,細分兩筆費用,採分別計算:第一筆費用,麻醉科醫師術前評估和檢查,約需1000元。第二筆費用,麻醉科醫師親自上陣麻醉,約需4000-5000元,合計5000-6000元,這兩筆費用,業績算在誰身上?當然是麻醉科醫師身上。如此看來,完成一例無痛大腸鏡檢查,麻醉科醫師的業績,遠高於腸胃科醫師,達2倍以上,即使病人有瘜肉,又動了瘜肉切除術,腸胃科醫師的業績,仍不如麻醉科醫師。我懷疑腸胃科醫師內心能平衡嗎?「他媽的!根本為人作嫁!我自己的病人,拼死拼活地幹,還要承擔風險和責任,卻幫人家賺業績,很不公平!真窩囊!」若把麻醉科醫師一半的業績,劃歸給腸胃科醫師,或許腸胃科醫師內心會舒坦些。你可知道?由於三點原因,進行無痛大腸鏡檢查時,實施靜脈麻醉的,不是麻醉科醫師,而是腸胃科醫師本人,獨當一面,自己硬幹了。人命關天,倒楣的是病人,術業有專攻,只要牽涉病人麻醉,麻醉科醫師必然較專業,若有突發意外發生,麻醉科醫師的緊急處置,也必然較專業,能給病人多一層的安全保障。

哪三點原因?第一點原因,麻醉科醫師人力不足。除非醫學中心或大型醫院,一般的小型醫院,尤其是小診所,哪來的麻醉科醫師?一方面找不到人,麻醉科醫師太少了,連俗稱「part time」,兼差的麻醉科醫師也難找;另一方面也養不起人,麻醉科醫師也是醫師,總要給醫師基本的薪水。為何麻醉科醫師人力不足?同樣是高材生,同樣是醫學院畢業生,沒口眼歪斜,也沒缺腿跛足的,幹嘛躲在第二線當檯面下人物?不若內、外、兒、婦四大科,贏不了光榮和喝采!這個道理很淺顯,每個人都想當雞頭,也不願當牛尾!不僅如此,你見過麻醉科醫師自行開業賺大錢的嗎?民國69年,我進彰基外科後,當年彰基有麻醉科醫師嗎?有兩位!卻都是牙醫師轉行當麻醉科醫師,其餘的,更多的,是彰基自己培訓的麻醉護士,暱稱「麻姐」,實際來執行麻醉工作。當年缺麻醉科醫師,時勢沒有改變,今日仍然缺麻醉科醫師。在小型醫院和診所,連麻醉科醫師都沒了,那些血氧飽和度、血壓、脈搏、心電圖監視器等設備,會設備齊全嗎?誰敢奢望?

第二點原因,爭搶麻醉業績。請麻醉科醫師執行麻醉工作,於情於理,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將被麻醉科醫師賺走那麻醉業績,內心鬱卒和悶慲,可想而知!可以自己執行麻醉嗎?不就是靜脈注射鎮靜安眠劑,再追加一劑靜脈嗎啡止痛嗎?醫師法和醫療法各項法條,都沒有規定不可以啊!既然如此,自己跨行當麻醉科醫師,自己賺那麻醉費用,何樂不為?大腸鏡檢查,再加上切片檢查,健保點值給付才不過2619點,經過東折西扣後,點值換算下來,應該領不到2600元。至於無痛麻醉呢?健保不給付,病人須自付費用,白花花的現鈔,又不打折扣的,僅花20分鐘左右,少說淨賺4000元以上,甚至6000元,有如探囊取物,輕而易舉,勢之所趨,利之所在,當然蒙著頭,瞞天過海,自己苦幹了!也不是自己一個人苦幹,當然會找跟班護士幫忙,請跟班護士靜脈注射藥劑,請跟班護士隨時注意病人狀況,然後,腸胃科醫師專心於大腸鏡檢查。跟班護士到底都很可憐,辛苦勞累,大事小事,一體統包,薪水又低,也沒權利分享那麻醉業績呢!

第三點原因,患者臨時要求無痛麻醉。門診諮詢時,為了節省那5、6千元麻醉費,患者口口聲聲,好像自己是無敵鐵金剛,年輕又力壯的,自稱不怕痛,號稱能忍痛,堅稱不在怕,不需要無痛麻醉,能忍受傳統的大腸鏡檢查,但是,等躺上檢查床,才發現現實不是那麼一回事,有如竹竿插進肚子裡,要穿破腸子,要捅破肚皮般,痛到無法忍受,痛到哭天搶地,痛到喊爹喊娘,哀嚎聲響徹雲霄,苦苦要求醫師,必得無痛麻醉,否則拉倒,老子不幹了!事出突然,患者臨時變卦,要求無痛麻醉,箭在弦上,甚至箭已射出,大腸鏡都已穿過肛門,穿過直腸,來到了乙狀結腸,甚至下行結腸和橫行結腸轉彎處,如何喊停?豈非全功盡棄?當下,又何處找麻醉科醫師去?於今之計,只好腸胃科醫師硬著頭皮,臨時兼任麻醉科醫師,把麻醉科醫師那一整套,全部搬過來,依樣畫葫蘆,模仿和照抄,行禮如儀了。腸胃科醫師執行無痛麻醉,麻醉業績歸誰的?無競爭對手,當然歸腸胃科醫師了,以致,腸胃科醫師多賺了一筆業績,有健保業績,也有自費業績,雙雙進入個人荷包。

話說至此,小型醫院和診所的腸胃科老醫師,內心肯定不爽,難保背後一聲幹譙,好像自己踰越本分,撈過了界,插手不相關的事,越過麻醉科醫師,染指了靜脈麻醉工作,「莫名其妙!啥踰越本分?我作了20、30年大腸鏡檢查,不知經歷多少病患,沒有上千,至少有數百,幾乎每天都有病人接受大腸鏡檢查,我實施的靜脈麻醉,不知凡幾,連麻醉科醫師都沒有我經驗多!我出過問題嗎?我有惹上醫療糾紛嗎?都沒有!麻醉科醫師是後生小輩,反要拜我為師,讓我來指導靜脈麻醉呢!」老醫師有能耐,學有專精,臨床豐富,經驗老道,其能力無庸置疑,病人那麼多,保證是地方上名醫,值得肯定和欽佩,然而,同樣一個人,執行一件工作,竟然收雙份業績,能讓人信服嗎?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當病人出了狀況,心律不整、昏迷、休克、猝死等,腸胃科醫師能丟下大腸鏡,專心一致搶救病人嗎?搶救麻醉病人的專業性,能勝得過麻醉科醫師嗎?退一萬步說,我不全然反對腸胃科醫師,直接去執行靜脈麻醉,但收那幾千元麻醉費用,卻沒給高品質安全保障,就屬不應該!何況,藥劑成本才100、200元而已!

為了證明自己年輕力壯,不怕痛,能忍痛,旺哥拒絕無痛麻醉,其實,還不是為了節省那4000元麻醉自費,鄉下人節儉嘛!旺哥接受傳統大腸鏡檢查,沒有接受任何麻醉和止痛,以致檢查過程中,造成大腸穿孔破洞,是否跟無靜脈麻醉有關?我不敢妄加肯定,但多少是有關係的。大腸鏡經由肛門,插進體內,屬於侵入性檢查,不適和疼痛是必然的,尤其在大腸接近90度的轉折處,此種轉折處有兩個地方,包括:下行結腸和橫行結腸處、橫行結腸和上行結腸處,兩處都是垂直角度彎折,大腸鏡靠近時,一邊灌氣膨脹,又一邊橫衝直撞,稍不小心,稍一莽撞,就可能將大腸捅破。病人沒有無痛麻醉時,有兩個原因,可能造成大腸捅破:第一個原因,病人疼痛,干擾醫師檢查。病人受不了痛,一面用力掙扎,一面大聲喊痛,造成醫師很大壓力;壓力大,醫師就會緊張;一緊張,醫師就容易慌張;一慌張,醫師就難免犯錯,心慌意亂,手忙腳亂的,就可能捅破大腸。第二個原因,病人疼痛,造成全身緊繃。病人受不了疼痛,不單手腳掙扎,也造成全身緊繃;全身緊繃,大腸也跟著痙攣;痙攣結果,大腸灌氣膨脹不足;膨脹不足,視野不佳;視野不佳,只好加強灌氣;大腸灌到如氣球般薄,稍微莽撞,豈非要把大腸捅破!所以,我個人認為,應該多少有關係的。

南彰化鄉間中小型醫院,身兼院長的腸胃科醫師,安排下週進行大腸鏡檢查,在跟班護士作了說明後,旺哥拿著繳費單,到掛號處繳費,再到藥局拿藥,拿的是清腸藥。大致上辦妥後,他拿著大腸鏡檢查同意書,以及大腸鏡檢查注意事項,然後騎上機車回家。回到家,拿出大腸鏡檢查同意書,內心不禁嘀咕:「煩死了!只是作檢查,又不是開刀,竟然也要家屬簽名蓋章,好煩喔!家裡老女人認識不了幾個字,要她簽上大名,簡直比登天還難!」大腸鏡檢查注意事項,詳細閱讀一遍,忍不住幹譙,「幹!這麼麻煩!竟然前三天都要低渣飲食,啥是低渣飲食?尤其第三天,不僅低渣飲食,而且還要清流質飲食,何謂清流質飲食?囉哩八唆的,煩死人了!老婆哪來閒功夫,幫我準備這些有的沒有的三餐飲食!」注意事項不是囉哩囉唆,而是鉅細靡遺,非常詳盡的說明,甚至舉範例說明。另外,還強調不可飲用刺激性飲品,如碳酸飲料、氣泡水或酒精。其實,旺哥最在意的是酒精,他習慣每天晚上臨睡前,有飲一杯自泡的鱉蛋酒的習慣,除了強精壯陽外,據說還可以竄筋骨、通血脈,避免心肌梗塞再發生。

旺哥沒多少學問,也沒有醫學常識,不看報紙,又不看電視新聞的,才會莫名其妙,抱怨一大堆,讓人啼笑皆非。毫無疑問地,大腸鏡是一種侵入性檢查,且非常的深入,整個大腸總長度約150-160公分,幾乎一個人的身高,所以,大腸鏡就有這樣長,很深很深地插入體內,事情就是難免有閃失,不簽檢查同意書豈行?還有,可能有疑似病灶,必須作切片檢查;也可能有瘜肉,瘜肉常是大腸癌的前身,必須作切除手術,當然要簽檢查同意書,也等同簽了手術同意書。否則,豈非在檢查途中,要叫醒病患,讓病患臨時簽手術同意書?至於前三天的低渣飲食,這是必要的,都是為清腸作準備,大腸鏡檢查是醫師目視進行的,如果大腸滿是糞便,到處遮擋,擋來擋去的,眼睛怎能看清整個大腸黏膜?難免把潰瘍、瘜肉、癌症病灶遺漏了,豈非遺憾終生?極有可能,因清腸不完全,醫師不願蹚渾水,直接拒絕作大腸鏡檢查了。至於不可飲用刺激性飲品,如碳酸飲料和氣泡水,我就不懂了,難道這些在壓力下注入二氧化碳氣體的飲料和水,如汽水、可樂等,喝進肚子後,會流到大腸嗎?會在大腸產生氣泡,以致妨害大腸鏡檢查嗎?不可能吧?還沒到大腸之前,早已吸收殆盡了。至於酒精呢?我個人認為,是怕喝醉了酒,醉醺醺的,迷迷糊糊的,怎能聽醫師指令接受大腸鏡檢查呢?甚至,發酒瘋,跟醫師鬧了起來!

關於低渣飲食和清流質飲食,大腸鏡檢查注意事項寫得很清楚,不知從哪個網路抄來的,甚至舉了範例,前三天的低渣和清流質飲食如下:第一天,早餐:兩片白吐司、一顆茶葉蛋和一杯咖啡;午餐:一碗魚肉粥和一條香蕉;晚餐:一碗魚肉餛飩湯和一盤皮蛋豆腐。第二天,早餐:一顆白饅頭和一碗豆漿;午餐:一碗白飯、一盤清蒸魚肉和一杯濾渣果汁;晚餐:一碗清粥、一塊雞肉和一碗蛋花湯。第三天,只喝流質食物,包括運動飲料、清湯、米湯、蜜蜂水、雞精、茶和濾渣果汁。其實,一般的醫學中心,不會如此詳盡,只會大略告知,檢查前兩天的低渣飲食,包括稀飯、麵條、白吐司、白饅頭、蛋花湯等,盡量少喝葡萄汁、番茄汁、西瓜汁、胡蘿蔔汁等;檢查前一天的清流質飲食,又稱無渣流質飲食,則包括清粥、魚湯、運動飲料和各種濾渣果汁。一般人較常誤解的,不僅蔬菜和水果,屬高渣食物,連各類水果打成果汁後,也是高渣食物,除非果汁濾渣後,才算無渣食物。至於地瓜湯、南瓜湯,也是高渣飲食。牛奶算有渣或無渣飲料?不要誤解喔!牛奶屬有渣飲料,所以,三天飲食控制時間內,是不喝牛奶的。旺哥有照規定控制飲食嗎?難以配合,乾脆每餐吃稀飯配豆腐乳,連著三天苦撐著。至於鱉蛋酒呢?他每晚還是偷偷的喝,只是稍微節制些,從一杯改成半杯。

前三天的低渣和無渣飲食控制,是重要的,應該聽醫師的指示進行,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清腸。何謂「清腸」?就是把腸道清理得很乾淨,大腸內不留一絲一毫糞便,好一覽無遺,方便接受大腸鏡檢查。旺哥拒絕了無痛麻醉,省了須自費的4000元麻醉費,但是,清腸劑必須服用,他無法拒絕,醫師也不讓他拒絕,因他無法自行把大腸清理乾淨,只能乖乖地自費300元,買清腸劑服用。旺哥是鄉間小雜貨店老闆,小本生意,收入有限,加上本性節儉,這300元自費,讓他心裡不斷叨唸:「幹!參加衛生所的萬人整篩健檢,只拿健保卡去,一毛錢也不用花,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全都免,沒想到,被衛生所轉診到醫院去,不僅要掛號費和部分負擔,連清腸劑也要自費,早知如此,打死我也不作整篩健檢!不!整篩健檢免費,對健康有利,不作白不作,可以作!但千萬不要作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免得麻煩事一大堆。」我從旺哥這個案例,才知道今日用於灌腸、清腸的藥劑,竟然要自費,且需300、400元,我不禁想起早期的樂可舒腸溶糖衣錠(dulcolax),以及蓖麻油(castor oil)來,這類藥劑便宜得很,不用花上幾毛錢或幾塊錢呢。

民國69年初,確實日子是元旦,我進入彰基外科,擔任第一年住院醫師,上工沒多久,仍懵懵懂懂的,有如一張白紙,什麼也不懂,但必得如海綿吸水般,最初步的,要從資深住院醫師、總醫師和主治醫師身上,盡快學習如何用藥。學習開刀是其次,學習用藥最重要,要處理病患的大小毛病。當年住院醫師,負責24小時輪值,約3、4天輪一次班,負責急診室緊急病患,也負責病房內住院病患。當住院病患向護士小姐反應,自訴嚴重便秘,已經3、4天沒解大便了,我要怎麼辦?我要如何開出處方?我會給樂可舒腸溶糖衣錠(dulcolax 5mg),1或2顆,此藥錠在大腸水解後,會刺激大腸蠕動,且促進水分與電解質滯留於大腸,使糞便軟化,導致刺激排便,一般是晚上服用,翌晨即可排便。此藥對成人來說,相當安全,主要副作用是肚子不舒服,以及腸胃絞痛,但我不曾遇到過。如果,病患隔日仍解不出大便,又該如何?我會在病歷上寫處方,開出1或2顆浣腸劑甘油球(glycerine enema),由護士指導家屬灌腸。若再不行,則指示護士小姐進行肥皂水灌腸(S-S enema),把病患帶往廁所,脫下褲子,從病患肛門,灌進500c.c.以上的肥皂水。來到此階段,各種疑難雜症的便秘,沒有不迎刃而解的,卻苦了護士小姐,幹粗活,忍惡臭。

同行相護,不忍護士小姐受苦,又是甘油灌腸,又是肥皂水灌腸的,太辛苦了,太勞累了,簡直成了看護或保姆;此外,有些年輕、時髦的女病患,羞於在他人面前脫褲子,恥與把屁眼展示給人看,寧願繼續便秘,打死也不願意灌腸,此時,我會乾脆開給病人口服蓖麻油(castor oil),省卻雜七雜八的灌腸,護士小姐不辛苦,病患也不害羞。蓖麻油是蓖麻種子壓榨而成的植物油,有很強的腹瀉作用,一次服用30c.c.,服用2-6小時見效,因刺激小腸,增加腸蠕動,且具潤滑腸壁之作用,亦能阻止大腸水分吸收,以致造成腹瀉。其腹瀉作用比樂可舒(dulcolax)強,造成肚子不舒服、腸胃絞痛的副作用,機會可能比較大。以外科來說,肛門毛病手術,如痔瘡、肛裂、肛門瘻管等;大腸毛病手術,如大腸癌、大腸憇室炎、巨結腸症等,手術前一天,會開給病人蓖麻油,以清理糞便,若不挺乾淨,則加上灌腸,讓手術進行順利。不過,因外科動刀的關係,為了避免細菌感染,大腸桿菌是大腸內正常的細菌群落,除了清腸外,我們也會給口服抗生素,殺死大腸內細菌群。大腸鏡檢查最大的併發症是腸穿孔,我一直質疑腸胃內科醫師,為何不併用抗生素?我們後面再來詳談。

不僅外科會用上蓖麻油,婦產科也常用到蓖麻油,蓖麻油隨時取得,使用的機會更勝於外科。懷胎十月,即將臨盆的產婦,因陣痛來到彰基,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婦產科醫師會給病患蓖麻油30c.c.口服,等2-6小時,把大腸清乾淨;如果時間不允許,時間很緊迫的,接近或進入生產產程,來不及口服蓖麻油,則進行灌腸術,一般是肥皂水灌腸,也是把大腸清乾淨。產婦為何要灌腸?除了剃雉外,何謂「剃雉」?剃雉就是剃除婦女陰毛,灌腸是基本處置流程,有兩點原因:第一點原因,大便擠塞在大腸,尤其是乙狀結腸和直腸,佔滿骨盆腔空間,嬰兒胎頭被糞便擋住了,新生兒怎麼生下來?胎頭大,骨盆腔口小,豈能容糞便佔去骨盆腔狹小空間?第二點原因,糞便滿是大腸桿菌,大腸桿菌就會造成細菌感染,生產過程中,尤其是首胎,難免會造成會陰裂傷,大半婦產科醫師則會直接進行會陰切開術,不管是自動裂傷或被動切開,等生產後,新生兒呱呱墜地了,都會馬上用縫線縫合,為了避免細菌感染,當然要把糞便清理乾淨。人生的奧密,生產過程中,會陰巨大的傷口,甚至連肛門也裂開了,雖然遭受糞便污染,極大半傷口均能順利痊癒,這是生命很大的奇蹟!為何如此?你說呢?簡單一句話,這是人類百萬年的進化結果。

民國70年代,我在彰基外科時期,外科有直腸鏡(proctoscope )和乙狀結腸鏡(sigmoidoscope),這是外科醫師的基本工具,尤其是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工具簡單,使用方便,看過一次,就能自行操作,我們不時會用到,甚至隨身攜帶,已用到很爐火純青的程度,不須任何事前準備,隨時都可上手,除非糞便塞滿直腸或乙狀結腸,不得不要先灌腸。前者,堅硬的金屬鋼管,長7公分,又名肛門鏡,用於檢查肛門和直腸病灶;後者,也是堅硬的金屬鋼管,長60公分,用於檢查乙狀結腸病灶。至於內科呢?主要是肝膽腸胃科,則有大腸鏡,用於檢查肛門至盲腸,整大段的大腸病灶,大腸鏡長160公分以上,屬塑膠軟管,可以彎曲和轉折,跟前者不一樣,併有光源和鏡頭。有如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不犯河水似地,內科與外科醫師很有默契地,內科醫師不會去動直腸鏡和乙狀結腸鏡,而外科醫師也不會去拿大腸鏡,雙方很有節制,也是彼此禮讓,不會去搶對方的飯碗,讓彼此都有口飯吃。

說到乙狀結腸鏡,我不禁想起往事,因使用乙狀結腸鏡,我即刻診斷出某親人的大腸癌,讓我深覺欣慰,我醫師當得很值得,在親人間很有面子。民國82年前後,我在彰化市某小型醫院,擔任外科主治醫師,也很快地,升任了外科主任,某天上午,這位親人打來電話,他幾乎每2、3個月,就會打電話諮詢健康問題,說他最近一個多月,時有時無,斷斷續續地,大便會出血,是鮮紅色的血滴,到底怎麼了?我正在看門診,冥冥中天註定,我直覺的反應,就請他過來看診。這位親人,男性,60出頭,我吳家阿嬤娘家的親人,阿嬤在我7歲時,早已中風過世,他大我一輩,沒有任何不良嗜好,菸酒、檳榔都沒有。在我診間,我問他有沒有便秘?沒有!大便時肛門會不會痛?不會!有沒有痔瘡、肛裂或肛門瘻管?都沒有!我有不好的預感,不是肛門問題,就是大腸問題,難道會是大腸癌?咱醫院有直腸鏡和乙狀結腸鏡,但沒有大腸鏡,也沒有肝膽腸胃科醫師,怎麼辦?是否轉診彰基,接受徹底的檢查?大腸癌是重症,人命關天,必得排除,不能誤了病患,何況病患是自己的親人。

不知怎了?乙狀結腸鏡突然間,竟然閃過我的腦際,對喔!我至少可以作乙狀結腸鏡檢查,盡一份心力,免得說當醫師的不盡責,當晚輩的偷懶,傳開出去,在親人間成了窩囊廢,多難堪啊!若真沒找出任何病灶,以設備不足為理由,再轉診彰基也不遲,總比被親人瞧不起好。來到開刀房,我請長輩爬上手術台,脫下外褲和內褲,用狗爬式俯臥姿勢,把屁股翹得好高,再請跟診護士幫忙,我在乙狀結腸鏡塗抹一層厚厚的凡士林,以增加潤滑度,然後緩慢插入長輩肛門。最先,來到肛門口,肛門口內外很正常,沒有半絲毛病;接著,往內深入,來到直腸部位,約10公分左右,也沒看到任何病灶;再來,我又往內深入,來到13、14公分處,超過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應屬於乙狀結腸部位,這時,剛瞄了一眼,我不禁欣喜若狂,眉開眼笑,高興得很,賓果!在右側,9點鐘部位,我發現了癌症腫塊,直徑約1.8公分大小,稍微碰觸就會流血。不要說瞄一眼,即使半瞇著眼,我也能輕易判定這是癌症,而不是瘜肉、腫塊等良性腫瘤。任何人當了10幾年臨床醫師,看多了病人,經驗豐富了,八九不離十,即使單純用肉眼,也很容易判定是否惡性腫瘤,我就有這種保握。

長輩仍趴在手術台上,乙狀結腸鏡仍插在肛門裡面,我竟然忘記顧忌和含蓄,好像小孩子般,喜孜孜地,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高聲喊著:「哇!是大腸癌,是大腸的惡性腫瘤,保證是大腸的惡性腫瘤,我看到了大腸惡性腫瘤!」至今回想,很對不起長輩,我糟糕透頂,未免太狂妄了,一點點保留也沒有,肯定嚇死長輩了。一般人都認定:長了癌症,就是判定死刑。緊接著,我用長的切片鉗,伸進乙狀結腸鏡內,往突出於腸腔內,有著糜爛表面的腫塊,狠狠地挾下去,分兩次,挾了兩塊腫瘤,各0.3、0.4公分大小,分別放進小玻璃瓶內,玻璃瓶裝了7分滿的福馬林防腐劑。一份腫瘤切片,以醫院名義送病理切片檢查,另一份腫瘤,我讓長輩帶在身上。為何要兩份腫塊切片?縱然沒有病理切片報告,我百分百肯定是惡性腫瘤,我不等切片報告出來,我要把長輩,直接轉診大醫院開刀。1.8公分大小的乙狀結腸腫瘤,已算相當大了,即使沒有遠端轉移,至少有腸壁周圍轉移,也就是說,不會是原位癌,也不會是1級癌,至少是2級以上的癌症了,難保不是3級癌,不能多耽擱,耽擱就是浪費時間,為了保命,必須盡快動手術治療,那份腫瘤切片是讓長輩帶去另一家醫院的。(112年9月2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