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五十、南韓狗肉

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作者:吳聰賢醫師
五十南韓狗肉
民國911011日,星期五,韓國行程第二天。中餐,飽足飯菜後,微腆著肚子,要走下炕時,看到餐廳櫃台邊掛著月曆,月曆由某韓國株式會社印行,還保留日本殖民時代的遺風。「株式會社」用中文書寫,公司名稱用韓文,株式會社寫在公司名稱的前面,與中文習慣不同;株式會社等於中文的「股份有限公司」。
月曆上頭,星期日至星期六,用中文「日、月、火、水、木、金、土」標示,也是日本的遺風。月曆的日期有一樣很奇怪,除了標示「12345..」等日期外,阿拉伯數字旁邊另有較小的中文字,書寫的是中文的天干地支。天干包括「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干,地支包括「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支。
用「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等方式配對,以一個配對代表一年,「甲子」為第一年,「乙丑」為第二年,「丙寅」為第三年,依次類推,經過60年後,第61年開始又回到「甲子」,故稱60年為一「甲子」。中國以天干地支代表一年,韓國竟然以它代表一日,每一日有不同的天干地支。
餐廳旁另有一棟平房,應是店家的住屋,其屋簷下吊掛蒜頭,類似台灣農家景緻。餐廳與住屋間空地,掘有一幫浦(pump),砌了一公尺見方水泥池,池內放置一古老的金屬盆,可以當洗臉或洗菜用,造型與台灣鋁盆完全不同,相當古色古香。不知是否地下水乾涸,從屋內引來塑膠管綁在幫浦上,提供的是自來水。
住屋右邊,用木板搭建了一間棚屋,約十餘坪,類似台灣的雞舍或鴨舍,裡面有兩排鐵籠子,隔成幾個空間,豢養70-80隻狗,不間斷地吠,毛以黑或灰色為主,好像台灣土狗。這些狗不可能當來作寵物,我猜是宰來吃的,其他團員也這樣認為,後來由韓國導遊問店家,證實是賣給狗販當香肉用。
韓國與中國都是吃狗肉的民族,尤其廣東人更嗜吃狗肉,但西方人視狗為忠實的朋友,在他們的眼裡,吃狗肉被視為野蠻民族。隨著20026月,世界盃足球賽在南韓與日本進行總決賽的日期日益接近,法國前影星碧姬巴鐸與歐美保護動物人士,趁著國際媒體聚焦世界盃盛事之際,嚴厲譴責南韓行之有年的殺狗不人道行為。
碧姬巴鐸等保護動物人士對南韓砂狗的方式感到不滿。她們指出,餐廳業者為了使狗大量分泌腎上腺素(epinephrin and nor-epinephrin),使烹調後的肉質更鮮嫩,常將狗毒打致死。人一緊張就汗毛豎立、直冒冷汗和心悸,如果有人拿西瓜刀向您追砍,您不心臟猛跳、拔腿狂奔才怪,這些生理反應都是腎臟腺素的作用。廣東人殺狗是否這種方式?我不知道。碧姬巴鐸一度指責此種殺狗方式為野蠻行為,而觸怒南韓民眾,造成雙方劍拔弩張。
南韓有四千家狗肉業者,近百名狗肉餐廳,所謂「補身湯家」業者,於民國91125日,在首都漢城成立同業工會,全力反擊指控韓國人食狗肉為殘忍行為的國際輿論,矢言讓這到韓國傳統餐點再度回到南韓家庭的餐桌上,並計劃開始狗肉宅配到府的服務,及其他推動吃狗肉文化的措施。
有「狗肉博士」之稱的食品科學教授安龍根,在狗肉餐廳工會成立大會上,呼籲狗肉業者與食客,保護南韓此一逾兩千年的飲食傳統,堅稱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傳統飲食文化,不應以一國的價值觀指摘另一國的文化。對這一場狗肉戰爭結局如何?狗肉業者獲勝嗎?沒有!為了維持國家在國際社會的形象,南韓政府禁止販賣狗肉。
韓國導遊說,南韓狗肉文化不易趕盡殺絕,漢城的狗肉餐廳關門了,但在偏僻的鄉間仍復燃。導遊說,「有誰想吃狗肉,今天晚上我帶隊。」不少人信誓旦旦想吃,當晚因為要參加的人只有2-3位,結果韓國獵香行只得取消。
台灣流浪犬、野狗不少,馬路、學校、公園到處亂竄,有礙觀瞻;狗屎處處,很不衛生,踩到狗大便,輕者幹在心裡,重者破口罵街;看到癩皮狗,很噁心,麥當勞的營養早餐會吐出來,早上我不吃東西,只會胸口一陣攣縮;遇到垂涎咧嘴猛吠的大型狗,不少人有被追的經驗,甚至從腳踏車或機車摔下的傷痛,偶而還會有小孩被撕咬重傷的殘忍新聞。
自民國48年起,台澎金馬地區未曾發現任何狂犬病的確定病例,只有917月確認一名中國大陸境外移入的病例;十幾年前,從大陸走私獒犬盛行時,農業單位與學者專家擔心的狂犬病沒有發生。另外,犬類的寄生蟲甚少危害人類,因為人不是其終身宿主。年初,衛生局雇工噴殺蟲劑,我懷疑罪魁禍首來自前院龍柏樹下的狗窩,那一陣子,我也身受其害,兩小腿抓痕纍纍,還親眼見跳蚤從褲管蹦到辦公桌。
蝨子身體上下扁平,只會爬不會跳;跳蚤則左右扁平,很會跳,用雙手拍不死它,用手指揉或捏,也不易弄死它,老一輩人的經驗,用手指沾口水,利用水的表面張力抓它,然後用杯子裝水淹死它。我常雙手搓肥皂讓它起泡,很容易在自家浴室捉蚊子,蚊子一碰到肥皂沫馬上死,這種玩法很有趣,恨不得多些蚊子。
野狗壞處多,把它們烹而食之,環保、衛生兩雙宜,有何不可?歐美動物保育人士豈非狗捉耗子,多管閒事?管到人家頭上來?吃豢養的狗肉,又有何不可?人類三餐少不了的牛、羊、豬肉,豈不也不能吃?若碧姬巴鐸不是素食者,她有何權利大聲嚷嚷。我認為,反對吃狗肉是一種信念,「狗都能吃,還有什麼肉不能吃?」在山珍野味、生猛海鮮噱頭的推波助瀾下,山羌、長鬃山羊、野鹿、山豬肉都進入人的五臟廟,屏東的伯勞鳥當然也不放過,更不管是否接近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
反對吃狗肉背面的涵義,是在鼓吹生物保育的觀念。地球上不少物種在絕滅,最後對人類有哪些影響?「Discovery(發現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頻道)」、「Animal planet(動物星球頻道)」等有線電視頻道,有不少的探討,學者專家是否高估了,還是低估了其對人類的永恆傷害,我不知道,有生之年,也不會有標準答案,衛生所同仁自己去深思吧。
民國91111314兩日,由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主辦,南投縣衛生局承辦,假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畔的「哲園名人會館」,舉行「九十一年度第三次中區防疫聯繫會報」。此會館多次招待國賓,陳水扁總統、諾貝爾獎李遠哲伉儷都曾蒞臨,被美國「Star service」評定為「Super Star」超五星級大飯店。13日晚餐,第一道菜是炒山羌肉,同桌一位他縣市防疫同仁,隨口說一句話,「現在山羌都是養的。」這位仁兄似乎在安慰大家不用內疚,可以大快朵頤,但我想到的是奔馳台灣野外的山羌是否絕跡?
據母親生前說,我祖父吳祥、祖母吳黃辯曾吃過貓肉。當年日據時代,物資匱乏,難得有肉可以吃,任何動物都拿來吃。老一輩宰殺野貓的方式很殘忍,將貓塞入窄口寬腹的甕內,甕為古代人家必備的器具,用來醃製蘿蔔,然後淋上熱開水,蓋上蓋子,貓因劇痛,在甕內翻滾,不多久功夫,身上的毛因雙爪猛抓全掉光,省去宰殺、脫毛的步驟。
老一輩的人也相信,老鼠肉清涼解毒,所以每逢春節大掃除,日人留下的規矩,搬箱倒櫃,所有家當全抬到中庭清洗時,大我近20歲的堂兄吳鏘地,常會捉到老鼠,然後宰殺剝皮,煮給祖母吃。祖母活到78歲,身體健康,耐寒,連冬天也穿短袖薄衫,很少感冒,也不曾罹患各種皮膚病。民國47年初秋,「八七水災」前一年,中庭曝曬廚房用木柴,祖母為了搬移木柴追陽光,突然間倒地,被堂兄抱進屋內,自此昏迷不醒,臥床七天後,因腦中風過世。當年我7歲,目睹事件經過。
我有一塊純白大理石硯台,晶瑩剔透,頗有重量,由父親轉交給我,因顏色潔白,還捨不得磨墨弄髒它。約國小3-4年級,某日夜間,讀書寫作時,舊居牆角有一隻小老鼠不斷探頭探腦,無視我的存在,趕也趕不走,我氣昏了頭,竟然用那塊硯台去砸老鼠,可以想見硯台碎了。沒想到我小時這樣笨,到現在我還很後悔。往後父親提到那塊硯台,我都辯稱「不知道」,如果說因老鼠而打碎硯台,準挨陣揍。

0 意見:

張貼留言